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无仅有的蓝宝石

她抬头看着眼前这座被称为“历史之印”馆的徽州博物馆,老实说她还是第一次来呢!“为什么珠宝展要在博物馆而不是在会展中心举行?”她举起相机先拍下几张博物馆的外景,“我第一次来,对这儿一点都不熟。”

“难道你对会展中心很熟?”和她一起来的同事萧默不以为然地说,“谁不知道你时穗大小姐一年都不到江北一次。”

她干笑两声,接着说:“反正都不熟,就当作来见识见识新惠州的建筑呗。话说回来,这次珠宝展我在新闻上看到了,总编为什么特地找我们来取材,难道她对珠宝很感兴趣?”

“这次展览展出的珠宝似乎都是古董,所以才会在博物馆举行。”萧默说,“还有,总编听说了一个传闻,说是这儿展出了一件‘被诅咒的宝物’,所以打算收集好资料做一个特辑。”

“不会吧?总编想搞悬疑推理特辑去分析被那件珠宝诅咒死掉的人是怎么回事是吧?”她怪叫。

“可能是吧。”萧默笑着耸耸肩,“具体情况她说明天再正式说明。”

“我不记得有听到过‘非正式说明’。”她抽了抽嘴角说,“来,说说那件被诅咒的宝物是什么样的吧。”

“小穗,拜托你事前做点功课好吧?”萧默叹了一口气,说,“宝石的名称是‘血之人鱼’,是一颗重达100。7克拉的水滴状蓝宝石,因为蓝宝石内有一块人鱼形状的红斑而得名。珍奇的是这块红斑竟然是红宝石,而且呈现出的人鱼是立体的,从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人鱼的侧面、背面,总之就是鬼斧神工。”

“虽然红宝石和蓝宝石都是刚玉,可从来没听说过蓝宝石里面会有红宝石的。”果真物以稀为贵,况且有如此神奇的形状,还是100克拉以上的大宝石,价值一定是天文数字吧?

“是啊,矿物学家们也对此非常感兴趣。”萧默说。

“会不会是人造的啊?”她怀疑地说,现在制造人工蓝宝石也不是做不到,只是和天然的宝石相比,价值就有一大段距离了。

“我想三百多年前还没有人造蓝宝石的技术吧?”

她和萧默一边进场一边说:“这么媳的东西肯定会有一大堆人抢破头,难怪拥有宝石的人会倒霉。”所以才会被称为“被诅咒的宝物”啊。

“还有传说,拥有宝石的人能见到真正的人鱼。”萧默笑道。

“连人鱼是不是真的存在还是个问题呢。”她嗤笑道,“再说,见到真正的人鱼又能怎样?照相留念作为生物大发现吗?传说吃了人鱼肉能长生不老,是不是想把人鱼杀了当刺身?对了,还传说人鱼的眼泪会变成珍珠,会不会要抓条人鱼回来等它哭出一堆珍珠来?”都能买那么贵重的蓝宝石了,买下一个珍珠养殖场也不在话下吧?还用得着大费周章地去抓条人鱼吗?

“不管怎样,这些传说能增加宝石的神秘色彩,不就能提高宝石的价值了吗?”

“是这道理。”就好像上星期去法国的城堡酒店,传闻有吸血鬼出没,结果去那儿住的人更多。

展厅内外都有森严的警备,而且门口还有金属探测装置,阵势比机场安检还夸张。新闻上说为了这次珠宝展,全惠州的警察都神经紧绷。想想也对,要是里面展出的珠宝有什么闪失,不仅保险公司赔到破产,这座城市的面子尊严也都一起荡然无存。

“喂!你怎么会来这儿?”她正要把背包和相机包交给门口的守卫过机检查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叫住了她。

“孟警官?”原来是之前把她当成嫌疑犯的警察孟凡。他也来这儿做安保工作?“我来这儿当然是看珠宝展了,难不成来买菜?”

“他是谁?”孟凡怀疑地打量着萧默。

“我的同事萧默。”她介绍说,“这位是公安局的刑警孟凡。”

“你还认识警察?”萧默奇怪地问。

“有点原因……”她干巴巴地笑道。

“检查好了就进去吧,我没空和你门闲聊了。”孟凡挥了挥手。

展厅内的灯光很多却不刺眼,展柜内也设了许多照明——的确,这样才能让这些宝石更加光彩夺目嘛!展厅入口有关于展品介绍的免费小册子,第一页就是萧默说的“血之人鱼”蓝宝石。她向后翻了翻,“咦?这儿展出的珠宝都是同一个人的财产所有物?”

“对。”萧默点点头。

“真是财大气粗。”果然,世上不管有多少穷人,有钱人的数量也不会输。“这里随便一件东西怕也够我打着滚地生活十几年了!”

“你自己不也说过,这世上遍地都是黄金,问题是会不会挖而已。”萧默笑道,“这些羡慕不来的。”

“我当然知道,是不是感叹一下都不行?”她横了萧默一眼。

“可以、可以。”萧默举手做了个投降的手势,“那现在能开始参观了吗?”

“嗯……”她张望着,“你说的‘血之人鱼’在哪儿?”

“往前走走看吧。”萧默率先往展厅里走。

在展厅的最里面,为了这可绝无仅有的蓝宝石单独用了一个方形的玻璃展示柜来展出。这可宝石用的是水滴状的明亮切割,使得这颗宝石的颜色浓郁却清澈得光芒四射,里面人鱼形状的红宝石鲜明艳丽得刺眼。没想到里面的人鱼竟如此栩栩如生——一头常常的卷发,女性的脸庞精致而美丽,双眼紧闭而没有表情,双手祈祷般在胸前合握,连女性化的胸部线条都清晰异常。下半身是一条往上蜷起的鱼尾,连尾鳍和鱼尾上的鳞片都能清楚辨认。

“哇,这对比色太强了,看得眼睛痛。”她摇摇头,“这东西真的是天然形成的么?确定不是人工合成的?”

“这可宝石第一次被文字记载是在三百多年前,经过科学检测,这可宝石存在了起码有上万年。”萧默说,“难道山顶洞人就能制造出这种东西?”

“上万年?!”她咋舌道,“这颗宝石的历史也真够悠久的!”

“现在你相信大自然的神奇了吧?”萧默斜睨着她说。

“我本来就没怀疑。”她耸耸肩,“不过你不知道上万年前还存在过史前文明吗?也说不定是外星人的产物呢!”

“这样也能说得通?”萧默“啧”了一声。

“如何,我的藏品很漂亮吧?”突然,身后有人对他们说。他们回过头,是个带着笑容的中年男人正在对他们说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