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忆西楼

六十八(一)

变故上报大理寺,大理寺派了两名衙役问讯一番沈宅众人,得知孙莫岚一早离府不知所踪,便下了“秦氏家奴一心愚忠私与砒毒,其后畏罪潜逃”的断语,就此结案,着命沈梦华将尸首领回发丧。

沈氏夫妇与郑氏乍闻噩耗俱都震惊,待到沈梦华领回秦桓遗体,那份惊诧尽被担忧取代。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沈梦华心神已到强弩之末,全靠一点执念硬撑着办理丧仪,邻里间的闲言碎语也没让她动容分毫,她铁了心逼自己尽全力操办后事,好歹让秦桓死后能得一份体面。

停灵三,薄棺入土。甫一回到沈宅,沈梦华就把自己关在屋里,直哭到入夜才渐渐消了声息。屋外等了她近两个时辰的沈夫人大步上前破门而入,乍见沈梦华憔悴行容先是一愣,待沈梦华低低叫了声“阿娘”,她才红了眼恨恨道:

“你别叫我!这就是你的秉承姑爷意愿照拂宛如周全?!你……你看看你现在成个什么样子,宛如往后就指着你了!”

“……阿娘,您放心,我过便能做得到。”沈梦华扯了扯嘴角,沈夫人又默默看她半刻,转身向外叫道:

“合碧9不快把饭端上来呐!”

合碧急急忙忙应着将饭菜送进屋郑沈梦华勉强吃了几口,撂下筷子哑声道:“阿娘,女儿有点事想跟您和阿爹商量。”

沈夫人横了她一眼不话。沈老爷早也进来了,忙点头慈祥道:“有话尽管,为父跟你娘都听着呢!”

沈梦华招手唤进秦如月,抚了抚孩子消瘦面颊,眼中晃过一抹心痛,随即抬头看向父母道:“侍郎已经不在了,女儿必会按着侍郎遗愿把宛如好生拉扯大……女儿素来是个没主意的,世事懵懂,还得劳烦爹娘出个主意,做个主,是时候另做打算了。”

沈氏夫妇沉默片刻,沈夫人断然道:“既是要另做打算,那便趁早离了这些闲言碎语。沈家早已衬不起这大宅院,倒不如早些卖掉,举家远远地搬出去,门户住着安安生生地过一辈子。依我看,搬去凤华就极好,县城无近亲旧故,还能跟郑妈妈做个邻居,两下有个照应。”

“郑妈妈么……”沈梦华喃喃道,心念微动,“那自然是好的,只是……这到底是沈家的祖宅,阿爹……”

沈老爷喟然摆手,“现在就莫论祖宅与否了。你母亲得不错,咱们几个人实在用不着住这等大宅院,倒是卖了搬去县里再买个院落住着轻省自在。况且姑爷一走没了进账,全家就指着你典当首饰也维持不了几日。换完房后剩下的银两,节省着用也够撑个一年半载的了。”

沈梦华看看父母,轻轻点头。那就这样罢……她搂了搂秦如月,心想就这样离开京城也好,跟所有过往……断个干净。

沈老爷次日就去找了牙行,辗转几番卖掉了祖传三代的老宅,郑氏闻得一家饶打算,连忙托人给家里送了信,由郑掌柜一力洽谈,在郑家对面置下了一座干净院落。沈家将剩下的家当或收拾或变卖,又予了合碧赎身契。合碧本不肯走,沈梦华却执意如此,只她是尚华城中女儿,父母俱在,早些寻个好人家去过安生日子,强如跟着自己落魄流离。合碧无法,只得黯然拜别,在沈家迁居那日来送最后一程。

沈氏举家离去的消息,秦氏故旧、沈家亲朋无一人知晓。沈梦华只求走得安心清静,连玉长清也没告知,只让合碧日后代传一封手书,权当了结两家一段旧缘。那他们走得很早,比及马车出城颠簸转上大路,旭日初升,沈梦华掀帘向外看去,干涩双眼当即被日光刺痛,隐有泪意却再流不出来。那场恸哭已将今生眼泪一并流尽,她心底只念着一句话。

“照顾好宛如,让她此生平安。”

新居刚安顿好,沈梦华便思虑起日后生计,总不能倚仗着卖祖宅的钱坐吃山空。她跟父母及郑氏商量一番,听取了郑氏的提议,商定两家合开一家食肆,专营郑氏拿手的豆腐和潍城特色食。

于是沈梦华清点一番剩余积蓄,马上着手置办桌椅、修整门面,三后秦家食肆便正式开了张。籍着食肆敲位于交通要道,南来北往车辆不断,又有郑家姑爷借着职务的便利在码头拉客,郑氏在旁提点,食肆的生意渐渐兴隆起来,每月刨去给郑家的分成,所余利润足够沈家四口人温饱无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