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添雪燃灯

再世情缘.26

转眼已至四月低,这一个月我成功地帮隆科多转移了他交予我的财产,那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即使阿其九这辈子坐吃山空,也够他轻轻松松地过上小康生活。可见隆科多这么多年来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

姐姐这段日子过得甚是春风得意,她寡居多年的人好不容易遇到自己喜欢的,无疑是枯木逢春,整个人都透着一股闪闪发光的精气神。

可是他的男友很神秘,我除了知道他丧妻五年,五年来从未对任何人心动,只和唯一的女儿相依为命之外,别的我一概不知。

我几次提出见一见都被拒绝,姐姐只说时机成熟他自会上门提亲,到时便知。

姐姐每次跟他相会也都小心翼翼地,多数时候要我帮她打掩护。

似乎这是个多情的季节,弘轩也迎来了他的追求者。自那日“牛王节”之后,瑶英姑娘频频来找弘轩。

她比我这个现代人还要直接奔放,每次来都是直接说找弘轩,从不掩饰她对弘轩的爱慕。

这天她又来敲门,弘轩假装不在家,躲着不去见她。我逗他道:“这么漂亮的姑娘都追上门了,你也忍心?”

弘轩道:“今天你准备干什么?”

我笑道:“我准备好好招待瑶英姑娘,你觉得可好?”

弘轩皱眉道:“敏敏,我不喜欢你这样!”

我仍旧含笑道:“不喜欢我哪样?我是真心觉得瑶英姑娘不错,又漂亮又率真,出身似乎也不错,关键是别人对你一腔热情。你岂能辜负了人家?”

弘轩当真生气了,他忽地站起来,气恼道:“如果你真心这样认为,我就遂了你的心愿,如何?”

我道:“怎么叫遂了我的心愿?她喜欢的是你,又不是我。”

弘轩再不理我,铁青着脸往门外走去。我顿时气结,心中酸溜溜地不是滋味。

一时瑶英姑娘在弘轩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进来了。她一路雀跃,满脸笑意,整个身子几乎挂在了弘轩身上。

一边走还一边叽叽喳喳:“我就知道你舍不得不见我k哥哥,你对我真好!”

弘轩道:“你明白我的心意就好,说明你是个聪明人!”

他说着话,眼睛却灼灼地看着我。我扭过头去,装作没看见。

瑶英姑娘却兴奋地满脸通红,一叠声向我叫道:“敏敏姐姐,弘轩竟然搭理我了,他还表扬我呢!”

我本想说:“你们之间的事,关我屁事!”

话说出口却变成了:“瑶英姑娘这么可爱,表扬你也不稀奇。”

瑶英姑娘更加高兴,兴冲冲道:“敏敏姐姐,过两天我就要随我阿爸回广西了。这两天你们好好陪我玩,好不好?”

我心中暗喜:“她要回广西吗?太好了!”

心里这么想,脸上却不动声色道:“瑶英姑娘家在广西那么远吗?”

瑶英道:“我阿爸的老家在广西的呀!这里只是我阿妈的本家,不过我们在这也有产业和府邸,我和阿爸每年都要回这里住几个月的。”

我客套道:“我会想念瑶英姑娘的。”

瑶英满不在乎道:“没关系,我们马上就会见面的。我阿爸说你们很快就会去找我们。”

我心想真是个天真的姑娘,她阿爸不过见她乐不思蜀,所以编了个拙劣的谎话骗她而已,她竟然也当真了。

我们马上会去找她,怎么可能!

