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添雪燃灯

无患之恋.完

“难怪你的中医这么好,神医的徒弟就是不一样。”吴德权感叹道,对吴京墨的说辞很好地消化了。

“爷爷,您不觉得很离谱吗?”吴京墨诧异吴德权的吸收能力。

“除了这个,又怎么解释你对中医一窍不通到精通这个转变?”吴德权是觉得离奇,可吴京墨的本领他亲眼所见,不得不信。

她扎的每一个穴位都很准,她昏迷半年,醒来也才两个月左右,就算她一醒过来就学中医,也达不到这个水平。

“爷爷,这次我来是想在您这里待着,然后考个中医资格证,我不想浪费了自己吃了那么多苦才学来的医术,而且这是我们国家的国宝,不能丢啊!”吴京墨这番话深得吴德权的认同。

“对,老祖宗留下的宝贝不能丢。你比你爸强!”吴德权欣慰道。

“对了爷爷,我一直想问,您跟我爸到底有什么误会?我爸居然那么恨中医,连带着把您也恨上了。”吴京墨实在好奇,也不管吴德权生不生气,还是决定问清楚。

“唉……我本来不想说,想保密一辈子,不过,谁让你是最懂我心的孙女呢?”吴德权无奈道。

“你爸小时候顽皮,为了够树上的果子,就爬到二楼的栏杆上,结果不小心从上面摔了下来,头破血流,昏迷不醒。你奶奶那时刚生完你小姑不久,身体还不太好,而且心脏也有问题,这一刺激,就突发心梗。她让我快去看你爸,先别管他。等我帮你爸止血后回来,再送你奶奶去医院,就来不及了。”

“我怕你爸觉得是他害死自己的母亲,就没有告诉他。所以这么多年,他一直觉得是我为了给你奶奶针灸而耽误了最佳抢救时间,导致她去世的。你奶奶是我这一辈子最爱的人,她走了,我差点都不想活了,可手底下还有好几个孩子要养活,我死都不行。现在这把年纪了,也就多活一天是一天,不久就会去见你奶奶了。”吴德权边说边抹泪,吴京墨也跟着落泪。

她很能体会奶奶去世时吴德权的心情,因为陆袭远快走的那天,她心如死灰,只是她有照顾儿子的人,可以跟陆袭远一起死。吴德权却带着失去挚爱的伤痛和被儿子误解的心酸,又当爹又当妈地把他们拉扯大。比起吴京墨,吴德权活得太累了。

“爷爷,您受委屈了。这件事我能跟爸爸说吗?”吴京墨不忍心看他们父子俩继续僵持下去,奶奶已经去世,可他们两个却是大活人。

“别说,千万别说。就让他恨我吧!他要是知道真相,会受不了的,他也快六十的人了。不比年轻人经得起打击。”可怜天下父母心,即使吴天华对吴德权那么不好,他还是舍不得让儿子受刺激。

“可是,爷爷……”吴京墨红着眼睛,为吴德权叫屈。

“听话,你也不想你爸这后半辈子活在悔恨中吧?”吴德权帮吴京墨擦掉眼泪,郑重道。

“好吧……”吴京墨吸了吸鼻子,答应他。

“你想考中医资格证,爷爷可以帮你,今天就好好休息,明天爷爷带你去拜访一个人,问问他都需要准备什么。”吴德权拍了拍吴京墨的手,转移了话题。

“好,谢谢爷爷。”吴京墨抿着嘴笑了笑,将情绪调整好。

吴京墨在金瓯一待就是一年,中间回去浅山几次,吴天华夫妻问她在这一年都在做什么,她照实说,考中医资格证,在启月堂当坐堂大夫。气得吴天华差点拿鸡毛掸子抽她,不过在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下,他也只能接受这个结果。毕竟,自己都那么抵触吴德权给自己安排这那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吴京墨既然都把中医资格证考出来了,他还能说什么?只能由她去了。

她还找吴天华投资,说自己想开个中医养生馆。本来就对中医抵触的吴天华能答应她当中医就不错了,一毛钱都不肯出。吴京墨也无所谓,她偷偷把吴天华买给她的房子拿去贷款,然后回到金瓯,跟吴德权商量开中医养生馆的事。

