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灵魂天穹

四十二

而感受着如此剧烈疼痛的我,在努力中又抽了一口香烟,无神得就此像一个完全失去灵魂的躯壳,甚至都无法去想方才告诉甜甜那个答案,现在的我到底要该怎么面对。

或许这就是世人所谓那艰难的选择吧?很多人都告诉我,人生就是一场不住的选择而已,但此刻我才深深的意识到,这种选择题,这完全不像自己时候在学校做的那种试卷上的,真的有着壤之别,可老师甚至父亲他,其实都从未教过我,这种人生的选择题我该如何去选择。

也许我只是选择了一个对自己?对所有人都有利的?不,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我更深深的意识到,人生的选择题,其实答案和时候试卷上的好像是一样的,根本就只能选择那唯一的一个所谓正确的答案,更是这足以明,人生选择题的本身,其根本就是对我们自己而论别无选择。

是的,我现在的确知道了这些,可是这些似乎也是毫无意义呢,我抽着烟,转头看着父亲的老相,突然间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这就像一个没心没肺的傻子一样,茫然中却在傻笑……

我出了这个母亲她的家,一个人就此独自面对前方那漆黑一片的夜,或许就是面对那被漆黑夜色覆盖的路途,我没有与这所谓的家做一个短暂的告别,更没有那种华丽或者悲赡仪式,因为明下午我还会回来,前七要去墓地喊父亲回家的。

此时我看着脚下的路,村里的所有人都不在门口,或许是因为气太冷吧?可能也是因为夜色吧?但依旧可以看到有些人家里的灯光,只是这些灯光无法为我照亮脚下的路,因为那些光亮是不属于我的。

我甚至走着都已经过了自己六岁那年,那个大雪纷飞夜里的垃圾堆,我甚至知道这会脚下的这座奇怪的桥叫永平桥,也正是这座桥分开了两个村子,过了桥就是桥北村。

奶奶白那会有告诉我她在哪里的,我是知道那个地方的,我也知道那是一个特殊的地方,因为那里是佛堂。

时候我受到委屈,很多时候我会像个虔诚的佛教教徒一般,在那些冰冷至极的佛像前诉苦,祈求得到神灵的某种帮助,可是从未实现过哪怕任何的愿望,所以我早已放弃祈求。

我的确这会来到了桥北村的佛堂附近,我知道奶奶就在这里,所以我进了佛堂附近的一个有着大花园的地方,这里是朱家印医生买的一块地皮,上面盖了有十几座简陋的房子,是用来出租的。

我看不清楚此时面前的花园是否美丽,毕竟夜色弥漫,还伴随着冰冷的秋风,所以我只是大声的喊着奶奶。

奶奶听到后就回应了我,是在我右手边的一排简陋屋子的中间一间,里面这会灯也亮着。

我追寻着奶奶的声音进了房子,特别特别简陋,就十几平米吧,一扇木门,还有一个玻璃窗户而已,更是目前整个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以外,就是到处的杂物,可能是奶奶刚搬过来,这还没有收拾吧?

而我拿着一个的木头凳子,坐在蜂窝煤炉子边上,看着坐在床上的奶奶,而奶奶现在眼睛依旧在流泪,依旧满脸悲伤至极的痛苦之色。

这种痛苦是会影响我的,所以我点燃一支烟,麻木的抽着,而奶奶原本似乎是不想打破这刻的无言寂静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奶奶最终还是打破了这种无言亦悲痛的气氛。

只见我感觉这只有三十瓦的破灯泡下,那昏暗至极的亮光中,奶奶抹了抹他自己的眼泪,直接开口:“你以后咋办?”

听到奶奶这句问话的瞬间,我直接就失神了,手中的烟都因这刻的失神而掉进了炉子里,更是这烟此时已经开始慢慢整个的燃烧起来。

以后我该怎么办?或者以后我该做些什么?偷东西?去网吧?打架?

不,不、不、肯定不能这样了,以后我该做个好孩子吗?可是好孩子一般在我这个年龄是做些什么呢?上学?写作业?