瑶英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噘着嘴道:“姐姐,你别以为我在说鬼话,我的阿爸最说话算数,他承诺的事就没有失信过。不然我也不会回去啊!我怎么舍得离开弘哥哥。”

我能说什么呢?只好呵呵了。弘轩冷着脸,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

连着两天,瑶英姑娘果然一刻不停地缠着弘轩,连饭都在我们家吃了。

她率真可爱,嘴又甜,赏下人时出手又大方,全府上下都很欢迎她,尤其姐姐对她特别照顾。

有时瑶英又总是对姐姐咬耳朵,好像她们之间有什么秘密似的。

也许是还在莫名奇妙地生我的气,也许是她不日要离开的原因,弘轩破天荒地对她也极为耐心,扎扎实实地陪了她两天。

我心中气闷,又不好表现出来,只好安慰自己:“还好明天她就要离开了。她一走,日子就恢复正常了。”

等到第二天瑶英来告别,我脸上虽笑着,心中的石头却是扎扎实实的落了地,心情顿时开朗了。

返回家时我忍不走起了歌,翠竹道:“小姐,你心情终于好了?这么些天没人处总见你唉声叹气,你不会是吃瑶英姑娘的醋了吧?”

我红着脸啐道:“胡说,我哪有?”

实际上我清楚自己的的确确是吃醋了,吃一个比我小了差不多一轮的小姑娘的醋,可是我也明白对弘轩我没资格吃醋。

我一个订婚了的女人,有什么理由阻止自由的弘轩谈恋爱呢?

所以我明明吃了醋却不能表现出来,那样的惺惺作态实在太自私。我只好苦了我自己。

弘轩听了翠竹的话却很高兴,笑眯眯地望着我,柔声道:“敏敏,过几天端午,我们看赛龙舟去!”

翠竹夸张地拍着胸口,笑道:“阿弥陀佛,你们终于说话了了。这两天我看着你们实在揪心,可闷坏我了。这瑶英姑娘虽然是个好姑娘,可实在不适合在我们家出现。”

我鼓着腮帮气恼地看着心直口快的翠竹,却又无力反驳。弘轩含笑靠近我,勾勾我手指头道:“广西那边好像来了人,我们看看去!”我“嗯”了一声,顺从地跟在他身后。

到了阿玛的书房,只见里面坐着四五位官员,皆眉头紧锁。见我进来,那几位都很诧异。阿玛却异常高兴,满脸堆笑道:“敏敏,你终于肯过来关心阿玛了?这几天你心情不好,阿玛都不敢打扰你。”

又向诸位介绍我和弘轩。那几位官员拱手道:“久仰!久仰!两位的名字如雷贯耳,今日得见,三生有幸!”

我笑道:“我们的名气就那么大了吗?大人太客气了。”

他们忙道:“敏敏小姐足智多谋,又菩萨心肠,当地土民皆称观音转世。没来之前,我还以为是个慈眉善目的中年妇女,却不曾想是个这么年轻漂亮的小姑娘。”

我闻言颇有点汗颜,阿玛却深以为然,献宝一样的道:“不是我吹牛,我这个女儿,一般人都不如她。有些见识我也比不上她。”

我不好意思道:“阿玛,牛皮都快被你吹破了。”说得大家都笑起来。

一时言归正传,却原来还是广西泗城土司岑映宸的问题。那岑映宸竟然连着一个月没回去,偏偏他的领地井然有序,令官府无懈可击。

阿玛叹道:“一个领导者,如果毫无私心,一切以民为本,又具备才干,懂得权衡之术,那么他的统治坚不可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为今之计只有看他最需要什么,找准他的软肋去说服他。”

大家皆道言之有理,一时议论纷纷,众说纷纭。

一位官员突然道:“不如请敏敏小姐出面去游说吧?这次我在泗城,那里的百姓对敏敏小姐极为推崇。敏敏小姐的美名一传十,十传百,在土民当中颇有威望!由敏敏小姐出面,土民的抵抗情绪会少些。”

阿玛弘轩闻言满脸惊喜地看着我。我心想不会吧?我也没做什么,这样就成名人了?

