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添雪燃灯

再世情缘.31

第二天,阿玛和弘轩吃了午饭才回。俩人皆满脸喜气,尤其是弘轩,一脸笑意,阳光得浑身熠熠生辉。

额娘早等得心急,忙赶上前询问。阿玛道:“皇上准允了。不仅如此,还特别高兴,特意留下我们商议了婚礼的日期,原定在大年初九,弘儿嫌晚,改在了初六日。”

阿玛笑眯眯地,继续道:“皇上还特谕熹贵妃娘娘为弘儿备下聘礼,列好宫里出席婚礼的贵人名单。皇上口谕,一切按皇子的规格行礼,准宴开八日。”

大家闻言皆喜气洋洋。阿玛又道:“从今日起,大家有得忙了。都给我尽心尽力地准备着,这可是我宝贝女儿的大婚之日。可不许怠慢了!”

额娘喜极而泣,拉着我的手直抹眼泪,激动道:“我的儿,你终于有了好归宿了,为娘的这颗心总算可以放下了。”?

又拉着弘轩的手道:“把敏敏交给你,我最放心,这下我们家总算圆满了!”

阿玛亦含泪道:“静婉泉下有知,也该满意了!”

阿玛又对我说:“敏敏,皇上召你明天入宫。先去乾清宫觐见皇上,然后再到皇后、熹妃娘娘那儿请安。敏敏,这是莫大的恩宠,你要好好准备着,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话,你要先打好腹稿,免得到时措手不及。”

又叹气道:“敏敏,你要记住了,在宫里的各位贵人面前,我们都是奴才。奴才这两个字可不是那么好写的,你一定要铭记了,说话行事前一定要先掂量掂量这两个字。”

我忙行礼受教。

阿玛一把扶起我,哽咽道:“我的宝贝女儿终于要嫁人了,阿玛比什么都高兴,今晚上我一定要痛饮几杯。”

一家子上上下下齐来祝贺。我心想这也太高调了,我本打算简简单单得把婚礼办了,瞧如今的情形,怕是不可能了。

好不容易等到大家都散了,弘轩跟我来到闺房,含情脉脉地看着我。

我皱眉道:“弘哥哥,结个婚而已,我们可不可以不要这么夸张。我们简简单单吃个饭,行个礼不行吗?”

弘轩干脆道:“不行!即使皇阿玛不出面,我也要把婚礼办得风风光光的。我的敏敏,值得一切最好的东西。”

我能怎么办呢?只好幸福地叹气。

得了,还是好好准备觐见雍正吧!

弘轩又说进宫里动不动要行跪礼,不然就是长时间地站着,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

我宽慰他道:“放心,我身体本就好得差不多了,只是心里烦闷,不想动,觉得炕上还安全些,所以才成天躺着。”

弘轩心疼地握住我的手,说道:“敏敏,成婚后,我再不让你生气,也不让你生病。”

我臭他道:“吹牛!不让我生气还好说,不让我生病怎么做?你又不是神仙。”

嘴里虽这么说,我的心里却甜滋滋得。有弘轩的宠爱真是好啊!

第二天,我早早地起了床,在阿玛地带领下进了宫。来到乾清宫前,阿玛报了我的姓名,传话的太监便进去通报。

我们便在外面等着,老半天,那太监才出来传召,却只宣我一人觐见。阿玛鼓励地看看我,我于是只身跟了进去。

乾清宫里金碧辉煌,亮得耀眼,我低着头,也不敢乱看,只瞄见了殿正中的宝座以及坐在宝座上的雍正。

恭恭敬敬行了大礼后,雍正恩准我起身,却又不说话。我只好窘迫地站在那儿,安安静静地等着他发话。

这是我第三次见雍正,感觉他一次比一次严肃,一次比一次威严,当真是权力改变人啊!有这样的公公也真是受罪!

半晌,雍正才说道:“你叫鄂敏是吧?”

我答声:“是。”心想这不是废话吗。

雍正道:“倒还沉得住气,果然是虎父无犬子。你阿玛说起你来就满脸得意,弘轩更是把你夸得天上有地上无,看来你很聪明了?”

我心想这话要我怎么答,干脆低了头不答他。

雍正也不等我回答,继续说道:“这聪明要用对地方才叫聪明,用错了地方就是奸诈,是要受罚的,你可明白这个道理?”

