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分手的企

无奈,为了让女孩停止谈话,也为了发泄我心中的不快,我决定故伎重演,在一家体育器材店门口流连了好久,并“无意”中表现出了对一副贵重球拍的浓厚兴趣,之后仍是“遗憾”地离开了。这一招果然有效,女孩很快就停止了发音,而是趁我不注意,偷偷地看了那副球拍一眼。

对我而言,那副球拍虽然贵但并不实用,不过既然有买单的,当个艺术品收藏也是不错的。

11月27日

校园

“云剑,今天罗祥又来缠着肖了,可肖还是不搭理他。”

“哦。”

“最近我在读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小说真的很美!”

“嗯。”

“云剑,你怎么了?好像心不在焉的样子。”

“没什么,有点累了。”

“那我们不要散步了,你赶快回去休息吧。”

“也好,我先送你回去。”

“不用,我送你吧。”

“呵,我还没有到需要女友送我的地步。”

“那好吧,你赶快回去休息,我先走了。再见!”

“再见!”

实在没有了约会的兴致,我只得匆匆结束了这次见面。

看着女孩离去的背影,我忽然感到了一种浸满全身的疲惫。

对于和杨凌雪的这场恋爱,我早已没有了当初“追求”她时的那种征服感、成就感所带来的刺激,取而代之的,是没完没了的敷衍和无趣。我感到,这女孩似乎除了文学,除了身边的见闻,几乎就说不出什么更有新鲜感的事情,和她在一起简直是消磨我的意志,浪费我的时间。

同时,我又发现,既然已经达到了和庄达生、史晓芸、罗祥以及楼管熟识的目的,那么,这个杨凌雪的利用价值也就不存在了。一个既无感情又无价值的女孩,我为什么还要把她留在身边?如果能甩开她的话,我心里或许还能轻松一些。

独自坐在冷清的校园里,我开始考虑和杨凌雪的分手。

然而,深思之后,才发现这件事并非那么简单。当初之所以选中她做我的女朋友,无非就是想拉近和史晓芸他们的关系。但想来,我和杨凌雪交往时间不过一个多月,如果此时我无端提出分手的话,我这个“标准好男友”的形象定会大打折扣,杨凌雪周围的人,尤其是史晓芸、庄达生这两人定然会疏远我,如此一来,我从前的努力就白费了。但如果不分手的话,我实在不能忍受再和这个没有感情的女孩继续交往下去。

思来想去,我终于想到了一个很高明却又有些卑鄙的方法,那就是——试图让杨凌雪提出分手。如此一来,我不仅可以摆脱她,还可以保留自己的形象不被损坏,并且,还能继续和她身边的好友保持交往,如此一举三得的方法,真是太完美了!

既要让对我情深的杨凌雪主动“知难而退”,提出分手,又要做得不露痕迹,似乎并不容易。但在我看来,这并非难事。女人的天性总是共通的,只要方法得当,找到了软肋,很快就能卸下她们温柔体贴的外表,露出贪婪虚荣的本质,想她杨凌雪,定然也高明不到哪里去。

很快,我就想到了一招很有效的方法,那就是——冷落。热恋中的女孩最忍受不了的就是男友无端的冷落,只要我找到足够的理由和她分开几天,不怕她不会委屈发作,到时只要她情绪爆发,一切就顺其自然了。

11月30日

生物实验室

正巧,吴老师(我的导师)很适时地布置了一部分实验任务,这对我而言,是再好不过的理由。

今天,来到实验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拨通了杨凌雪的电话。

“凌子……”

“怎么了?云剑?有事吗?”

“抱歉,导师最近布置了很多实验任务,我可能要泡在实验室一段时间了,这样一来,就不能陪你了。”

“没关系,你忙就好,注意身体,别太累啊。”

“好的,谢谢凌子。”

挂断电话后,我得意地一笑。对我早已达到“痴迷”程度的杨凌雪,定然对我的“不闻不问”坚持不了多长时间,过不了多久,她定然就会委屈不满,进而就会忍不住同我争吵,最后,必然就是负气提出分手,到时候只要我顺水推舟,答应分手,她就连哭的地方都没有。此时,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她哭哭啼啼的伤心样子。

12月3日

生物实验室

算来,已经将近四天了。

四天来,我没有见过杨凌雪一次,甚至连电话都没有。期间,她曾给过我无数短信,但我只是选择性地回了两条,内容无非就是现在很忙,稍后联系之类。渐渐地,她的短信也少了。

“笃!笃!笃!”

忽然间,实验室传来了有规律的敲门声。

“凌……凌子!”开门后,我发现站在门外的,居然是杨凌雪。

“云剑,我能进去吗?”女孩小心翼翼地问。

“哦,当然可以。”我无奈答应着。

终于按捺不住了,我心里想着。

“不影响你吧?”女孩依然小心地问,似乎没有生气的样子。

“没关系。”我说。

“诺!你已经辛苦好几天了,今天好好犒劳犒劳你!”女孩兴奋地说着,便把手中一个饭盒递给了我。

“这是什么?”我狐疑地问。

“打开看看嘛!”女孩还神秘兮兮的。

没想到,当我打开饭盒后,一股浓郁的香味扑面而来,“这是……”我忍不住问。

“是鸡汤!刚刚炖出来的,快尝尝吧!”女孩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从饭盒的夹层中取出了早已准备好的筷子和勺子。

我试探性地喝了一口鸡汤,味道果然十分鲜美,咸淡适宜,香而不腻,鸡肉也是火候适中,鲜嫩无比,真算得上美食。

“好吃吗?”女孩弯起一双笑眼问我。

“嗯,好吃!”这次我是发自内心的回答,“你从哪个食堂买的?我怎么不记得食堂里还有这么好吃的鸡汤?”

