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忆西楼

四十二

尚华西城外遍是水泽野沼,破晓时分遥遥望去,西陵群山被水雾遮掩着,一片迷蒙。凌晨前后总是格外悄寂,间有几声鸟鸣也听不真牵就在这万俱寂中,远处响起马蹄声和清脆的銮铃声,薄雾中渐渐现出一支马队,零零落落十几人,拥着一辆素简马车沿路向西山行去。

不觉间晨雾飘摇散开,曙光乍泄处,一缕晨曦落在十里长亭的台矶上。马队至此停住,穆云苏下车,在宇文凤宇文晖陪伴下进了凉亭。宇文曌低低叮嘱众骑卫几句话方下马,一进亭子,目光先落在宇文晖身上,面色平静淡然道:

“我受父皇命去皇陵,走得匆忙,倒是多谢六弟挂念,一早相送。”

“皇兄的哪里话,应该的。”宇文晖强自笑道,两眼却是发涩,忙垂眸避开,“皇兄一路保重!……四嫂,清祥,我去外面等你们。”

他走后,亭中便陷入沉寂。半刻,穆云苏一脸憔悴低声道:“山里不比王府,阴湿苦寒,殿下万万保重……有什么需要的尽管送信回来,莫要苛待了身子。”

“劳你费心。王府内外,全靠你打理了。”

“请殿下放心,臣妾不会有负殿下所停”

两人简短完,亭内重新寂寞下来。宇文曌垂眸轻拂袖口,道:“清晨霜寒,你回车去罢。本王有几句话要跟清祥。”

穆云苏忧心忡忡地又看一眼,下了亭子。宇文凤黯淡的眼眸缓缓落到宇文曌脸上,他眼睫垂下遮住瞳孔,令人看不清眼中神色,只听他平静道:

“本来想陪你学完《九殇》的。不过你于琴道悟力不错,为兄在与不在关系不大。若是心里难过就去找六弟,让他带你出城跑马散心,莫要总是一个人窝在府里。汨凰……可还来找你?”

“嗯。”宇文凤点点头,又忙道:“但我并未回信。一直都没回。”

“也好。”宇文曌顿了顿,意图伸手拍拍她肩膀,终究没动,只温声道,“你照顾好自己,为兄很快就能回来。”

宇文凤轻轻呼出一口气,哑声道:“皇兄,你先别管我。我只问你,你可想再回京中?”

宇文曌不忍出言欺哄,忖度再三道:“如今父皇一门心思要我重回朝堂,实非我所愿。实话,与其留京与父皇僵持,倒不如去皇陵自在。”

宇文凤轻一笑,“那我也实了,只要你在皇陵能安康无虞,就无需为顾忌我而屈就父皇。父皇爽不爽随他去,左右这点破事也僵持了八年,我倒要看看,最先俯就的到底是谁。”

宇文曌禁不住也笑了,殷殷又叮嘱一句:“你自己定要当心。父皇年纪大了喜怒无常,若是入宫,言行务必谨慎,莫要招惹是非。”

宇文凤应了一声,沉默片刻,恭身拱手施礼:

“皇兄身怀谕旨,不可延误时辰。臣妹恭送皇兄。”

宇文曌目光在她脸上停滞片刻,一声喟叹,默然走出凉亭。宇文凤回身,恰见宇文曌揽辔认镫,挥鞭策马。此时,朝霞自云层间射下,穿过道旁稀散树木的枝条,洒一地斑驳光影。骑队的影子一并投入野泽中,飞快地从一蓬蓬荻苇上掠过,向着西陵群山驰去。

宇文曌走后没几日便是白露,荷花凋尽,霜红飘飖,每逢昼夜交替愈发寒凉,时光流逝中仲秋已至。

宇文凤看似故态复萌,每日早出晚归,公主府人只当她照旧逗留尚英院,至多在城中各处闲逛,殊不知她出了府就打马径奔西城门,在城外茫茫野田中游荡,从清晨直耗到黄昏。

她去了几次,便跟附近佃农孩子混了个脸熟。村野孩子不惧生,在地里拾柴牧牛,间或跟她扯几句闲话。宇文凤常静静坐在田埂上,看那群半大少年在苍黄田野中追打笑闹不迭,唇边虽也噙笑,眼中却透着一层迷惘凄凉。有少年问她每日来这城郊野田做什么,她也只是萧索地看他一眼,漠然回:等人。

从水泽卷起的风夹带水汽,冰凉凉扫过她面庞,苇荡随风飒飒作响。空中传来几声杳远的鸿鸣,抬头便见一群野雁人字排开,远远地掠过碧青长空,不时引吭相唤,翅翼有节奏地起伏着,如同披着行云而来。

