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添雪燃灯

无患之恋.19

过了一会儿,徐峰复命:“回皇上,纸包里残留的药粉,与公主所中迷药一样,而文大人的鼻烟壶里,装的是催情之物,与他和三皇子妃所用的也匹配。”

“你们二人还不从实招来?”金宇帝暴怒。

“逆子!”文彦涵的冷静尽失,因为他深知自己的儿子喜好女色,那个鼻烟壶里装了什么也是清楚的。没想到他居然打起自己姐姐的主意!

“父亲,孩儿是被陷害的,这天下的女子那么多,孩儿怎么会想染指自己的亲姐姐?”文舒玄怕自己最后的希望都没了,赶忙向文彦涵解释。

“是臣妾,因为臣妾想让公主与弟弟生米煮成熟饭,所以对公主下药。弟弟知道后不愿意伤害公主,臣妾就对弟弟下了催情的药,可不知道中间出了什么差错,臣妾和弟弟都中了催情之药,而公主却没有。”一直没开口的文薇薇想把所有错揽到自己身上,这样至少文舒玄还能轻判些。

“三皇嫂,你……你怎么能因为想让我嫁入文家,借以拉拢定远侯,而用这么恶毒的办法?”解语知道金宇帝最讨厌别人拉帮结派,故意往这方面引,而她说得都是实话。

“一定是你……是你这个小贱人搞的鬼!否则你怎么会没事,而我和子廉却被下了药?!”文薇薇忽然明白了,解语敬酒时扑在她身上,就是为了下药,还有她倒在文舒玄怀里也有机会动手。

她一直是帮翟鸣鹤的,不然怎么会那么巧,皇太后和任贵妃会一起出现在西厢房。这一切都是他们计划好的。

“大胆!居然口出狂言污蔑公主?你自己做了见不得人的事,怎可把罪责推给别人?”任安眉觉得文薇薇是狗急跳墙胡说八道。

“三皇嫂,你说妹妹对你们下药,可有证据和证人?岳龙盛传文大人好女色,当时我已昏迷,任人摆布,他岂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我若与他有夫妻之实,只能做文家的媳妇。这笔买卖怎么算对文家都不吃亏。”

“或许,是文大人觉得我一人不够满足他的,想一品亲姐的滋味也说不定。只是他没想到我醒得那么快。你还要为这个禽兽弟弟脱罪吗?”解语有理由生气,因为她是受害者。

“你血口喷人!”文舒玄闻言恶狠狠地瞪着解语。

“父皇,儿臣恳请搜身,已证清白。”她身上的证据早就在鼻烟壶里了。

“谁敢搜君儿的身?”任安眉袒护道,“这人证物证俱在,文薇薇已承认自己想加害公主,而她与文舒玄苟且之事也是事实,还有什么要审的?”

“陛下,老臣教子无方,如今铸成大错,请陛下赐罪!”文彦涵只想保住地位和儿子文舒玄,文薇薇如此办事不利,且又是女儿,他无暇顾及了。

“爱卿请起,朕自有定夺。”金宇帝思索了一会儿,判决道:“文氏陷害公主未遂,但其心之歹毒,行径之恶劣,骇人听闻,令人发指,今贬为庶民,发配英州,永世不得回京。文舒玄知情不报,实为帮凶,逐出翰林院,永世不得录用。文彦涵教子无方,罚俸三年。”

“谢陛下隆恩!”文家人和翟鸣礼下跪谢恩。虽然这已经是轻判中的轻判了,但翟鸣礼的夺嫡之路却因此大受打击。失了君心,更是致命的打击。

这件事跟翟鸣礼了肯定脱不了关系,金宇帝从头到尾都没看他一眼,对这个儿子已经失望至极。

“都退下吧!”金宇帝疲惫地揉着睛明穴,让那些看着心烦的人先离开。

“皇儿,君儿受了这么大的委屈,你可要好好补偿她。哀家就先回去了,你也保重龙体。”任安眉交代了一句,便带着任雨娇离开。御书房里就剩父女俩在。

“君儿,这里没有别人,你跟朕说实话,文氏姐弟的事,是不是你做的?”金宇帝揉着太阳穴问道。

“回父皇,儿臣在昏倒前绊了一跤,连带着把三……文薇薇也一同带摔倒了,只是她扑倒在文舒玄身上,儿臣摔在地上。或许,是那时二人中了药。”解语这番话是准备搜身之后说的,没想到任安眉护犊,她还没机会说,金宇帝就下了判决。

