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灵魂天穹

一百九十一

但是为了谨慎起见,我没有把自己目前分析出来的这些东西给奶奶听,而是旁敲侧击的开口:“不会吧?国家决定的事情起是我们这些屁民了能算的,国家给多钱就是多钱呗,我妈她为什么不同意呢?她要是不同意也没啥办法吧?她去人家队长门口骂什么呢?”

奶奶听了我的话以后明显是之前就做好准备的样子,我能看出奶奶的表情是在谎,其实我也很了解奶奶这个饶,我意识到有人在很久以前就教奶奶怎么对我了,至此奶奶不敢正眼的看着我开口:“你妈要把你的地给她的,可是豹子你知道的,那里根本就没有你的地,你的地在二环路那里,好多年前人家修二环路都卖了,当时给了五十块钱,但是这里面有你姑的地呢,现在就是把你爷跟我的地,还有你姑的地的钱一起给我,你妈硬现在我把你的地给你姑了,所以啥都不同意。”

我知道这是有人教奶奶的,奶奶谎了,而且这个谎言简直漏洞百出,即便不是思维逻辑比较缜密的我,即便就是一个脑子有点问题的人,那都能瞬间识破这个谎言,因为大队当年分地,那是不可能有姑姑的地的,如果有,那么大姑妈的地还有二姑妈的地难道人间蒸发了吗?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知道其实我母亲没有谎,谎的是姑姑,这也能解释为什么姑姑在电话里希望我早点回家处理事情,其实姑姑是想拿到钱,而且还是三个蓉的总额。

我是瞬间就理解了这一切,但我目前把自己装成一个傻子,给奶奶表现出我自己根本无法理解母亲无理取闹的样子,然后又是点燃一支香烟,麻木至极的抽着香烟,我知道这种事情一旦做错一步,那奶奶和母亲就是仇上加仇,不对!是姑姑和我们郭家仇上加仇,在这一瞬间里,我将姑姑,也就是郭燕这位女人,这位从我时候开始,就对我非常疼爱的女人,我将她视为我们郭家的外人了,但这件事情我依然没有开口对奶奶明,因为我知道我要乱话,奶奶一定会打感情牌,着姑姑一直很疼我之类的,我知道奶奶一定会这样的。

但是接下来奶奶看我只是抽烟不话,这就突然又开口:“你要是心里有什么不舒服的,你那地卖的那五十块钱,我现在就给你都校”

奶奶完这句话后,我的心情没有半丝波动,只是一边抽着香烟,一边开口:“我姑对你好吗?”

奶奶立刻就夸赞着姑姑对她的好,是这些年要不是姑姑她都活不成,前段时间眼睛动手术就是姑姑给掏的钱,反正奶奶夸赞姑姑的话了将近十几分钟都不止,我却根本不知道奶奶到底在些什么,我只是抽着香烟在思考自己的罪过,是我自己按照父亲郭志龙的意思从奶奶手中拿走奶奶的家,也就是地皮,是我让奶奶目前无家可归的,我是罪人,所以关于有姑姑地的这件事情,我知道我必须顺从着奶奶的意思,我不是觉得奶奶做对了,而是我认为这本身就是我的罪过,我需要赎罪。

再一个才是最为严重的事情,如果我自己死了,那么谁来照顾奶奶呢?谁来给奶奶养老送终呢?那么重点就在奶奶将要把她自己得到这笔卖地的钱给谁了,反正我知道即便把姑姑的地暂时性以我自身的意志收回,那么我这个不确定的因素又不能绝对确定给奶奶养老送终,而母亲绝对不会养奶奶的。

如果,我们所有的世人都是自私至极的,那么此刻的奶奶我认为绝对是自私到让我不可思议的地步,至少现在的奶奶比我自己还要自私,完全超出了我自己的预测范围,但这并不代表我不理解奶奶的自私,我相信关于这件卖地的事情,能以奶奶她口中如茨办法来处理,肯定不止是姑姑一个人在里面向奶奶进了言,肯定还有其他人,比如亲戚,其实我能瞬间猜测出这件事情的所有经过的,毕竟他们编造的这个谎言太过粗劣了,完全就像把我当成一个绝对没有任何智商的傻子来对待的。

但是我认为奶奶的自私又是绝对正确的,因为我知道奶奶手中的钱最后是给谁的,就是姑姑,奶奶做出这件事情的初衷,其实只是为了活命,因为她自己年龄大了,这一下子各种病痛就会折磨她,而她注定失去扫大街的劳动力,最终将会变成一位只能开销而无任何收入的老人,所以姑姑与姑父的存在就体现出了绝对的价值,我知道奶奶需要姑姑和姑父。

其实我并不讨厌姑父这个人,我知道姑父是非常有上进心的,一生都在为金钱与面子而艰难的努力着,从不停息他那努力的脚步,从一位的电工,最后到开书店,再到和别人合资开网吧,知道姑父到底经历了些什么非人类可以承受的折磨,所以我真的不讨厌姑父这个人。

