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心理的窥探

“真抱歉,没想到罗祥居然主动要求参加聚会,我也不好拒绝,让你们尴尬了吧?”聚餐结束后,我象征性地表达了歉意。

“没关系的,谁都没有料到会遇到他。”身边的女孩倒是很轻描淡写,完全没有发觉我的预谋。

“云剑,你跟我来!”走到那家运动专卖店门口时,女孩忽然变得异常兴奋,拉起我的手就进了店。

我心里当然清楚她是为了什么,但依旧装出了一副懵懂的样子,“怎么了?”

“老板!我买的那双鞋呢?”一进店门,女孩就客气地对店老板说到。

“在这里!”老板边说着边拿出了一双早已准备好的运动鞋。果然,就是我“爱不释手”的那双。

“云剑!送给你的!”女孩弯着一双笑眼,亲手将鞋交到了我的手里。

“凌子,这……”女孩的举动让我既“意外”又“感动”。

“同学,你女朋友对你真好,这么贵的鞋,买的时候都没有犹豫!”一旁的店老板也开始“夸赞”杨凌雪。

“凌子,我……”我还在虚让,可女孩早已拉着我走出了专卖店。

“喜欢吗?”女孩兴奋中还带点自豪。

“当然喜欢,可是这太贵了,我不能要,还是退了吧……”我依旧在假惺惺地做戏。

“干嘛要退了?”女孩有些不高兴了,“你不喜欢我送你的礼物吗?”

“可是,我怎么能让你买这么贵重的礼物呢?”看着女孩一脸幸福地落入我圈套的样子,我居然有了些说不出的感受。

“那没什么,只要你喜欢就好!以后每次你穿着它打球的时候,就会想起我!”女孩更加自豪了。

“凌子你真好!”我“深情”地对她说。

“那是因为你也对我好!”女孩笑得更开心了。

看着女孩的笑眼,拿着女孩的礼物,我忽然觉得应该“奖励”她点什么,好让她继续无怨无悔地付出,想到这里,我便很老练地低下头,凑到女孩脸庞前,用双唇在她那张小嘴上轻轻啄了一下。

“你……”我突如其来的偷吻居然让女孩紧张地一哆嗦,已经有些红晕的脸庞此时一下子变成了潮红色。很长一段时间,女孩都局促不安地站在原地,紧张地咬着自己的嘴唇。

看着她紧张的样子,我忍不住凑到她的耳边,用坏坏地语调对她说,“这么容易就被吓到了?”

听了我的话,女孩更紧张了,忍不住嘟起了嘴,“不理你!”紧接着,她就抛下我一个人快步向前走去了。

“哈哈哈……”看着女孩青涩地反应,我忍不住大笑起来,“这么害羞啊?”

此时我才发觉,自己似乎很久没有这样发自内心的笑过了。

11月9日

体育馆乒乓球厅

“老陆!消费水平不低啊!穿上名牌运动鞋了!”今天,我故意和隋海青一起练球,为的,就是让他发现我脚上的运动鞋,果然,向来眼尖的他很快就令我达到目的了。

“女朋友送的!”我得意地说。

“是杨凌雪送你的?”隋海青一脸惊讶。

“当然,昨天刚送的。”我笑着说。

“天哪!杨凌雪送你这么贵重的礼物吗?”一旁的俞伟东听见我们的对话后,忍不住也凑了过来。

“没错!”我再次确认了答案,并装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我本不想收,可不收的话她就不乐意!我也没办法!”

“老陆!你到底给杨凌雪灌什么迷魂汤了?她怎么就……”

“想知道吗?”我神秘地问。

“那当然了!以后我也可以这么追女生啊!”俞伟东一脸取经的样子。

“秘密,不能告诉你!”我得意地回答。

“你这个人……”

“同学!请别占用这张球台行吗?”

“为什么不能?!”

“这张球台是给队员练球的,如果你想用的话,可以用西边那几张。”

“那几张球台那么破了!谁媳用!”

……

俞伟东似乎还想说点什么,可突然被一阵争吵声打断了。循声望去,我看见洛枫正在和一个人为球台问题交涉,于是也忍不住走上前去。

不过,当我看清了来人后,浑身的血差点冲上头顶,那居然是孙宏达!冤家路窄,没想到在这里遇上了他!