“开在哪里好呢?”吴京墨看着中国地图发愣。金瓯太小,消费水平低,想多赚小钱钱困难,浅山有吴天华在,打死也不敢开那儿。

“给你,勺子柄指哪儿你就去哪儿开。”张彬看吴京墨发愁,好心递给她一个汤勺。

“这也行?”吴京墨觉得有点太儿戏了。

“你不是没主意吗?那就交给老天爷。”吴德权居然会支持张彬的提议。

“好吧!”吴京墨接过勺子,在地图上转了下。结果勺子指向当博,一个不大不小的海滨城市。

“京墨姐,你这是要北上咯!”张彬把勺子拿走,幸灾乐祸道。金瓯到当博可是够远的,他查了下机票,三个半小时的航程。

“离岳龙不远啊!”当博离岳龙也就200多公里,回头可以去看看棋风山,再看看皇城,陆宅应该是找不到了。毕竟一千年里,翻新重建了不知道多少次。

“就当博了!我要先去那里踩点选址,再做下市场调研,还有走访那里的中医院,以及中药店。给自己两个月时间准备。”吴京墨自言自语道。

“京墨姐,需要保镖吗?”张彬忽然凑过来,眨眨眼道。

“怎么,你也想去?”吴京墨毫不留情地戳破他的想法。

“嗯嗯,你一个人去辣么远的地方,多不安全?我可以保护你,还可以给你当司机啊!”张彬毛遂自荐。

“好啊,你能打得过我,我就答应你跟我去。”吴京墨说完立马站起来,摆好姿势,准备跟张彬比试。开玩笑,她的散打不是白学的。

“京墨姐,你说你好好地学什么散打,搞得那么彪悍,将来哪个男人敢娶你?”张彬虽然是跆拳道黑带,可他真打不过吴京墨。

“太无聊了,打发时间。”吴京墨见张彬没有接招的意思,便重新坐下。

“你周一到周五白天在启月堂坐诊,晚上去学英语,周六去做义工,周日去练散打,都没时间谈恋爱了。大舅妈还嘱咐我给你介绍男朋友呢!看你的样子一个人也玩得很开心啊!哪里需要男朋友?”张彬不禁吐槽,这个表姐已经30了,丝毫不着急自己的终身大事。他有几个朋友挺喜欢她,但一听说她是中医,还练散打,就退缩了。

难得找机会大家一起吃个饭,她强大的气场直接碾压在场的酗伴,大家八卦得正开心,大姐头她蹭的一下站起来,说了句你们慢慢聊,我有事先走了,就真的头也不回地走了。

事后问她怎么这么不合群?她居然说,人生苦短,不必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人事物上。她宁愿回家啃英文版福尔摩斯,也不想在一群八卦的闲人中间假笑。搞得张彬再也不敢带她出去吃喝玩乐。

“是啊!所以,你就省省心吧!”吴京墨觉得张彬总结得挺中肯。

“京墨,你打算什么时候去当博?”吴德权打断姐弟俩的日常互怼,关心道。

“明天就走,我一会儿就买票。”吴京墨果断道。

“到了那边要照顾好自己。”吴德权有些舍不得。

“嗯,爷爷也要保重身体!”吴京墨握着吴德权的手,嘱咐道。

“今晚叫上大家一起吃个饭,就当给你送行。”吴德权提议道。

“好,我这就去安排。”说完,吴京墨先确认好他们常去的酒店是否有包间,然后再一个一个电话通知过去。

虽然大家对吴京墨去当博开养生馆的决定挺不解的,但还是送上了祝福,还每家给了她一个红包,讨个好彩头。

三个月后,启月堂中医养生馆在当博开业,吴家派吴世京夫妻做代表前来祝贺。吴天华夫妻却以为吴京墨还在金瓯,要是知道她拿房子去贷款,吴天华非气个半死。

吴京墨也很争气,不到三个月,养生馆就开始盈利,她在当博坚持做义工,在修养院里认识不少有名望的老人家,经过他们的推荐,越来越多注重养生的商贾名人政客文人都成为她的顾客。

她还定期去医院给家属上免费的健康饮食课,好让他们知道如何更好的照顾布。短短一年,启月堂就成为当博最有名气的养生馆,很多外地人也慕名而来。

吴京墨不希望打乱自己的生活习惯太多,一天只接待20个顾客,多一个都不接。虽然被人传言耍大牌,但她不在乎,专心做好自己的事。

“吴大夫,我有一张书画展的门票,就在后天,我临时要去莎西开会,你不是也喜欢书画吗?送给你吧!”当博市的市长秘书席枫刚做完针灸,怕自己忘了,衣服都来不及穿上,就从包里摸出一张门票给她。

