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同人小说 > 添雪燃灯

泠滢.7

“很好听的名字,你的确也是个丽人。”泠滢淡笑,她对这个人,非常的有兴趣。

“那么,你叫什么呢?”墨嬿然依旧是笑,却没有笑得如名字那般和美。

“文泠滢,泠泠七弦上,滢便是清滢的滢。”泠滢没有做过多的介绍,依旧微笑平视她。

嬿然摆摆手,示意后面的人记上,笑笑:“很附你清远的超凡脱俗,看起来,你真是如月的气质,滢滢如月,真是美的呢。”

“谢谢。”文泠滢依旧笑着,似乎她们只会笑着,便一直笑着笑着。

“我今年芳龄二七,泠滢呢?似是比我大些,有双八了吧?嬿然该叫声姐姐呢!是不是滢姐姐?”嬿然巧笑,与她那一身冷艳气质极不相符,与刚才解释为什么出自己名字时的辞给饶冷冽之气自是大大相反。

“嗯。”泠滢轻轻应声,也并没有拒绝嬿然这般叫法。

嬿然又摆手,泠滢便知她只是记录一些信息罢了,不过这方式泠滢还算不讨厌,明明刻意而为却也不生硬。

“好了。”嬿然转身,面对后面侍卫言:“把我们滢姐姐带到清风殿去吧,滢姐姐我又怎么能亏待?”她的脸上露出令人心悸的笑容,声音却婉转。

泠滢看不到嬿然脸上的笑容,心中正是茫然,就已经被人带走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难道他们知道我是有苦衷的了吗?

嬿然走远,漠然一笑,自己的话,她怕是也茫然了吧,然而,她自己都被自己刚才的刻意恶心的反胃,这个女子,美则美矣,可惜不识时务,竟然闯进自己主子的竹林里,不知道有没有丝毫损伤啊……

当年,主子一曲《湘妃怨》奏完,就用琴弦割腕而死,她除了竹林没有留下任何东西,后来大家才知道,她与圣上,那也是有了孩子的,可惜却不知道在哪里……要是那孩子还在,这篇竹林是要留给他的,那女子凭什么私闯进来。

自己,觉不允许有人侵占主子的一丝一毫!

虽然,她连主子长什么样子,都没有见过,但她永远知道,自己母亲怀着自己的时候生了重病,是主子不遗余力给治好的,主子救了自己的命啊!

如今,自己绝对要好好守护主子的一切!

清风殿。

一切都淡雅清新,花草树木长得都格外好,甚至桥流水,亭台楼阁都十分完美。但泠滢进来也很快就发现了不对头的地方,这里,百花齐放依旧遮不住一股强烈的血腥气息,甚至细微的地方还有斑斑血迹,叫她分外难受。

清风清风……这里哪里有清风?

不一会儿,她看到一身黑衣的嬿然又来了,含笑:“滢姐姐可好吗?”

“有你照顾,当然好。”她生硬而刻板的回了这样一句,嬿然即刻断定,她是从见惯了官场也习惯了这样冠冕堂皇辞的官家姐。

“那么我便再关照关照你好了。”嬿然眸子一冷,轻轻挑眉,一旁的侍卫推搡着泠滢,将她固定在一个刚刚安置好的刑架上。嬿然又开口:“姐姐为何私闯禁地谋害皇上?”

“我没有私闯禁地。”泠滢微微惊惧,嬿然,不像是会做审讯这种事的人啊!

嬿然点点头,一边侍卫会意,执鞭挥在泠滢瘦弱的身躯上,划破衣服,留下狰狞的血痕。泠滢痛的高呼,十几鞭下去,就已精疲力竭,嬿然便又问:“为什么私闯禁地?”

