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疑团

“你、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她有些慌张,如果被轩辕岳知道了她能和人鱼说话的话,会给菲诺和自己带来什么?

“轩辕琉吧你绑架到这里的事我已经调查过了。”轩辕岳说,“查过监控录像之后我发现了一件相当有趣的事情。你似乎在和这条人鱼说话。”

“哈哈,你肯定是弄错了。”她干笑两声,说。

“弄错?”轩辕岳祥听了什么有趣的话一样笑了起来,“你认为我会弄错?”

“难道不是?我当时冻得要死,还以为这是什么动画,怎么会对她说话?就算我在说话,肯定也是自言自语。”她发现自己编谎话还编得挺顺溜的。

轩辕岳也只笑望着她,也不知是不是真的相信她的话。跟这种喜怒不形于色的人相处就是累!“小穗,天赋异禀是好事啊,为什么要都刻意隐瞒?”轩辕岳说。

“天赋异禀?很抱歉,我天生对那种‘饼’不感兴趣,怕吃了会消化不良。”什么“天赋异禀”?通常那种人的生活都波折重重,她可不想过那种生活。

这时,房间的门又打开了,进来的是轩辕肃。“我把轩辕琉带来了。”

琉小姐还是一副傲慢又不服输的样子,白白浪费了那双深海一般颜色的美丽眼睛。“我不认为我有做错什么。”琉小姐扬起下巴,依然坚持这个说法。

“首先,我交代过,对于时穗小姐应以礼相待,谁也不能对她无礼,没错吧?”轩辕岳抱着胳膊问道。

琉小姐的表情僵了僵,随即抬高了下巴,“说过,但我不认为她有资格让我们轩辕家的人以礼相待。”

“嗯?”轩辕岳眉毛一抬,看向轩辕肃,“阿肃,你怎么说?”

轩辕肃淡淡一笑,说:“族长说时穗小姐应以礼相待,时穗小姐自然已有资格让轩辕家所有人恭敬以待。”

哦——她该被人以礼相待还是用刑相待,原来都是轩辕岳一句话而已。她在心里冷笑了一声,没有多说话。

“听明白了吗?需不需要我让阿肃用英日德法各国语言给你翻译翻译?”轩辕岳亲切地笑问。

“我……”琉小姐咬着下唇退了一步。

“看来是不需要再翻译了。”轩辕岳冷冷笑道,“既然明白了,那我就直接宣布你的处罚了。”他停了停,又接着说道,“即刻起,你立刻革除‘轩辕琉’之名,从明天开始,你去司寇堂领罚吧。”

啊?革除名字?那是什么意思?难道是要让琉小姐变成无户口的黑户,还是要和琉小姐断绝亲戚关系?她抓抓头发,听得一头雾水。

“族长,那她要从司空堂革职吗?”轩辕肃问。

轩辕岳瞥了脸色发白的琉小姐一眼,说:“她在未经我的许可,就将人鱼的存在随意展露,而且你看她那脾气,难道还能继续担任司空堂的职位吗?革职是必然的吧?”一边说着,一边走近水槽,带着别有深意的笑容盯着菲诺。

“明白了。”轩辕肃点点头,向琉小姐说,“请吧。”

琉小姐突然冲向轩辕岳,大叫着:“你不能这么做!我还要完成我母亲的研究!我可以向这个女人道歉,也会找你吩咐对她恭敬,你不要将我革职!”

轩辕岳眼里闪过一丝嫌恶,抽出被琉小姐抓住的手,说:“除了对小穗不敬,你还勾结女傩,妄图杀死我——这样你认为你还有求饶的立场吗?”

对了,还有这档子事。当时女傩的确这么说过,她都差点忘了。就说轩辕岳不会单单为她出气就教训琉小姐的嘛!

琉小姐的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又扑了上去,叫道:“这是诬陷!是谁诬陷我!?”

“诬陷?”轩辕岳拿出一支录音笔,按下按键,之前女傩坦白受琉小姐指使的录音便播放了出来。录音播完,琉小姐的脸色已经白得跟窗纸一样了。“如果这是诬陷,你革职之后正好有时间去寻找证据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不,我……”琉小姐拼命地摇着头。

“阿肃,我想和小穗安静地继续谈谈刚才的事。”轩辕岳说。

“是,我们这就出去了。”轩辕肃不顾琉小姐的挣扎,硬是将她拉了出去。

房门被关上,房间里再次剩下她和轩辕岳以及菲诺。“刚才什么事?”她不安地问。轩辕岳不会打算用什么人来要挟她和菲诺说话吧?

“能够与众不同有什么可怕的?”轩辕岳笑道,“世上不知道有多少人希望自己与众不同,备受瞩目呢。”

“我觉得普普通通也没什么不好的。”想与众不同、备受瞩目还不容易?现在到大街上裸奔一圈,立刻就成受人瞩目的新闻人物了。

轩辕岳眼里闪过寒光,顿了顿才说:“这不仅是帮我,而且还是帮人类了解更多生物和更广阔的世界,为何你不愿意?”

关我什么事啊?她撇了撇嘴,“不是不愿意,而是没能力。”她强调这中间的不同,“再说,若这真是人类认知以外的生物,我根本不赞同这样将她关在水槽中。生存环境的差异会影响生物的习性和寿命,这样还能研究吗?”

