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3-384章 人间道

潘小闲回到家先做了四碗红油抄手,和聂风、令狐冲和燕赤霞一起吃过之后,聂风和令狐冲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燕赤霞也跟潘小闲告辞:

“潘兄,我得走了。”

别走哇,这世界还没通关呢啊!潘小闲连忙留他:“小燕子,你去哪儿?”

“潘兄,姥姥死了,黑山老妖也死了,此地已经没有妖魔作祟,我也是时候离开了!”燕赤霞对潘小闲拱了拱手:“如今天下大乱,朝纲不振,妖气冲天,群魔乱舞,我等修道之人自然是要行走天下,为民除害!

“潘兄,后会有期!”

“小燕子,你确定此地已经没有妖魔作祟?”潘小闲很想告诉燕赤霞世界已经被改造了,很可能附近还有妖魔作祟,但是系统这种存在就算是告诉燕赤霞了他也难以理解,潘小闲只能是用封建迷信的方式给燕赤霞解释:“昨夜我心血来潮掐指一算,这郭北县近日还会有大妖出现!”

燕赤霞:“当真?”

潘小闲:“当真!”

燕赤霞就改了主意:“潘兄,我会暂居兰若寺,有事儿你到兰若寺找我!”

妥了!潘小闲笑眯眯去取了两个闷倒驴酒壶给燕赤霞左右交叉斜挎在肩上:

“小燕子,没酒了就过来,别跟你哥客气!”

“必须的!”燕赤霞和潘小闲拥抱了下,美滋滋的挎着两个酒壶离开了。

人都走光了,潘小闲就特地做了聂小倩最喜欢的醪糟汤圆给端到了房间里。

一开门,驴儿哥惊呆了。

聂小倩刚刚换上了那种只有几根细绳子的比基尼,她在被龙儿蛊惑了之后就壮着胆子想要试试潘小闲喜欢的风格。当然了,她被龙儿忽悠了,事实上龙儿也只试过护士装空姐装这些比较保守的衣服而已,但聂小倩信以为真。龙儿和万若男的存在让聂小倩很有危机感,再加上她还不能和潘小闲做什么,所以聂小倩很努力的尝试这种面红耳赤的比基尼。

潘小闲一开门,聂小倩娇呼一声双手交叉横抱在胸前蹲了下来:“公子不要!”

这个时候还有什么好说的吗?潘小闲随手放下醪糟汤圆,一个饿虎扑食……

……

这手我能玩一年!

潘小闲把聂小倩拥在怀里,把玩着她的雪白小手儿,纤纤玉指白嫩修长,指甲如粉红的贝壳,肌肤娇柔宛如婴儿,仿佛世界上最精美的瓷器……

就在这时楼下忽然传来了急促的风铃声,潘小闲连忙爬起来匆匆穿衣服。

小倩比他快多了,原地转了个圈儿就穿好了一袭白衣,先下楼去招呼客人。

潘小闲就可以不慌不忙的穿衣服了,穿好衣服下楼一看他不禁吃了一惊:

“你是……宁采臣?”

明明走的时候还是个相貌英俊的白面书生,没想到回来就变成了个蓬头垢面浑身恶臭的要饭花子,还蓄了一把山羊胡子,整个人好像老了二十岁,如果不是潘小闲看过《倩女幽魂Ⅱ人间道》几乎都认不出他来!

宁采臣遇到故人红了眼圈:“老板,我……”

“你这是肿么了?”潘小闲连忙拉着宁采臣坐下:“你先休息一下再说!”

潘小闲就去后厨做了一碗红油抄手给他端过来,宁采臣狼吞虎咽的开吃。

看他这个样子,莫不是到了《倩女幽魂Ⅱ人间道》剧情?潘小闲眨眨眼睛:

时间线对不上呀!

就在这时风铃声再次响起,又一个蓬头垢面浑身恶臭的要饭花子闯了进来!

这要饭花子浑身大汗、脸色煞白、两腿打颤、踉踉跄跄的扑在宁采臣的桌前,险些把桌子都给掀翻了,宁采臣连忙护住了红油抄手,要饭花子瞪着大眼珠子一把薅住了宁采臣的脖领子,呼哧呼哧的喘着粗气对宁采臣发出了血泪控诉:“你这家伙,去无定向,东南西北乱跑,害得我在地下团团转,把地鼠哇蚯蚓呐全都赶出了地面,幸亏我追上了……”

乌蝇哥?