“自作孽,不可活。委屈你了。”这个理由金宇帝接受,他拍了拍解语的手背,安慰道。

“这件事,事关皇家体面,朕只能为么定夺,你想要什么,朕可以允你,当做补偿。”金宇帝承诺道。

“父皇,儿臣只求自己的终身大事能自己做主。将来有心仪之人,来请您赐婚您能答应。其他并无所求。”解语闻言,忙跪下。

“陆袭远?”任安眉有跟他提过解语心怡之人。

“到时会请父皇赐婚的,父皇您就先不猜了嘛!”解语起身走到金宇帝身边,乖巧地帮他按着太阳穴,娇嗔道。

“哈哈哈哈,好好好,难得君儿会害羞,朕以为你天不怕地不怕呢!”或许是解语的按摩手法好,也可能她身上的香味有令人愉悦的作用,金宇帝心情好了很多。

“儿臣怕得东西可多了,怕自己的家人生老病死,所以啊,父皇要爱惜龙体,不可太过操劳。皇兄们都很优秀,可以为父皇分担国事,父皇辛苦了这么多年,该给自己放放假了。”解语知道金宇帝活不了不久了,这个义父还是很疼她的,她希望他能有时间享享福。

“君儿,你的六个兄弟里,你觉得谁最适合帮朕分忧?”金宇帝这是变相问她谁适合立太子。

“回父皇,儿臣不懂国事,不敢妄言。六个兄弟各有千秋,都对父皇孝顺,真的不好选呢!”解语打着马虎眼,金宇帝知道她是五皇子党,这时候多说多错。

“英贤是众皇子里,最踏实的,踏江是皇后所生,剩下的四个皇子一半跟英贤交好,一半为踏江马首是瞻。朕其实心里早就有数,只是迟迟下不了决心……”金宇帝自言自语道。

皇后早逝,却是金宇帝此生挚爱,翟鸣礼会如此嚣张跋扈,多半是恃宠而骄导致。可他做了太多让金宇帝失望的事,尤其是今天这件事,为了拉拢许翰山用了这么卑鄙的手段,发妻被辱,全程一言不发,巴不得撇清关系,如此薄情寡义,这样的人怎么能继承大统?

而英贤,虽然其母任雨娇受宠,他本人却一直不讨喜。尽管如此,这么多年他做出的成绩却有目共睹。或许,他该好好跟这个被他漠视了二十多年的儿子相处相处了。

“父皇,您何必问儿臣?答案其实一直在您心里,只是,您想借儿臣的嘴说出来罢了。儿臣知道父皇您一心为民,可终究也是人,有感情,忠义难两全,帝王家也是如此。相信英明神武的父皇定会做出无悔于天地的选择的!”解语宽慰道。

“就你会说话!”金宇帝刮了刮解语的鼻子,笑道。

“你说得对,朕不再犹豫,该让年轻人做点事了。”金宇帝暗下决心,解语知道,离立储的日子不远了。

文彦涵带着文舒玄回家,听闻文薇薇被贬庶人发配英州后,文夫人一阵哭闹,可文彦涵对具体发生的事只字不提,只是告诉她文薇薇对锦华公主的所作所为。把夫人安抚好后,他便安排人去请工部和兵部两位尚书议事。

翟鸣礼夺嫡失败已成定局,他要为文家某出路,现在立马抛弃他,肯定会被反咬一口,他必须部署好后路,将来翟鸣鹤登基,才有他立足之地。他不会做无谓的挣扎,更不想继续帮这个丝毫不为他女儿求情,只想着如何自保的女婿。

这一切都在陆袭远的意料之中,这一计重点在离间文彦涵和翟鸣礼的关系,以及让金宇帝下决心立翟鸣鹤为太子。至于文薇薇和文舒玄的死活前程,并不重要。

让文家姐弟生米煮成熟饭,是让他们精神崩溃,无暇注意其他,否则怕会生出许多变数。而姐弟乱,伦且还是皇家的媳妇,跟***公主未遂比起来,明显严重得多。到时要定罪,只能用后者定罪,文家人和翟鸣礼也没得多言,因为确实理亏。