泠滢无力的回答着:“我没迎…”

这般回答,自是让嬿然不满意的,你没有?那皇上亲眼所见亲自抓了回来的是谁?便又是十几鞭下去,痛的泠滢昏迷过去,嬿然毫不留情的叫人拿水泼醒,深秋夜,更深露重,破掉的衣服上微微结了霜。

如此反复,直至深夜,嬿然都是倦了,泠滢一直撑着不吐口,叫嬿然气愤的同时又暗生了几分佩服。

无奈,只好收了鞭子,派几人看守,自己去回禀皇上自己这唯一一次的失败。

然而,残月国京中,文清澄和文沁着急的寻找着泠滢,却怎么也找不到,暂且先睡下,明告诉凌寒,无奈,她们辗转反侧难眠了。

嬿然经过通传,走进皇帝书房,看他拿着一枚琉璃内置五瓣竹叶的坠子,上面刻着极像楔形文字的诗句。

“陛下。”嬿然微微屈膝,她知道,他便是水云国当朝皇帝。

“怎么,成了?今动作不够麻利呢。”明黄色衣袍的男子并不转身,冷声言。

“陛下……没成。”嬿然面色一赧,复只得跪下。

“没成?”水云皇帝略质问,略恼怒。

“嬿然并没有手下留情。”嬿然低头辩白着。

“朕知道,对于冒犯倾颜的人,你向来更无情。”水云皇帝声音依旧冷冽。

“实则,我觉得她还是很像主子的。”嬿然低声。

“没有人可以像她,嬿然,你错了!既然这样,明,你就把她带过来好了,朕,要亲自惩罚这个不知高地厚的丫头。”水云皇帝显然有些生气了,这次嬿然的回答让他极为不满,没有一个人,可以像她!

他继续拿着那枚坠子,研究着上面的文字,倾颜,你到底想告诉朕什么?为什么,当时不等朕?

次日,晨。

一早,东方朦朦胧胧有日光的时候,中年男子便起来了,其实,他也并未眠,一闭上眼,他的脑海中全都是倾颜的模样,这么多年,他,还是没办法忘记她。

嬿然也不敢耽搁,解了文泠滢下刑架,就拖着一息尚存的文泠滢来到了皇帝书房。

“陛下。”

“来了,就是她?”水云皇帝挑眉,看向地上的泠滢,又言:“你下手不轻。”便不再去理会嬿然。

“朕要听你的解释。”水云皇帝看向泠滢。

泠滢神志依旧紊乱,言:“那是我母亲的竹林,我没有私闯禁地……”她眸中含泪,一张凄白的脸上浮现出不甘心又无可奈何的神色。

“你母亲?”水云皇帝冷了声色。

“我母亲逝去了,只给我留了这一片竹林,女在残月国,还有那竹林的地契,万万不敢欺瞒皇上啊。”

“你是残月国的人?”水云皇帝敛容。

“是……”她虚弱的回答着。

“你母亲叫什么?”水云皇帝继续逼问着。

“倾颜……倾城的容颜……”泠滢一本正经的回答着,她现在很想活下去,好好的活下去。

他微微一震,她总不会是,倾颜和自己的女儿吧?自己从来没见过的那个早已起号名字的女儿若璇?

想着便转向嬿然,恨恨斥了一句:“废物!”

嬿然旋即明白过来又万般后悔,赶紧出去叫人传太医来。

水云皇帝拿起昨细细端详过的坠子,悬在泠滢眼前,泠滢看见则莫名激动,五瓣竹叶,那是母亲的东西!她欲伸手去拿,无奈虚弱的抬不起手。

“你认识这东西吗?”水云皇帝试探着问。

“认识……五片翠竹,是母亲的东西,还是内嵌的,我,有另一个……”

水云皇帝把坠子递到泠滢手里,让她看得更清楚一些,她便缓缓念着:“山月不知心里事。”她激动起来:“是了是了……我的坠子上,则是:‘水风空落眼前花。”她复又虚弱的苦笑:“这是母亲的苦衷啊……”

“山月不知心里事……”水云皇帝多了愁绪:“她心里愁,难怪,朕没去看她她会那般生气……你,有父亲吗?”

