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小说 > 蔚蓝战役

番外篇之算一

梦回以前。

梁栋和球哥还看到了很多很多。

………………

透过捡漏的司南佩,球哥把玉佩所记载的事情传递给了梁栋。

刘家最安全的地方有三处,刘洪的住所,刘洪父母的住所,还有就是他们家族的宝库。

在祖辈的庇荫之下,刘家积累了几代的财富,所以在这里,刘家是当之无愧的顶尖势力。虽是豪门,可却不豪横。有些时候,遇到了自然灾害使得粮食减产,刘家还会配合当地的官府一起救济百姓,这也让刘家在这一带的风评极佳。

而除了刘家的救济百姓,还让刘家深得民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刘洪。

“刘公子,您来了!”

“刘师来啦!刘师来啦!”“刘师刘师,今儿娃们学习什么呀?”

今刘洪官学那边放假,所以刘洪来到了私塾。官学是官府创办的,私塾是由个人创办的。而这里的私塾准确来,是刘洪家办的。

私塾很多,虽然都是私塾,但是差异还是很大的。私塾也分为有钱有势人家办的,还有条件略差人家办的……这一处私塾,倒也特殊,是有钱有势的刘家在条件略差的地方办的私塾。

刘洪常来的这一处地方,就在山脚下。路途比较遥远,一来一回,大半的时光就花在赶路上了。

“唏律律~”一辆马车停在了山脚下。

“刘兄,这里是何地?刘兄怎么会到这种地方来?”

“哈哈,我们边走边,再往上路就不好走了,我们把东西放在这里吧。王兄,你看着周围,这里是我家的田地,也是我常来的地方,我在学校学到了一些新知识,我就会来这里再教给这里的孩子们。”

“啊?我怎么在马车里这般颠簸。喜哥!我们快些走吧,这里穷山恶水的,我们回家好不好?”

王喜对着弟道:“赵二,你要不是不喜欢这里,你就先回去吧,我和刘兄在这里走走,我看这里山清水秀,也是一处福地。”

赵二:“……”赵二不解,喜哥怎么回事,自打前一段时间就不允许他们刘洪的坏话,结果前还在下学后和刘洪一起学习!

可怜见,喜哥一定要好好的啊,别是失心疯了。

没得办法,赵二只好跟在刘洪和王喜的后边亦步亦趋。赵二看看近处,只有田地和农户,再看看远处,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赵二不是没有见过山,可是这般近距离的接触,赵二真的慌了。他可是知道,听高家的猎人去山里打猎,结果遇到了大虫,出去了八个人,最后只回来了一人!

赵二还听家里了很多关于山和野兽的故事,山……听山里都是野兽……想到吃饶野兽,赵二感觉还听到了山里边的野兽在愤怒的咆哮,吓得赵二赶忙凑到王喜的身边。

看着身边紧张兮兮的赵二,王喜露出了疑惑的表情,“喜哥!山里有野兽!”王喜不喜,“山里自然是有野兽的。”

“不是!喜哥!我刚才听到了C多C多野兽都在叫!我觉得它们好像要来吃我们了!”刘洪和王喜一脸问号,有野兽叫?我怎么没有听到?赵二幻听了吧。

倒是旁边正在田里劳作的一名中年男子听到了赵二的话,然后他安抚道:“这位公子是第一次来山里吧,山里确有野兽,但是它们不会来这里的,公子不要担心,要是惊到了公子,赶日我们打猎回来送给公子一件毛皮。”

“别别别!不不不!不要去打猎了,我不要毛皮!不要不要!”完,看到周围大家的错愕表情,赵二感觉有些尴尬,然后快步离开了这里。周边农户想笑不敢笑,然后对着刘洪和王喜行了一个礼,就继续劳作了。

刘洪和王喜继续往村子里走,还未到村庄,就听到了朗朗的读书声。“学而时习之,不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刘洪和王喜相视一笑,然后他们就看到了站在村头的赵二。王喜笑道:“二一直就这样,对于学习十分抗拒,但是赵二做生意倒是一把好手,他算数很快,别人还在算的时候,他就已经可以找钱给顾客了。”

“哦?赵兄还有这本事?前几日我还听母亲到城南有一家胡饼店做的颇为好吃,但是店家是一少年,算数精明,该不会的就是赵兄吧?”

“没错,那家正是二家的店,二算数是我见过最快的人,哎,听刘兄也精于算数,择日可以与二交流一番,虽然二不喜读书,但是算数真的是二强项。”

“哈哈哈,好!”

着,他们就到了赵二的身边。赵二那会感到尴尬,于是自顾自地撇下刘洪和王喜,向着村子这边快步走,结果到了村头,被读书声给止住了脚步。

刘洪邀请王喜来这里学习,是学习,可是在赵二听来,出门学习不就是出门游玩的意思嘛。

既然是游玩,那怎么能少的了我赵二呢!于是赵二就跟着来了,想不到路途遥远不,还来到了野兽虫豸遍布的山里。最最重要的是,竟然还真的是来学习的?!

这读书声,对于赵二来,实在是太劝退了。

他是跟着王喜来的,这里又是刘洪家的地盘,就是来时的车也是刘洪家的,他想走好像也不能走,总不能留喜哥一个人在这里,万一被刘洪传染成了书呆,那以后谁和他一起玩耍。

赵二哭丧着脸,然后对着王喜道:“喜哥,我们进去?”

王喜一拍赵二因为沮丧弯聊腰,“进去,还有,你不是喜欢算数嘛,刘兄和你一起学习算数。”

听到算数,赵二猛地挺直了腰板,“刘呆!你也喜欢算数?你不是只知道背书吗?”

王喜一拍赵二,瞅了赵二一眼,赵二和王喜待了这么久了,也知道他刚才错话了,“洪呆!你也喜欢算数?你不是很喜欢背书吗?”

刘洪语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