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岳展示的秘密

她觉得自己正在跟一个不是人类的家伙进行着一场非正常内容的对话。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摄影师,为什么要在这里探讨物种存亡的问题?“算了,你说是就是吧。”女傩也好,穷奇也好,听起来都不过是操纵在轩辕岳手中的玩偶,无论是行为还是生死,都掌握在轩辕岳手中。

“已经结束的事本来就不需要太计较。”轩辕岳慢条斯理地喝了一口咖啡,全然不觉自己的打扮跟着中西餐厅有多不搭调。

为什么他说的话让人听起来这么气闷?“我不是计较,只是有些奇怪。”她靠向椅背,震到肩上的伤口有些痛,“说起来现在也没有穷奇了,科学家不是少一个研究对象了吗?”

轩辕岳笑问:“现在没有又有什么要紧?即使现在没有,你怎么知道将来不会出现?要知道女娲造人之前,世上不也是没有人的吗?”

她发现跟轩辕岳说话,大脑的工作强度比平时大很多,又是生物学,又是神话故事。

“对了,那个把你害得很惨的轩辕琉也受到严惩了,之前似乎太纵容她了。你想去看看她吗?说不定你心里会舒服一点。”

舒服?她怕看了更不舒服!“不用客气了,你们家的事我不想掺和,免得招人怨恨。”况且琉小姐受罚了,她的伤也不会立刻痊愈。

这时,餐厅外传来一阵骚动。她还没有搞清怎么回事,琉小姐已经冲到她和轩辕岳桌前来了。不过看琉小姐的样子憔悴极了,充血的眼睛、暗沉的黑眼圈,和之前杨鸿浔受噩梦折磨时的情况一样。

“谁允许你来这儿的?”轩辕岳看也没看琉小姐,冷淡地问。

“为什么我要因为这个女人受罚?!”琉小姐怒气冲冲地叫道。

轩辕岳支着头,仍是没有看琉小姐,只对她说:“小穗,这里的法式田螺酥皮很不错,不如试试看?”

“这个……”旁边有个人在用恨不得将她五马分尸的目光死瞪着她,吃龙肉也没味道了吧?“你们有事的话,要不然等你们谈完了再考虑吃什么,我等一会儿也无所谓的。”最重要的是她不想再刘小姐的视线范围内吃饭。

轩辕岳说:“没什么事要谈的,只不过某个不知反省的蠢货跑到这里来狂犬吠日罢了,不必管她。”

可问题是,有条疯狗在你旁边狂吠,你也没办法安心吃东西吧?“我得承认,我还没能厉害到忽略她的存在。”

轩辕岳想了想,转头对琉小姐:“你到底走不走?”温文的笑容里充满了恫吓,连她这个没关系的人都有些后背脊发冷了。

不知道琉小姐是习惯了轩辕岳的态度,还是迟钝得根本感觉不到他的不悦,又或是知道轩辕岳不爽却不愿理会,继续说:“族长!我实在不明白你为什么要袒护这个什么用都没有的女人!你竟然还为了她去处置穷奇!她到底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走运有块我们需要的宝石罢了!”

基本上她认为琉小姐也没有说错。

轩辕岳冷冷一眼扫向琉小姐,后者瑟缩了一下。轩辕岳淡淡一笑,反问:“说完了?”

大有“再不闭嘴就要你命”的感觉。

“我又没说错什么!”琉小姐不服气地说,“我是你真正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她算什么东西!你竟然为了她来处罚我?!”

他们的家务事能不能不要拿到她面前来讨论?

“刚才我还问小穗要不要见见受到严惩的你。”轩辕岳站起身,“她不想见,我也没想过勉强。可如今你自己又到这里来瞎闹……”说着拍了拍手,轩辕肃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恭敬地听轩辕岳的吩咐。“阿肃,你先把她带回她工作的研究所去,我和小穗吃完午饭便过去。”

“我就不必了吧?”她对看他人受罚可没有半点兴趣。

“不,我想让你看的是其他东西。”轩辕岳说。

难道是变相的杀鸡儆猴?她看着轩辕肃强行将琉小姐拉走,不由地为自己待会儿的命运祈祷。她看着轩辕岳似乎丝毫不受影响地开始点餐,再次确定自己的感觉没错,眼前这位总能笑得风轻云淡的年轻人做事都很吓人,果然是个恐怖家伙。“你到底想让我看什么?琉小姐受不受罚对我来说可没有一丁半点兴趣。”

“不,我想让你看看别的东西。”轩辕岳笑得别有深意。

而吃完这顿十分昂贵的午餐后(幸好不是她付钱,不然她上个月就相当于白干了),轩辕岳竟然会将她带到仲恺区的一栋科技公司的大楼。到这里来做什么?难道是参观最新科研成果?拜托,考虑考虑她所学的专业,她看得懂么?

只见轩辕岳用手在门口的感应器上方划过,玻璃门便开了。“来。”轩辕岳示意她跟上。她跟着轩辕岳来到一部标有“非关系者不得进入”的电梯前,轩辕岳同样用手划过电梯外的感应器才按下电梯按钮。走进电梯才发现,电梯只有地下楼层的按键,也就是说,这部电梯只是通往地下的?

“你到底想带我去看什么?”她忍不住问。

“嗯……你应该已经见过了,但我还是想正式带你来看看。”轩辕岳卖着关子。

应该见过却又不是正式见过的东西?她正觉得莫名其妙,发现轩辕岳领着她走进一间十分眼熟的房间——呃?!这不是她之前差点被琉小姐冻死的房间吗?难道轩辕岳是要带她来见菲诺?他想干什么?她一转头便看到巨大水槽中的菲诺。而看到她和轩辕岳同时出现,菲诺露出了惊恐的神情。“这个我的确见过,之前琉小姐把关在这里的时候见过的。这到底……”装傻的意思不就是“不装是傻的”吗?

“既然女傩、穷奇能存在,那么人鱼存在也不是什么值得惊讶的事吧?”轩辕岳望着水槽中的菲诺,淡淡笑道,“这是我们轩辕家的秘密,是轩辕琉的母亲捕获的人鱼,很美、很神奇吧?”

原来抓走白齐白非的母亲菲诺并非琉小姐,白齐他们猜得没错。“也许这只是你们做的电脑程式之类,是假的……”她尽量让自己表现得不相信这事。

“不,这是真的。”轩辕岳笑望着她,说,“既然你能相信女傩和穷奇的存在,为什么不能接受人鱼的存在?”他伸手轻敲这水槽,菲诺吓得缩到了角落。

“问题不在于接不接受,又不是我说不接受,人鱼就会从地球上消失。”

“你还真是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轩辕岳说。

“没办法,我从小到大学的都是马克思主义。”她撇撇嘴说。

轩辕岳又笑了,“你可以试着跟她打招呼,这样你就会明白她并不是什么程序或机器人。”

“打、打招呼?”她要是去跟菲诺说话,不就会让轩辕岳发现她能跟人鱼说话了吗?她看向水槽里表情惊恐的菲诺,说:“我怎么才能跟她打招呼?挥手吗?”

“正常说话不就好了?她会听见的。”轩辕岳按住她的肩膀,“就像前些时候你在这里做的一样。”

她全身一僵。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