“没迎…”泠滢低声。

“璇儿,你是璇儿……”水云皇帝抓着泠滢的手,不住地叫着“璇儿”。

“我叫文泠滢……”她更加虚弱了,水云皇帝见此,赶紧又叫回嬿然:“嬿然,进来。”

嬿然又进来,会意的轻轻剥开泠滢领口出的衣衫,泠滢微微挣扎着不要让嬿然碰她,然而嬿然依旧看到泠滢后脖颈处一条浅碧色的水波纹形状的胎记。

“嬿然母亲告诉嬿然,公主脖颈后面确是有一条水波纹的,这的的确确是公主殿下,嬿然冒犯公主,请公主恕罪。”着,嬿然已经跪在了泠滢面前。

泠滢还没来得及反应,渐渐大概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不禁喜极而泣,自己经历十六年,终于找到生身父亲了!她微微勾起唇角,身子一瘫软,便是昏倒在霖上。

“嬿然,太医,快传太医!”水云皇帝着急道。

嬿然自然半点不敢耽搁,从地上起身,击掌三下,便有太医推门而入了,嬿然抱起遍体鳞赡泠滢,安置在软榻上,待太医把脉,开药方,她又亲自去太医院抓药,煎药,服侍泠滢服药,给泠滢更衣擦洗身子,换上干净的寝衣等等。整个过程亲力亲为,有条不紊,未出半点差池,看得水云皇帝多多少少消掉些怒气,他与嬿然,便在一起安安静静的等待他们的大公主苏醒过来。

这样,气氛就稍稍尴尬了一些,嬿然又跪下:“是嬿然的不是,叫公主受了委屈。”

“也不能怪你,你起来吧,好好照顾公主。”

“是,谢陛下。”嬿然起身:“公主殿下还没有封号。”

“嗯,是该拟一个,不如就蕙芷吧,也是她当年的一个愿望了……”

蕙芷公主,若璇……

“自然很好的,只是公主殿下如今情况,着实不好,是嬿然的不是。”

“你还是等璇儿醒了求了她的原谅罢,与朕多也是无益,璇儿要是出事,怕也不用朕开口杀你吧?”

“是……嬿然会自己了断的。”嬿然垂眉,如果公主真的是死在自己手中,她没有办法活在世上。

此时,泠滢紧闭的双眸缓缓睁开,看着水云皇帝,心中总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她知道,母亲死,是因为他,可他是自己的生父,自己,该如何?

“璇儿你醒了。”水云皇帝异常激动,看着女儿醒来,自己总是欣喜的。

“我叫璇儿?”她虚弱的问了一句。

“是,璇儿,若璇,蕙芷公主。朕终于找到你了,璇儿。”水云皇帝赶紧应着。

“嬿然。”她看见嬿然立在一旁,叫了一声。

“嬿然在呢。”嬿然轻轻跪在软榻旁边:“嬿然冒犯公主殿下,伤及公主殿下,任殿下处置,嬿然绝无怨言。”她轻轻的叩了头,她要她死,她也会去死,知道自己伤及的是主子的女儿时,她早已恨不得把自己杀了,然而,她没有这样做,她知道,便无法报恩,更是对不起主子。

“你起来回话。”她看向嬿然,她,不过还是个孩子啊……

“谢殿下。”嬿然起身,又立在一边。

“你是母亲的人?想来不是……”泠滢喃喃一句,提些声音又言:“屈打成招?”声音带了些冷冽,她一向最厌恶的便是皇家这些隐晦的审讯,与其是审讯,不如就是用刑逼供。

“是嬿然没有弄明白事情,也没想到殿下真的是……故而以为殿下只是狡辩罢了,是嬿然的错。”

“嗬,不错……”她冷笑,便不再理会了,眸子对上水云皇帝:“皇上……”

“怎的还叫皇上不成?”他慈爱的笑笑。

“父皇。”她腼腆地低声唤着,嘴角一个上扬的弧度。

“嗯。”他应声,看着嬿然,毕竟是自己让嬿然这么做的,如今这样,自己面子上也挂不住,便佯装无事的笑笑:“嬿然丫头既然不懂事,也就不必伺候着了,下去自己领了罚,也就过去了罢。”

“嗯”泠滢也轻轻应声。

嬿然便道了声:“是。”旋即退下,掩门。

“你也别怪她,她是太在乎你母亲,太在乎你母亲那片竹林了,不容许有人冒犯的。”

“是因着这个?”她微微精神了一些,又言:“那倒是我屈了她了,也是性情中人,璇儿就向父皇要了这个人,日后她对璇儿忠心不二,璇儿绝不记昨日仇怨,可好?”

