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掩耳盗铃

顾仕诚得知尚平脑瘫的消息是在两天以后,既不是儿子顾飞告诉他,也不是从正常渠道获得消息。

其实,顾飞当然是在第一时间就知道了,但是受到爱琳的眼里警告,不准他把这个消息透露出去,尤其是不能让他爹知道。顾飞正为尚平不能理事之后的后续融资发愁呢,哪里有心思和他老子说这事?

消息来自医院门口一个买水果花篮的老太太。那天她早上一上班就注意到不少高级轿车停在医院门口,虽然平时也有高级轿车停放,但是没有这么多,再加上一些穿着西装带着墨镜的男人神情严峻地在里面进进出出。

这个情况引起了身为派出所自身卧底的老太太的高度警惕,联想到现在医患矛盾突出,病人家属常常和院方发生暴力冲突,甚至在一些地方有病人家属杀害医生的事情发生,于是老太太把水果摊交给旁边的小贩照顾,自己紧赶几步就到当地的派出所汇报敌情。

派出所的一个副所长在听完内线的报告以后,丝毫不敢麻痹大意,因为自己的管区今年已经发生两起恶性案件,如果在发生第三起,下半年所里的奖金就泡汤了。

于是,他就带着一个民警穿着便装潜伏到医院,通过明察暗访,竟然打听到住院的病人就是本市赫赫有名的黑社会头目尚平,并且听一名护士说可能活不长了。

这位副所长考虑到尚平在公安局的低位,觉得有必要把这个情况向上级机关反映。于是这个消息就从分派出所传到分局,分局的领导工作忙暂时没有顾上,两天之后才传到了市局刑警队的一名刑警耳朵里。

当看见赵明利匆匆走进来,脸上带着喜悦的神情时,顾仕诚就知道有什么好事,因为自己这位副局长沉默寡言不苟言笑并且为人严肃刻板,如果没有好事情脸上的皱纹不会挤出这么多。

“老赵,大清早的怎么就乐成这样,说说看,是不是女儿要出嫁了请我喝喜酒啊。”顾仕诚朝赵明利扔过一支烟问道。

赵明利接过烟来不及点上,就笑嘻嘻地说道:“局长,这事是不是好事还要你本人来评判,于公是好事,于私就是悲剧。”

顾仕诚从手里的文件上抬起头来说道:“办公室里没有私事,你就别卖关子了。”

赵明利这才在顾仕诚对面的椅子里坐下说道:“刚接到消息,尚平快完蛋了。”

顾仕诚一愣,好像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最近并没有对他采取什么行动,怎么就快完蛋了呢?难道扫帚不到灰尘会自行消失。对了,肯定是抓住了他的什么要害。

“哦,快说说,有什么重大发现?”顾仕诚急忙坐直身子问道。

“尚平现在已经躺在医院里人事不醒,医生诊断的结果是脑瘫,最好的结果就是植物人,真是罪有应得,看来老天爷比我们更明察秋毫啊。”

赵明利说完就观察着局长的反应,因为现在尚平这个人对局长来说很微妙,既是对手又是亲家。所以这个消息对他来说可以有不同的解读。

顾仕诚愣了一会儿,心想,也不知道这是从哪里传来的谣言,说不定是尚平自己故意编造出来的。

“你调查了吗?”顾仕诚好像兴趣索然地又低头看着手头的文件无精打采地说道:“前天还和我儿子在一起狂欢呢,怎么忽然就人事不省了?这小子是不是想用装死来逃避法律的制裁。”

其实赵明利刚得到这消息的时候也和顾仕诚一个想法,毕竟尚平诡计多端,这些年就没有消停过,什么鬼主意都能想得出来。所以,他并没有马上就找顾仕诚汇报,而是派了两名刑警暗地里先做了一番调查。

“局长,这次是千真万确。我派人先去了爱城酒店……那天晚上他确实和顾飞在酒店喝酒,不过乐极生悲,就喝多了一点,晚上就住在了爱城酒店……

第二天一大早就不行了,120把他拉到医院,一直到现在都处于深度昏迷之中。他的主治大夫亲口说已经不行了,只是还不能诊断为脑死亡,其实就是一个植物人……要不是他家里人刻意封锁消息,早就上本市头条新闻了。”