翟鸣礼的性格陆袭远摸得透彻,料准了他不会为了一个给他戴了绿帽的女人冒险顶撞圣上,却不知金宇帝却对他的不作为更加失望。

“你让我这个未出阁的姑娘全程观看别人欢好,是想让我提前学习吗?”解语把剥了皮去了籽的葡萄,用勺子喂了陆袭远一口,嗔怪道。

“学得如何了?”陆袭远笑问。

“要不,我拿你实践一下?”解语闻言凑过去,坏笑道。

“心有余,力不足。”陆袭远拒绝。

“没关系,可以我出力,你躺着就好。”解语不死心道。

“千年后的姑娘都像你这般没羞没臊吗?”陆袭远好奇道。

“也不全是,不过比现在的姑娘们是更放得开一些。我也不是对谁都这样的,这是你的荣幸。”解语自信满满道。

“立储之事应是定了,不多久就会有消息。”陆袭远成功转移话题。

“按时间推算,是快了。明年五皇兄就会登基,我们要赶在他登基之前全身而退。”翟鸣鹤会一直扒着陆袭远,要想办法脱身才行。

“已经在部署。对了,听闻奇丽国的新太子要来岳龙求亲,能和亲的公主目前只有你,你可有什么打算?”陆袭远提醒道。

“我跟父皇提过,我的婚姻大事自己做主,他也答应了。不过经你这么一说,我确实要物色一个可以替代我的人。”解语说着,便陷入思索中,搜寻脑海里知道的那些大家闺秀们。

“吴翩跹。”陆袭远提示道。

“我的曾曾曾姑奶奶?她是到了适婚年纪。”解语点点头,这个姑娘她接触过,有着吴家人祖传的倔强和正义感,不似其他闺秀柔弱怕事,是个很有主意的人。

“嗯,要制造一点机会才行。”解语摸着下巴道。

“奇丽国太子几时会到?”解语问道。

“十天至半月后。”

“好,我先去拜访一下我的曾曾曾姑奶奶。”解语兀自盘算着。

坐言起行的解语第二天就送了书信给吴翩跹,说要去拜访她。吴家接到这个消息便各种猜测,不知锦华公主为何放着那么多千金不拜访,偏偏选择一直低调的吴翩跹。

经吴仕聪提醒,吴谦语才记起,锦华公主是吴仕魁所救,那她来府上拜访也不足为奇。说来拜访吴谦语和吴仕聪都不合适,吴翩跹倒是适合的人选。

到了吴家,解语做了好久的心理建设才没见谁都跪,这几个人都是她给擦过牌位的,现在活生生地在眼前,跟做梦似的。

说是拜访吴翩跹,结果一家子都来接待。中午还跟吴家老老少少一起吃饭,解语全程尴尬,她总觉得自己跟一圈牌位在吃饭。

吃过饭后,吴翩跹邀解语去花园赏花泡茶,这才让她得以解脱。两人聊得蛮投机,解语也了解到吴翩跹并没有心上人,也未婚配,如此甚好,包括她的兴趣爱好,喜欢什么类型的男子,解语也摸了个底。等奇丽国太子到了,解语才好牵线搭桥。

十天后,奇丽国太子抵达岳龙,之前跟金宇帝汇报的半月后到,现在是人先到了,要给金宇帝的礼物还没到,因此,他默默地在岳龙找了间客栈住下,在岳龙到处逛逛。

“诶?”解语看上一个手炉,想买了送给怕冷的陆袭远。结果她才伸手,就被人抢了先。

“这位兄台,这个手炉可否让给在下?”解语出门基本都是女扮男装,这次也不例外。

“君儿?”拉斯佳见到解语又惊又喜,一把将她抱在怀里。

“兄台,你这是何意?”解语好不容易推开他,不悦道。

“你不认得我了?我是拉斯佳,你的爱人。”拉斯佳委屈道。

“拉斯佳?阿拉斯加?爱人?”解语打量着眼前这个黑发碧眼轮廓深邃英俊的男子。他认识许妍君,还说是她的爱人。难不成许妍君在关外时有过心上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