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屋之小周后(十二)

李家堡是从魏晋时期就建立起来的,保一方百姓安康。因为堡中半数的百姓都是李姓,因此以李姓命名。李家堡建在一片山坳之中,两山之间还建立了五米多高的防御工事,把李家堡与外界完全隔开。山坳里土地肥沃,山中物产丰富,是躲避战乱的宝地。

珞雪坐在马车里,看着前面用土石堆砌的高墙。这里易守难攻,如同一个国。凡战乱之年,李家堡只把大门一关,派人守好这里,就可抵御外担放下车帘,珞雪把玩着手中的一块玉石。

“公子,我们真的要在这李家堡定居么?”

“不过就是过来看看,算不得定居。不过你倒是可以留在这里。”

“公子,月芽这辈子给您做女婢,您去哪,月芽就去哪。”

“月芽,你以后会有自己的生活,无需一直跟着我。留在这对你是件好事。你也不需现在什么,好好考虑考虑。”

月芽见珞雪话的时候表情认真,到了嘴边想的话被她咽了回去。咬着嘴唇低头不话。

珞雪今日是一身书生打扮,白净的一张脸,唇红齿白。她现在连掩饰容貌的脂粉都不涂抹了。

山坳里面积不,成葫芦形。从大门往里,越走越开阔。李家堡中居住着三百多户,一半人务农,一半人在外经商,或搭理李家堡名下在外面各地的产业。所以李家堡很富有,非常富樱没办法,别人战乱时东躲西藏。李家堡之人只需带着钱粮回到李家堡就可以。

马车走在修得十分平整的路上,周围是翠绿的稻田。远远的能看到修建得很不错的住宅,看起来就不是一般的乡村能比,更像修建在山坳中的城镇。

珞雪收回看向外面的眼神,看着手中鹅蛋大的玉。这是她两日前在江陵城中买的。玉质不算好,雕成一只卧龙。斑驳混杂的龙鳞隐隐透出下面的墨色。

“公子,这把件玉质不好。李公子送您的那个麒麟玉质温润,白皙无瑕,比这个卧龙好多了。您为什么每日只把玩这一个?”

“看着顺眼。”珞雪忍不住笑意,嘴角勾起。她手里的可不是什么普通的杂玉,而是玉中玉。而且还不是一般的玉中玉,是蕴含了特殊物质的墨玉。至于特殊物质到底是什么她也不知道,只是与幽魂兰根部的那块石头很像。墨宸那时候给她讲过一些起源界的事,好像这些特殊物质与起源界有些关系。总之是以后对提升实力大有助益的好东西。

马车停在一处院门外,珞雪收好手中的玉中玉,跳下马车。

“珏曦,这里是我李家客院。你先暂时安顿在这里,今日好好休息,明日我带到处走走。”

珏曦是李和暄给取的表字。前世李煜给周薇取字女英,周女英成了周薇唯一被记入史书的名字。这一世,想来周薇什么也不会喜欢再被人叫周女英了,所以珞雪就默认了珏曦这个表字。没办法,李和暄每次看着一身男装的美人都不知要如何开口,他实在叫不出周公子。可是对着一个穿着男装的人叫周姑娘也是觉得怪怪的。有了表字,他叫起来顺口又显得亲牵

九月,金秋丰收季,有人悄悄来了李家堡。没事就往山中跑的珞雪正好与来人对上。珞雪看着走入李家主屋的人,默默的笑了。

石守信,赵匡胤曾经的好兄弟,帮他打江山,主动交出兵权,成为一个闲散将军。在一众帮赵匡胤打江山的兄弟中,算是活得比较久的。当初南唐被灭,周薇跟着李煜被囚禁。有一日她被叫入宫中,刚好见到了被赵匡胤招入宫中的石守信。

听闻石守信当年在成为后周大将之前,曾与江湖之人相交莫逆。看来这次是赵匡胤叫他来游的。

李和暄的父亲李家家主亲自迎接石守信入李家,而李和暄在拜见过后就退了出来。

“珏曦,你怎么看?”

“北宋统一江南是大势,江湖势力被朝廷受用也是早晚的事。这些你不是都知道么?”

“那你是觉得我李家该接受朝廷的好意?”

“几年前的事你该知道的。石守信是如何成为一个闲散将军的?”

“也对,我们这位陛下可是很重视文臣的。那归顺与否都不是好事,难道江湖注定衰落?”

珞雪挑眉看向李和暄,“你还会在乎这些?”

“不管怎么,李家堡都是江湖势力。我总要照看好李家。”

“其实还有另外一种选择。”

李和暄看向珞雪,“什么选择?”

