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猎人的嗅觉

就在郑刚和爱山忙着逃命的时候,市公安局祁顺东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烟雾腾腾,显然几个人已经在里面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的讨论。

此时张浪正在做案情分析,在坐的有刑警队的陈国栋和王晨以及城南分局的几位领导。

“从高燕协议签订的时间来看,基本上可以排除尚平杀人的可能性,其实那个女人——也就是王芳,如果被害的话,那也应该在高燕租茶楼之前。

所以,嫌疑最大的应该是王芳的合伙人高玉根,他肯定在作案之后逃匿了。”张浪说完就扫视了一周,似乎让其他人表达一下对他的分析的看法。

王晨接口道:“但是,根据房东提供的信息,高玉根和那个所谓的老板签协议在前,而据王芳的丈夫孙文江的材料,王芳是在茶楼转让后第四天才失踪的,难道高玉根在转让了茶楼以后又回过头来杀了合伙人?这好像不太可能。”

张浪对自己的部下如此针锋相对不禁有点恼火,他接过话题大声道:“这有什么不可能的,如果王芳找他要钱,他为了独吞那笔钱很可能谋财害命。”

这时,陈国栋插话道:“我谈点意见。”说着看了祁顺东一眼,似乎等着他表态。

祁顺东手一摆说道:“国栋,你就别客气,今天我就想听听你的意见,你说。”

陈国栋喝了一口茶,润润嗓子说道:“我今天下午和城南分局去过茶楼的两位刑警谈了一下,我认为高燕这个茶楼转的有点稀里糊涂。

为什么说稀里糊涂呢,因为她对茶楼的前老板一无所知,据说她只见过那个茶楼老板一次,还是在茶楼签字的时候见的,也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我觉得这很不正常,毕竟是一笔几十万的生意。”

“这说明什么呢?”张浪反问道。

“这说明高燕之前的这个茶楼老板透着一股神秘,说白了吧,我怀疑是那个老板谋财害命,高玉根和王芳两个茶楼的创始人同时失踪正好说明了这一点,还有,我觉得高燕没有说实话,我不相信她对转让茶楼给她的人一无所知。”

祁顺东听得连连点头,心想这才说到正点上了,他用责怪的目光看了张浪一眼,仿佛是在责怪他怎么让陈国栋抢了风头。

张浪听了陈国栋的发言,觉得很没有面子,同时,后悔自己没有到茶楼去亲自询问一下高燕,还有那两个分局的刑警,要不自己也不会想不到这一层。

他抢先说道:“要不要把高燕控制起来,也许她仍然和他的上家有联系。”

陈国栋听了张浪的话,脸上浮现出一丝轻蔑的微笑,淡淡地说道:“监视高燕就没有必要了,她又不会跑掉,现在还有一件事情要马上去办。

我们通过工商系统查到了高玉根办理营业执照时留在那里的身份证复印件,如果证件真实的话,那么他就是江苏省江都市万县古家镇古家村人。”

张浪忍不住打断陈国栋的话问道:“你的意思是派人到那个古家村去调查高玉根?不用说肯定是白跑一趟。”

陈国栋对自己的这位下属也没有办法,因为他后面有祁顺东撑腰,而自己虽然是张爱军的人,可张爱军的风头现在已经被祁顺东压住了,正在走下坡路呢,所以,目前情况下他还不想得罪这位副队长。

所以为了避免在祁顺东面前发生冲突,他干脆不去理会张浪的问题,而是自顾继续说道:“我还亲自讯问了茶楼的房东蒋萍萍,她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

据蒋萍萍说,就在高玉根转让茶楼的前一天,她在梅姑茶庄喝茶时和高玉根闲聊,高玉根对她说马上就要把茶楼转让出去了,蒋萍萍就向高玉根打听新老板的状况,希望新老板是个大方人,能像高玉根一样每天都给她提供几杯免费的茶。

结果高玉根告诉她,新老板是本市做钢材的一个大老板,是他的一个同乡介绍的,据说新老板看上了他同乡十几岁的妹子,准备盘下茶楼送大舅哥的。

蒋萍萍还说,签协议的那个晚上她亲眼见过那个卖钢材的大老板,还有高玉根的那个同乡和他妹子,她还直夸那个女孩长的水灵。

后来,蒋萍萍还在茶楼多次看见过那个女孩,所以,高燕说她没有再和那个老板联系显然是在说谎。”

房间里每个人都被陈国栋的话吸引住了,祁顺东听着陈国栋的述说,脸上表情变幻莫测,两道眉毛几乎拧成了一疙瘩。

陈国栋看了心中得意,就卖关子似的停下来,端起茶杯咕嘟咕嘟喝了几口,才慢条斯理地说出他的观点。“我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马上派人去高玉根的家乡调查,不管能不能找见高玉根,最起码可以摸一摸高玉根那个同乡和神秘老板的底。

另外,有必要传讯高燕,看能不能摸清高玉根那个同乡和钢材老板的行踪,不过我觉得希望不会太大,如果那个老板真的是凶手的话,他不会等着我们去抓他,可能早就溜掉了。”

张浪不得不承认自己败下阵来,没想到陈国栋不吭不哈地竟然抢在自己前面做了那么多的工作,并且瞒着自己一点都没有透露,这不是明摆着拆自己的台,让自己丢人吗?