阿玛沉吟许久,觉得此计可行,只是为我的安全着想,随行的人要精挑细选,万一有什么不妥,保护我全身而退第一要紧。

弘轩自然是领兵的不二人选。

主意已定,商议一些具体细节之后,把出发的时间定在三天后。阿玛对此次行动极为重视,反复强调嘱咐,尤其是朝廷优待的底线,斟酌了又斟酌。

奇怪的是从不过问政治的姐姐对我这次的出行也极为关注,一天要来询问我好几遍。

我问她:“你的男朋友呢?”

她娇羞道:“回老家了,他要处理好一些事情后,才来贵阳常住。”

我调皮道:“怪不得,我说你怎么突然关心我了,原来你的情郎不在家你无聊了啊!”

姐姐羞红了脸,低声哀求我小声点。我才不管呢,偏逗得她着急上火,两姐妹玩闹得不亦乐乎。

泗城即今日的凌云县,几百年前还是莽莽丛林横生遮天蔽日的荒旷之地。

明洪武六年,泗城州第一任土知州岑善忠将州治由汾洲迁至古勘峒(今泗城镇)并建州署,从此世代相传,延至岑映宸手中已经具有相当完善的体制和庞大的规模。

岑映宸领着当地的显贵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岑映宸不过四十一二岁的样子,长的浓眉大眼,身材魁梧,但不像大多数的土司那样粗鲁,相反他的身上透着一股儒雅之气。

如果穿上满袍,跟阿玛他们也差不多,只是皮肤偏黑些。我们也不忙着谈判,请他领着我们到处走走了解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再说。岑映宸笑着答应,且带着我们一大队人穿村走寨去。

这是一个美丽古朴的城镇:多山,巍巍青山把城环拥在怀;也多水,城外周边河流交错,溪泉星罗棋布;城中有澄碧、龙渊两条河从北向南穿城而过,城北有龙溪河、城西有西溪河,总称“泗水”;有青泉、蒙泉、凤凰泉、五股水、天池泉……总称“泉城”。泗城的水清凌凌的,透澈得看得清水底游动的鱼虾。

这里的土民也很热情,所到之处,家家户户端茶进水,殷勤地献上瓜果小吃。

我玩心大起,一路聊天,还叽里咕噜地向他们学起了土语。土民们认为这是我看得起他们的表示,颇为感动。

一路走去,也看得出岑映宸是真心受乡民拥戴,所到之处,到处是对他的歌功颂德。

弘轩却始终冷着脸。我悄悄对他道:“请注意!你此时代表的是朝廷的形象,要微笑,要表现得亲民。”

弘轩皱眉道:“敏敏,你觉不觉得岑映宸很面熟,好像在哪见过。”

我偷偷打量了一番岑映宸,点头道:“的确。不过在哪见过呢?”弘轩一时也想不起。

随便走了几处就到了晚饭时间,今夜州署里大摆宴席,四下里灯火通明,照得跟白昼一样。

据说饭后还有精彩的节目演出,我本是个喜欢热闹的人,自然满心期待。

一时开宴,我和弘轩坐了上席,岑映宸坐在我左侧,他旁边的位子却空着,我估计是为他的亡妻所设,还真是个情深的男子。

等到五色饭、扣肉、烤乳猪、龙凤汤、豆腐圆、白切狗肉、笋片、鱼生等当地美食一一摆上桌时,我不由两眼放光,心中暗暗遗憾大晚上的偏偏这么丰盛,这让立志节食的我情何以堪。

不过到底忍不住,纠结片刻我便吃得兴高采烈。岑映宸和他的部族见我毕竟是个女人,刚开始时还拘束着,不敢大口喝酒大声谈笑,后来见我根本不斯文,就放开了,顿时宴席上觥筹交错,笑语连连。

岑映宸含笑看着我,颇有欣赏之意。

弘轩坐我右边,老是不停给我夹菜。

我瞪他道:“你把我当猪喂?”

