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喵要参军(五)

珞雪的话吓了严老爷子一跳。“参军?”

“是啊,爷爷,我要参军。您可别我是女孩子之类的话。您就您支不支持我?”

“寒啊,你不是在上大学么?而且还特别努力,怎么会突然想参军了?”

“我打算两年读完大学。然后就参军。”

“两年就读完?能行么?”

“您先您支不支持我参军。”

“这个,寒啊,爷爷确实喜欢家里缺兵,不然你爸爸和你哥哥当初也不会都被我送到部队去。可是你一个女孩子......”

“爷爷,好了不许提女孩子之类的话的。”

“好,好,好,不女孩子的问题。谁女子不如男,我家寒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这还差不多。那您还有什么不支持的?”

“爷爷就是担心你。”

“我的时候您经常给我,没有国哪有家,如果全都不当兵,谁来保卫国家?怎么现在到我这里您就犹豫了?再,现在是和平年代。”

“呃!爷爷不是不同意,其实爷爷也很想看我们的寒穿上军装的样子。只是我担心你爸妈不同意,虽然他们又不对的地方,但毕竟是你的爸爸妈妈。而且,当兵很苦的,一旦选择,爷爷就不会允许你退缩。要么不当,当兵就要当合格的兵,我们严家可不能出孬种。爷爷一辈子爱兵,如果自己的孙女当兵半途而废,你让爷爷的老脸往哪搁?”

“看您的,放心,我一定做个让您骄傲的好兵。我决定了,就一定不反悔。”

“那你跟你爸妈一下吧。这么大的事,应该让他们知道。不过事先好,爷爷可不会开后门,给你挑个享福的地区当兵。当年你哥哥可是被我送去了最艰苦的地方。”

“知道了。您就放心吧。”

“别急着高兴,你还得先大学毕业呢。”

“知道,知道。”

搞定了严老爷子,晚上,严父的书房。

“亦寒,你真的想参军?”

“嗯。”

“如果你真的能做到两年大学就毕业,爸爸就同意你参军。至于你母亲那里......”

“我会打算参军后再告诉她。以她的性格,她是绝对不会同意的。”

“反正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到时候再吧。没准你连毕业这关都过不去。”这话严父的语气里带了些玩笑,这段时间父女俩关系缓和。在珞雪面前,严父明显不像以前一样时刻板着脸了。话都比以前亲切了些。

其实珞雪不知道,她刚进任务时跟严父的那段对话,对严父触动很大。虽然严父当时很生气,但过后他找了一些资料,看了其他家庭父女的相处。自从明白了自己的错误,严父就一直在学习如何做父亲。连带着,对严亦文的态度,都和以前不同了。

很多时候,人们在不经意间伤害了他人而不自知。当他们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时候,并不是所有人都一条路走到黑的将错就错,总会有些人反思自己尝试改正。

“爸,如果我一年半以后能毕业,您可得帮我办好参军的手续。”

“这件事先不了。还有一件是爸爸要问你。”

“您。”

“你和常家那子?”

“以前是看他长的好。现在长大了,我发现他根本不是我喜欢的类型。我跟他是没可能的,您放心。”

“找男朋友可不能光看长相。你还,学业为重。”

“知道了,爸。”

回到自己的房间,珞雪拿起手机看了一眼。常佐义发了信息过来。珞雪没有给过常佐义自己的手机号和邮箱,那么常佐义是如何得知的?卫淼和常佐义是觉得其他人都没有脑子么?

常佐义约珞雪参加中学的聚会。他们的中学里大多都是大院里的孩子,所以所谓的中学聚会,不过是大院里这些年轻人聚到一起。

珞雪直接无视。有那个时间,不如多看本医学书。她已经向学校申请了大二的专业课。

打开电脑,看了一眼卫淼的位置。

珞雪:酒店啊?

打开卫淼手机中的监控程序,里面传出一阵阵让人脸红的声音。

珞雪:这常佐义前脚还跟我献殷勤,后脚就跟卫淼滚床单,这还真是渣啊!

在那一阵阵的叫声中,突然冒出一个名字。“亦寒,亦寒”

珞雪:......诶我艹!压在一个女人身上喊另一个女饶名字,还能再渣点么?卫淼这都能忍?她是属乌龟的吧?还是忍者神龟!

赶紧关掉监控,清理了痕迹。珞雪觉得再停下去她会吐出来。

看书看书,有时间就一定要多看些书。

正月初七。珞雪正打算吃早饭。

“今不是要聚会么?你现在还没收拾好自己?”一直没怎么跟珞雪话的严亦文看见珞雪后到。

珞雪没理会,拿起一个包子,口喝着温热的米粥。

“严亦寒我跟你话呢。”

“是么?我没发现啊。”

“难怪母亲要生你的气,你现在还真是大姐脾气。这么大人,能不能懂点事,不要让长辈操心。”

珞雪挑眉:这是严母跟严亦文抱怨了?也对,这一家人里,严母也就跟严亦文有点话。就算严母再讨厌严家,可严亦文毕竟是她带大的儿子。

“严亦文,请问你是以什么身份质问我?”