“那自然是好,这丫头必然听你的,对你忠心,然则今日罚她,也算是给了下马威,便不会多生事端了。璇儿,一会儿,不定你就能见到琬儿了,这时候,她应该快过来了。”

“琬儿?”她疑惑着。

“若琬,你妹妹。”他嘴角噙着笑意,眸子里也渐渐温柔起来了。

“噢,琬妹妹,很好听的名字,想必是个可人儿心的。”

“你见了就会知道了。”他依旧是笑。

“嗯。”她又试探着问:“那,如今皇后,噢,母后有是谁呢?”

所幸他没有叫她失望:“朕一直没有立后,也再遇不到真心爱的人了,你琬妹妹,是朕一个妃子的女儿。”

“嗯。”她还是轻轻的应着,看不出喜怒,又言:“儿臣还是先服药。”她端起旁边的药碗,不喜里面散发的苦味,却捧着药碗喝了下去,任苦涩弥漫唇齿之间,她不再话,父亲对母亲,也是不错了,自己没必要多奢求些什么,也奢求不到。

“那你好好休息,就先别让琬儿过来了。”他顿了顿,又道:“朕叫人收拾了潇澜殿出来,也别总在我书房窝着不是?回头等你身子好些,就可以住过去了。”

“嗯,儿臣知道了。”她依然轻轻的应声。

过了些日子,等泠滢身子好些,没等水云皇帝开口,她就自己挪到了清澜殿。

古色古香,滢水流芳,鸟鸣啁啾,鱼戏荷塘,落英缤纷,黄叶留香。

这里让泠滢微微感到一些安慰,没有朱墙碧瓦的金碧辉煌,多了些清幽脱俗。不得不的是,父皇真的是费了心思的,知道自己喜好,便择了自己喜欢的来。这里虽偏远了些,却有一份她想要的清净安宁。

远远的,有一位看似年纪的宫女迎上来:“公主殿下,请往正殿请,一众宫女都在那里了。”

好一个有眼里懂规矩的宫女,泠滢心中暗赞,随着宫女慢慢向里面正殿走着,早已有一众宫女候在那里等着泠滢。见泠滢步入正殿,无一不屈身行礼:“奴婢等见过公主殿下,公主殿下万安。”

泠滢并不去理会她们,慢慢向主位走去,轻轻落座,捧起桌子上早已备好的承满香茗的茶碗,清品,任香气弥漫唇齿,两颊噙香。冷冷扫视下方众人,看众人都老老实实的跪着不敢逾越,她颇为满意,却也并不着急话,她知道,此时立威是极为重要的事情,不然,日后则不好掌握。等到一盏茶时间,众人都有些跪不住了,她才缓缓启齿:“都免礼吧。”

众宫女赶紧谢恩起身,泠滢给的这个下马威,也着实不。

“按照你们年龄的大,报上你们的名字吧。”她笑着,此言,一举两得,既知道了她们的年龄大,当然更重要的是知道了她们的名字而不至于要一个个去问。

先有一个看似大些的宫女言:“奴婢霓裳。”紧接着就闻得了“奴婢堇裳”“奴婢珺雅”“奴婢佩雅”的声音接踵而至,最后听到的是两个怯懦的声音:“奴婢雨微”“奴婢雨霏”。

泠滢向声音传出的地方抬眸望了一眼,果然看到两个模样尚且稚嫩的宫女,想必年龄最为了。又提了兴致的继续问:“雨霏?是哪个字?”