弘轩宠溺地望着我,好脾气道:“我怕你没吃够,晚上睡不着觉。”

岑映宸闻言哈哈大笑起来,爽朗道:“敏敏小姐性情中人,很对我们山里人的胃口。前几天我们在山上逮到了一头野猪,本想今天杀了吃新鲜的,新鲜的才好吃。又怕敏敏小姐见了血腥嫌弃我们山里人粗鲁。想不到敏敏小姐是个如此爽快之人。我们明天就把它杀了,再到山上抓几只野兔和山鸡来,我们吃全野味宴。”

我连连点头,弘轩道:“如此我们索性多玩几日。”我又连连点头。

一同来的政府官员一直在等着我切入正题,不曾想我只顾吃喝玩乐,压根就不提起招抚之事,不免着了急,频频给我使眼色。

我只装做没看见,仍然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反正那酒甜滋滋的,喝着就跟喝糖水一样。

酒足饭饱,我才漫不经心道:“岑大人,做你的百姓,是一种福气。”

闻言岑映宸停了筷子,满脸严肃地看着我,他的部族也一同放下筷子停了说笑。一时鸦雀无声。

我看着岑映宸,淡淡道:“你是一个称职的好土司!这几年我跟着我阿玛也走了许多村寨,你管辖下的老百姓是最富足的,也是最有文化的。你能拥兵五千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岑大人,你做得很好!”

岑映宸的一位手下闻言站起来嚷道:“那还用说,我敢说天下就没有比得上我们大人的土司……”。

岑映宸皱着眉头向他略一挥手,那人立马闭了嘴,识趣地坐了下去。岑映宸看着我,意思且听我再说下去。

我正色道:“实际上只要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谁掌权都是一样的。”

我此话一出满堂皆惊。

我顿了顿,不慌不忙道:“可是还有许多地方的土司,他们不像岑大人,一心以百姓为重。他们只知道利用手中的权力压榨百姓、奴役百姓、愚弄百姓。我的小厮孝子,他就是镇远土司管辖下的土民,他的姐姐、姐夫就是被土司刀瀚折磨至死。如果不是遇到‘改土归流’的政策,他如今仍满怀仇恨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孝子闻言站过来向大家鞠了一躬。

我接着道:“可怕的是刀瀚认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无可厚非的,所以惨剧发生后他仍敢心安理得地留着孝子在身边使唤。岑大人,如果土司的权力大到可以视生命如草芥,你可知道这种制度已腐败到了何种程度?”

岑映宸沉着脸,不动声色地看着我。

我喝了一口茶,继续道:“对于岑大人,我实在觉得没有改来改去的必要。可是岑大人,如果你不改,就成了特例,而这个世上容不下特例。你不改,其他的土司势必不服,他们才不会追咎缘由,他们只知道拿你当借口,拒绝进步,继续为非作歹。所以大人,请你为天下其他的土民着想,接受朝廷的招抚吧!”

我的话说完,两派势力皆紧张地看着岑映宸。

岑映宸沉默不语,良久才说道:“敏敏小姐果然名不虚传,这见识气度,令本官佩服。别的不说,只这句‘只要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谁掌权都是一样的’,就足以让我视小姐为知己。有其父必有其女,反过来亦然,可见鄂尔泰大人是个值得老百姓信赖的好官。让我把政权交给他,我也算可以放心。”

他的话一落音,他的部属顿时议论纷纷,说着说着就分成了两派,两派之间渐渐吵起来,声音越来越大,大有谁也不服谁之势。

突然,刚刚那位大炮性格的部下又站了起来,嚷嚷道:“投降就投降,反正我们大人膝下无儿,这大好江山也没人继承。交给朝廷总好过交给那些旁系的草包要强。”

他的话落,岑映宸的侄儿站了起来,怒气冲冲地骂道:“狗日的,你骂谁?”