潘小闲一眼就认了出来,既然连乌蝇哥,不,是知秋一叶都出现了,那就真的是走到《倩女幽魂Ⅱ人间道》剧情了,系统强行把时间线给改了……

“鬼味儿?”知秋一叶忽然吸了两下鼻子,回头一看聂小倩顿时横眉立目大吼一声:“真是见了鬼了!光天化日之下你个女鬼都敢出来害人?”

毫不犹豫的双手握剑指分别指着自己的太阳穴,知秋一叶:“唛哩唛哩……”

“唰——”

潘小闲拿筷子夹起宁采臣碗里一个抄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甩进了知秋一叶的嘴里,知秋一叶的法咒就被抄手给打断了,抄手上的红油汤汁还刚好呛入了他的气管儿里,呛得知秋一叶大脸通红使劲儿咳嗽!

“公子……”聂小倩花容失色的看向潘小闲,潘小闲就把她搂在了怀里:

“放心,有我在呢。”

聂小倩芳心大定,就依偎在潘小闲胸口上,美眸怯生生的偷看知秋一叶。

虽然她有《三分归元气》连姥姥都不怕,但遇到修道之人还是本能的畏惧。

等到知秋一叶咳嗽的差不多了,潘小闲就把一杯老荫茶递给他,知秋一叶接过来喝了之后终于缓过了劲儿,怒气冲冲的指着聂小倩问潘小闲:

“她是鬼,你为什么护着她?”

“我只知道她是我的妻子!”潘小闲按下了知秋一叶的手指,很客气很委婉的告诉他:“你如果再用手指着我的妻子,小心我打断你的手指!”

“你疯了?”知秋一叶难以置信的瞪大了眼珠子:“人和鬼怎么能够结合?”

“这就说来话长了……”

潘小闲敏锐的观察到知秋一叶在舔嘴唇上沾着的红油,不禁笑问:“香不香?”

知秋一叶:“真香!”

潘小闲就笑眯眯的说:“我看你也饿了,你稍等一下,我也给你做一碗。”

说罢潘小闲又给聂小倩使了个眼色:“小倩,你上楼去看看我妈醒了没。”

“知道了公子。”聂小倩扬起如花似玉的小脸儿,美眸中似要淌出蜜来:

得夫如此,妻复何求?

好啊,我就看你搞什么名堂!知秋一叶没有阻止,皱着眉头看聂小倩上楼去了,然后就坐在狼吞虎咽的宁采臣旁边,压低了声音提醒宁采臣:

“喂!有鬼啊!”

宁采臣在大牢里从白面书生熬成了要饭花子,忍饥挨饿的日子久了看到苍蝇都流口水,好不容易吃了回鸡腿还在听诸葛卧龙说了“断头鸡”的典故之后都给吐了。潘小闲做的红油抄手简直胜过山珍海味,宁采臣现在除了吃什么都不想,再说聂小倩根本没表现出鬼的样子,宁采臣错过了兰若寺剧情还没见过鬼,所以他不相信鬼会是聂小倩这个样子。

眼角瞥了浑身大汗脸色煞白的知秋一叶一眼,宁采臣:“你比她更像鬼……”

他不说还好,一说知秋一叶就上头了,一把薅住宁采臣脖领子,没好气的开喷:“如果你像我那样在下面追了一整天,你就是不死都上不来了!”

宁采臣吃饱了有了力气,就和知秋一叶撕扯起来:“我不认识你,你干嘛跟着我?”

知秋一叶一听就更生气了:“我也不认识你,你为什么骑我的马?”

宁采臣吃了一惊:“原来这匹马是你的?我还以为这匹马是老伯的……”

知秋一叶冷哼一声:“老伯?什么老伯?老伯你也该问一声,见马就骑?”

宁采臣只好赔笑:“对不起啊,是个误会……”

这时潘小闲端着一碗红油抄手出来了,摆在了知秋一叶的面前。知秋一叶气呼呼的瞪了宁采臣一眼,忽然一股浓郁的辣香钻进鼻子让他情不自禁打了个哆嗦!他虽然不像宁采臣是刚刚越狱出来的,但长期风餐露宿的伙食水平也不比宁采臣好多少,当时就忍不住用勺子捞起来一个抄手,可对潘小闲的戒心让知秋一叶又犹豫了:不行!这抄手里可能有毒!虽然这男子生得貌似潘安情如宋玉,但他和女鬼是一伙儿的!