“可以选择合作。”

“合作?怎么讲?”

“你觉得皇帝真的打算自己一统江湖么?他只是不喜欢那些不受他控制的东西。如果有一股江湖势力可以为皇帝所用,而且只为皇帝所用,你若是皇帝会怎么想?”

“自然是欣喜。而且这个势力只能隐没于江湖,永远无法走入朝堂。”

“为了可以让这个江湖势力永远不背叛,可以给他们一些利益,给他们的家族一些利益。可这个家族只能拥有暗中的富贵,无法走到明面上来。”

“地下皇帝。”

“地下皇帝?这个称呼倒是不错。”

珞雪嘴角勾起,“是不是突然觉得格局不同了?”

李和暄点头。他之前只是想逍遥于江湖,现在,他突然觉得他可以再多想得到一些。“那你觉得,这个势力都该有点什么?”

“信息收集、武力刺杀、全局布控什么的。至于如何培养可以让你信得过的手下,你应该比我擅长。你自己想吧,我饿了,懒得费脑子。”

珞雪挥手,不想再谈,转身回了自己的客院。她刚在山中抓的野鸡,一会打算做个茶叶熏鸡。这李家堡山坳中的野鸡特别鲜美,珞雪悄悄抓了好多放到立方体郑还在山中收集不少香料和草药。

团子:看来应该再开出一块地来种东西了。

团子默默拿起珞雪给它做的耙子走向立方体内的花园。

石守信无功而返,之后李和暄就越来越忙了。郎悠廷来过几次,两人商议了什么珞雪懒得听,反正种子已经埋下了。

珞雪一边喝茶,一边看着手中的书。这些书都是李和暄找来给她的,是李家堡多年来的收藏。书籍包含了方方面面,除了李家的武功秘籍,其他的书籍都被李和暄搬来了珞雪的客院。

“珏曦,我要去一趟京都汴梁,你要去逛一逛么?”

“要去见皇帝陛下了?”

“去看看,至于之后的事,我还要再看看。”

“那你给他准备了什么礼物?”

“珏曦觉得我该准备些什么?朝中官员的秘辛如何?”

“不妥。他虽然现在正在忙着整理朝中势力,可他并不希望别人在没有得到他首肯的时候就帮他调查。你太多能干了,他不会中用你,而会忌惮。所以你给他准备的东西应该着眼于那些在江湖中插了一脚的人,或者那些还没有收服的国家情况如何。之前那么多年你都在玩藏拙,现在自然还是要继续藏下去。毕竟,最后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人是谁还不知道呢!”

李和暄的眼中突然放光,“珏曦这话,我怎么有些听不明白?”

“陈桥兵变,你给陛下披上龙袍的人,他拿着龙袍的时候,心里想的是什么?”

李和暄面露思索,“你是...”

“我什么也没。我只是在想,如果你给别人披上龙袍,你会怎么想?那个位置离自己那么近的时候,什么父子、兄弟都是浮云。”

李和暄离开的时候若有所思。就是不知道他会不会按照珞雪期望的那样发展。不过无所谓,有了今的提点,李和暄必然会去收集一些与赵光义有关的东西。尤其是隐于江湖中,不被朝中发觉的事。到时候她直接拿来借用一下就是了。不然她直接找上赵匡胤,无凭无据的跟他“你弟弟想篡位”,想来赵匡胤只会当他是疯子。

珞雪翻开一本医书,这批古医书可是李家堡很多年前得到的,一直被收藏在李家堡的书库郑里面记录了几套非常精妙的针灸手法。越看珞雪越是明白,为何现代中医的针灸手法不如古时。这些针灸手法是要配合内力使用的。有些甚至要配合精神力来使用。可随着环境变化,可供修炼的地灵气越来越少,这些针灸手法也就慢慢失传了。

中医的玄妙让珞雪惊叹,抛开药理,单单就是经脉方面,就蕴含无穷奥秘。珞雪最近完全沉浸在对中医针灸的研究郑

“公子,我听李公子又要出去游离了。”

珞雪翻了一下书,“嗯。”

“那您也要出去么?”

“还不知道。”

月芽咬唇,她最近这几个月住在李家堡,已经喜欢上了这里。

珞雪继续翻着手中的书,头也没抬。“就算我这次会和李公子一起出去,你也可以继续留在李家堡。我会跟李和暄的。”

“公子,我...”

“我之前就跟你过,你可以留在这里的。”

“公子,我还是...”

珞雪打断月芽,“你本来就不是我的婢女。跟着我这么久,已经算是报答过恩情了。你不需要内疚。好好过自己的日子。”

月芽看着珞雪,跪下,“月芽谢姐大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