那部下脖子一梗,挑衅道:“我就骂你,你能把我怎么样?你要是当了土司,估计跟刀瀚也差不多,这远远近近的黄花闺女不被你淫个遍我就是个狗日的。

”岑映宸的侄儿气得扑过去就要打他。只听岑映宸一声断喝,两人都乖乖地住了嘴。岑映宸道:“有外人在,也这么没分寸,也不怕别人笑话!”

我暗暗窃喜,心想看来不要朝廷费多大功夫了,他们内部本来就有不可调和的矛盾。

实际上刚刚视察村寨时,我就发现了这个现象,岑映宸的合法继承人---他的侄儿,明显不得人心,而岑映宸的这个得力部下似乎跟他的侄儿有感情上的过结,又处处针对他侄儿。

得了,且看他们鹬蚌相争,我们好渔翁得利。

岑映宸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不动声色道:“敏敏小姐,我亡妻生前身子弱,只生育了一个女儿。不瞒你说,我侄儿不得人心,我也原本打算在我百年后把政权交给朝廷。不过……。”

他看看我,继续道:“我虽活不了百年,还活个三四十年却没有问题,鄂尔泰大人如果急着要我交出政权,不满足我的要求却是不行。”

我心想果然是个老狐狸,不过他既然愿意谈条件也就是同意招抚了,那么我此行的目的就算达到了。

我心中暗暗得意,朝廷的一众官员闻言更是喜露于形。弘轩忙道:“大人只要同意招抚,这条件我们可以慢慢协商。大人有什么想法?请明说!”

岑映宸淡淡道:“我只有两个要求,第一,就是要把我在座的各位部族安排妥当,务必使他们改制后有事做、有饭吃,生活得更好。我个人要求倒低,在本地给我安排一个差事也好,在贵阳给我安排一个差事也好,只要够养活我的女儿和我将来的妻子就行。”

说着他又停了下来,弄得我们好不心急。一位把总终于忍不住,问道:“那第二个要求呢?”

岑映宸沉吟片刻,说道:“这第二个要求,我本想私下跟敏敏小姐说。大人竟然问起,我也不得不提起。”

他突然有点扭捏起来,半晌才道:“我想迎娶敏敏小姐的姐姐鄂明小姐。届时请鄂尔泰大人不要阻止。”

此言一出众人哗然,弘轩眼看就要动怒,我忙按住他。略一思考,平静地对岑映宸道:“岑大人,我一直认为天下最神圣的莫过于婚姻,同时我认为婚姻必须建立在爱情之上。而爱情则是天下最不可强求的事。我崇尚恋爱自由,我阿玛也从不打算包办婚姻。所以岑大人,你的第二个要求我不能答应。”

我的话说完,又引来一片哗然,众人顿时炸开了锅。

岑映宸红了脸,嗫嚅到:“你姐姐说你言辞大胆,思想离经叛道,起先我还不信。今日一见发现她一点也没有夸张。”

我姐姐?听他的口气难道认识我姐姐?我疑惑地看着他。他凑近我,压低声音道:“我与你姐姐已私定终身,算不算恋爱自由?”

我惊呼道:“原来你就是她那个神秘男友!”

岑映宸点点头,说道:“现在你答不答应我的第二个要求?”

我兴奋地使劲点头,说道:“包在我身上,我阿玛要是反对,我就跟他急。”

岑映宸笑道:“如此我就放心了,下月我就去提亲。”

弘轩在旁听了也满脸惊喜。我们三人说笑着,顿时亲密了不少。底下的人不明所以,一时议论纷纷。

我站起来高声道:“诸位大人,今日政事就商量到这里。总之岑大人已决定改制,我们此行的目的已达到。他的要求也不过分,具体事宜就由各位专员明日再细议吧!”

几位官员很是担忧,围上来唠唠叨叨,我笑道:“你们只管按我阿玛的指示安排好那些部属就行,其它的事不要你们管,出了事由我担着。”

诸位大人才放了心,且安心坐下。

岑映宸往旁边的候政厅看了几眼,笑道:“小姐,等待表演的姑娘们都不耐烦了,她们可是准备了很久呢。不如我们撤了酒席,喝茶看歌舞吧!”