“谢谢席哥。”吴京墨双手接过门票,笑着道谢。

“不客气。自从来你这针灸以后,我这老寒腿都好多了。要好好谢谢你才是。”席枫穿好衣服,活动了下双腿,确实没有之前那么僵硬了。

“席哥,您别怪我啰嗦,今天刚做完针灸,千万别喝酒!外面有小米红枣粥,您喝一碗,补气的。”吴京墨收好针灸的用具,交代道。

“好,那我去喝一碗。”说完席枫便出了针灸室。

吴京墨看了眼书画展的门票,地址在岳龙,去还是不去呢?她想起吴德权说的话,没主意的时候,交给老天爷,她从包里拿了枚硬币出来:“正面向上就去,反面就不去!”

“天意如此!”吴京墨收起硬币,在微信上发了一条后天起歇业一周的通知。一年了,难得任性一把,既然去了岳龙,就好好溜达溜达。

吴京墨第二天一下班就出发去岳龙,书画展当天早早就到了展馆,每个参观的人的都可以免费得到一个小册子,上面有作者的简介和一些作品的图片。

她随意翻了翻,却发现里面居然有她熟悉的笔迹,那是陆袭远的笔迹。她看了看作者的照片,并不是陆袭远的长相,可气质神韵却极为相似。

她深呼吸好几下,终于让自己冷静下来,才跟着标识找到年轻书画家翟佑岚的作品区。一副人像画放在最显眼的地方,画上一名身着素装,背着药箱的女子,站在一棵桃花树下,笑着回望。而画上的女子,正是解语。

吴京墨走近看了下落款,印章上分明是灵杉二字。这两年一直被她回避压抑的情感瞬间喷涌而出,她跪坐在画前泣不成声。

这两年她让自己忙碌,刻意转移注意力,就怕自己去想陆袭远,没想一次就要痛哭一次,太难受了。就连好不容易画出来的画像,她都把它封存起来,不敢拿出来看。

她怎么也想不到,陆袭远离她这么近,要不是席枫给她门票,要不是硬币朝上,她可能就真的跟他错过了。

“小姐,你还好吧?”吴京墨觉得差点背过气,忽然身后一个温和又关切的声音想起,她忙擦干眼泪,从地上起来,转过身抱歉道:“对不起,一时没控制住情绪。”

“解语?”翟佑岚看到吴京墨左手的欧珀石戒指,结合她看到画像后的反应,便试探着唤了声。

“灵杉?”本来还因为自己失态不好意思的吴京墨,闻言忙抬头,惊愕地看着眼前人。

“是我。”翟佑岚快步走过去,将吴京墨搂在怀里。

“真好……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吴京墨才擦干眼泪,这会儿又哭成泪人。

她无暇去想为什么翟佑岚会带着陆袭远的记忆,也不管他已经变成另一个人,只要他还记得她,就是万幸之事。

“我也是。我画了很多你的画像,可你的样子变了,无法用它们来找你。”翟佑岚无奈道。看着吴京墨的眼神,惊喜中透着深情。他的梦里总会出现一个叫解语的古装女子,也知道梦里的自己身体孱弱。

这么多年的魂牵梦绕,让他无暇去关注其他女生。平时除了专心练习书画,就是好好锻炼身体,想着有一天,或许真的就能遇到她,能弥补梦里的遗憾。没想到,她居然真的出现了!

“你也变了,只是你还是那么好看,我却变回原来平庸的样子。”吴京墨摸摸自己的脸,虽然皮肤是保养得不错,可长相跟解语比,那就是东施跟西施的区别。

“比我之前预期得美多了。”翟佑岚笑道。

“这是我之前预期的你的长相。”说完,他从手机里翻出一张凤姐的照片给吴京墨看。

“我要真的长这样呢?”吴京墨咋舌。

“不论你长什么样,我都爱!”翟佑岚再次把吴京墨抱住,失而复得,真好!

“对了,你让我把个脉。”吴京墨很担心这一世陆袭远又是个体弱多病的主儿,眼睁睁看着爱人油尽灯枯,受尽折磨这种遭遇,她不想经历第二次。

“身体健康!”吴京墨听完他有力的脉搏后满意地点点头。

“还看书画展吗?”翟佑岚问道。

“看,你陪着我吗?”吴京墨抬头,期待地问。

“陪,这一生都陪着。”翟佑岚牵起吴京墨的手,两人相视一笑,从里向外慢慢参观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