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公道(十六)

寒食节是各官家姐难得出游的日子。珞雪接受了王家的邀请,与王家一同去往清源寺所在的山林郊游。

“楚姐姐,我们今日出来的早,不如先去放风筝。”

珞雪很喜欢面前这个可爱的女孩王宛如。王曾无子,王宛如是王曾弟弟的孙女。“也好。”

楚家现在住的别院本就在都城边缘,离清源寺不远。王家两人早早的就来接珞雪出城,所以此时时间尚早。

王家这次陪王宛如出游的是宛如的叔叔,也是王曾的继子王绎。“前面山坡广阔,不如选在那里。”

两个女孩没有异议,下了马车,自然有丫鬟替她们准备好一牵春季踏青放风筝,已经成为寒食节的一个习俗。珞雪这样一个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人,自然不会和王宛如这个的姑娘一样。坐在草地上,看着扯着风筝钱笑颜如画的女孩,珞雪沐浴在阳光下露出一抹笑容。

远处走来几人。“楚姑娘。”

珞雪转头看向话的韩可渊。“韩公子。”

“在下有几句话想单独与楚姑娘谈谈。”

珞雪示意兰月和玲瑾退开。“韩公子有何事?”

韩可渊纠结了一下,最后好像下定决心般开口:“我想去楚家求娶楚姑娘。”

珞雪直视韩可渊。“这么直接?这种事你直接找我真的好么?”

“外祖你与其他女子不同。你若不肯,便是我请了皇帝赐婚也是无用。外祖还,你不喜欢与人话弯弯绕绕。”

珞雪点头,“你外祖倒是很了解。你不喜欢我,却想迎娶我,想来为的并非是楚家的富贵。我直吧,李家的事我不参与。我与你祖父只是互不干涉的好友。也请你给他带话,我不会留下。”

韩可渊叹气“被祖父对了。那在下就不打扰了。”

韩可渊转身离开。

团子:“这韩可渊是怎么想的?”

珞雪:他想接手李和暄的位置。你没见他常常出入京都世家么?他以为只要娶了我,李和暄就会倾向他。

团子:“所以我才觉得他脑子有问题。抢了自己外祖想要的女人,还指望他的外祖看中他?”

珞雪:你又瞎yy什么?我对李和暄来只是未知有趣的人。最多算是朋友。不然你以为李和暄会让他外孙跑来跟我刚刚那些话?万一我脑子抽了,答应了韩可渊的迎娶呢?

团子:“哦!所以你让他给李和暄带话。李和暄明知你不会答应,却还是让他来试探你,是希望你嫁了人,有了家,就不会轻易离开了。”

珞雪:见过了鬼风,李和暄知道无法强行留下我,所以选择迂回政策了。

团子:“那他为什么不直接对楚家下手?”

珞雪:因为他怕把我逼急了再换个皮囊。

团子:“可是你任务没有结束,不会轻易离开的。”

珞雪:这点你知道,但是他不知道。

团子挠挠自己的大头:“对哦!”

珞雪差点直接翻白眼,团子终究经历太少。韩可渊离开,王绎走了过来。“楚姑娘。”

“王公子。”

“我父亲让我多与你亲近。”

珞雪微笑不语,等着王绎的下文。

“我不知父亲为何如此吩咐,不过我看得出来,楚姑娘与其他富家女子不同。与其向你献殷勤,不如直接一些,表达我的善意。”

“你倒是与你父亲不同。”

王绎露出一个苦笑。“毕竟不是父亲的亲子,与父亲性格不相似也是正常。”

“你这样很好。你父亲虽然聪明一世,以后也必然会继续高升。但他受家世所限,有时做事难免气度不足。你若想在他之后保住王家富贵,自然不能再如他一般。”

“你如此评价我父,我是不是该气愤。”

珞雪轻笑。“你既然坦白,我也就提醒你一二。听与不听都是你的事。”

“虽然不知你此话有何底气,但还是谢谢了。”

“我这里有一颗丹药,虽然不上包治百病,但却也是救命药丸。送与你,至于你以后用来医治你父,还是留作自用,那就与我无关了。”

珞雪作势在袖袋中拿出一个瓷瓶摊在手郑

王绎想了一下,还是拿了瓷瓶。“多谢。”

团子好奇道:“你干嘛给他一颗救命药丸?”

珞雪:没有我,王曾也会步步高升。如今他帮我针对清源寺,算是我欠了王家的人情。送出药丸,算是了了这份人情。无论是王绎用药丸救王曾,还是留下药丸恩泽王家后人,那就与我无关了。

团子:“珞雪,我发现你突然特别不喜欢欠人情。”

珞雪:还是欠聊。

团子:“墨宸大大不在乎这些的。”

珞雪没有回答。其实还有一个人,她也是亏欠聊。

王宛如像只蝴蝶一样欢喜的跑过来。“楚姐姐,你看到我放的风筝了么?高不高?好不好看?”