我知秋一叶就算是饿死,死外边,从这儿跳下去,也不会吃他们一点东西!

潘小闲见状也不说话,只是笑笑,提起闷倒驴酒壶坐到一旁:“吨吨吨吨吨……”

一口酒下肚,潘小闲回头,就见知秋一叶已经“唏哩呼噜”的狼吞虎咽……

知秋一叶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食物,那抄手柔嫩鲜美,汤汁微辣浓香,皮薄而润滑、馅大又细腻,知秋一叶原本就只是想尝尝有没有毒,结果尝了一个又一个根本停不下来,一口气把八个抄手全都吃光了,菜叶子也一片都没剩下,甚至还意犹未尽的捧起碗来喝了两口红油高汤!

吃得满头大汗,知秋一叶端起老荫茶来一饮而尽,顿时感觉浑身都通透了!

这时旁边忽然有人问他好不好吃,满嘴红油的知秋一叶想都不想就打好评:

“太好次了!”

等一下C像哪里不太对!知秋一叶的表情僵硬了:我怎么把一碗都吃光了?

要是有毒怎么办?

已经收到了好评的潘小闲就笑眯眯的问宁采臣:“宁采臣,你这是肿么了?”

“唉……”宁采臣说起自己这段悲惨经历就不禁悲从心起潸然泪下:“老板,我从你这里离开之后回到家乡,结果集宝斋早就没了,县城里兵荒马乱的……我被江湖中人抓了送到衙门,他们非说我是逃犯周亚炳……

“我在大牢里遇到了一位老伯……”

潘小闲眨眨眼睛:“那位老伯是犯了什么案子?”

“那位老伯也和我一样冤枉!”宁采臣叹了口气:“老伯说他祖宗没眼光,让他追求学问,着书传世。谁知道写游记,被人说他泄漏国家机密;写历史,说他借古讽今;注解兵法,又说他策动谋反;写神怪故事,又说他导人迷信;最后改写名人传记,结果那个名人失势被定为乱党,他被牵连判了个终身监禁……”

潘小闲苦笑摇头:“后来呢?”

“后来?后来有一晚狱卒给我送来一碗鸡腿,老伯告诉我这叫做断头鸡,吃完了鸡就砍头……”宁采臣说到这里眼中闪动泪光:“还好老伯心肠好,让我从一个洞里钻了出去,还给我个包袱说可以应付一时之急……”

宁采臣把包袱打开来给潘小闲看,潘小闲拿起刻着“卧龙”二字的铁牌把玩了一会儿,又拿起一本封皮是《人间道》的书籍翻看了下,宁采臣并没有觉得这些东西有什么用,而且他一直惦记着没还潘小闲的人情,见潘小闲好像有兴趣就干脆借花献佛:“老板,你喜欢就送给你了!”

潘小闲一怔:“送我?”

“是啊,上一次我到郭北县来,身无分文,无处安身,是老板您收留了我,我离开时您还赠了我盘缠!”宁采臣虽然是个落魄书生,但却也是个讲义气的人,他就把《人间道》和铁牌都递给了潘小闲:“一饭之恩终身难忘,何况我已经不知道吃了您多少顿了,这些请您一定收下!”

没想到这女鬼的相公倒是个仁义之士!知秋一叶在旁边忍不住劝潘小闲:

“你就收下吧,否则他不会心安的。”

“那我就不客气了。”潘小闲就勉为其难收下了,刚好他这身小李飞刀白衣套装腰间的玉佩跟人换了聂小倩的画像,就把铁牌顺手拴在了玉佩的带子上。《人间道》这本书则是摆到了柜台后的展示柜里,展示柜里全都是他的收藏品,叶问的香烟、陈真的钢笔、黄飞鸿的条约扇子、红豆的飞镖、陈家洛的身世锦盒、龙儿的神龙刺、小昭的玄铁锁链、他和东方不败的酒壶还有得自凌云窟的血菩提,以及聂小倩的画像……

宁采臣心里舒服多了,虽然这些不值钱,但好歹算是还了潘小闲一点恩情!

潘小闲一转身就被知秋一叶拦住了,知秋一叶瞪着小眼睛很凶狠的样子:

“他的事说完了,现在该说说你的事了!说不明白,我可是要捉妖除魔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