我只好答道:“民女明白!”

雍正点点头,继续道:“你给朕说说,你打算婚后跟弘轩怎么过?”

我心想这个问题可不能不答,于是朗声道:“来之前,家里人商量过,等散了宵,我们仍然跟阿玛回云南去。”

雍正似乎自言自语道:“弘轩去干什么呢?朕封他什么官职好呢?毕竟是长子,弘历都封为亲王了,或许他的爵位也该晋一晋了。”

我闻言扑通跪了下去,磕头有声道:“民女谢皇上厚爱,不过贝勒爷跟民女素来自由惯了,实在担不起太大的责任。别说晋封爵位,就是这贝勒爷的封号也请抹去。弘轩毕竟只是没入玉牒的皇子,皇上肯赐予他皇室的姓氏,已是莫大的荣耀,再不敢有其它的奢求。”

雍正见状也不叫我起身,只沉吟不语。半晌,他说道:“如此说来,你觉得弘轩以什么身份前往云南好?”

我抬起头,坚定道:“他以民女丈夫的身份就够了!”

雍正闻言冷哼一声,说道:“堂堂皇子,你打算让他吃软饭?”

我铿锵有力道:“贝勒爷跟民女有手有脚的,怎么也不会走到要娘家人接济的地步。皇上如果一定要给他找个差事,就请封贝勒爷为掌茶使,专管云贵地区的茶马贸易好了。”

这可是一家人昨晚共同商议的第一套方案。说到底,阿玛舍不得我,希望我成婚后还能跟家人生活在一起。

雍正道:“这倒是个好差事,就只怕委屈了弘轩。堂堂皇子怎好做品级这么低的事。”

我忙回道:“事无贵贱之分,只看它是否利国利民。云南的茶叶贸易,做好了上可充盈国库,下可富裕百姓,实在是功德无量的大事业。请皇上恩准!”

雍正闻言,半天沉默不语,良久他才道:“果然是见识不凡的女子!可是,一个皇子怎好成天价跟岳丈家黏在一起。就是你,成婚后也不好跟娘家人过往甚密,免得被人诟病,落人口实。”

我心想,得了,果然如我们昨晚所料,雍正一定会忌惮弘轩与阿玛拉帮结派,一定会想办法把他们分开。

看来阿玛的心愿是实现不了了,只好实行第二套方案了。

于是我禀告道:“谢皇上提点,民女一定铭记于心。如此,民女便随贝勒爷留在京中。只是请皇上不要给贝勒爷安排什么职位才好。贝勒爷善于经商,让他干老本行好了。再则,民女斗胆请皇上收回贝勒爷城中的宅子,重新在郊外赐给一块地就好,民女喜欢清静。”

雍正闻言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丝微笑,他点点头,说道:“很好!你比弘轩有主见,有决断。那个傻儿子,朕昨日问他同样的问题,他就只知道说,我要回去问问敏敏的意思才能定夺。”

我听了沉默不语,心想弘轩说得一来是实话,夫妻之间本就应该共同商议大事,昨天我们还未来得及商量,你要他怎么回答?二来你怎知弘轩如此回答不是缓兵之计?

雍正略一沉吟,决定道:“这样吧!朕就赐予弘轩皇商身份,专门经营云南的茶叶贸易。另在北郊外特修一园林赐予你们,就建在我和静婉初识之地,等朕有空了,也好过去坐坐。只是要费些时间,等你们住进去,估计也得一年后了。城中的宅子也不必收回,逢年过节的,你们也好回来住住。”

我忙磕头谢恩,真心感激道:“民女谢皇上圣恩J上如此慈爱,民女感激不尽!”

雍正笑道:“再过两天就是朕爱觉新罗家的媳妇了,怎么还一口一个民女的。叫朕一声皇阿玛就那么难吗?”

我红了脸,稍一犹豫,脆生生叫道:“皇阿玛,敏敏给你请安了!”