“什么食堂?是我做的啦!”听了我的话,女孩又不满意地嘟起了嘴。

“你做的?!”听了女孩的话,我不禁大感意外,“你还会炖鸡汤?!”

“鸡汤算什么?我会做好多好吃的呢!”女孩满不在乎地说。

“你在哪儿做的?宿舍吗?”我还是好奇。

“那怎么可能?宿舍连烧水都不允许,怎么能做鸡汤呢?我去了文竹家的厨房!”女孩说。

“可文竹姐家不是离学校很远么……”

“天哪!你哪来那么多问题,赶快吃吧,不然凉了就不好吃了!”女孩用宠爱般的语气说着。

“好!”女孩的建议我倒是立刻响应了,我的胃早已抵挡不住鸡汤的诱惑了,便开始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感觉自己已经好久没有吃到这样的美食了。

突然间,我感觉到女孩好像一直在注视着我,便忍不住抬起头来。果然,立刻就触到了女孩那对笑眼。

“在看什么?”我问。

“看你的吃相很可爱。”女孩笑着说。

这时候我忽然感觉,面前的女孩其实很美,特别是她笑起来的样子,带着一股温馨的暖意,这种暖意,是孙梦伊身上不可能出现的。

很快,我就将一大盒鸡汤吃的只剩残渣剩骨了,“谢谢你,凌子。”我不由说。

“和我还客气!”女孩依旧笑着,“喝了鸡汤,你就不会太饿了,赶紧做实验吧,一会儿我们去吃晚饭,好吗?”

“好的。”刚喝了她鸡汤的我只好如此答应着。

有了美食垫饥,方才还饥肠辘辘的我很快恢复了精神,继续着没有做完的实验。

不巧的是,今晚的实验很不顺利,做来做去,总做不出预期的效果,无奈,我只得一遍遍地推翻重来。终于,在解决掉一个不起眼的错误后,试验终于完成了。习惯性地伸了伸懒腰,我惊讶的发现,时间居然已经过了八点!

我赶忙迈着疲惫的步伐走出了实验室的里间,没曾想,居然看见外间的实验桌旁还坐着一个人!我先是吓了一跳,而后才看清,是杨凌雪!

天哪!我居然把她给忘了!并且我也忽然想起,她是在等我吃晚饭的。这么晚了,怎么不提醒我呢?此时,我赶忙快步向她走去。走进才发现,她早已伏在实验桌上睡着了,旁边,还放着那个被我席卷一空的饭盒。

此时,我不由一阵内疚,饱餐一顿的我居然忘记了她还没有吃晚饭,并且,那盒鸡汤,她定然也没舍得吃,而我,居然就全部独吞了……

想到这里,我不由怜惜地抚摸了一下她的脸颊。我发觉,她睡着的样子也很美,像一个安静的睡娃娃。

“凌子,凌子,”我企图唤醒她,总不能让她就这么睡在实验室里。

“啊!”女孩忽然惊醒了,下意识地用手揉了揉惺忪的双眼,“天那!天都黑了吗?我居然睡着了?!”

“凌子,饿了吧?”我关切地问。

“嗯。”女孩揉了揉自己的肚子之后说。

“凌子,你……喝过鸡汤了吗?”这个问题,我感觉都不好意思问出口。

“呃……喝……喝过了,在文竹家就喝过了。”女孩赶忙“敷衍”着说。

看到女孩努力撒谎的样子,我不由一阵心酸,“我们去吃晚饭吧。”

无奈,时间太晚了,学校所有的食堂早已关了门,仅剩的一家自助餐厅也要打烊了,在学校走了一圈,居然没有找到一个吃晚饭的地方。

“好饿耶!”用餐计划落空后,女孩不由咬着自己的嘴唇,可怜巴巴地说。

“凌子,我……我给你买个面包吧。”此时,我心里的愧疚感更加浓烈了。

“不用啦,我宿舍有面包,还有泡面,我回去简单吃点就好。”女孩依旧笑着。

“凌子,对不起,我……”我此时真说不出心里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干嘛总说对不起,你忙嘛,再说也是我睡着了忘了时间。”女孩反过来笑着宽慰我。

“那……那你快回去吃点东西吧。”我依旧脱不开愧疚。

“好的,不过,云剑……”女孩似乎欲言又止。

“怎么了?”我温柔地问。

“以后,我还能去实验室找你吗?见不到你,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我保证不会妨碍你的!”女孩还举手做出了一个“发誓”的动作。

“好。”我笑着回答。

此刻,我真不知道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她的请求。

12月8日

果然,接下来的几天,女孩经常会来实验室。并且,每次都不会空手而来,有时,她会带一份热腾腾的粥,有时,会捎来几个新鲜的水果,有时,是一些可口的甜点。另外,女孩还总会随身带着一本书,当我忙碌的时候,她就静静地坐在一旁看书,完全把实验室当成了阅览室。

日子就这么静静地过着,女孩几乎一点生气抱怨的迹象都没有。

这次,我筹划的“分手计划”似乎失败了,我心里有些沮丧,但似乎,也不完全是沮丧。

看着一旁静静读书的女孩,我却总是时不时回想起和孙梦伊吵架的情形,记得孙梦伊曾无数次因为我打工冷落她而发泄不满,而这个杨凌雪,反应却如此不同。

忽然间,和孙梦伊那次剧烈争吵的情形又浮现在了我的脑海,那是因为我周末未能陪她,之后她又去找了赵东兴……

回忆到这里,我不由想到了让杨凌雪失去耐性的第二种方法,那就是——爽约。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