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职业杀手的茶会

铁奕然的笑容带着恶意,像在问“是我做的,你想怎样?”。

她不懂这样的铁奕然,或许她不能说这个铁奕然很陌生,毕竟她认识铁奕然的时间其实真的很短。再说谁都有别人不认识的一面。“奕然,能不能说说你杀查理的理由?”她听见自己很平静地问着,但她心里是何等的波澜万丈连她自己都无法形容,也许她现在能平静地说话,是因为她的脑袋根本没办法去做任何反应。

“你的反应可真平静。”铁奕然有趣地笑道。

那她到底应该用什么反应?自己的朋友杀了自己的老师,而杀了人的朋友在她旁边若无其事地喝着茶,她该有什么反应?!普通人是不会遇上这么复杂难解的情况的吧?怎么想得到要有什么反应?“是你做的?”

“嗯。”铁奕然收起笑容,淡淡地点了点头。

“原因?”她怔怔地问。

“因为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啊,就是这么回事吧?”铁奕然说。

“你是受人所雇?”谁会雇用一个考古学者去杀人?而且查理是一枪毙命的,也就是说铁奕然还会舞刀弄枪?!“他为什么会雇用你?”

坐在一旁的劳伦斯突然开口了:“你竟不知道他是做什么?”

劳伦斯的语气想在指责她的无知,但她不明白这个指责为何而来。“奕然说他是从事考古工作的,我有必要去怀疑什么吗?”

铁奕然流畅地吐出一句话,“只要她相信你,便不会对你有所怀疑。”声调就像咏唱诗歌一般,“这是我妹妹对她的评价。”

铁奕然这两句话是对劳伦斯说的,她也不知道这个评价究竟是褒还是贬,她只想弄清在查理这件事上的疑问。“奕然,你还有什么副业吗?”她问。

“这位是世上最厉害最神秘的职业杀手。”回答她的是劳伦斯,“连我都难以匹敌的人物。”

“奕然比你还厉害?”天啊,劳伦斯不已经是厉害非常的杀手了吗?如果铁奕然比他还厉害的话,不就成怪物了吗?!

劳伦斯别过头去。她几乎是匪夷所思地看向仍是一派学者模样的铁奕然。“人果真是不可貌像……”她喃喃自语,忽然想起她被唐恒攻击时,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枪击救了她,那是……铁奕然吗?她吸了一口气,重新问:“奕然,你能告诉我是谁委托你的吗?”

“就这样而已?”铁奕然似笑非笑地反问。

“什么?”难道铁奕然还能帮她去找那个委托人算账,或者指证那个委托人?

“我以为应该哭闹一场?”铁奕然说,“至少会对我大发雷霆?”

她沉默了一下,才说:“我是很生气,甚至已经气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也许正因为这样,她的脑袋反而冷静而清晰起来,“但假如你拿刀刺伤了我,我当然应该找你算账,而不是去把那把刀子揍一顿。”她也好郁闷。

“嗯,十分理智的思考。”铁奕然扬起眉毛。

听不出铁奕然是夸她还是有别的意思,她只想知道自己刚才的问题的答案,“你能告诉我是谁委托你的吗?”她又重复了一遍。

铁奕然看她的眼神变得莫测高深起来,“罗密欧如果爱朱丽叶的话,就应该知道他的爱人并没有死。”他饱含感情地念出一句舞台剧的台词,随即问她,“小穗,你能理解这句台词的含义吗?”

为什么要这是研究这种文学性的问题?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认为朱丽叶已经死去,为了追随而去自杀的罗密欧其实并不是真正爱着他那可怜的恋人?她看着铁奕然那带着一丝轻蔑的眼神,不明白铁奕然真正想说的话。

“不懂吗?”铁奕然笑了一声,“本来委托人的秘密应该严守,不过如果是小穗,那么我作为你的朋友可以告诉你。”

看铁奕然的表情,似乎是个会让她大吃一惊的委托人。“到底是什么人?”她屏着呼吸等待答案。

“委托人就是他本人。”铁奕然淡淡地说道,“你的那位老师可真是神通广大,居然能找到委托我的方法。他的委托是让我对他本人进行狙击。”

“是老师本人委托铁奕然杀死自己?!这不就是自杀吗?老师他想干什么?”是因为他想甩掉周青吗?那也用不着自杀吧?周青又不是什么死缠烂打的人!——等一下,铁奕然刚才年的那句关于朱丽叶和罗密欧的台词!“我知道了,是朱丽叶与罗密欧的私奔计划!”唉,她的查理老师啊,该说他不愧是莎士比亚的同乡吗?“这么说老师应该还活着!”她叫道。

劳伦斯的脸色变得十分难看。

“你抓住重点的能力真是出人意料。”铁奕然小岛,“我的子弹并没有打中心肺,而且他的委托要求是要像杀死他一样狙击他而不是杀死他,所以避开了心肺,击中了离心脏很近的地方。”

“但……警方公布他已经死了!”任法告诉她说,警方的调查结果是查理被一枪击中心脏,当场毙命的!“难道在你之后还有别人开枪了?”天哪,好混乱!她僵硬地转过头去看劳伦斯。

“你对我的枪法倒是很信任嘛。”铁奕然笑着喝了一口茶。

“先开枪的是我。”劳伦斯冷冷说道,“他却把我的子弹打掉了,之后才开的枪。”

把子弹打掉?她又机械地转过头看向铁奕然——他还是人类吗?

“那一枪打中的位置,一般人看到大概都会以为心脏中枪,活不了了吧?”劳伦斯瞟了她一眼,说。

也就是说,遭枪击之后老师很可能还活着!可是为什么警方会宣布他死亡?是后来抢救无效吗?她想不通,或许她应该请任法帮她再详细调查?“那劳伦斯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是谁委托你的?”她闷闷地问。

“不能。”劳伦斯一口回绝。

好吧,她本来也就试着问问而已。“对不起,让你为难了。”她还是尽快把这些事告诉周青,既然没有让所有人都看到查理的遗体,说不定他真的还活着!

“小穗,发什么呆?”铁奕然叫她。

“没什么。”她迫切需要去确认查理的行踪,正所谓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你和两个职业杀手坐在一起,倒挺泰然自若的。我们为了隐藏身份,杀了你灭口也不是不可能的哦。”铁奕然戏谑地笑道,“是该说你胆子太大,还是神经太粗?”

“啊?”她没想到这方面的问题。“呃……那你们要动手吗?”她也没觉得眼前这两名杀手有杀她灭口的打算,铁奕然是在吓唬她?

劳伦斯嗤笑一声,颇为不屑地转过头去。

“开玩笑的,我怎么可能去杀我我妹妹的好朋友?”铁奕然大笑。

她可不认为这个玩笑很好笑。“我想我得先告辞了。”她起身说。

“嗯。”铁奕然眼里闪着了然,估计也才得到她急着去做什么,“对了,回去之后记得安排时间去我的研究所参观,我有十分有趣的东西想让你看。”

之前铁奕然也邀请她去他的研究所,那里究竟有什么“有趣的东西”?“嗯,我会的。”还是先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完了再想其他的吧。

冰川怜竟还没有离开,似乎正等着送她回去。她本想劝冰川怜去见见劳伦斯的,但转念一想还是算了——他们之间的事情不需要她这个局外人插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