雍正一脸笑意,点点头道:“好!把弘轩交给你和你阿玛照顾,朕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你退下吧!再去见见你皇额娘,顺便去给熹妃请个安,你们的婚事大多由她操办的,你去看看合不合你心意。”

我忙行礼告退。雍正却又话中有话地嘱咐道:“宫里路多,你要好好跟着公公走,别迷路了。这人哪,要是走错了路,想回头可就难了。”

我忙行礼道:“谢皇阿玛提醒,敏敏铭记于心!”这才告退而出。

走出殿外,只见阿玛还焦急地候在殿外,见我出来,满脸询问之色。我朝他微微一笑,摇了摇头。

阿玛皱了皱眉头,吩咐道:“你好生跟着公公去觐见皇后和熹妃娘娘,阿玛还要谢恩,谢完恩还要去见内大臣、内务府总管、钦天监等各位大人,商议婚礼事宜。你办完了事,就先回府去吧!”

我只好告退,且跟着引路的公公朝后宫走去。

皇后还是像以前一样温厚,只是脸色不好,估计是身子不适的缘故。

跟她见面,倒是很轻松,没什么玄外之音。于是唠了一些家常,听她嘱咐了几句,领了她的赏赐便告退了。

熹妃娘娘可是将来乾率帝弘历的生母,大名鼎鼎的钮钴禄氏甄嬛,如今就代皇后掌管着六宫诸事,跟她见面可要足够重视。

我恭恭敬敬地行了大礼,便低眉顺眼地静立一旁。

熹妃连忙扶起我,温和地笑道:“不必多礼,叫你来,也没旁的事。一来我们娘俩走动走动,二来本宫按皇上的意思拟了一份礼单,让你看看可还满意?是否有特别要添置的东西?本应该叫你额娘一起来,可弘轩的意思,他只要你满意就行。”

我心想你都说了是皇上的意思了,难道我还敢有异议不成?心里虽这么想,脸上却不动声色。

略略瞄了瞄礼单,我吓了一大跳,不由皱起了眉头。我滴个神哪!这也太多了,原来皇家娶媳妇就是这样的奢侈浪费。

熹妃见我皱眉,还以为我不满意,我忙行礼道:“娘娘,这也太铺张了!敏敏不配娘娘如此厚爱。请娘娘再减些去。”

熹妃笑道:“这世上哪有嫌财物太多的,你倒是个特别的女子。”

我忙行礼道:“民女寒酸惯了,让娘娘笑话了。”

熹妃忙握住我的手,笑道:“再过几日,你就是福晋了,快别这么谦虚。”

我诚恳道:“在娘娘面前,敏敏不过山野村妇而已,娘娘乃人中之凤,天生的贵人,能得娘娘照拂,实乃敏敏天大的福气。”

熹妃闻言十分高兴,连夸我本分、懂事、是个实诚人。她拉着我的手,感慨道:“你皇阿玛早就想把你指给弘轩,只是近几年来一直事多,就耽搁了。如今终于遂了他的心愿了。”

又说道:“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女人啊,找个好丈夫尤其重要。如果为了什么情啊爱啊的,抛父弃母,置名节伦理于不顾,那就是大大的不该。人就怕走错方向,迷了路。这一走错路,一个不慎就会堕入万劫不复之境地。”

我忙称是,心想却这论调简直跟雍正一模一样啊,难道两口子对好了台词来说教的?

我又想到估计我跟弘轩的事,成德跟我的事,张辛眉跟成德的事,他们也许早就了如指掌了,一直以来只是冷眼旁观罢了。

如果我一早就和成德退婚另跟弘轩,说不定他们还会怀疑我和阿玛别有用心呢!如果那样,说不定他们还会阻止我和弘轩的婚事。

细思极恐,我越想越心惊,差点吓出一身冷汗。

但是我表面上仍宠辱不惊,镇定自若。两人又谈了一会子话,我看看天色也不早了,便告辞退出。熹妃直送我到殿门口。

一走出紫禁城的宫门,我不禁长长地嘘了口气,我的天哪!这哪是正常人待的地方,可把我憋坏了。我暗暗发誓,以后不到万不得已,我绝不踏进这皇宫一步。

当晚,一家子又坐在一起议事。阿玛对我们婚后不能跟他同行深表遗憾。

我安慰他道:“阿玛,没关系的,不出几年皇上会把你调回京城的,到时一家子就团聚了。”

阿玛喜道:“真的吗?你这么想吗?那阿玛就放心了!”

于是一家子又喜气洋洋地讨论婚礼诸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