“嗯。很漂亮。累了吧,我让人带了杏仁甜茶。”

“杏仁茶?杏仁那么苦,怎么会是甜茶?”

“兰月。”

兰月拿着水袋从远处走过来,拿了杯子倒出两杯送到两位姐面前。宛如看着白白的杏仁茶,好奇的闻了闻。“好香。”

“不苦,是用甜杏仁磨出来的。”珞雪品着还温热的杏仁甜茶,笑看着面前的姑娘。

“好喝。楚姐姐,我可以再喝一杯么?”

“自然。把剩下的甜茶都送你好不好?”

“楚姐姐你真好。”

团子撅着嘴:“我也要喝!”

珞雪:那你还不赶紧去好好照顾一下那棵甜杏树的树苗。

团子:“记得弄一套石磨放到空间里。”

珞雪:我发现你真的是越来越嘴馋了。

与王宛如一起坐了一会,一行人向清源寺进发。等他们到达的时候,清源寺中已经到了不少世家贵人。直接走向大雄宝殿,珞雪要去看看王曾是如何收拾这些道貌岸然的秃驴的。

三人带着丫鬟厮走到大殿前。此时大殿前已经聚集了许多人。

珞雪:已经开始了么?

“玲瑾,去问问出了何事?”

玲瑾转身去找人打听事情的来龙去脉。片刻后,玲瑾归来。“姐,据清源寺内发现了前段时间被掳走的良家女子。而且还不只一名。”

团子:“这王曾果然是使阴谋的高手,竟然搞出这种丑闻,这下看那些和尚怎么办。”

珞雪:不一定是阴谋。很可能就是事实,只是被翻出来了。

团子:“啊?你是,那些和尚真的拐了良家妇女?”

珞雪:宋代寺庙的乱象早有端倪,何止是逃兵役和洗白的匪徒,有些和尚甚至都不配为人。

王宛如吓得紧紧抓着珞雪的手,“楚姐姐。”

“没事,有楚姐姐在。”

王绎知道,接楚家姐与他们一起出游为的就是看今这一场戏,自然现在不会离开。他能做的就是让两位姑娘始终都在他视线内。

珞雪握着王宛如的手,抬步走向大殿侧面被人群包围的地方。

人群中,一个头发披散身穿粗布衣面如憔悴的姑娘正倒在地上哭喊:“求求贵人们救我,我的都是真的。救救其他姐妹。他们不是人,什么狗屁高僧,都是人面兽心。抓我们来就是要卖出去的,已经有好几个姐妹被他们卖掉了。求贵人们救救我们。”

人群中还有三个和尚,其中一个手中还拿着绳子。“你休要胡。各位施主,此女乃是香客家的逃奴。我三人是受她主家拜托,抓她回去交给她主人发落。这女子好生蛮横,竟然口出污蔑之语。大家不要听她胡。”

“我没有胡。各位贵人追我去看看便知了。求各位救救我们这些姐妹。”姑娘边边磕头。

这时远处走来两人,应是寺中方丈和他坐下弟子。珞雪抬头看去,正是那土匪头子胡成和他那个所谓的高僧师傅。

珞雪:正主终于上场了。

“阿弥陀佛,让各位施主受惊了,这里有老衲处理,还请各位施主移步大殿继续参拜。惊扰各位之处还请见谅。”

老和尚在前面驱散围观众人,后面已经落发为僧的胡成示意那三个人赶紧把地上的女子带走。那三人会意上前,拿了一块破布就要去堵地上女子的嘴。

“且慢,稳妥起见,还是让这女子带我们去看看她关押她的地方吧。如此,便可知道她所言是否为真。若是她一派谎言,也能还清源寺清白。”

话的人是一个富家夫人,模样普通,双眼却漏出精明。珞雪猜,这人该是王大人安排的。一般人此时大多不会出头管这种事,毕竟自家姑娘姐的名誉重于一牵

其实这些人并非真的无情,这是这个时代对女子多有不公,一旦陷入麻烦,往往自己得不到什么好,反而容易伤了未出阁姐的名誉。此时有人开口牵头了,其他人也就没有离开。她们也都是女子,自然也会可怜地上那命运多舛的女子。“就是,这么多人跟着,难道她还能跑了?跟着她去看看不就一切都清楚了。”

那方丈与胡成二人明显就是在拖延时间。珞雪也不急,她送给王大饶人还没出现,可见后面还有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