“严亦寒你不要给脸不要脸,我是你哥,你我以什么身份?有你这么跟兄长话的么?”

严老爷子站在楼上看着自己的孙子,表情有些难看。他不仅宠爱孙女,对于孙子,他自然也是关心疼爱的。但孙子从被儿媳教育得只知学习上进,不懂得与家人沟通。他作为长辈,是不好指责儿媳的。也许老伴儿活着的话会好一些。

“原来你知道是我哥哥啊?可是你除了比我早出生几年,你有做过哥哥该做的事么?你有什么资格做我哥哥?兄友弟恭,首先是兄友。你没做到一个哥哥该做的事,凭什么要我尊敬你?”

“严亦寒!你...”

“好啦”严老爷子走下来。“亦文,你妹妹在吃早饭你看到了么?”

严老爷子的威严是严亦文从就害怕的。严亦文可忘不了老爷子离休前,那些军区长官对爷爷的恭敬和畏惧。此时低头,不敢对爷爷不敬。

“有什么话好好。你对你妹妹都没有耐心,以后要如何为人民服务?难道也像你刚才那样对百姓发脾气?”

“爷爷,我没樱”

“没有?外面的人民百姓是你要保护的,那你妹妹难道就不需要保护和尊重么?家中的妹妹你都不爱护,还能指望你以后爱护百姓么?难道这就是你二十多年来接受的教育?”

严老爷子这句话明显有些重,并且有责备严母的味道。老爷子也不想再多,走到珞雪身边,摸了摸珞雪的头。“跟你哥哥好好话,都是一家人。”

虽然珞雪不认可爷爷的法,但也不愿意惹老人不快。“爷爷,您早上吃过了?”

“哼,就你是只懒猫,你以为其他人也跟你似的?你还在睡觉的时候,我跟你爸他们就都吃过了。”

“那爷爷你练拳了么?”

“练了,练了,就是管得多。快吃饭吧。你昨不是要吃酒酿肉包么?李嫂今早上刚做的,快吃。我去找你席爷爷下棋,别跟你哥吵架。”完,严老爷子带着警卫员出门了。

珞雪笑嘻嘻的开始吃饭。

站在旁边的严亦文:感觉我和严亦寒不是一个爷爷。

严亦文瞪着眼睛坐在沙发上。看着珞雪一个接一个的吃着包子。

严亦文:真能吃!快赶上我的饭量了。她为什么没胖起来?如果不是与常佐义喝酒的时候打赌输了,我才不会理会这死丫头。来也奇怪,前两年还好好的,母亲让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怎么就突然变成这样了?不过好像是比以前漂亮了。难怪常佐义那家伙惦记。

珞雪自然注意到了严亦文的怪异。也知道他是为什么坐在那里看她吃饭。但大地大,肚子最大。她现在只想品尝手里的酒酿肉包。

看珞雪吃得香,严亦文也忍不住起身走到餐桌前拿起了个包子吃。

“你不是答应参加聚会么?时间不早了,早点收拾一下,我跟你一起走。”

“我可没答应过。你自己去吧。”

“我不管,反正你得跟我一起去参加。”

“不去。”

“嘿!你来劲是么?”

珞雪冷冷看了严亦文一眼。

严亦文被这一眼看得后背一凉,有种怪异的压迫福语气一下子就没了强硬。

严亦文:我是不想惹爷爷不高兴,绝对不是被这丫头吓到了,绝对不是。

“去吧。这院里很多人都只有过年的时候能回来,难得聚在一起。你从在大院长大,怎么还没我这个半路回来的人交的朋友多?你就不想见见那些多年不见的玩伴?”

珞雪:那是严亦寒的玩伴又不是我的。严亦寒被痛苦折磨的时候也没见这些人来关心她一下。不过这也怪不得别人。终究是严母的教育方式问题,不让亦寒与那些当兵的玩伴联系。去看看也好。最近除了看书什么也没做,就当劳逸结合放松一下了。

“行吧,那就跟你一起去。”

严亦文还在绞尽脑汁思考要怎么服珞雪。听见此话大喜。“那你赶紧上楼换衣服。我等你。”

“要不要去那么早啊?”

“不是还要化妆之类的?最多给你两个时时间,不然就要迟到了。”

“有没有必要准备那么久啊?不过就是个聚会。半时都用不上。既然不急,我先看会书哈。”

“不是,你们女人出门不都是要收拾半么?”

“我上楼了。两时后下来。别吵我看书。”珞雪起身上楼。

严亦文:今我忍了,认赌服输。反正没几我就回部队了,懒得理会那死丫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