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袭来

她从不曾见过周青这副模样,当年他失恋的时候也没有这样。任法告诉她,查理是被一枪击中心脏,当场毙命,但周青接到通知赶去的时候,查理的遗体已经被亲属领回去,他并没有见到查理最后一面。周青见到她时,反复说着查理没有死,他没有感觉到查理死后的灵魂在自己身边,看得她一阵阵心酸。任法将他们送回周青的住处,说会继续帮她留意这个案件,随后便离开了。

周青颓然地坐着,别说喝水吃东西了,连话也没有再说一句。老实说,她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只好坐在对面不吭声。现在就算说什么,周青可能也听不进去。唉,如果难过的话,大哭一场发泄发泄比较好吧?她想了想,起身给周青泡了咖啡,当咖啡杯放到他面前时,他终于抬起头来了。“谢谢。”他说。

“我多加了牛奶,比较不伤胃。”

周青点点头,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又说:“谢谢。”

“不用说那么多遍啦,跟我还那么客气?”她吐了一口气,说,“肚子饿吗?我去给你煮点什么吧?”

“我还不想吃。”周青扭出一个苦笑,说,“我……我到现在还没有觉得查理已经不在了。谢谢你什么安慰同情的话都不说。没有同情的安慰,至少没有觉得自己太过凄惨。”

她明白这种感觉。她父母过世的时候,周围同情和怜悯的气氛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我一直在想要不要告诉你……”她现在依然犹豫。

“也没有比这更糟的情况了,还有什么不能说?”周青叹了一口气。

她舔了舔有点发干的嘴唇,说:“老师早就知道有人想杀他了。”

周青的眼睛撑大到了极限,抖着嘴唇问:“你、你说什么?”

她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该说下去,但望着周青的表情,她觉得还是把话说个明白比较好。“其实,你也是知道的不是吗?”她也叹了一口气。

周青的脸色有些发僵,“为、为什么……这样想?”

她不安地搓着手,说:“我知道之前那些被取脑的动物都是你杀得,但我实在想不通你那么做的理由,后来我得知是那名叫丹尼的警察要你做的之后,我又不明白你会帮他的原因。我认识的周青绝不是那种会作奸犯科,要找警察暗地给你遮过去的人,所以我就猜你是不是知道了老师生命有危险,求助于丹尼的时候被迫接受他提出的条件?我听说丹尼在黑白两道都有着非同寻常的门路。”怎么说丹尼也有轩辕家当靠山嘛。

周青挤出一个难看的笑容,叹道:“你总说自己的逻辑分析能力差,每次猜的东西却准得吓死人。”

“你果然是知道的。”她不清楚周青是怎么知道的,但他是因为知道了查理有危险才会跟傲因车上关系的,难怪任法会说她也和事件有关。

“嗯,贵族的家庭很复杂,爵位的争夺就好像我们在电视上看的宫斗剧一样,难以想象的危险重重。”周青闷闷地说着,“那位警官答应帮我抓到企图杀死查理的人,条件是帮他做动物的开颅手术,将脑子取出来。”

“我之前就觉得你怎么会对那些怪事了解得好像很清楚……”

“但人不是我杀的。”周青握住她的手解释。

“我知道。”她还知道真正的凶手是谁。“但是那位丹尼警官根本没空帮你,他自己都一身解决不了的麻烦。”她嘀咕。

“我真没想到你会被那位警官当成事件的嫌疑犯抓起来。”周青闭着眼睛靠向沙发,“而查理……最后我也什么能没能为他做到……”

她实在看不惯周青这样,他本来就不是那种喜欢把感情隐藏起来的隐忍不发的人,易哭易笑的热情者才是他的风格。“周青,想哭的时候就好好哭一场,哭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没有性别之分。”她说。

周青像接到指令的程序一样,立刻号啕大哭起来,眼泪就好像洪水决堤一般,像要把所有的痛苦和不甘都要发泄殆尽。

看见周青这样,她总算稍稍松了一口气。她没有打扰周青,只是思考着自己能为他做些什么。杀死查理的应该是劳伦斯吧?她想去问个明白,却不知道要去哪儿才能找到他。短暂考虑了一会儿,也许冰川怜会有办法找到劳伦斯的,因为劳伦斯正在等待她的答复嘛!她很快拨通了她本以为不会使用的号码,“冰川小姐?我是时穗,有件事想请你帮忙。”

*** *** ***

像是为了转移注意力,第二天周青还是去了诊所正常看诊。昨晚大哭一场之后,他今天看起来总算恢复一点精神了。铁忆柔也不知去向,她想找人诉诉苦都没办法。原本计划去伦敦参观的,现在这情况也不可能立刻离开。她只好给铁忆柔发了封短信便匆匆赶到和冰川怜约定的地点。

“冰川小姐,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冰川怜的气质十分独特,虽然她是认人白痴,也能在人群中一眼认出。

“不,时小姐,之前我让你陷入了危险,现在你愿意让我为你效劳作为补偿,我非常感激你的宽宏大量。我这就带你去见劳伦斯先生。”冰川怜的表情很温和,她在雾瞑岛都不曾见这位人偶般的美丽女子露出这么柔和的表情。

“谢谢。”冰川怜没有追问她要见劳伦斯的前因后果,让她着实松一口气,她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

劳伦斯的银发也是十分引人注目的,那颜色就像刀锋的光泽一样锋锐,想忽略都难。“时小姐,你自己过去可好?我暂时不想与他见面。”冰川怜轻轻地说。

她隐约能明白冰川怜不想见劳伦斯的原因,也不寻根究底了,只点点头。

在这样的初冬里除了吸烟的人恐怕鲜少有人会选择露天座位。但劳伦斯却在露天座的太阳伞下品着茶,在他对面坐着一名黑发男子,而那名男子的侧脸让她大吃一惊!

“哟,小穗。”不等她走近,那名黑发男子已向她轻松地打招呼了。

“奕、奕然……你怎么会在这儿?!”她呆愣地问。

“我来工作。”铁奕然笑道,“来,一起坐吧。你不是有事要问吗?”

铁奕然知道她的来意?她坐下之后才发现,劳伦斯的神态紧绷得像面对某个可怕的敌人,浑身散发着如临大敌的戒备。为什么?一个世界顶尖的杀手还要怕一个考古学者吗?“你是来开学术交流会之类的吗?和忆柔联系过没有?”她没听铁忆柔说过铁奕然也会到英国来啊。

铁奕然笑而不答,只说:“小穗,我可是相当期待你待会儿的反应。”

“啊?”什么意思?算了,现在主要的目标是劳伦斯。“劳伦斯先生,我……”她吸了一口气,有些犹豫地问,“老师,不,查理是你杀的吧?委托你的人是谁——能不能告诉我?”

劳伦斯那双水银一样的眼睛扫过她的脸,视线落到铁奕然身上,冷冷地开口:“不,杀死那个叫查理的男人的是他。”

什、什么?!她愕然地看向文质彬彬的铁奕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