“又是北雁南飞季……”许是寂寞太久,对外界反应变得有些迟钝,宇文凤懒怠地掀起眼皮追着渺渺鸿影,直到再望不见。她低头拨弄着手指,发现因久不抚琴,之前辛苦磨出的茧子已经掉去,若要重拾琴道,只怕旧日苦头还要从新受一遍。她摸摸指尖上初生新皮,有片刻怔忡的感觉,物是人非,半年来经历的一切,霎时间变得异常苍凉遥远。

算起来今日八月初二,洛琴斋必已离京,难怪连日不见白鸟身影,想洛琴斋搬去凤山路途遥遥,他怎舍得让白鸟来回奔波,只为送一封问平安的信?宇文凤苦笑垂眸,翻看腕上手链,日夜磨损使得红绳不复往日鲜艳,唯独那枚粗糙木锁光洁如新。

佃农孩子牵着她的青马转了几圈送回田头,宇文凤摸出几锭碎银作他饮马的酬劳,遂起身拢过鞍辔,慢慢往十里亭走去。长亭临水,蹄声惊起一群野凫,破开水波飞快往泽中苇荡游去,尾后波纹荡漾开来,晃碎一片云影。宇文凤驻足看着野凫消匿进苇丛,湖面重归镜般平静,心里不禁生起一股悲凉,好像茫茫地间只剩了她一人。

原来挣扎多年,还是只落得一个孤身……一无是处,什么都留不住,我到底能做什么?她茫然想着,四顾荒野,一时竟不知该往何处去。

一声清唳划破碧空,她眸中倏然闪过一抹白影,不及大脑作出反应,她已本能伸出臂膀,白鸟翩然飞落。直到面颊被白鸟亲昵蹭上,宇文凤犹不可置信地抚着白鸟柔滑的背羽,掌心传来阵阵温热。

“——阿凰!”她狂喜地紧紧搂着白鸟语不成声,“阿凰,……你没走么?还是从北山来的?……这么远的路途,你还有旧伤,累坏了吧?”她扳过白鸟,笑盈盈看着它灵动的眸子,“你是来看我的?我就知道,你不会忘了我!”

白鸟清脆叫着挣扎两下,让她将视线转向自己脚爪。宇文凤一见精心绑在白鸟腿上的绢布,笑容微微凝滞。他会写什么?为何用白绢?她迟疑着取下绢帛,轻轻抖开,素绢上是几行熟悉的字迹: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绢上浅淡的字迹变得模糊起来,一颗心狂跳着。也许他只想再见一面,问个安好?……可为何偏偏录的是这首《子衿》?宇文凤心内千回百转,她终究看向西陵苍茫山影,双唇翕动,像是对那个牵挂自己的人,又仿佛对自己:

“……我只见他一面,就这一面……”

她将绢书心揣进怀里,旋身扯过缰绳翻身上马,一声呼哨叫道:“阿凰,咱们走罢!”

青马长驱入城,白鸟飞在上空,跟着她横纵半座皇都,穿街越巷,入内城,过长街,堪堪停在公主府。宇文凤一头纳入书房重重合上房门,掏出绢书一看,早被细汗浸得半湿。她匆匆备好纸笔墨砚,铺开笺,手却瑟瑟抖得无法落笔。良久,她深吐口气,一笔一划,力遒纸面:

“映日苑北三岔口。明日一更相见。”

她不给自己犹豫的机会,甫一写成便折好,出门叫下白鸟系在它腿上,紧紧一抱,振臂上扬。白鸟长唳一声,腾空离去。

——

晚间凉风下来,纵已仲秋,白鸾湖上仍曲声缭绕,歌船飘摇,一弯新月高悬夜空,柳枝在风中影影绰绰。不是佳节,又非盛时,湖边栈桥上游人不多,过了通往映日苑的九曲长桥,行人愈发稀疏,船上歌姬的唱声也忽高忽低,随风传来模糊不清的曲词:

“……月出皎皎……姣人僚僚……舒徐窈窈……劳心悄悄……”

薄靴窸窸窣窣踩在落叶上,前面柳枝间挑出一盏青灯,烛光闪烁下,一位老人正坐在灶前包馄饨,一面跟旁边静坐的食客话。宇文凤心中一悸,脚步慢了下来,那食客听见声音别转过头,看见她的一瞬不觉扶着桌案立起来。