顾仕诚这下相信了,不过脸上既没有喜悦更没有悲哀,只是呆呆的愣神。在这一瞬间他无法对自己的感受做出判断。

不过,一直紧绷着的神经忽然就松懈下来,那是在经过长途跋涉之后一屁股坐在地上的感觉,说不上舒服也谈不上难受,反正可以休息一下了。

“老赵,法律对这种罪犯有什么具体解释?”良久顾仕诚问道。

赵明利明白局长是在明知故问,只是不知道他的用意何在。“失去了行为能力,法律自然就不再有追究的必要,当然,如果他是疯了或者痴了,我们还有监控的责任。

可现在他和一个死人无异,只要一经确定,这个案子基本上就算是结了,当然,他手下的那些喽啰将接受法律的制裁。”

顾仕诚站起身来,慢悠悠地晃到窗前,看着外面车水马龙的街道,似自言自语地说道:“他倒是挺有福气……看来我们都白忙活了……”

晚上,顾仕诚回到家中,老婆贾丽萍看着进门的男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居然看见丈夫手里提着一只鸡还有一条鱼,几十年来他都是跟神仙一样,从来都没有见过他关心过家里的油盐酱醋,今天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也不知道那根神经又不对劲了,难道他打算退休了?

“收拾一下,等一会儿老李要过来吃饭。”顾仕诚吧手里的东西交给婆娘,然后就泡上一杯茶,拿起一张报纸,边看边对厨房的贾丽萍说道:“你难道没听飞飞说过,尚平已经不行了,现在躺在医院呢。”

“你说什么?”贾丽萍从厨房里跑出来,一边用围裙擦着手惊讶道。

顾仕诚抬头瞥了老婆一眼,没好气地说道:“看你紧张的……尚平脑瘫了,即使不死也是植物人。”

贾丽萍不信道:“你这是听谁说的,飞飞都不知道这事,不会是你在咒他吧。”

“你别神经了,看紧做饭去……”顾仕诚骂了一句就又低头去看自己的报纸。

贾丽萍站在那里愣了一会神,忽然就解着身上的围裙说道:“既然知道了我这就去医院看看,好歹也是亲家……”

顾仕诚喝道:“你站住!现在少参合,他家里的那些保镖都守在门口呢,你想看也不会让你进去,再说,等到他出丧那天再去也不迟……”

“你就积点德吧,人家都这样了,亏你还咒他,好歹也是爱琳的哥呢……”贾丽萍重新系上围裙,一边往厨房走一边数落道。

顾仕诚听了老婆的话忽然心中一动,把手里的报纸扔在一边说道:“你要是真想看他,明天去吧……我怎么还是有点不信呢。”

贾丽萍忽然转过身来说道:“我现在算是明白了,怪不得你买鸡买鱼的,感情是叫李长年来庆贺呢。”

顾仕诚笑道:“你这婆娘怎么那么多心呢?我庆贺什么?庆贺一个罪犯逃脱了法律的制裁?我可没有约他,倒是他打电话来要见我,谁知道是不是为了这事,你快收拾吧,他马上就到了。”

贾丽萍听丈夫这么说,反而走了出来,说道:“哼,我倒是能猜到他来干什么?你知不知道,现在他儿子李鼐想夺飞飞董事长的位置呢。

那小子真不是东西,居然说飞飞不干净,等到公司上市以后危害公司的安全。你说说,这话难道不是李长年教的?他怎么就知道飞飞不干净……你就和他折腾吧,现在把尚平折腾完了,早晚有一天折腾到自己家人的头上……”

顾仕诚听了这话心里不禁一动,嘴上却斥道:“你从那里听来的闲言碎语,李长年的老婆难道不是你妹妹?谁和谁不是一家人?”

