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接连的意外

拿定主意后,我便一脸温柔地走到了女孩面前,“凌子,这段时间我太忙了,都没怎么陪你,真是对不起。”

“没关系,能呆在你身边就好。”女孩柔柔地说。

我开始了欺骗计划,“凌子,我的实验就快结束了,等周末的时候,我带你到市中心去玩,好不好?!”

“真的?!太好了!”果然,女孩都抵不过游玩的诱惑,眼前的她也不例外。

“你周六上午是不是在市中心文化广场附近有个家教?”我明知故问。

“是啊!”女孩回答。

“那你家教结束后就别回学校了,直接去文化广场吧,我们在那里会合,到时我请你看电影,吃小吃?好吗?”我给了她一个极具诱惑力的周末约会蓝图。

“好啊!云剑你太棒了!”女孩忍不住兴奋地喊了起来。

12月11日

上午十一点三十分10号公寓402陆云剑宿舍

云剑,我家教结束了,正在去往文化广场的路上。

正在宿舍上网,忽然收到了杨凌雪的短信。我胡乱看了一眼后,随即回复了:我马上就出发,在文化广场等我,不见不散。

之后,便继续上网。

中午十二点十五分402宿舍

觉得等在寒风中的女孩已经失去耐性的时候,我又拨通了她的电话,用一种焦急却无可奈何的语气说道,“凌子!真对不起!吴老师忽然召集我们帮他完成一个实验,我可能没法去文化广场了!”

“啊?这样啊?”电话那头的女孩已经掩饰不住浓浓的失望。

“真对不起!下次吧!”我说完后,没有再理会女孩的反应,而是装作很忙的样子挂断了电话。

终于完成了这一切,我终于可以放心地躲在温暖的宿舍里午睡了。想到伫立在寒风中失望等待的女孩,我不由对这次“分手”充满了信心。再次见面时,定然是免不了的争执和情绪的发泄,而这一切,正是我想要的。

下午三点四十分402宿舍

电话再次响起了。不由说,定然是杨凌雪。我心里猜测着。

然而,结果却让我失望了,来电者居然是杨凌雪的舍友,文竹。

“你好,文竹姐,有事吗?”我敷衍式地接起了电话。

“老陆!你和凌子在一起吧?”文竹仿佛要确认什么。

“我……”一时间,我有些心虚,“我没有。”

“没有?可凌子明明说你约她去文化广场了。”文竹很是疑惑。

“呃……我临时收到了导师通知,就没能陪她。”无奈,我只能将谎话说到底。

“你不在她身边?”对我的话,文竹似乎没有怀疑,却更加忧虑了,“那你能帮忙联系上她吗?她的手机总是无人接听,本来我和肖以为你和她在一起,现在看来,她是一个人在外!”

“怎么?她还没回宿舍吗?”下意识地看了看时间,我不由一惊。

“没有!”文竹更加焦急了,“凌子这家伙没有方位感,在文化广场那片地方总会迷路的,这么长时间了,我担心会出意外!”

听了文竹的话,我立刻感到了一丝隐隐的不安,已经过去好几个小时了,杨凌雪音讯全无?难道真是迷路了?出意外了?如果真是这样,那就绝对是我的罪过了,想到这里,我赶忙对文竹说,“文竹姐,你别急,我现在就去文化广场找她!”

下午四点十三分市中心文化广场

天气一直是阴沉沉的,寒风也到处肆虐。文化广场上只有星星点点的人群,早已没有了杨凌雪的踪迹。

拨打数遍电话后,依旧是无人接听,我心中那股不安越发强烈了。

正在慌乱间,却忽然收到了杨凌雪的回电,我赶忙接起了电话,“你去哪儿了?怎么不接电话?”

“我……我就在文化广场旁边的新华书店里。”女孩小心地说着。

当我接近新华书店时,一眼就看见了早已等在书店门口的女孩。

“不好意思,云剑,看书忘记时间了,手机调成振动了没有听见你的来电,让你担心了。”女孩还是一如既往地笑。

在我把她独自扔在文化广场数个小时之后,再次见面时,居然是女孩首先表达歉意,我心里仿佛打翻了五味瓶一样,“文竹姐她们也在担心你。”

“我已经联系过她们了,放心吧!”女孩说。

“这我就放心了。”一时间,我不知该说些什么。

“你做完实验了?”女孩不由问。

“呃……做完了。”我尴尬地回答。

“那就好,我还以为你又要忙上好几天呢!”女孩居然有些打趣地说。

“凌子,吃过午饭了吗?”对于这个问题,我真有些问不出口。

“这都几点了?我当然吃过午饭了!在一家面馆吃的!”女孩满不在乎地说。

“那就好,那就好……”我喃喃自语着,并且忍不住说出了内心最大的疑惑,“凌子,你……你不生气吗?”

“嗯……”女孩不由撅起了嘴,“有点小失望啦!不过生气谈不上,我总不能和你导师生气啊!”

“呵……”听了女孩的话,我不由尴尬地笑了笑。

“云剑,天不早了,我们回学校吧!”女孩不由说。

“我……我再陪你逛逛吧,今天都没能陪你。”我居然不假思索地就提出了如此建议。

“那好吧!”女孩儿回答得很干脆。

和女孩漫步在文化广场附近的一排排商业店铺之间,我忽然又产生了一种熟悉的感觉。记得从前,我也经常和孙梦伊流连在这里。猛然间,曾经的那家品牌服装店又映入了我的眼帘,突然,一种想法又冒进了我的脑海。如果,再次扮演一下买不起衣服的穷小子角色,这个女孩会不会同样对我失望呢?