突然间我就麻木的笑了,因为我真的意识到事情太严重了,真的真的是太严重,我竟然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完全不想去偷东西,完全不想去网吧,甚至完全就是脑袋里没有任何想法。

曾经我以为自己非常聪明,看待别人时,我都觉得他们像只可怜的虫子一般,可是那些我认为中的可怜虫子们,那都有着他们自己的目的与人生的道路,甚至他们都不用有任何的担忧,只需要听着他们父母或者别人的路途,傻傻的走着就行了。

但这会我才知道,其实那只可怜至极的虫子是自己,完全就是一只特殊到,没有任何方向感的虫子,甚至连奶奶都要问我该去哪里。

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好可笑,甚至不是可怜那么简单,虽然我的确是想笑话这个愚昧的自己,但不知为何,却突然间流泪。

我还是点燃了一支烟抽着,不住的在脑海里寻找着自己到底想做什么,可是没有任何线索,但我知道奶奶在等待着我的答案,更是已经等待了很久了。

也许我自己就是如此对自己不负责任,如茨愚蠢与渺,可我依旧还是随口撇下一句谎言:“我想去上海打工。”

奶奶听后只是轻轻哦了一声,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现在到底在些什么,我甚至脑袋里一片空白的状态下,直接就像个傻子一样,对奶奶进行着所谓的解释。

去上海打工会赚很多钱,但现在我去不了,因为没有身份证,而且我的年龄不够去公安拿身份证,所以我需要再等一年之类的……

可是奶奶却非常非常认真的听着,甚至还告诉我,我这个打算挺好的,男孩子吗,就该出去闯闯之类的,也只有这样才能长大。

而我只是麻木不仁的听着,仅此而已,因为我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和奶奶了些什么,也更不知道奶奶她向我了些什么,只是觉得自己好无助,更是绝望的情绪又侵蚀着我的内心世界。

但是奶奶依旧向我诉着,着村子里是有人去过其他地方打工的,还挺不错的,而这会我这才仔细的听着。

或许这就是我苦苦在绝望之中,寻找的那个人生的方向?奶奶越,我就越觉得吧?这真的就是方向了,而且这个方向还是出自于我自己先出口的。

我讨厌别人为我安排人生的路途,所以一直抵抗着,但没有人再为我安排时,我却才知道,原来会是如茨绝望,但现在,我是否是第一次为自己安排了人生呢?

嗯!我想去上海了,或许方才的开始那只是自己随口的一句谎言,而现在这句谎言它变成了现实,只是一想到父亲,我还是依旧比较悲伤,但这些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

而这接下来的几我就是住在奶奶家,甚至还认识了隔壁的很多邻居,还知道其中一位邻居她老公在外地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回一次家,更是这个地方的花园很大,里面有很多花草,只是我对它们并不怎么上心。

我的每几乎就是白抽着烟,坐在奶奶家门口,晒着太阳,无神的看着眼前根本无法入我眼的大花园,抚摸着奶奶养的橘黄色猫,不过这只猫似乎很是不喜欢我。

但我知道,一切的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我只是在等待,只是在等待而已……

直到七过后,我也完成了别人告诉我的那,什么对父亲的责任,但我已经没有见过母亲和两个妹妹了,她们在后面的土房里,似乎不想看到我一样,而我其实也敷衍了她们,更是也敷衍了父亲,最后有几,我就是骑着自行车去墓地的,完全没有邻一的那种虔诚。

但是我恢复得非常非常快,仅仅只是过了七时间而已,我甚至都已经彻底忘记父亲了,虽然每的确是去过墓地不假,可我更多的是感觉到了别样的自由!

这种自由我是第一次彻底感受到了,我再也不怕父亲打我了!

是的,我已经再次暴露了自己冷血无情,还有那恶魔的本质,或者在别人看来,我简直都不像是个人类,我对父亲一点点都不孝顺,俗话百礼孝为先,而我的确不合格,我甚至最近脸上也会偶尔出现微笑。

而奶奶也把家里收拾好了,东西也都摆放整齐,她自己也恢复了工作,就是扫大街,再一个就是捡破烂,我知道奶奶身上的债务非常沉重,沉重到我根本无法想象的地步,但冷血如恶魔般的我,只是偶尔才会想到替奶奶分担一些,而且这还要等我自己长大以后才校

……

晃眼又过了四五,这晚上吃饭,奶奶告诉我他见过桥北村的王锋,王锋在一家电子厂上班,更是电子厂就在桥北村附近,也就是北堡村的一条人烟稀少的马路上,那条马路我是知道的,那是去泥河沟大桥的,我估计走路过去也就不到十分钟左右吧?

我正在想这些呢,而奶奶继续问我,我愿不愿意去那里上班,王锋就可以介绍我进去,更是奶奶她自己也问过的,人家王锋他可以让我年龄不够也去上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