他还是老样子,一副目中无人、蛮不讲理的做派,“我和你们方队说了,今天上午要来打球,他都同意了,你个小队员还瞎嚷嚷什么?”

“他只同意了你来打球,但没同意你占用队员的球台!请到西边球台去,不要妨碍我们练球!”洛枫当仁不让。

“你怎么不到西边球台去?还妨碍你们练球?你们还妨碍我打球呢?!”孙宏达开始胡搅蛮缠。

“你……你还讲不讲道理?”文弱的洛枫显然不是他的对手。

“老洛!”我赶忙打断了洛枫,而后慢步踱到了孙宏达面前,用优雅地笑容看着他,“想打球?用我的球台吧,比你选中的这张还好用!”

“老陆!你怎么……”对我的做法,洛枫十分不理解。

这时,我只好压低声音对洛枫说,“别和这样野蛮的人纠缠,惹上晦气!”

“哎9是这个兄弟识大体!那我就不客气了!”孙宏达说完,瞥了洛枫一眼,随即来到了我的球台前。

看着他那副令人作呕的样子,我不由冷冷一笑。很快,我就不会让你这么得意了。

自从上次聚餐后,我便开始有意无意的拉近我和庄达生、史晓芸以及罗祥之间的距离。并且,还会借着在9号公寓等杨凌雪的时间寻机会和那个姓魏的楼管搭讪,很快,我也凭借一些“小恩休”和她熟识起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再次确认是否要把他们归入我的报复之列。

因为,从内心深处来讲,对于史晓芸、庄达生、罗祥、楼管这四个人,我心里虽然怨恨,但并没有憎恨到非要报复不可的地步。毕竟他们当年的行为多半是为了自保,并不是想故意伤害我,而我,也不会要求人人都能“见义勇为”,所以对于他们,我是有顾虑的。之所以想接近他们,就是想窥探一下,对于三年前的经历,到底给他们的内心造成了怎样的冲击?但事实证明,我太高估他们了,在旁敲侧击的了解后,我才知道,三年前的事件留给他们的连个插曲都算不上,又何谈冲击?

达生,我昨天练球的时候忽然听人提起,在三年前,我们学校还发生过一次暴力事件?你听说了吗?

暴力事件?

达生,是不是就是我们那晚遇到的那个……

呃……或许吧。

达生,晓芸,你们都知道?和我说说吧,我挺好奇的!

我们……怎么可能知道?

就是,我们也只是听说,没亲眼见过。

不过我刚才听晓芸的口气,好像这件事和你们有关?

怎么可能?我们怎么可能和这些事沾染上关系呢?

那关于那次事件,你们听说了什么吗?

不清楚,只知道一个男生被打伤了,然后……

好了,达生,别说了,说得心里怪烦的。

好好,不说不说,老陆你也别打听了,这事儿有什么好打听的……

……

罗祥,我昨天练球的时候忽然听人提起,在三年前,我们学校还发生过一次暴力事件?你听说了吗?

当然听说了!我告诉你!我还看见过呢!

真的?你还看见过?

是啊!那晚我刚排练完,刚走出戏剧社就看见两个人在追一个男生!太刺激了!

哦?那后来呢?

还提什么后来!当时幸亏我反应快,帮那两人找到了那个男生,不然的话,我也就挂彩了!

那个男生不是惨了吗?

管他呢!老陆,你知道吗?打他的那两个人一看就是道上混的,谁让那男生无故招惹上这样的人?挨打?那是没跑的!惨也是他自找的!咱可管不了!也不敢管!

我听说,好像是因为那个男生和秦川抢女朋友。

好像就是这么回事儿!我也听说了!那他就更活该了!秦川是什么人?他还敢和他抢女朋友?!这不纯粹是找死么?!

……

魏老师,我前一阵子忽然听人提起,在三年前,我们学校还发生过一次暴力事件?您在学校呆得时间长,您听说过这事儿吗?

何止听说?!当年要不是我及时采取措施啊,行凶的人很有可能就会冲进公寓!那样的话,后果可不堪设想!

那个被打的学生怎么样了?

听说伤得不轻。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谁让他和别人打架呢?受点伤买个教训也是应该的!不然校园里人人都打架,哪还了得?!

