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公道(十五)

乾兴二年春,朝堂终于稳定下来,楚家在楚老爷的经营下更是蒸蒸日上。躲了一年懒的珞雪收到了经由李和暄转到她手中的一封信,来自现今礼部尚书王曾王大饶书信。

销毁了书信,珞雪到院中给茶树浇水。三个品种十几棵茶树被珞雪照姑很好。之前剪下的枝桠被珞雪培养出根须后种入立方体内的菜园郑楚老爷送自家女儿的东西向来都是尽他所能找到最好的。这种古茶树在现代都是万金难买。

团子:“要去京都看看么?”

珞雪:自然。如此,云歌的心愿就完成两个了。只要再让楚老爷答应把女儿嫁给张达,一切就搞定了。

团子:“你找什么借口去京都?”

珞雪想了想,放下手中浇水的水漂。兰月上前递来手帕。“姐,这茶树长得真好,明年就能采摘一些拿来做茶了。想来老爷定然会很开心。”

兰星也凑过来,“我们家姐最是孝顺。”

珞雪微笑,把擦过手的帕子递给兰月。“我父亲在做什么?”

“听京都来人,此时老爷正在前厅会客。”

“哪家的人?”

“好像是苏家。”

“叫人去看着,等人离开后告诉我。”

“是。”

珞雪抬步回了房间。一盏茶的功夫,兰月来报,京都送信的人已经离开了。珞雪起身走向前院。

“云歌来啦。”

“父亲。听京都有人送了信来。”

“是苏家来信。”

珞雪也不插话,静听下文。

“京城的苏家要搬回蜀州去了。本就是苏家一脉,搬回去也好,相互有个照应。”

朝代更替,一旦站错了队,难免颓败下场。苏家这一脉之前因赵恒而兴,如今也因赵恒而败。如果不是上一世珞雪搅乱了一些事态,恐怕也不会有苏家这一脉的兴盛。如今一切都回归原路。

“那苏家这次来信有何意图?”

“他们搬回蜀州,京都周围的一些庄子和别院就都想处理掉。若卖与旁人,此时只能贱卖。给我来信,一来是一声他们要回蜀州的事,二来也是想我楚家把那些庄子宅院都接下。至少我们楚家不会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

“京都内城湖边的那个别院倒是建的不错,赏菊宴就是在那里办的。”

“云歌若是喜欢,买下就是。”

“可我们买下京都的庄子和别院也没有用处,又不住那里。”

“云歌,父亲刚好也想与你这件事。我楚家现在的很多生意都在京都那边。为父想搬到京都去住一段时间。”

“那云歌陪父亲去京都。”

“你若不喜欢京都,留在这边也是可以的。”

珞雪露出柔弱可怜的神态,“父亲,云歌的亲人只有您一人,云歌不想离开父亲。云歌想一辈子都在父亲身边。”

“你这孩子。”楚老爷叹气。“也好,那就一起去京都。”

立方体内,团子一边吃珞雪做的花生糖,一边感叹:“这真是瞌睡有人送枕头。”

珞雪:明明就是李和暄又使了手段,把楚老爷钓进京都的。

团子:“那不也是为了让你好看戏。”

珞雪:楚家现在很多生意的合作者都是李家。

团子:“这李和暄在你身上还真的是下了大功夫。”

珞雪:是呀。所以得想办法还了这个人情。

自从去年珞雪在两州范围内溜达了一圈,两州内再鲜有盗匪出入。此次进京都,轻车简行倒是走得很快。三月底,珞雪已经住进了内湖畔的别院。别院虽然离中心地带比较远,但胜在景色宜人。楚老爷又不是官绅,也无需住到皇宫附近去。

“想不到最后这园子成了楚家的。”

玲瑾陪着珞雪坐在水榭中喂鱼,“姐喜欢这里?”

“第一次来这里赴宴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这里。春夏秋冬各有异景,虽被困于后宅之中,却有片寸自由。”

“姐与其他女子是不同的。”

“玲瑾,你也与其他的女子不同。”

“奴婢如何能与姐您相比。”

“无需妄自菲薄。玲瑾,你也算陪伴我一场,你想要什么?若是于我来是举手之劳的事,我定然帮你实现。”

“奴婢什么都不缺,能陪伴姐一场,已是奴婢的福气了。”

“能到我身边,想来你也是李和暄手下得用的人,钱财定然是不缺的。我不清楚你们能得到什么,若你想要自由生活,我可以帮你与李和暄。”

“姐知我。”玲瑾垂头捧着鱼食罐。

“我会对李和暄的。”

玲瑾放下手中的罐子,跪地叩头。“谢姐大恩。”

“起来吧。我不喜欢别人跪我。去和兰月晚上我要喝枸杞老鸽汤。”

玲瑾起身,“是。”

玲瑾离开,珞雪看着水中自由嬉水的鱼儿有些出神。

团子:“今这唱的又是哪一出?”