轩辕岳嘴角浮起奇异的微笑,看得她心里直发毛,“你这么说也有道理。”

有道理也不用笑成这样吧?真恐怖。

“现在不愿意也没关系,我可以等到你原意来帮我的那一天。”轩辕岳笑道。

这家伙是听不懂她说话吗?她都说了不是不愿意,而是没能力了!她皱着眉,正准备重申一次,轩辕岳却转过身去看着水槽中的菲诺,表情平淡,不知在考虑着什么。她唯一清楚知道的是轩辕岳已不打算听她说话了。但轩辕岳也没有继续劝说,而是主动提出送她回家。“你的确是个奇特的人,这点你不需要否认。”轩辕岳拍着她没有受伤的肩膀,说,“不然你就不会活到现在了。”

“什么意思?”她遭遇过什么要命的却又没有察觉的事吗?

“之前拥有‘血之人鱼’的人是怎么死的,你还记得吗?”轩辕岳笑着告诉她,“那两个自杀而死的人其实是被杀死的,是有人给他们指令,要他们在某个时间自杀的。”

“是你命令的?”她吓得退了一步。

“怎么可能?”轩辕岳失笑,“我的命令是得到‘血之人鱼’,可没有下令杀人。”

“那么说,是琉小姐自作主张了?”那女人果然是疯子!“你为什么不举报她?如果你不是共谋的话。”她瞪着轩辕岳。

“真可惜我没有证据。”轩辕岳还是同一个笑脸,“即使我知道方法。”

“方法?是什么?”她追问,“能不能告诉我?”

“告诉你也无妨。”轩辕岳说,“说白了就是催眠术。在对方的潜意识里输入暗示,就能操纵对方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了。不过这种深度催眠也不是必然成功的。”

“但不是已经成功地杀了两个人吗?”她冷哼,难怪那天石珐生的行为那么奇怪。“等、等一下。”她总算反应过来了,“你的意思是琉小姐也想用同样的方法来杀我,可是没有成功,所以我是个奇特的人,这种催眠术也不是‘必然成功’的?”

“呵呵,你真聪明,既然你能举一反三,就不需要我浪费口舌了。”轩辕岳鼓掌,“或许该说你是唯一让她失败的人,也难怪她那么讨厌你,因为和你相关的所有行动都是失败的,你简直就是一再证明她无能的活生生的证据。”

她从来就没有觉得琉小姐多“有能”。“那真是对不起了。”她哼道。

“没什么需要道歉的。”轩辕岳说,“我觉得你一定是个一直坚强的人。”

谁在道歉呀?她忍不住翻白眼,说:“我真庆幸自己捡回一条命。”在这些人眼里到底知不知道人命是什么?

“不管如何,我欢迎你以后再到这儿来,而且希望那时你已经改变主意来帮我了。”轩辕岳笑道。

她皮笑肉不笑地看着轩辕岳,心里盘算着要尽快把菲诺的下落告诉白齐他们。

*** *** ***

隔了几天,她接到了孟凡打来的电话,说警方判定唐恒是精神异常,而他也特别让人去检测了唐恒的DNA,和寻常人无异。她曾猜测唐恒是一种名为“穷奇”的凶兽,或许和人鱼一样是由某种远古的超文明创造出来,而不是自然进化而来的生物——看来她只猜对了一部分,“穷奇”的确是被创造出来的,但并不是通过某种生物科技或基因工程,而是通过对思想的操控,让唐恒本身认为自己并不是人,而是吃人的凶兽,既然是吃人的凶兽,那么唐恒自然认为吃人是理所当然的。轩辕家究竟是保持着什么想法在看待这世上的一切?

“还有一件奇怪的事。”孟凡告诉她,“之前那个绑架案的嫌疑人,明明检测出来和人类的遗传基因不同,现在那份报告竟不见了。实验室的那些家伙说什么肯定是我看错了,见鬼!分明是他们弄错,现在想糊弄过去!”

女傩和人类本不相同,就连她们的生殖方式都和人类大不相同,怎么可能检查不出来?之前“狌狌”似乎也没有人深究他们的耳朵为何会被割去,也没有人去确认他们被害的真实原因,当然就更不可能有人去调查他们和人类有什么不同了。感觉是有人不想让这些传说中的生物公诸于众。是不是担心会引起公众的恐慌?

就在这天下午,新闻部那边的同事接到消息,有一名蓝眼的女人在闹市跳楼自杀,导致了严重的塞车。自杀的女人是一名古生物研究学者,没有留下遗书也没有发现其自杀的动机,警方估计她是因为精神压力过大才会寻了死路。

“琉小姐……?”她看见死者的照片时,实在不敢相信琉小姐会自杀。即使革职和除名,也没必要死吧?她本以为琉小姐会怒气冲冲地又跑到她面前来,大骂都是她害的。没想到琉小姐竟然会选择结果自己的性命。——咦?等一下,琉小姐真是自杀的吗?她不禁在心里打了个问号。轩辕岳说琉小姐会催眠某人去自杀,但这并不表示只有琉小姐能做到呀!她打了个冷战,说不定琉小姐也是被人用同样的方法杀死的,再者琉小姐已经死了,什么精神检查、脑波扫描之类也检查不出她在死前到底有没有接受过催眠了。

“小穗,你怎么了?脸色怪怪的。”萧默走过来问。

“我只是突然觉得自己很命大……”她喃喃地说。轩辕岳那双饶富深意的眸子总像影子一样跟在她身后,仿佛在告诉她,她能好好活着不过是他手下留情。也许哪天她也会毫无意识地从某栋高楼纵身跳下,到她死都不会有人知道她其实根本不想死……

=== 第4章、被操纵的传说生物 完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