于是撤了酒菜,摆上瓜果奉上茶。一时乐声响起,一群壮族小美女鱼贯而入。

一曲热热闹闹的舂堂舞过后,音乐突然变得悠扬而缓慢,一个犹如天籁的悦耳声音自后堂升起。

我听内容应该是采茶歌,心想不知是怎样的美女,竟然拥有如此勾人心魄的好嗓音。

吊足大家的胃口后,歌者终于出来了,却背对着我们。只见她扭着婀娜的腰肢跳了一段舞后,乐声复又变得欢快活泼,那姑娘的舞蹈和歌声随着音乐也变得格外灵动和俏皮。

我正在疑惑她怎么还不转向我们,莫非长得很丑?正想着,她突然就转过脸来对着我们灿然一笑。

我吓了一跳,这小美女看着怎么那么眼熟。

再定睛细瞧,可不就是瑶英姑娘。只见她今晚神采飞扬,美丽夺目,那舞姿,那神韵,就是我这个女人见了也不免心动。

我忙看向弘轩,只见他正看得聚精会神。我的心情陡然低落,不由自主收起了笑容。

身后的翠竹凑近我,不满道:“她怎么阴魂不散?这么远亏她跟了来!”

岑映宸奇怪道:“这是小女,她自幼在这儿长大。”

翠竹听了忙尴尬地缩回了头。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岑映宸的千金啊!怪不得她跟姐姐那么亲热?也怪不得她自信满满地说我们还会再见面。原来此行全在岑映宸的掌握之中啊!

我顿时意兴阑珊,想提前离席又怕扫了大家的兴,只好强坐着。

接下来什么扁担舞、捞虾舞掀起了晚会高潮,很多旁观的土民也情不自禁参与进去,我们的一些随从也被强拉进去乱舞一通。

瑶英姑娘跳得满头大汗,扑过来坐在岑映宸旁边的空位上,一把滚进岑映宸的怀里,却对着我们娇声道:“弘哥哥,敏姐姐,你们好啊!我们又见面了!”

我呵呵笑道:“瑶英姑娘好!我们又见面了。”

她拉着我的手撒娇道:“敏姐姐,你就叫我瑶英好了,或者叫我瑶妹妹也行。你总是姑娘姑娘的,听着多生分。”

我只好改口道:“瑶妹妹好!”

她听了眉开眼笑,又越过我挤到弘轩旁边,挽着他的手道:“宏哥哥,等下我还要跳一支舞,会邀你参加的,你不许拒绝我!”

我听了笑容僵在脸上,感觉脸都酸了。

一时换了一支曲,瑶英拿着一个绣球进场了。她一边舞一边唱,我听明白了,歌词的大义是她看上了一位男子,她要把她的绣球抛给他,以表达她想跟他喜结连理的爱慕之情。

唱到最后,她停了舞步,作势要抛球,口中高喊道:“我要抛了,大家做好准备啊!”

于是引起一片骚动,大家都欢呼起来。

她却走向前来,几乎是用塞的动作把绣球放进了弘轩的怀里。

起哄声顿时雷动。我紧张地看着弘轩,只见他看也不看我就微笑地站了起来,配合着瑶英跳起了舞。

眼泪顷刻蒙上了我的眼,虽然我的脸上还挂着笑,虽然我还鼓着掌,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那一刻的心痛。

浑浑噩噩好不容易熬到结束,我冷着脸回到客房。

弘轩跟在我身边嘱咐我一些注意事项,我也扭过头不理他,他也不恼,嘴角挂着微笑看我带着奶妈和翠竹离去。

哼!人逢喜事精神爽,他如今的心情倒好得很。可怜我又一夜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唉!这里一点都不好玩,明天要叮嘱他们尽快把事办好,我们后天就回去。我暗暗拿定主意。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