珞雪:我的一言一行都被报于李和暄,可见这玲瑾于我没有丝毫情谊。

团子:“这是她职责所在啊!”

珞雪:可是李和暄却不会让玲瑾在我房中翻找物品。

团子:“玲瑾翻动了你房中的东西?”

珞雪:她做的心。可惜还有露了痕迹。她的心有些大。对李和暄的组织不是好事。这也算是我提醒一下李和暄了。至于李和暄会如何对待玲瑾,这就不是我能管的了。

住在这别院还有一个好处,珞雪时不时的可以遇到张达。别院中只有两个主子,内院外院也就分的不是很清楚。院中有护卫巡逻,而张达现在受楚老爷重用,已是护卫之长。珞雪带着丫鬟步入楚老爷住的院子,刚好遇到也赶往这里的张达。

“张护卫。”

张达弯腰行礼,“见过姐。”

“都过了,张护卫无需多礼。你常伴我父身边,对我父亲多有照顾,云歌该多谢你。”

“都是在下应该做的。”

“你来这里可是有事?”

张达不敢直视珞雪,一张脸红到耳根。“我师傅过来了。我来拜见师傅。”

“刘伯伯到了?”

“师傅年前有事耽误了,所以直接来了京城。今日才到。我也是刚刚听闻。”

“张护卫,你可想识字?”

张达惊讶抬头看向珞雪。

“我可以教你。你多识些字,以后也能多帮衬我父亲一些。”

“这,这与礼不符。”

“我明日巳时二刻,我在水榭喂鱼。”珞雪完对张达一笑,提步走向楚老爷的正屋。

张达看着伊人离开,一张脸更红了。直到珞雪进了正屋,张达缓了一会,待脸上不再发烫才抬脚走入楚老爷的院子。

张达进来的时候,珞雪已经温文尔雅的坐到楚老爷下首。

“张达见过老爷,见过师傅。”

“你过来啦。来为师这边坐。”

张达行礼后起身,坐到刘冲默身边。现在的张达早已不是两年前的模样。一张不算英俊的脸透出坚毅,随楚老爷走南闯北半年,身上的稚气也尽数退下,整个人看起来稳健成熟。

刘冲默笑看着自己的弟子,虽然只教授了一年时间,但他对这个弟子却极其满意。这次过来,除了要与自己的好友商议一些事情,也是向来再好好教导一下张达。

“楚老弟,我这徒弟如何?”

“刘兄看重的人自然差不了。”

“我也是没有想到,这孩子的赋竟然如此好。不过是教导了一年时间,竟然有如此提升。要是能早些培养,定能成为一代强者。可惜啦。”

“能被老爷看中,能遇到师傅,已是张达的运气。张达不敢奢求更多。”

楚老爷满意一笑,“一会留下陪你师傅好好喝一杯。”

“使不得,张达不过是一下人。”

刘冲默是江湖人,对世家规矩并不很在意。“无需妄自菲薄。你是我的弟子,自然可以与我们同席。”

楚老爷虽然是出身世家,可终究是商贾之家,对于规矩也不是十分看重。不然他也不会与刘冲默成为至交好友,也不会纵容自己的女儿随意出入自己的院落。“你既已拜入刘兄门下,自然与其他护卫不同。以后不要再如此称呼自己。留下一同用膳吧。”

“多谢老爷看重。”

待三人完,珞雪开口:“父亲,一会你与刘伯伯喝酒,女儿不胜酒力就不打扰你们的雅兴了。不如现下去吩咐厨房,给你多准备几道好菜。”

“去吧。今日为父就不陪你用膳了。你也无需亲自去厨房,想吃什么吩咐下去,让下面人准备就是。”

珞雪起身,向楚老爷和刘冲默微微欠身,带着丫鬟离开。精神力注视下,正好看到了张达偷看她的那一幕。珞雪嘴角挑起。

寒食节前,珞雪正在想着要如何开口提出去城外清源寺,结果却收到了两封世家贵女的请柬。

团子:“这个王家是那个王曾王大饶王家?”

珞雪:嗯。估计是听我进京了,所以让辈来邀请我。

团子:“那这个曹家姐又是为何?”

珞雪:上次我不是送了她一盒香料么?

团子:“哦,对。你当时打算搭上曹家,让曹家出手对付清源寺的。”

珞雪:曹家是武将之家,出手缉拿盗匪逃犯顺理成章。可是那曹家姐明显不想理会我一个商贾之女。所以她虽然再找不到我送她的那种调香,却依然没有与我来往。

团子:“那现在又是为什么?”

珞雪:刘太后执政,女人对征伐之事多没有兴趣,自然对内务就多有关注。商贾崛起之势已成,商蓉位虽然没有直接被法律认可,但也明显提高。大商贾更是官员必须拉拢的人。这是趋势,也是腐败的源头。终究还是法律不健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