他偷偷看了祁顺东一眼,只见他眯着眼睛似乎在思考着什么重大的问题。一时房间里面一点声音都没有,每个人都把目光聚集在祁顺东的脸上,等着他做总结性发言。

良久,祁顺东睁开眼睛结束了他的沉思默想,他扫视了与会的每一个人一眼,神情肃穆地说道:“同志们,我们首先要明确一点,我们召开这个会议不是在研究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

如果我们把这起失踪案当做普通案件来讨论,那就是在浪费时间,因为我们是郑刚专案组,任何与郑刚有关系的线索才能进入我们的视线。

如果和郑刚案没有关系,那么这个案子就完全可以由城南分局单独负责侦破,那么我为什么要把大家聚集在这里讨论这个案子呢?

其实就为一点,那就是这个案子中出现了尚平的影子,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总之只要有一点尚平的气味我们就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们必须把握好思考的角度。”

说到这里,祁顺东停下来看看与会者的反应,没有人说话,祁顺东就继续说道:“国栋同志的工作做的很细致,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线索。

他关于派人前往高玉根的家乡调查的提议我很赞同,并且不能耽搁,越快越好,考虑到情况的复杂性,我决定派国栋同志亲自带队前往江苏走一趟,务必把高玉根和那个神秘老板的情况摸清楚,怎么样?国栋?”

陈国栋听着听着就觉得哪里不对劲,等把祁顺东的话听完心里就忍不住骂开了。

妈的,这不是明摆着要把老子支开吗?如果能查点眉目出来还罢了,要是空手而回的话岂不是授人以柄?

都怪自己刚才嘴长,搞的现在骑虎难下,说不得只好走一趟了。“既然祁局指示,我当然遵命了。”陈国栋无奈的说道。

祁顺东满意地点点头,接着说道:“下面的关键的人物是高燕和那个小女孩,我的意见先不传讯她,分局已经有同志找过她,如果高燕真的和这个案子有染的话,也已经有所准备,传讯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我倒是对那个小女孩很感兴趣,鉴于她的年龄,可能不知道她哥哥和那个老板的事情,不过,我们可以把她当做诱饵,放长线钓大鱼。”

说着,转头看着张浪道:“这个工作你去做,记住不要再去打草惊蛇,看住她就行了。”

张浪点点头,对祁局的安排很满意,况且等陈国栋一出门整个刑警队就他说了算,那时,他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祁顺东看看表,惊讶地说道:“哎呀!都五点了,如果没事的话大家就看快找个地方眯一会吧。张浪你稍等我一下。”

众人走后,祁顺东点上一支烟抽着,一边不满地对张浪说道:“你也是个老刑警了,怎么嗅觉这么迟钝,是不是有个一官半职就找不到北了?

你应该清楚,为什么你的任命到现在还迟迟没有下来,就是因为有人认为你没有资格,我还指望你干点成绩出来让大家看看,没想到……”

祁顺东看着张浪低着个脑袋一副沮丧的样子,就打住了话头。

张浪偷偷看看祁顺东的脸色,低声道:“都怪我,当时也没有足够重视这起失踪案,没想到陈国栋他……”

祁顺东摆摆手不让张浪再说下去,他走到窗前看着玻璃里面自己的影子沉默了一会儿才背对着张浪说道:“其实,陈国栋去不去江苏都一样,我凭感觉就能猜到那个老板的身份。”

张浪吃惊地看着局长的背影,结结巴巴地说道:“你……你知道他是谁?”

祁顺东慢慢地转过身来,老陈持重地说道:“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但是任何一个偶然的后面都蕴含着必然的因素,有时这种必然性甚至经不起推敲,只能用唯心的观点来解释,这就是所谓的不是冤家不聚头啊。”

张浪没想到祁顺东居然还是个哲学家,不过他还是没能完全理解祁顺东话里的意思,只觉得透着一股玄机。

祁顺东好像知道张浪理解不了自己的话,不过也不想给他做详细的解释,只是简短地说道:“你明天亲自去,把郑刚的照片给那个女房东看看。”

一瞬间张浪算是彻底明白局长在想些什么了,再回头想想祁顺东刚才的话,顿时就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局长的身影在他的眼里刹那间高大起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