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

她不知道萧默到底搅进了什么事,很明显萧默不愿意告诉她,也不想她搅进里面去,但从刚才轩辕肃说的话里,似乎不管她或者萧默的意愿如何,都已经把她拉进了萧默搅和进的事情里。轩辕肃是不是利用她去威胁萧默把他手中所谓的“资料”交出去?她真被搞得稀里糊涂的了。

她搭公共汽车习惯到最后,这样一来不容易遭扒手,而且相对也会松动些。今天她刚到最后排的座位坐下,一个挤上车的男人引起了她的主意。那人竟是跛脚张!她不会认错的。警察不是正到处找他么?她赶紧找出手机打给孟凡:“孟警官,是我,我在15路公共汽车上看到了跛脚张!”

“什么?!车子现在走到什么地方了?”孟凡在电话那头叫了起来。

“这儿是……刚过南坛。”她一边说,一边留意跛脚张有没有下车。

跛脚张没有发现她,原因大概是他害怕被人认出来,头低得几乎要埋进衣领里。虽然警察已经发出了协查通报,但四周的人似乎还没有发现身边的就是警察在找的人。她再打量车内其他人的反应时,一个雪白的身影差点儿让她叫了出来。

——阿雪?!

孟凡说阿雪也不见踪影了,没想到她竟然跟跛脚张一起出现了!他们究竟在做什么?哦,不,跛脚张并不是和阿雪在一起的,阿雪阴郁的眼睛直直盯着跛脚张,但身子却尽量躲进人堆里,看情形阿雪是在跟踪跛脚张。也许她当时的猜测是对的,当时在跛脚张诊所里发现的尸体就是阿雪的亲人,而阿雪现在跟踪跛脚张就是为了报仇。

车子到了河南岸办事处的车站,跛脚张和阿雪一前一后下了车,她没有犹豫,也随他们下了车,远远地跟在阿雪后面。这一带的房子多而密,原本住在这儿的人很多,而且还有不少外来打工的人在这儿租房,可谓龙蛇混杂,三教九流都有。跛脚张钻进了一栋出租房里,阿雪则停在楼房门口。她把大楼外的门牌号记下来,将地址用短信发了给孟凡,便走了过去。“阿雪?”她装作偶遇,“你怎么会在这儿?”

阿雪抖了抖肩膀,似乎是被她吓着了,但很快便恢复之前她见到的茫然的表情。“是你……”

“你现在住在这儿?”她问。

阿雪没有搭理她,态度摆明了不想和她说话。

“你是在这儿租房?”她不赞同地说,“一个单身女人住在这地方,恐怕不够安全吧?”

阿雪冷笑了一声,“有谁会在乎我安不安全?”

“至少我在乎啊。”她想也没想就吐了这么一句。

阿雪紧紧盯着她,好一会儿才把视线转开,盯着那条幽暗的楼梯。“我要上去,你也一起吧。”

她有些意外,但还是点了头。反正孟凡正在赶来的途中,只要能拖到那个时候应该就好了。要是阿雪单枪匹马冲上去找跛脚张,最后说不定会像她父母那样被跛脚张给杀掉了。

楼梯间没有窗户,楼道里的灯若是没开,这儿真就伸手不见五指了。不过这些灯也不太配合,光线黯淡不说,还不时罢工,明暗不定的空间弄得她心里紧张得扑通扑通像要跳出喉咙。这栋楼不高,从外面看总共也就只有五层,她数着楼梯,跟阿雪一起往上走。楼梯间很脏,一般来说每天固定时间会有人来收垃圾,住在这儿的人把垃圾放在楼梯间就行。有些人似乎是错过了收垃圾的时间,垃圾现在还在楼梯间里,在这闷热的天气和不通风的楼道里散发着一阵阵腐烂的气味。

“到了。”阿雪停在三楼,拿出钥匙。

阿雪的态度让她觉得奇怪。就算阿雪住在这儿,她明明看到跛脚张进了这栋楼,或许是来找她的,可是她的一举一动竟如此从容。耳边能够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她这个局外人似乎显得比阿雪更加紧张。

门开了。阿雪一把将她推进了屋里,她一个踉跄,差点儿扑倒在地。“嘿,你干什么?”她回过头正要抱怨,却正正对上了阿雪那双漆黑的眼睛。那双眼睛暗涌着仇恨,让她想起前年去山上拍照时,看着被剥下皮毛的同类的狐狸的黑亮眼珠。

“唔!唔!”

她听到有人的哼哼,顺着声音看去,那竟是跛脚张!他被捆在椅子上,嘴上被塞了一团布,脚上铐着铁链,不停地在椅子上挣扎着。她不自在地回过头去看阿雪——阿雪不会是以为她是新闻记者,要她报道跛脚张杀害她父母的事情吧?还是说要她见证阿雪以牙还牙,杀跛脚张的情形?“这到底是……”她正想开口问,阿雪一把扭住她的手,把她按倒在地上,冲屋里喊道:“阿冰!拿条绳子出来!”

什么?屋子里还有别人?!

一个高中生模样的男孩手里握着一条塑料带从里间走了出来,脸上木无表情,和她第一次见到的阿雪一样。他直接走过来用手上的绳子把她的双手捆在背后,再捆好她双脚。

“你们……你们要干什么?!”她这才惊慌起来。死了,她该不会自己撞枪口上,被当成是要还神祭祖的猪头吧?!

“人类都不是好东西。”那个被称作阿冰的男孩恨恨地喃念着。

她侧头去看阿冰,这个男孩耳侧的头发很长,正面看完全盖住了耳朵,可是从这个角度看却发现他的耳朵竟然是白色的——不,应该说他的耳朵上长着密密的白色绒毛,像萨摩耶犬的耳朵一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突然,她想起阿雪说过“我不是人”之类的话,难道就因为这样和寻常人不同的耳朵,阿雪就说自己不是人?!的确,普通人不会有那样毛茸茸的耳朵,可是,就凭这一点,就能够断定他们不是人吗?

这时,一道寒光扎进她的眼睛里,阿雪拿着一把明晃晃的菜刀从里面走了出来,应然是那样的面无表情。

“你、你、你要干什么?”她拼命往后缩,见鬼的孟凡怎么还没有来?!阿雪他们不会是想把她和跛脚张一起剁了,做成人肉包子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