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灵魂天穹

一百九十

就像曾经她为我每次剪头发的样子一模一样的微笑,看到这里,我即是下意识中摸了摸自己已经很是长的头发,可是自己现在到底在想些什么呢?或者,我目前到底该想些什么呢?呵呵,内心之中只是被无尽的惆怅所充实着。

然后转头斜着眼神,又看了看去往东关初中的水泥马路,我讨厌东关初中,但严格来讲的话,我是讨厌着所有的学校一样,自己从上学开始接受校园暴力问题,再到反击,然后走到所有人讨厌的样子,可我总是告诉自己,自己并非是为他人而活,自己所做的一切,那都是仅仅为了自私至极的自己。

可是现在呢?我回到礼泉是为了母亲?为了奶奶?还是为了无辜的两个妹妹?其实都不是,我依旧是为了自私的自己,因为我实在是太痛苦了,早就受不了了,我必须结束自己的生活,这次我是认真的,我不能再让自己如此痛苦的活着。

是的,我再次点燃一支香烟,再次感受着这能让我心神似乎稍微安定下来的尼古丁,努力中抽了一大口香烟,烟雾穿过肺部的感觉,实在是太过美妙了,可是我口袋里怎么还会有香烟呢?我怎么记得自己早就没有香烟了呢?

下意识中我又掏出了烟盒,竟然是软盒的云烟,这种东西应该是苏州那边的香烟,而且还挺贵的,好像要二十多块钱一包呢,可是我口袋里怎么会有这玩意的?而且还有大半包,我思考了良久,终于想起来,这好像是那位给我买礼泉车票的男孩子给我的,好像是在火车行驶中的昨晚上,可是记忆似乎已经不太清晰了一样。

算了不去想了,只要有香烟抽就行,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吧?我是如此想着的,然后又是哑然失笑中咬牙徒步前行,很快我就看到了奶奶要清扫的大街路段,是的,这个地方原本是奶奶负责的地方,但现在这里没有清洁工,反正我没有看到,接着就是北桥了,北桥这个地方对于我而论,似乎也有着太多太多的记忆,不管是住在这里附近的大虎和二虎,还是李冬,这些过往的记忆,那都深深的雕刻在我的灵魂里,我知道这些记忆将会随着我,一直到自己死亡的那刻,我真的知道的。

走过北桥,我这就看到了佛堂,自己时候无数次跑到佛堂里乞求佛祖,向自己心中那具有神性的冰冷神像祈祷,希望自己能得到某种保佑,或者也希望自己得到某种被世人称呼为宽恕的无聊东西,现在的我,或许再也不会进到这佛堂里面去了吧?但是路过佛堂门口之时,那里面冰冷至极的神像,依旧和我自己几年前离开礼泉的时候,根本就是没有发生过任何的改变,甚至神像它的面前,依旧还是香火缭绕。

走过佛堂门口,这就看到了奶奶所居住的地方,这里还是老样子,花园还是花园,此时的花园里光秃秃的,或许这是还没有到春的预示吧?而这两排泥土与砖头构建而成的出租屋,还是老样子,根本就是一成未变,甚至是屋子边上那破烂的水泥台阶,依旧还是老样子。

喵……

突然一声悠长的猫叫声,将我从完全失神的状态中拉回了可怕的现实,我看到了一只橘黄色的猫,不是很大,但我觉得它应该有三四岁的样子了,我是按照我们人类的年龄来估算的,而这只橘黄色的猫,这会就停在奶奶的家门口,甚至奶奶家的窗户,那蓝色防蚊虫的纱网还是老样子,只不过上面似乎有了岁月的痕迹,是灰尘。

我已经站在奶奶家门口了,曾经我自己身在昆山,身在苏州?但不管我在哪里,我都是无数次想像着,自己与奶奶下一次见面时候的场景,可是现在的此时此刻,我却什么也想不起来了一样,即是麻木至极的咬牙,摇头却未苦笑。

吁……

我长长的出了口气,我不知道自己此刻的心情到底该怎么形容了,我只知道非常非常的惆怅不堪,我轻轻的推开奶奶家的破木门,然后听到了奶奶的声音:“谁啊。”

苍老而又显得很是无力的样子,是奶奶还未睡醒吗?可是现在已经不是早晨了,我大概知道现在的时间,应该是下午吧?但不管现在到底是什么时间,这个亦看上去比较昏暗不堪的房间里,模糊中我还可以看到自己以前经常用来烤火的蜂窝煤炉子,还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那个黑色大木柜上,爷爷老相中的那张笑脸,还有那台破旧不堪的黑白老电视机。