“公子等的客到了啊?”老人笑着,起身提上刚烧开的一壶热水,“过来坐罢,儿凉了晚上冷,喝些热茶暖身子,公子莫嫌茶糙。”

“多劳老丈。”洛琴斋回身略施一礼,看着宇文凤往里一让,宇文凤随他走到凉棚下临湖一面的一张桌旁拘谨落座,对送下茶碗的老壤声谢,垂下眼眸只盯着桌面。她怕洛琴斋看出自己的紧张,怕两人对视之际自己眼中的思念遮掩不住,更不敢开口话,唯恐慌乱的心绪使得声音有异。从方才看见洛琴斋的霎那,她便无比清晰地意识到,自己还是没能断开这段无望的感情。

对面一声轻叹,只听洛琴斋低声道:“你……瘦了。”

宇文凤蓦地咬紧牙关,缓缓抬眸淡声道:“劳动阿凰把我叫出来,是有什么事么?不妨直。”

“我一直都在等你。”

宇文凤喉头微动,再无法正视面前那双郁郁的眼眸,端起茶碗,盯着上面微微荡着的水纹。

“为什么不辞而别?”洛溱轻声问道,“突然失了音讯,十六,一点消息也没迎…我只能猜测事出有因,又顾及你总寄人篱下万事难为,才托凰儿捎带书信,但求你一声平安,别让我终日悬心枯等……”

“洛溱……”宇文凤强捺住心内的悸动,放下碗平静道:“我一切安好,对不住让你担心了。今晚来见你是想补一声道谢,谢你这几个月的费心教导。你离京在即,以后你我也不必再见了。”

她硬撑着一口气完,起身欲走,洛琴斋倏然立起,眸中带着焦灼急切道:“文凤,你且留步,只听我一句话!”

宇文凤暗暗催促自己快走、别停留、不要拖泥带水,步子却再迈不出,僵立在桌椅间佯作镇定道:“有什么话,请讲。”

她听见洛琴斋走到自己身后,静谧的夜晚下,起伏的呼吸声分外清晰。

“我找你,除了问你安好,另有一事相询,你为何突然与我断绝了往来?”洛琴斋见她不回答,缓声道:“文凤,你既对我交心视我为友,便告诉我实话,你突然断绝音讯,是对琴道再无兴致,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若我是对琴道没了兴致……”宇文凤盯视着前面昏黑的路径,哑声反问,“你待如何?”

“……你我相见最后那日,你央我琴笛合奏一弄《九殇》,那一曲你明显倾付了所有心血,怎么可能一夜之间蓦然转性?”

“那我要是,与你断绝往来非我本心,实是不得已……你又能怎样?”宇文凤着回转身,一眼望进洛琴斋幽黑的眸子里。洛琴斋定定回视着她,眸中渐生出温柔的笑意:

“我猜得没错,你并非对我厌烦。那我便问你,你可愿跟我一起回乡?”

宇文凤愕然睁大眼睛,蓦地避开他的视线,喃喃道:“什么?……我不懂,你什么意思?……”

“我想带你走。”洛琴斋轻声道,“我要带你回南瑜,还想同你一起看遍九州山水四海风光。我不愿见你忍受别离的伤痛,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看顾你一辈子……只要你愿意,我便立刻请人去你家中提亲。文凤,你……可愿意?”

突然听到洛琴斋的倾心表白和这句珍重请求,宇文凤只觉铺盖地的喜悦和幸福,让她几近晕迷,几乎就要点头出“愿意”的刹那,宇文曌严厉的告诫忽在耳边响起:

“琴斋不该因你的任性而为落得一个死于非命的下场。你若当真为他好,就及早放手,莫要等事态发展至不可挽回,徒留后悔!”

父皇震怒之下飘血浮橹的幻觉不由使她一激灵,她终是垂下头,却又不出“不愿”二字,半晌方涩声道:“……你让我再想想。”

“人生大事,自然不可轻率。”听宇文凤并未一口拒绝,洛琴斋似暗中松了口气,微笑着又道:“你要想,我便等你。”

“……你什么时候走?”

“今日是静园租约最后一,明我便搬去山里了。”

“那你什么时候回南瑜?”

“过完中秋,随时都能启程。”洛琴斋一顿,看向她,“中秋后我会再回城一趟,等你的回复。”

“……明日我不方便,就不送你了……你多心。”

她丢下最后一句,扭头就走。忽听洛琴斋轻唤,忙回眸看去,见他长身玉立月光下,眉目极尽温柔:“不管你愿意与否,我总是等你的。”

宇文凤凝眸注视片刻,柔声道:“我定会给你答复。”

完,转身快步走进夜幕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