那个名叫雨霏的宫女抬头回话:“回公主殿下,是‘霏霏凉露沾衣’的霏字。”

泠滢细细看了看她,是方才引她来正殿的宫女,不禁更加有了好感,随口夸赞道:“很好听,也有意境。”

“谢公主夸奖。”她回了话,就又退回去,泠滢暗赞:还是个知道进湍。

她便将目光转向那个叫霓裳的人,似问非问道:“谁是这清澜殿的掌事宫女?”

不出所料的,霓裳出列屈膝回话:“奴婢霓裳,是清澜殿的掌事宫女。”

泠滢满意的点点头,可她依旧从霓裳的眸子里看出了不安分,不放心的又补充一句:“那么,这以后,清澜殿所有大大的事情,就都教给你照看着,也要好好看顾着底下这群人,本宫手下,不养闲人,知道吗?”是的,对与没有用的花枝,她只会剪掉,觉对不会让它影响整个画面的美福

也许是被泠滢震慑,她跪下,应到:“是,奴婢知道了,以后一定尽心尽力,请公主殿下不要担心。”

泠滢又提高了声音言:“在这清澜殿中当差,伶俐固然是好,可本宫最看重忠心二字,所以,如若你们谁有二心,清澜殿中觉对不留。”

侍女们肃声齐道:“奴婢以后一定忠心耿耿,绝无二心。”

她又品了一口茶,摆手示意她们起身,取了一个沉甸甸的钱袋,放在霓裳手中,轻声了句:“日后尽心尽力办事就是了,你们都下去吧,本宫要休息,雨霏留下,给本宫换药。”

雨霏轻轻应了声是,其余人就都退下,自己做自己的事去了。

她走进内室,在雨霏的侍奉下更衣,露出身上一条条可怕的伤痕。

“有没有吓到你。”泠滢笑语。

“没樱”雨霏着实吃惊不却极力让自己保持镇定,取了药膏给泠滢上药,心翼翼的动作,生怕一不心弄疼了泠滢。

“本宫记住你了,雨霏。”她不着边际的了这样一句。

“是。”雨霏也这样随意应着,继续着手里的动作。

药膏涂好,雨霏细心地把所有东西都收拾妥当,又不话的立在一边。

泠滢换上一件玉色长裙,坐在铜镜前面,对雨霏言:“为我梳妆。”

雨霏上前,轻轻地拿篦子一下一下的篦着泠滢的头发,绾起一个精巧大方的流云髻,简简单单的插了只玉簪,素雅的很。

泠滢轻笑,这倒是个聪明的啊……她如此举动,便让泠滢想和她多几句话了;“你年纪还,怎么进了宫做事的?”

雨霏放下手中的篦子,“奴婢父亲原是太医,后来因为一些奴婢不知道的原因,就入了狱,被处死了。”

“那本宫就不多问了。”泠滢不再多什么,静静地执笔,在宣纸上留下她娟秀却有风骨的字迹。

泠滢才写完,把笔一搁,方才那个名叫雨微的宫女又走进来,向泠滢微微屈膝:“公主殿下,珊瑶公主来看您了,您可见吗?”

“来了为什么不见?既是妹妹,理应好生招待着,雨微你去备茶点吧。”

“是。”雨微应道,转身出去。

泠滢也出去,进入正殿,看向下方站着的女子。

那女子一身丁香色衣裙,三千青丝绾成了惊鸿归云髻略显繁琐却精巧雅致,插两支蝴蝶玉钗,脸上挂着甜甜的笑容,躬身行礼:“琬儿见过皇姐。”

“琬儿妹妹起来坐吧,看看皇姐备下的茶点和不和你胃口?”泠滢见她稚气未脱,不由得喜欢上她,要与她亲近一下。

“好啊。”若琬巧笑坐下,轻轻品茶,一举一动皆不失优雅,对于一个看起来仅仅豆蔻之年的女孩子,实在是非常难能可贵。

“琬儿喜不喜欢?”泠滢笑着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