打定主意后,我便假装绅士地将女孩领进了专卖店。

曾经让孙梦伊心动的那条裙子,这里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时尚靓丽的秋冬装。

简单将时装扫过后,已经对服装颇有品味的我很快选中了一件桃红色的中长款外套。

“凌子,你看模特上穿的那件外套好看吗?”选定目标后,我立刻把它引荐给了身边的女孩。

“哇C漂亮的衣服!领子好别致啊!颜色也好看!”不出我所料,女孩对这件衣服很钟情。

“喜欢就试穿一下吧!”没有征求女孩意见,我不由分说地就吩咐售货员将衣服取下之后穿到了她的身上。

“云剑,好看吗?”试衣镜前的女孩兴奋地问我。

阿辉,好看吗?

此刻,我居然感到自己又回到了三年前,面前的女孩也渐渐变成了孙梦伊的样子,一时间,我似乎有些失神了。

“云剑?云剑?”

“啊?”女孩的声音让我忽然回过神来,方发觉,面前的女孩是杨凌雪,而不是孙梦伊。

“云剑,好看吗?”女孩再次问我。

“嗯,好看。”我笑着说。不过我没有说谎,身穿桃红色外套的杨凌雪倒是显得更加清丽动人。

“穿着多漂亮啊!简直就像为你量身定做的一样!”售货员一如既往地煽风点火。

面前的杨凌雪也不停地在穿衣镜前转着、看着,显然已经爱上了这件衣服。

历史惊人得相似。

我意识到,该是自己出场的时候了,便开口问道,“小姐,这件衣服多少钱?”

“这女孩子穿着这么漂亮,就给你们最低价!打完折后1860!”售货员的说辞都很相似。

“这……”

“价钱倒还可以。”一旁的杨凌雪竟然首先开口了。

啊?我正欲显出“穷困”的样子,却被这女孩的一句话给惊到了,她居然说价钱还可以?难道我没看出来,她还是个富家女?

“不过……”没有理会我的惊讶,女孩又接着说,“这是今年的新款吗?我怎么看起来像旧款呢?”

女孩的话让我更惊奇了,这个整天就知道泡图书馆,都快变成书虫的丫头居然还知道这名牌服装的新款旧款?真是让我开眼界了。

“小姐,别开玩笑了,这是今年最新流行款式,怎么可能是旧款呢?”一旁的售货员赶忙解释。

“是吗?”女孩还是一副半信半疑的样子,“是新款为什么要打折呢?我可是从不穿打折衣服的。”

此时,我彻底被女孩给震到了,在我的印象中,即便是陆云美这个花钱如流水的富家小姐都没有烧包到不穿打折衣服的地步,这小丫头家里还能是钻石豪门不成?此刻的我,早已忘记了自己要扮演的“穷小子”角色,只是呆呆地看着说话越来越雷人的女孩。

“小姐,你放心就行,这绝对是新款。你看这件衣服多适合你啊,穿起来既漂亮又显气质!”售货员更加不遗余力地推销起来。

“可我觉得衣服的领子设计地有点怪呢,还有颜色,似乎有些暗。”女孩继续挑剔着。

我已经彻底被她弄糊涂了,刚才她还说什么领子别致,颜色好看之类的,现在居然就唱起了反调。

“小姐,这你可就看走眼了!这件衣服的款式关键就在这领子上,许多人就为了这个领子样式才买的衣服,并且颜色也不暗,正适合你的!”

“我还是觉得不太理想,云剑你说呢?”女孩开始征求我的意见。

“啊……”一时之间,我居然不知该如何应答了,“还可以吧。”

“一般吧,”女孩嘟着嘴,“我觉得没有那件2300的衣服好看,我们去买那件,好不好?”

“啊?”女孩一席话,让我的汗都出来了,我怎么都回忆不起来,曾看过一件什么2300的衣服。

还未等我反应过来,已经被女孩带出了专卖店。身后还传来售货员“衣服真挺适合你的……”之类挽留的声音。

“怎么样?我演技不错吧?像不像个小资女?”走出专卖店后,女孩忍不住得意洋洋地说。

“演技?你刚才……”我依旧糊涂。

“是肖辰雨教我的!”女孩颇自豪地说,“她曾经告诉我说,对于买不起的衣服,千万不能显出囊中羞涩的样子,而是要像个小资女一样专业地点评一下衣服的缺点,而后优雅地离开,既不用花钱,还不丢面子!”

“啊?!”听了女孩的话,我先是一怔,而后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像她这种为了省点面子就费了如此多口舌和心思的“买衣思维”,我真还是第一次见识,“你个小脑袋瓜里整天装了些什么想法啊!”

“本来就是嘛!”女孩一副认真的样子,“你直接说买不起多难堪啊,会被售货员瞧不起的!”

“喜欢就买下来吧,何必这么麻烦。”我笑着说。

“买下来?”女孩满脸吃惊的样子,“你没听见那件外套多少钱吗?将近1900耶,简直是抢钱嘛!”

“哈哈……”看着女孩一副对衣服价格批判的态度,我不由开心地笑出了声。

“还有啊……”女孩还在继续说着,“以后你要配合我嘛,装出一副大款的样子来,不要像今天这样傻傻地站到一边,很没有演技耶!”

“我……”已经带着面具生活了两年之久的我,今天居然被这个单纯幼稚的丫头说成是“没有演技”,简直让我有些哭笑不得。

不过,看着女孩满脸自豪的样子,我知道,这次“装穷困”的伎俩又失败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