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单一禅的“命中注定”(下)

王富却表现出一副很想要八卦的样子,搓了搓手:“唉,单老师,此言差矣。既然有了缘分,就要把握住这道缘,你是不是?”

单一禅看了他一眼,后者立刻就闭嘴了。

五一问:“她和你是什么关系?我从她那边听到的消息,看比你的老实多了。”

单一禅:“吾和她在之前确实有一段可以是缘分的感情。但是那是很久之前了。现在,吾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事情。”

五一哦了一声:“你的意思是,你抛弃了她?”

单一禅回答:“吾了,那是之前的缘分。男女之间的感情,会阻碍吾作为判梦官的责任。”

“你可把抛弃的那么义正言辞,我真是佩服了。”

单一禅没有回答。

五一也不再追问了。

这毕竟是单一禅自己的私事,他没有权利去深究。

只不过……

“婆婆所的那个三角平衡确实存在吗?”

单一禅叹了口气:“这种事情,很难清楚。整个梦境之所以存在,又因何保持住,都是吾们根本没有办法知晓的。这就好比是世界的起源、生命的起源、存在的意义。她是一个很喜欢研究这些东西的人,在刚开始的时候,她还会和吾讨论有关的事情,不过知道了吾对此没有兴趣之后,她也就便没有再和吾过。现在回想回想,她所的事情,倒确实有几分道理。”

五一追问:“还有个事,你何时才能对我们放下戒备,把该告诉我们的事情如实出?”

单一禅看了他一眼,却只是叹了口气,并没有其他的言语。

五一耸了耸肩膀:“每次提到这一点,你以为就可以用这种办法来躲避吗?我可是你选出来的判梦官,结果现在到了梦境之中,一问三不知。我自己也想要摆脱这种处境。可作为我的师傅,单一禅,却一直支支吾吾,我明白或许对你来,你所需要的某些问题也可能是自己所无法解答的,但是至少你所知道的那些事情,无关痛痒。如果你还是这样的话,那我觉得也没有必要继续依托于你了,反正都是靠自己嘛。”

单一禅听完之后,只是低下头,并没有想要反驳的意思。

五一看了看他,深吸了一口气。

自己明明是朝着几个最关键的点去的,每一个点,都是自己对单一禅的“控诉”。可对方就好像是一尊大佛一样,巍然不动,丝毫没有想要回答的意思。

算了……

既然如此,五一已经无话可了。

要想知道更多的信息,就只有靠自己去摸索了。

正当他在王富惊讶的眼神中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单一禅突然道:“等等。”

五一转过身:“你还有什么要的吗?”

单一禅叹了口气,一只手按着桌子,分明是发出了一阵阵的抖动。

是一种颤抖。

五一看着这一幕,心中不禁奇怪:难道我的话太过分了?以至于单一禅会产生这样的表现?

“吾……”单一禅的这一个字,拖得很长:“吾知道对你有所亏欠。吾没有给你任何考虑的时间,也没有给你任何考虑的机会,就将你拖下了水。五一……吾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太过分了?”

这一次,五一也哑口无言了。

虽然他对于单一禅如今的所作所为没有什么好感,但是毕竟人家现在是自己的师傅,况且还交给了自己最为基础的力量,算是入门导师。即便再怎么过分,也不至于像单一禅自己所的那样。五一是一个知道知恩图报的人,他不是什么白眼狼,现在倒是让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了。

单一禅颤颤巍巍地站起来——他现在真的如同一个已经年过八十的老人了——双眼却仍旧有神,看着五一:“吾不是不想把这些信息告诉你,只是……吾现在的记忆……不足以支撑吾,导致吾现在的脑子一片空白。”

王富啊了一声:“单老师,你什么?怎么可能?!”

在五一惊讶的注视下,单一禅才继续:“吾也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但是如果深究一下的话,估计是和吾留在梦境当中的那个意识有关系……关于梦境的记忆,吾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就好像是一块镜子,已经碎裂了开来,吾能够知道的,也只有那一道道裂痕罢了……但是放心,吾对于现实生活的记忆没有出错,也没有忘记。”

五一沉默不语。

单一禅所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

他的记忆发生了丢失,而且丢失的部分,正是有关于梦境的那个部分。如此来,还真的有可能是那个留在梦境里的单一禅搞鬼。

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单一禅对此,经常闭口不提。

“为什么不?”

单一禅叹了口气:“吾正在尝试着回忆起这些记忆。如果作为一个判梦官,连最基本的记忆都不见了,有何脸面?有何资格?又有何能力去解决所发生的事情?不是吾不想……是吾现在,根本没有办法。”

五一也跟着叹了口气。

接连发生的事情,就好像是一连串被点燃的鞭炮一样,砰砰砰,是连续爆炸开来的。

首先是析的意外,接下来是单一禅的记忆出现了问题,还会发生什么?

指引着五一到这个瑰丽的梦境世界的两位师傅,都已经遭遇了不测,会有什么结局等着他?

他不知道。

想到这里,五一不禁捏了捏拳头。

单一禅深吸了一口气:“吾会尽快恢复有关梦境的记忆……你提出的要求,吾会尽量满足。只是……”他着着,便缓慢地走到了五一的正对面,竟然拱手朝五一弯下腰:“如今的梦境实在是岌岌可危,如果作为判梦官的吾们,都没有这个勇气站出来的话,恐怕梦境就会真的完蛋。”

五一赶紧往前一步,伸手扶住隶一禅:“哎,我只是这么一……”

单一禅直起身子:“吾将到做到,或许,这也是吾的‘命中注定’。”

完这句话之后,他便转身离开了,留下五一和王富对视了很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