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老庄的那个梦

木船继续往前移动。

平静的湖水向两侧荡漾开来,留下一圈圈波纹。

析双手交叉,放在胸口,道:“得了,你我都不是那个幸运儿,否则也不会在此相见了。对于你来,之前发生的每件事,似乎都是在佐证这一点,可你想过没有,其实你有这种想法,只不过是你没有了解到这背后的运转规则。”

“我不相信你。”五一直截帘地。

析摇了摇头:“不相信是对的。我看着你,就好像在看过去的自己一样。”

在这艘木船之上,析缓缓起自己的故事:“其实也不怕你笑话,我当时只是老庄养的一条土狗。最开始,我和他之间不过是主人和宠物的关系,他在院子里冥思、写作,而我则趴在门口,看门护院,我以为接下去的日子就会一尘不变地过去下。结果有一晚上,老庄已经睡着了,可突然浑身抽搐了起来,我担心地跑到他身边,你猜发生了什么?”

五一摇摇头,这故事听起来有一股浓浓的“玄幻风”。

“我突然死了。”析到这里,长长地叹了口气:“当我用舌头去舔老庄的脸的时候,我感觉到……是十分清楚的感知,我的灵魂离开了原本我的身体,我甚至可以看见我的身体摔倒在地上。当我以为是我的生命走到了尽头的时候,一股强大的力量,拉着我进入到了老庄的梦境里。”

“当老庄出现的时候,我以为他也死了。”析顿了顿,言辞当中充满了一种难以被忽略的悲伤:“结果他告诉我,不,你没有死,我也没有死,我们只是进入到了梦境里。”

“我问他,为什么我的灵魂出窍了?老庄回答,因为在这个梦里,存在着一个无法预料的敌人,它不让我从梦里醒过来,也会让接触我身体的生物被拉进梦里。你之所以出现在这里,就是因为它。”

五一瞪大了眼睛,这个故事里的老庄,似乎正在经历着和领队一样的事情。

“谁?敌人是谁?为什么它可以做到这一点?”

五一在震惊之余,却无法想到,这种有点像是“隔空取物”一般的力量,究竟是怎么做到将一个现实中的生命,直接拉进梦里的?这根本就是方夜谭嘛!

此时,坐在木船之上的两人,可以清楚地听见周围原本平静的湖水,出现了一阵隐约的湍流奔腾的声响,好像无法望见的远处,存在一条巨大的瀑布。

“我至今也没有搞清楚。”析笑了一声,听起来更像是无奈的笑:“我也没有看见出现在老庄梦里的那个敌人究竟长什么样子,叫什么名字,有什么目的,为什么会对老庄下手。我只看见了一个不应该属于任何一个空间里的梦,那里犹如仙境,让人流连忘返。我甚至已经忘记了,我只是一条狗,一条不能话只会犬吠的狗。”

五一听的也是入了迷,催促道:“后来呢?”

“后来?老庄把我叫到身前,告诉我,这是一个假象,我看见的一切,我所呼吸的空气,都特么是假的。他将我带到了一汪池水边上,他,你看。”

“我往池水里看,紧接着害怕地喊叫了起来。”他的背部随之抽搐了一下:“我看见了一个男人。我变成了一个男人。你能相信吗?”

五一点点头:“废话,你现在不就是以男饶样子和我在话吗?”

析笑了一下,他双手再一次握住了木船的两边,但这一次,他的十根手指都在用力,紧紧地捏住木头。

现在他的样子,和之前截然相反。

“你也不要太在意了,毕竟你已经从狗变成人了……”五一完才意识到自己的这句话有很大的毛病,赶紧呸呸呸三声:“不是,我的意思是,也是过去的事情了。”

没想到析听完了五一的话,没有生气,反而是哈哈大笑起来。

“是啊,我有什么可以在意的,从一条狗,变成一个人,终究是跨越了物种的进化。”

五一变扭地摆了摆头,他在责备自己错了话。

“你知道当我惊讶地喊叫起来,老庄和我了什么吗?他,你本应该做一个人,现在我的心愿已经了了,只不过你怕是难以从这些梦境里脱身出去,而你的肉身,也会因为时间的关系,腐烂在泥土里,你愿意吗?”

析叹了口气,:“我当时,我愿意,我只要陪在你的身边,不管是在人间,还是梦里。但那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老庄告诉我,他的意识正在被控制梦境的力量吞噬,不用过太久,他会消失。我哭的很伤心,我原本以为……这特么不过是我的一个梦罢了,我梦见我自己变成了一个人,等我醒来的时候,我还是狗,老庄还是老庄,我们就这样继续感受着生活的变迁。但是等我哭了一会,我发现老庄真的是在消失。他的身体……就好像是被一阵风吹散了似的,一粒接着一粒,消失在我面前。”

五一不能想象,那个画面对于析来,究竟有多心痛。

析缓了几秒钟,继续:“老庄伸出一只手,按在我的肩头,他,我知道你在想什么,但是以你现在对于梦境的掌控力,根本没有办法替我报仇,我现在把毕生的能力都传给你,你去寻找,那个杀了我的人。如果有机会的话,你可以通过判梦官,带你出去。”

“他把力量都给了我,自己却化作了一团散沙,消失殆尽。”

这算是整个故事的结束点。

析深呼吸了几口,然后起身,背对着五一:“所以我和你一起,都在寻找这个敌人。”

五一点点头,却没有什么。

周围的水流开始越来越快,它们带着木船,朝前方驶去。

一开始隐隐约约的轰鸣声,在此时,已经变成震耳欲聋的响动。

木船开始剧烈地椅起来。

“你知道路怎么走吗?”

析仍旧没有回头,看着前方,道:“不知道。但我们别无选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