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忆西楼

“这孩子叫文七,是六殿下的人,倒是个可塑之才。”教尉忙恭声道,“今日习箭,只他一个射得攒珠八箭,试演连环箭也都命中内环……”

“连珠八箭?”老院使微露讶异,更仔细打量起来。宇文凤被看得怪不自在,抵触心起,昂首回视一派傲然不屑神态。老院使见状,移开目光对宇文晖道:“六殿下,您若想回宫,现在可以走了。”

“现在?”宇文晖看看日影,“师尊,还未满两个时辰……”

“万岁免了端王殿下的禁令,殿下已经入宫谢恩了,六殿下若不急着去相见,大可等下课再走。不过殿下即便待满两个时辰,技艺也难有长进。”

宇文凤闻言面色登时一白,宇文晖都觉出她呼吸加促,忙问:“师尊,四哥当真入宫了?”

“不假。”老院使又盯一眼宇文凤,撤身离去。宇文晖回头跟宇文凤两两对视,均从彼此眼里看出了惶急,当下匆匆出门登车,连命驭夫加鞭疾驰赶回宫城。车子在北宫门刚一停下,两人便急急忙忙来到日常换衣的僻静水阁,宇文凤心神不定,待换回宫裙,手心攥着薄薄一层细汗,飞身便往怋甄宫跑。宇文晖能理解几分她的焦急,随即撵上,一路出御苑,上宫道,拐过影墙就是怋甄宫门,宇文凤却猛地刹住脚。

“怎么了?父皇终于开恩,四哥没准儿已经来见睿娘娘了,快走啊!”

宇文凤胸口急促起伏着,正眼不看宇文晖,只一味喃喃:“不是我去看他,不是我去看他……”

“谁看谁不都一样吗?!”宇文晖跌脚催促,“快走啊!”

宇文凤放缓脚步僵硬地挪着身子,宇文晖看得奇怪,捺下急切跟在一旁。愈近宫门,宇文凤神色愈淡然,待两人转进宫苑,她脸上已恢复了一年前的淡漠冷态。院中宫人表情各异,见宇文凤回来,一个内侍跑上来笑道:

“七殿下,恭喜,端王殿下进宫了!”

宇文凤停下漠然看着他,内侍又忙道:“殿下也是刚到咱们宫里,正跟娘娘叙话呢。”

宇文凤望着正殿,深吸一口气走上台阶。进令门转过围屏,迎面看见榻上端坐着的睿夫人,宇文凤上前敛衽静静道:“儿臣给睿母妃请安。”

睿夫人唇角噙笑,“清祥,你看谁来了?”后面跟着的宇文晖早忍不住,惊喜叫声“四哥!”。

宇文凤与榻前椅子上的人默默对视,不出一言。良久,檀溪轻声道:“殿下,……四殿下解禁了!”

宇文凤不理,管自凝视着宇文曌的眸子,心中恍惚不已。哥哥变了……那双熟悉的眼睛里不再有从前那种烁烁光辉,他的眸中隐藏了太多,她看到的却唯有孤寂。

“凤儿……”宇文曌声音微颤,旋即恢复沉稳道:“听睿娘娘,你在御苑游荡,为兄临行前如何叮嘱的,你敢是忘了?”

宇文凤定定看着他,低声道:“皇兄只让我别任性,却没不能离开睿母妃宫半步……父皇也没罚我禁足,去趟御苑,不行么?”

殿内沉寂下来,宇文凤别过头去,她能觉到宇文曌的视线始终附着在自己身上。睿夫人捧着茶盏,沉吟一刻道:

“端王,你一早便入宫谢恩,又去太后宫中请安,可曾用过膳?”

宇文曌回眸,眼睫半垂:“儿臣已用过,多谢娘娘挂心。儿臣进宫也有些时候了,就此告退,改日再来给娘娘请安。”

“四哥,您这就走么?”宇文晖急道,悄悄搡着宇文凤。宇文曌轻一颔首,起身朝睿夫人恭身见礼,默默离去。睿夫人轻轻摇头,看着宇文凤待要话,宇文凤已飞快声“儿臣告退”,快步出殿,独留宇文晖一人讪讪地站在榻前满脸不解,看看檀溪又望一眼苏若,最后问:“睿娘娘,四哥怎么了?”

“你倒不如去看看清祥怎么了,可别再闹出什么事来。”

宇文晖一怔旋即告退。出得殿门,询问过宫人七殿下的去向,他心里当下明了,便直奔御苑而去。一头钻进瑞海假山,兜兜转转,就见石隙间透出几抹衣角缎光,宇文晖叫着“清祥”赶过去,入目便是宇文凤阴鸷而立的景象,她的裙袂上尽是泥渍,发鬓蓬乱,石洞间一片狼藉,想是被狠狠折腾了一番。宇文晖吓了一跳,惊问:

“你今儿到底怎么了?明明日夜挂念着四哥,好不容易见到了,又不理不睬的扯一付做派……”

“到底是谁扯做派?”宇文凤大声吼道,“简直可笑,一别五百三十五,他不问我好不好,倒质问我没听他的话!睿娘娘的话我都不见得听,凭什么听他的?!口口声声让别人收敛收敛,自己却一副凌然众生的孤高相。可别惹厌了父皇,再被禁足!”她气狠狠边边使劲踢着身旁石壁,宇文晖看直了眼,竟找不出话来劝解她。

发泄了一通,宇文凤慢慢平稳下来,一瘸一拐地往外走。宇文晖咽口唾沫跟上问:“你去哪儿?在这儿等着,你的脚肯定踢破了,我给你找伤药去!”

宇文凤头也不回:“没事儿,哪就那么娇气了。我还得去练箭,你自便罢。”

“你——你都这样了还练箭?!”

“不行吗?”宇文凤着回头看他一眼,“睿成宫和尚英院,我都照常去。明还是辰时半,漱芳阁后,你和铭飞一定要来啊。”

“我正要跟你商量呢……”宇文晖拦住她,正色道,“睿成宫便罢了,尚英院武学,四哥不会同意的。”

宇文凤嘴一撇道:“腿长在我身上,他管得着么?!再,他又不去那儿,只要你们几人不透露,他怎会知道?你是不是畏惧端王怕他责怪你?当初你连父皇都不怕,毫无避讳跟我在一处,现在倒怕他了?!”

“清祥,你不要一提四哥就百般不屑……四哥很可怜的。”

宇文凤嗤笑一声:“他可怜?那我呢?!你,还有三哥,你们为什么都向着他?!”她越想越气,“宇文晖,平日你满口兄弟义气,怎么现在连你也要撇下我么?!”着声音颤抖起来,两眼渐渐发红。

宇文晖忙道:“好啦好啦,我照旧带你就是了……反正咱们去了一年也没人知觉。不过最好心行事,万一被……被端王府知道,你心里也有谱,对吧?”

宇文凤沉默片刻,道:“我自然有数。”

完她转身离去,虽然脚下微跛,背影依旧挺秀笔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