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中的诅咒

啊,这个人她刚刚在介绍的小册子上看过,就是这里展出所有的珠宝的所有人富商杨鸿浔。“杨先生,这真是非常神奇的宝石,我相信它是上帝的一大杰作。”萧默上前说,“你好,我是X周刊的萧默,她是我们的摄影师时穗。”

“两位的栏目我都有拜读过,很荣幸能见到你们。”杨鸿浔实际已经超过五十岁了,可从外表上看只有四十岁左右,穿着合宜的休闲服,从头到脚都透着一股子优雅,身后还跟着四个面无表情的保镖。

“杨先生,不知能不能给我们说说你们得到这颗‘血之人鱼’的经过?”她对这个比较感兴趣。这么珍贵的宝石恐怕是在拍卖会上跟人抢破头才得到的吧?

“费了很大功夫呢,不过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颗宝石现在是属于我的。”杨鸿浔微微一笑。

直接说不能告诉他们他不愿意说出得到宝石的经过不就行了?哪这么多官样文章?她暗自嘀咕。

“听说拥有这颗宝石的人能见到真正的人鱼,不知杨先生见过没有?”萧默半开着玩笑说。

“呵呵,我还在等待这个机会。”杨鸿浔笑着说,“你们慢慢参观,我还有点别的事,再会。”说完,便领着跟在他身后的人一起走出了展厅。

“得到这颗宝石的手段怕是不那么光明正大吧?”等他们一行人离开后,她才对萧默说。

“哼,难说。”萧默拍拍她的肩膀,说,“有钱人的事总是特别复杂,我们就别管了。”

“我倒是想管,可管得着吗?”她嗤笑一声,说。咦?耳朵好像有种“嗡嗡”的声响。耳鸣吗?

“怎么了?”萧默问。

“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响……”虽然不难受,但是听其他声音就不清楚了。

“没有啊,挺安静的。”萧默四处看了看,“耳朵好的人就是这点麻烦,严重一点的话说不定会头痛呢。”说得相当幸灾乐祸。

“你信不信我每天都在你耳边念经,让你也体验体验?”她皮笑肉不笑地说。

萧默笑着摆摆手,说:“怕了你了。但我的确没听到什么声音。”

“难道只是耳鸣?”她拍了拍耳朵。

“现在只能拍下‘血之人鱼’,再去调查看看跟这颗宝石有关的不幸事件。反正宝石的所有人也已经走了。”萧默说,“既然来到了江北,就去慈云图书馆看看有没有关于它的资料。”

“可那儿的资料能有多少?藏书量还不如我们大学图书馆。”她撇撇嘴。以前她也有办慈云图书馆的读者证,但那儿有用的资料太少,而且也许是为了迎合那些比较可能去图书馆的十几岁孩子,大部分新书都是那个年龄层看的,科学性的书籍比较少。总之慈云图书馆的藏书种类还需要增加。

“至少比你家多吧?”萧默瞟她一眼,“别挑三拣四了,图书馆是知识的宝库,给我虚心点!”

“是——”真啰嗦。

“听你那么说,你去过慈云图书馆?”萧默又问。

“嗯,以前我还办了读者证。”

“后来为什么不办了?”

“很少有我想找的书。”她抓抓头发,“你没去过吗?”

“没有。”那家伙回答得相当理直气壮。

刚才说教的时候讲得那么顺口,她还以为他是慈云图书馆的常客。“我想阅览室应该会有一些过去的新闻,也许会有什么线索。”

“你倒是挺清楚接下来要做什么的,看来不是只顾着拍风景。”萧默笑道,“我似乎该去和总编说这次关于‘血之人鱼’的特辑让你这个擅于查找资料的你来写。”

“难道不应该由你这个擅长挖秘闻的人来写吗?”她说。有了上次城堡酒店的经验,她对于这些似乎隐藏了什么秘密的事情都避而远之了。

“你自从弄完城堡酒店的事之后就好像怪怪的。”萧默说。

“因为我明白了太过好奇都不会长命。”她摊了摊手说。

萧默大笑了几声,却沉淀成了复杂的笑容,“太过好奇都不会长命啊……”

其实她才觉得萧默有些不对劲呢,自从他失踪回来之后,好像少了一点生气。他在那段时间里发生了什么事?“看起来我们两个都不太愿意写,既然这样就谁也别去总编那儿多嘴了。”她说。

“也是。”萧默笑道,“走吧,去图书馆。”

*** *** ***

根据在图书馆找到的和萧默之前搜集的资料,“血之人鱼”这个名词首先是出现在1806年,是英国侵略埃及时得到的一件战利品,但查不到这颗宝石为什么会流落民间。至于这颗宝石的第一个拥有者是一个英国的珠宝商,这位商人一直身强体健,得到宝石后不久便因为癌症逝世;第二个拥有者是一个英国画商,也会死在得到宝石后发疯似地以头撞墙,重伤不治身亡;之后第三个拥有者是意大利的一位教皇,可惜这位教皇在得到宝石之后不到一个月就被暗杀,宝石也不翼而飞……

“所有拥有者都死于非命,难怪‘血之人鱼’会被称为被诅咒的宝物。”她笑了笑,“不过因为癌症去世或许是珠宝商本就有病,只是他自己不知道罢了;撞墙而死的画上可能是受了什么刺激意识想不开自杀;至于教皇被暗杀也不是什么怪事,政敌之间的争斗也很常听说呀。”这颗宝石每次都摊上这种事还真冤!

“越珍贵的珠宝就有越多的大事发生在它身上,这些不幸的积累随着时间的推移就会变成所谓的诅咒。”萧默说,“就像把法国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娜特送上断头台的钻石项链一样。那条项链也是一条被诅咒的项链呢,毕竟它是法国大革命的导火线,它灭掉的不是某个人的性命,而是整个王朝。”

“真好笑,要是有诅咒的话,一手炮制这个大骗局的那个女骗子在带着项链离开之后应该死得很惨。”她摇摇头。

“你对皇后的项链知道得挺详细。”萧默呵呵一笑。

“怎么说也是西方世界超不可思议的骗局之一嘛。”她耸耸肩,“这些拥有者都死掉的事都要写在特辑上?”

“不清楚,先把资料都带回去吧。”萧默整理着桌上的书报说。

“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