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辕岳的独裁

接诊的是和昨晚值班同一个医生,看见她的时候别提那脸色有多难看了。“小姐,你的职业是驯兽师?”戴着银边眼镜的年轻医生额角隐隐抽动,显示他有多么想发飙。

“不是,我只是摄影师……”她干笑着,“嗷!”在给她清理伤口的医生突然抽紧绷带,痛得她龇牙咧嘴,“医生,你手下留情,好歹我也是为了救人才弄成这样的……”

本以为医生的脸色会缓和一点,没想到他给她缝合和包扎时更加不留情,搞得她像杀猪一样惨叫。全部弄完之后,她忍不住问:“医生,我是不是什么时候得罪了你?”不然也不会又摆脸色又下手这么重吧?

“哼!”医生镜片后凌厉的眼睛冷冷地扫过她的伤,“有伤在身还逞什么能?不自量力!”说完便不再理会她了。

好、好性格的医生……他这样不会造成医患纠纷吗?“那我还要住院吗?”

医生的眼睛危险地一眯,说:“这种情况住什么院?昨天你那莫名其妙的兄长硬要求安排你住院,白白浪费一个床位!”

看来昨天轩辕岳把这位医生的心情弄得很差。“不用住院最好。”她讨厌医院的气氛,尤其害怕那种有亲人过世时痛苦的声音。

医生又瞟了她一眼,不说话了。

好不容易回到家,铁忆柔也跟着她忙进忙出,真不好意思给她添麻烦了。不过铁忆柔还是和平时一样温和淡然的表情,看不出有一丁点儿的不耐烦。“忆柔,我一个人没问题的,麻烦了你一天,真过意不去。”

“跟我客气什么?”铁忆柔说,“我给你熬好了粥,还有,我已经跟萧默说了今天的事,他会帮你请假的。你自己好好休息,我先回去了。”

“谢谢你。”这么大的新闻她竟没有告诉杂志社,看来不仅社会新闻那组人要吵翻天,总编也会教训她了。“对了,你认为穷奇真的不是人类吗?”她在送铁忆柔出门的时候问。

铁忆柔笑道:“事实上他是什么对他本人来说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认为自己是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晚安。”

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认为自己是什么,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吗……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自由呢。

*** *** ***

出了这种事情,轩辕岳会出现也是意料之中,只是没想到第二天中午就来了,说是和她一起去吃午饭。肩膀受伤,她想着自己做饭也麻烦,便答应了,去看看轩辕岳到底想做什么也好,还可以顺便蹭饭吃。她打量着这家西餐厅豪华的装潢,再看看轩辕岳一身唐装,怎么看怎么不搭调。

“昨天的事我都知道了。”轩辕岳露出不解的表情,说,“出事的时候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已经报警啦。”她理所当然地说。再说,她本来就不想欠轩辕岳的人情,怎么会要他来救她?

“我是问你为什么不告诉我。”轩辕岳的笑容多了几分冷意,“事后你也没有对我提起半个字,我想知道你如此不信任我的原因。”

她皱了皱眉,这根本不是信不信任的问题吧?“我为什么一定得事事向你汇报?”她又不是轩辕岳的囚犯。

轩辕岳脸上掠过一丝阴沉,随即道:“我这不是担心你吗?”

她嗤笑了一声,“我还以为你是在监视我。”

“会用这种态度跟我说话,而我又奈何不了的人就只有你了。”轩辕岳笑了笑,似乎并不在意她的“无礼”。

轩辕岳怎么会奈何不了她?轩辕岳只不过是不跟她计较罢了。“谢谢你的抬举。”她还不至于自恋到真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但她也不能总是这种态度对轩辕岳,毕竟人家可是曾从女傩手中救了她,又防范穷奇去找她麻烦的恩人。“你要我出来吃饭,不会就是想质问我为什么没有告诉你我遇到唐恒的事吧?”

“不,担心你才是最重要的目的。”轩辕岳笑道。

听起来真虚假。“谢谢。正好,我也有事想问你。”

“什么事?”轩辕岳一副好脾气的模样。

“唐恒是听你的命令吧?”女傩说穷奇是神创造和豢养的凶兽,而从之前的情况来看,唐恒的确是服从轩辕岳的。

“你认为是我让他去袭击你的?”轩辕岳反问。

她摇摇头,“我从没这么想过。”就算是真的,难道他会承认?“我想问的是你为什么要设计让他成为警方的追缉目标。”这个年轻人不仅杀人不眨眼,而且陷害人也是不眨眼的。

轩辕岳眨眨眼,有些意外地说:“你怎么认为是我呢?”

她吐了一口气,说:“只是猜测。”即使不是他做的,至少是他授意的吧?

“没有根据的猜测没有意义。”轩辕岳笑着摇头,“不过我有相当充分的动机收拾他,谁让他胆大包天,想把你当成食物?”

“你又抬举我了。”她抽了抽嘴角,“你还没有告诉我答案。”

“对,是我让人做的,你猜得很准确。”轩辕岳竟然承认了,“可那又如何?”

她能如何?“反正也没有证据不是吗?”她耸耸肩,“我只想知道为什么。”

“我已经解释过了,因为他把你当成目标,这是我不允许的。”轩辕岳的语气透着决绝和残酷,听得她心惊肉跳,“而且我早就警告过他了,如果他肯听就不会弄成这样。”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吗?没想到这位看来青春洋溢的年轻人骨子里竟是个独裁者。“对于女傩,也是同样的理由吗?;可世上有多少女傩?你这样做不是等同于毁掉一个种群吗?”轩辕岳动辄摆出自然天道的大道理,难道没想过这方面的问题?

“呵,小穗,你这就有点杞人忧天了。”轩辕岳脸上净是淡定的笑容,“你以为世上只有那么几个女傩?而且就是全世界只剩下一个女傩,也很快会有一群的。”

“什么意思?”剩下一个就能成群?“难不成女傩还能单性繁殖,像《西游记》写的女儿国的居民一样,喝碗河水就能怀孕生子?!”这也太荒唐了吧?

“为什么不能?”轩辕岳说,“世界万物本就千奇百怪,人类知道的其实很少。”

单性繁殖?真的吗?说起来,那几个女傩的确惊人的相似,若说全都拥有同一套遗传基因的话也不是不可能。“若照你这么说,女傩的繁殖能力不是很强吗?”

“嗯。”轩辕岳支着额头说,“从某方面来说是的。不过女傩的到繁殖期之后最多只能生育十次,而且女傩的寿命也不如人类长,在一定程度上对种群数量有抑制。”

她不是在听科幻小说吧?“那穷奇呢?”她问。

“我不是说了吗?穷奇是女傩的天敌,一个物种若没有天敌,数量便会过量膨胀。”轩辕岳笑道,“穷奇的出现是必须的,即使他的出现是人为的,却也是自然的选择。”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