贾丽萍说道:“我妹妹?那李鼐是我妹妹的儿子?你别忘了他可是李长年第一个老婆的儿子,和咱们八竿子打不着。

飞飞已经跟我说了,尚平为了帮他的公司上市,一下就借了五个亿的资金给他,一旦尚平有个三长两短,那笔钱可就成了无头债,谁拿在手里就算谁的……

再说,他儿子早干嘛去了,现在见公司要上市了就想当董事长?还有,那家珠宝店,李长年的妹妹拿走的那些珠宝几百万呢,什么时候给钱?这些事情难道你都不管?

我今天可把话说清楚,你要是再这样当甩手掌柜,我看这个家也别过了,你干脆就搬到李长年家里住算了,我和飞飞爱琳三个一起过,好坏和你没关系……”

顾仕诚没想到为了尚平的事情竟然引出婆娘这么一番牢骚,一时骂也不是,打也不是,只得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生闷气。不过,这些事情他还真从来没有听说过,难道李长年真的会怂恿儿子和自己的儿子过不去?

就在这时,传来一阵门铃响。

贾丽萍赌气不去开门,顾仕诚只好自己走过去把门打开了。李长年一边往里走,一边说道:“老顾,这么大的事情你居然瞒着我啊……”

顾仕诚自然知道李长年指的是什么事,其实他下午打电话说要到家里人,顾仕诚就知道他已经得到消息,虽然他已经退休了,可公安局里面的老部下很多,耳目还相当灵敏。

“有什么好瞒的?又不是什么坏事。我就是想等你来家里再告诉你。”顾仕诚请李长年在沙发里坐下后说道。

“你认为这是好事?”李长年坐下后盯着顾仕诚问道。

“难道不是吗?起码不用再为了他兴师动众老命伤财了。”顾仕诚说道。

李长年点点头,心有不甘地说道:“对这座城市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少了一个罪犯,多了一份安宁,但是,对于法律来说却是一个天大的遗憾,因为正义没有得到伸张,那些被他害死的亡灵不得安宁呐。”

“话是这么说,真不知道道老天爷是在帮他还是在惩罚他。”顾仕诚一向不喜欢听李长年的高调子,现在既然尚平作为对手已经不复存在,他觉得和李长年之间就失去了共同的目标,渐渐显露出个性上的差异来。

“怎么?你不会以为事情到此结束了吧。”李长年点上一支烟问道。

顾仕诚犹豫了一下说道:“你是指他那些还没有归案的马仔吗?”

李长年吸溜了一口茶,严肃地说道:“马仔们最终当然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再说,树倒猢狲散,尚平完蛋了,那些马仔的尾巴也长不了……

我的意思是,尚平的刑事犯罪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杀人越货,另一方面是经济犯罪。

既然他不能为杀人越货偿命,但是经济犯罪就应另当别论,即使他现在死了,我们也必须和他清算,国家的损失必须挽回,他那些女人手里的钱难倒不是他非法聚敛的财产?”

顾仕诚算是明白李长年的意思了,就像当年尚平外逃之后,他一直没有放过惠亚公司,可一直都没有采取过实际措施。

有传闻说,当年的董事长林惠给过一个中间人一大笔钱,那事情给摆平了,他也隐隐听说李长年的儿子和这事有关系。

不过,顾仕诚宁远相信这是一个谣言,毕竟李长年一直和尚平斗智斗勇,还不至于堕落到和罪犯的家属坑壑一气。

现在听他的意思好像又要和尚平的女人们算老账,只是这笔账如何算起呢?于是他不解地问道:“你的意思是……查抄他的财产?”

李长年点点头说道:“从表面上看,尚平和现在的公司没有一点关系,但是这种掩耳盗铃的拙劣做法岂能掩人耳目?

你应该成立专案组,马上就对他的财产情况进行调查,如果有必要先冻结他的财产,这个方面我可以让省厅的有关部门配合你的工作。”

顾仕诚好像渐渐嗅到了李长年的一点真实意图。省厅配合?既然案子是在自己的管辖范围之内,就算要清算尚平的资产,也不至于让省厅出面,难道清算资产比侦破尚平的案子还要困难不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