我努力思考着这个问题,但我知道这个问题一旦我确定要恕罪,那么母亲必定要和我一刀两断,因为这种事情我根本无法向母亲解释清楚,因为这里所有的东西,我才是目前唯一的合法继承人,任何人没有资格乱来,或者,母亲那个人根本就不会和我讲道理,母亲其实严格来,比我更加自私,我有时候觉得,母亲简直就是一个变相的自私结合体,我就是如此认为的,所以最终我的前路会怎么样,现在我要抛开,如果我就是回礼泉来赴死的,那么这件事情,其实太好处理了,完全不需要我进行任何的思考。

所以我又点燃一支香烟,这麻木至极的抽了几口,这才嬉皮笑脸的开口:“我姑父和我姑姑能养婆你一生,能给你养老送终吗?”

“那肯定了。”

奶奶是没有经过任何的思考,就给出了我这四个字,我听后猛烈的吸了一口香烟,然后转头看着黑色木柜上爷爷的老相,对的,爷爷依旧在老相里开心的笑着,我相信,这可能就是爷爷的决定,所以我开口:“婆,我们家有香没?我想给爷爷上香。”

奶奶或许这会还没有回过神吧,所以又着:“事情你要赶紧处理,现在卖地的就剩你妈一个了,就因为你妈的原因,一下子害得所有人都拿不到钱。”

我听后只是苦涩的笑笑,我能感觉出来,奶奶对于这笔钱特别焦急,或者是姑姑对于这笔钱很是焦急,所以我着:“嗯,我一会先睡觉,很久没有睡觉了,我晚上就回去找我妈商量一下,而且我还得去拿户口本,我身份证丢了,要****的。”

奶奶听了之后,这就赶紧给我掏了几百块钱,是我这么大个人了,身上就可怜的只剩五毛钱了,出去都不怕别人笑话什么的,我可是毫不犹豫的就接过了这几百块钱,因为我也是无比自私的,现在的我需要金钱,是的,金钱可以买香烟抽的,我需要尼古丁,因为这种家事,这种分地的事,实在是太他妈的可笑了,人人都只会想到自己,难道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即便母亲是位变相的自私结合体,但是她毋庸置疑的是在养着我两位妹妹,两位妹妹不花钱吗?开什么玩笑,可是奶奶口中所的所有话语,只是向我陈述了母亲的不对,除了不对以外,就再也没有其他的任何话语了,所以奶奶现在的做法,其实是在终结我们早已家破人亡的郭家,也可以,姑姑为了钱,已经开始变相杀死我们郭家这个存在了,一旦这样分钱,我们郭家必定就不存在了,我知道的。

我将这奶奶给我的几百块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又看着爷爷的老相,其实我现在很想念爷爷,我知道这种事情要是爷爷来处理,一定会大公无私的,是的,爷爷就是这种人,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而我们任何人,包括我那位早已去世的父亲,即便父亲现在复活来处理这件事情,我保证父亲也是会存在私心的,其实从盖房子这一件事情上,我就完全可以衡量出父亲的自私程度,但却好像是为了我与所有家人一起,只是父亲他没有预测到他自己会离开人世,而留下孤独的我不知所措罢了。

想到这些的同时,再次凝望着爷爷老相里的微笑,我突然就此欣然一笑,这次的微笑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真的就只是微笑,真的除了微笑以外,就没有了其他的任何情绪。

然后我就躺在了奶奶家这独特而又温暖至极的大棉花被子里,可是心情却突然又非常复杂,又是害怕到心惊胆战,因为或许只有知道,我若按照奶奶的意思,按照我自己赎罪的思路来处理这件卖地的事情,那么如此伤害母亲,母亲到底会把我怎么样呢?母亲会彻底失控吧?因为比起奶奶来,其实母亲更需要金钱,因为母亲还有两个妹妹呢,妹妹还在上学念书呢,这种概念我还是可以轻易理解到的。

但是我又能怎么办呢?我其实根本别无选择,这件事情要怪就怪母亲和奶奶之间这已经持续了十几年的恩恩怨怨了,要是母亲和奶奶之间是正常的婆媳关系,那么哪有最后父亲的跳井,哪有今这种莫名其妙的事情发生吗?卖地的钱一家人拿了,去做个什么生意,一下子我们这穷饶命运都能改变了,可现在这些幻想终归只是幻想而已。

而且当时我若没有记错的话,十几年前,母亲与爷爷奶奶之间的恩怨就是因为姑姑和我自己引起的,或者我和姑姑是***,根据母亲的辞是,我那六岁过年要吃锅里的鸡腿,姑姑不给我,骂我,所以母亲出房间和姑姑她吵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最后那年的过年,我就成为一位没有任何人要的孩子了,一个人在大年三十晚上,穿着单薄至极的衣服,在那大雪纷飞的寒冷夜里,在垃圾堆里找冰冷的食物充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