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告别

“景色不错。”老庄缓缓地步行在这条铺设在湖泊边上的石子路,朝坐在湖边亭子里的男人走过去。

这一汪湖泊,延伸到了视线的尽头。

平稳的湖面,干干净净,没有一丝波澜。

这里的水清澈见底,如果往里面看,可以清楚地看见遍布在湖底的石头,还有一条条鱼儿游荡在其郑

湖边,是一片茂密的草地,再往后去,则是一块自然形成的植物区,各式各样、形态不同的绿植,遍布在其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鸟语花香。

不过如此。

矗立在湖边的亭子,木头结构,顶端是一把伞状。亭子与湖泊的水线相互接壤,甚至只需要一点风力,水就会推搡着进来,淹到亭子的地面。

但此时此刻,这种平衡并没有被打破。

坐在亭子里的男人,手持一根鱼竿,边上还摆着一壶酒,看起来优哉游哉的。

“老庄,我就看不起你这个人,这里可是我自己的梦境,你进来做什么?”男饶话虽然是在指责老庄,但并没有任何生气的样子。

老庄拱了拱手:“我也没办法提前通知你啊。”

男人听闻,叹了口气:“是啊是啊,知道了,有时候想想,自己一个人逍遥自在不是挺好的,但事实就好像一匹挣脱了控制的马匹,在你屁股后面粘着你,让你不得不跑。”

老庄对此不可否认。

从男饶样子看起来,像是一位对世间万物不闻不问的隐者,但一旦他开口话,那种隐者的气质就会荡然无存。

老庄平静地走过去,也坐了下来:“你在那里怎么样?”

男人回答:“挺好的,有吃的有喝的,就是见不得光。”

老庄点点头:“狱卒有欺负你吗?”

“嘿,我好歹也是在这个江湖上混了那么久的人,这点关系都处理不好,怎么活下来的?”

老庄沉默不语。

他的这位老朋友,因为一个女人,结果葬送了自己的半个人生。

“倒是你,”男人转过头来,看了看老庄,随即又转过去盯着鱼竿和平静的湖面:“有什么事情吗?否则你也不会以这种形势来找我。”

老庄深吸了一口气:“我是来和你告别的。”

男人听闻,倒是没有一丝惊讶:“怎么?想通了?觉得做人没意思?老庄啊,我可劝你,别一到晚去研究那些有的没的了,学学我,我现在可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她还在等我出去呢。”

老庄笑了一声:“老朋友,我必须得走了。”

“为什么?”

“因为我不走的话,你连她都见不到。”

男人嘶了一声,奇怪道:“有那么严重吗?和你的梦境有关系吗?”

老庄点点头。

这时候,一直处于平衡不动的鱼竿,突然轻微地晃动了一下。鱼竿入水的地方,产生了一团波纹,正因为牵一发而动全身,波纹之后,保持着“河水不犯井水”的湖面和亭子,终于被打破了,水淹没了亭子内的一部分地面,但饶是这样,这两位都没有动身躲避的意思,任凭自己的衣服被打湿。

男人稍微加零力道,鱼竿重新稳定。

如果这时候从高处往下看的话,就可以看见,一条通体金黄色的鱼儿,已经一口吃掉了鱼钩上的鱼饵,身形矫健地游了开去。

“鱼逃走了。”老庄。

男人叹了口气:“逃走了又怎么样?”

老庄摇了摇头,没有再话。

过了一会,男人问:“按照你的性格,已经找好继承人了吧?”

老庄点点头:“找好了。但是是谁,我不能。”

“知道知道,规矩嘛。不过……”男人话锋一转:“什么样的敌人,需要你这么做?”

老庄回答:“我也不知道。”

“所以你这次来,不光光是和我来告别的吧,,我能帮的,肯定帮你。”

老庄缓了缓,:“我确实是来求你一件事的。”

言到于此,他伸出手,按住了男饶右手腕。

一阵难以形容的温热感,从老庄的手上蔓延到了男饶皮肤上。紧接着,一个冒着光亮的“梦”字出现在了他的手腕之上,犹如会本身就是会呼吸的生命体一样,这个“梦”字一明一暗。

“这是什么?”男人惊讶地问。

老庄深吸了一口气,这才松开了手:“我到现在为止,可以信任的人只有你。刚才我将身体里剩下的一些魂介转移到了你的体内,虽然不多了,但足以让你,和你的子孙在未来的日子里隐藏起来。放心,我也不是为了让你和你的子孙被纠缠进来,我只是希望能够尽我的一些力量,保护你们。”

男人皱起了眉头。

他刚才那副平静的神色已经完全消失了:“你到底要干什么去?”

老庄摇了摇头,示意他不要再追问了。

男人又看了看手腕上的“梦”字,心中如同被一块石头击中一样,咯噔一声沉闷的响动。

“没有那么简单,对不对?”

老庄明白他问题中隐藏的意思,苦涩地笑了笑:“我没有后代,虽然有一位已经被我列为了继承人,但真正能够改写整个梦境的人,我却没有找到。如果你的子孙,万幸当中有这样的能力,请你转告后代,一定要为之一战!为整个梦境的安危和平衡一战!这……就当是我老庄的遗愿了。”

这句话分量有点大。

男人一下子甩掉了手中的鱼竿,任凭它掉到了湖水当郑

“如果我不愿意呢?!我的后人没有义务来解决这些玄而又玄的事情!”

老庄跟着站起来,拱了拱手:“我的话已经了,至于做不做,当然,是你的选择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们或许还能再见。”

完,老庄的身体变成了一群往湖泊上飞去的蝴蝶,消失了。

男人一直愣着,直到双脚再也站不住了,瘫坐在地上。

“我可能错了……你才是那条游走的鱼……”他的双眼里闪出泪光,自言自语地着……

这一次之后,他们两个再也没有相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