接着我就看到了奶奶家独特的大棉花被子,还是红色的,这被子里有人,一股特殊的味道更是扑鼻而来,好像是某种中药的味道?不对,这不是药味,我努力翻找着自己的记忆,这种味道好像是一种被称呼为老年饶味道。

然后我看到奶奶起身将电灯打开,这个电灯的光芒看上去还是像以前那样昏暗不堪,但这微弱的光亮足以让我看清楚奶奶的整个身影,奶奶的头发非常非常花白,给我感觉现在的奶奶和我曾经认识的那位奶奶,完全就不是同一个人,而且奶奶脸上的皱纹太多了,给我感觉自己也就几年未见奶奶而已,现在的奶奶好像一下子老了几十岁一样。

奶奶这会看着我呢,我咬牙、我鼻子酸涩、我轻轻咬着嘴唇,然后撇嘴而出:“婆。”

奶奶立刻就哦一声答应着,而且在这一瞬间里,奶奶原本苍老到被皱纹完全覆盖的脸庞,一下子似乎又变得年轻了一样,一下子奶奶开心的笑出了声,喊着豹子啊,是豹子啊,你终于回来了啊……

可我此时心情极度复杂,或者我本该是要些什么的,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语言,这刚到嘴边就显得那么的苍白与无力,故此我闭口保持着绝对的沉默,或许我也知道,此时此刻什么话语,那都是毫无任何意义的吧。

所以我也是苦涩至极的笑着,这种微笑和奶奶那开心的微笑完全不同,奶奶焦急的拉住了我的手,轻轻的抚摸着,而我轻轻抱住了奶奶,奶奶哭了,我能感觉到奶奶此刻已经泪流满面,虽然此刻因自己抱着奶奶,看不到奶奶的脸庞,但我真的知道,奶奶现在就是满脸的泪水。

我不知道奶奶现在在些什么,好像有些语无伦次的样子,但又好像都是一些这些年思念我的话语,我只是像一位虔诚至极的信徒一般,又是麻木的听着,或许是因为我此刻的心情也太过复杂吧?

接着我就松开了奶奶,奶奶胡乱的抹着她自己的泪水,我却面带苦涩至极的微笑,知道我在笑些什么,反正我是不知道的,然后奶奶就嘘寒问暖,问我这些年在外面过得好不好之类的,我也是实话实,自己过得不是很好,回到礼泉的现在,自己身上就剩五角钱的硬币了,而且回礼泉的汽车票那还是别人买给我的,若非如此,那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呢。

奶奶非常认真的听着我的叙述,着只要我人能回来那就好之类的,但是我对于雨儿的事情那是绝对的绝口未提,我只是不想让奶奶知道我自己的痛苦罢了,或者,即便就是把雨儿的事情告诉奶奶,那又能怎么样呢?我的痛苦又不会减少丝毫。

然后奶奶就艰难的起身,要给我准备吃的东西,奶奶认为我饿了,的确我很饿,这是真的,这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真相,奶奶为我准备了馒头和咸菜,我一边吃着,一边听着奶奶在讲话,可是奶奶到底在讲些什么,我好像一句也没有听明白一样,我是吃过馒头就又点燃一支香烟,然后看着黑色大木柜上,那爷爷老相中的笑脸,我想给爷爷点香,可是我看到柜子上没有香,所以这一想法就此结束,但爷爷的笑脸看上去很是甜美,我此时认为,爷爷当时在拍这张老相的时候,一定是非常开心的,也不知道当时爷爷到底遇到了什么样开心的事情。

反正我就是胡思乱想着,最终在抽到都不知道第几支香烟,而也不知道奶奶到底讲到什么地方的时候,我这才无神的开口:“婆,听我维姐,我妈这几年一直在找你麻烦,我妈还去人家大队队长大鱼门口坐着骂人,一骂就几个时,到底怎么回事啊。”

接着奶奶就向我解释着,奶奶告诉我,人家国家收地,刚好将我们家的果园子全部画进去了,要收掉,是一亩地三万块钱,但是我妈这个人很难话,怎么都不卖地,人家地里的苹果树什么的都砍完了,现在就剩我妈一个人不同意了,是村里人都我妈这个人太不讲道理什么的,这本身就是国家的事,怎么能这样做之类的。

我听到这里打断了奶奶的叙述,因为我觉得事情不会是这么简单的,如果事情是如此简单的话,那么母亲就不会到处闹事了,我了解母亲那个饶,母亲那个人白点,其实就是个大傻子而已,母亲是比较信命的那种人,她知道和国家作对,那只有死路一条,所以这里面肯定还有其他的事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