……

几番打探下来,我居然没有听到一丝懊悔或是内疚,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有的,只是推脱、满不在乎甚至指责。难道我任辉的遭遇对你们来说,连份同情都换不来吗?既然这样的话,就别怪我无情了!

11月21日

人工湖边

来到约会地点后,杨凌雪还未到,我只得静静地等在湖边。

没曾想,一个曾经无比熟悉的身影也在向湖边走来,那居然是孙梦伊!看着慢慢向我靠近的美丽女孩,我忍不住将目光移向了别处,但无论如何也抑制不住心脏地狂跳。她怎么会径直向我走来?难道她认出我了?应该不可能,我这张脸已经和任辉没有任何相似性了。

很快,我就知道,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孙梦伊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站住了,也在四处眺望着,看样子,她来此的目的也是等人,而不是认出了我。

想想过去,我曾无数次地站在湖边等她,而她也无数次地站在湖边等我,而今,近在咫尺,却只能当陌生人。此刻,我的脸上忍不住露出了一个苦涩的笑。

哥!怎么才来?

去修手机了!

思绪间,忽然听到了孙梦伊和孙宏达的对话。看来,孙梦伊等的人就是自己的哥哥。

我装作若无其事地看向了远处,眼睛的余光却在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

哥,什么事儿啊?

梦伊,你还有钱吗?先借我1000块钱!

1000块钱?!我哪有那么多钱,爸妈给我多少生活费你又不是不知道?!

嗨!谁要你生活费了?川儿不是有钱嘛,你可以问他借啊!

你和他不是比我还熟吗?怎么不直接问他借?

嘿嘿,这个……最近我借他的钱比较多了,他不肯再借给我了!

他不肯借给你,难道我去借他就肯了?

你别说是我借的啊!你就说看中了一件衣服或是一双鞋子什么的,问他要钱,他还能不给?

这哪行?他只是我男朋友,又不是取款机!

瞎!当了你的男朋友,自然就是你的取款机!这还有什么好说的!

哥!你别说了!现在你来找我,不是借钱,就是托我找川儿为你摆平事情,我真怀疑,当初你撮合我和他在一起,难道就是为了这个?

梦伊?你怎么说话呢?你哥哥我是这种人吗?我当初也是为了让你交个好男朋友,难道还害你不成?再说,得到好处的就只有我吗?你这一身名牌,不是川儿买给你的?你大三时那次出国学术交流的机会,还有你研究生的保送名额,不都是川儿托秦校长帮你办的?你要还跟着那个任辉的话……

好了好了,你又提他干什么?

……

想必这对兄妹根本感受不到弥漫在身边的浓浓恨意。已经经历过如此多痛苦的我,居然还被你们当成是蔑视的对象,难道你们真的不怕报应?!

“云剑!”正在压抑中,杨凌雪向小鸟一样飞到了我的面前,“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没事。”我面无表情地说。

“你怎么了?脸色看起来很差。”她一眼就发现了我的异常。

“我没事。”我勉强挤出了一丝笑容,“现在……我们去哪儿?”

“咦?你怎么了?不是说要带我去吃特色小吃吗?”看我神不守舍的样子,女孩一脸疑惑。

“啊……想起来了……那我们去吧。”再次不甘心地瞥了一眼身后的一对兄妹,我便带着女孩离开了人工湖。

兄妹二人的对话让我心中那股怒火一直都在熊熊燃烧,原来即便时隔三年,原来即便我脱胎换骨,依然改变不了被他们奚落的命运,对你们而言,我就那么卑微吗?

然而,身边的女孩似乎一点没有感觉到我心中的抑郁,一路上,只是在兴奋地谈笑着。

这时候,我忽然感到身边的女孩有些碍眼。如果我能以陆云剑的身份找到一个比孙梦伊更漂亮、更出色的女生做女友,我心里或许还能找到些许平衡,可偏偏这个杨凌雪是个比孙梦伊还要平凡的女生,在孙梦伊的光彩面前,她总会黯然失色。为什么?为什么在失去曾经如花的女友之后,我就只配拥有这么一个普通的女孩?

想到这里,我心里愈加愤懑了。听着女孩如同噪音般地谈笑,我真想粗暴地打断她,可最终还是忍住了,即便最后要分手,我也一定要保持着“温柔体贴男友”的形象,否则的话,陆云剑这张面具,我就白戴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