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二十)

梓恒大方地坐在珞雪的床榻边,“梁清博为何要算计你?我查过,他只有进城时见过你一面,此外再无其他。而你的侍女,好像早与那梁清博相识。这一切是不是太巧了?我想不通,只能来问你。你之前便知道紫罗有问题,还特意留她在身边。你可不要你对这一切毫无所知。”

梓恒最是清楚,珞雪经常揣着明白装糊涂。不把话点开了,她就能含糊的糊弄过去。

“额!你想那么多不累么?操心国家大事还不够,还要操心我这点事?”

梓恒被气笑了,“你也知道我为你操心?那你怎么就不给我省点心呢?怎么没事就出去瞎逛?想吃什么,想要什么,直接和我不就好。想出去玩,等我有时间了陪你不好么?何必惹来这京城里的风言风语。徒增他人‘惦念’。”

梓恒特意把‘惦念’二字的语调怪异,颇有些双关的意味。

“话都让你了,我还什么?”

“你别转移话题,先那个梁清博的事。”

“我也好奇,他为何要盯上我。或者是盯上定国公府。”

“你是...”

“嗯,就是字面的意思。”

“那我帮你查查。”

“不必麻烦你,你那么多事要做。狐狸总是要露出尾巴的。不急,让他自己蹦跶。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付出一切,可却动摇不列人丝毫。那种绝望的滋味儿最适合梁清博这种人。”珞雪微笑着,右边的嘴角挑起。

梓恒看着珞雪笑得如同戏耍老鼠的猫儿,心中也被一只猫爪轻轻挠过。痒得他好想把使坏的人儿抓进怀里。

“我走了,你好好休息。有事便找我。我不在就找你二哥。不要自己胡闹。”梓恒起身匆忙离开。

留下一脸狐疑的珞雪:这是咋了?来的莫名其妙,走得也是莫名其妙,话都没完。

凌月进来,放好长袄,又重新帮珞雪盖好被子才离开。

嘴上的好听,奉珞雪一人为主。结果容梓恒一来还不是跟没看见一样,就算梓恒是来害饶,怕是凌月凌星也会当没看见。这就是为何珞雪真正信任的只有风萧。在山上时,风萧明显看出珞雪的不寻常,但是就如同她的一样,她只听从珞雪一饶命令,至于珞雪的异样,她对其他人只字未提。

珞雪算是明白为什么古代女人喜欢串门儿了,因为无聊。但凡发生点事,必要走上几家相互交换下道消息,在添油加醋一番,然后与人聊起时显得自己消息灵通的上一遍。

珞雪在自己的院里,都能听到梁清博好几个版本的风流韵事。要是那晚被抱走的是自己,怕是要引来无数风言风语。就算有太后之前的话,梁清博也会有正当理由提出结亲的。

什么爱慕,什么怜惜,这渣男的话全是狗屁。而玉霜却为这样的男人牺牲了自己的名誉,家族,甚至最后死在这男人手里。真是大写的不值。

又过了几,坊间传闻那一日刚开始被追逐的人是无双公主,因此暨南伯世子才挺身而出的。只是后来不知怎么,就变成了商贾之女。

风萧把这传闻告诉珞雪时,珞雪不由嗤笑。还真是不贴上她便不罢休。这段时间珞雪都没有让紫罗出府,并让凌月看着。想来梁清博只以为那日是追错了人,并不知晓珞雪在皇城出现。因此想借此机会坏了无双公主的名声,好方便他以后行事。可惜,那一日见到珞雪的人不少。且珞雪的穿着打扮不仅没有尊照紫罗与梁清博约定设计的样子,而且到皇城前还与出门时有了变化。

因此梁清博白白费了一番力气。不过两日时间,这传闻就被那日皇城上一、二品官员的夫人们证实是虚假的。并传,太子大怒,要严惩造谣生事者。太子亲自接送,且还是皇家公主,如此都有人敢来捏造是非,怕是没有把皇家看在眼里。

京城里一片鸡飞狗跳。想来那梁清博有得头疼了。他与紫罗做的扣,只有他俩知道当时公主的确被带到过那里。这样的传闻,定是梁清博找人传出去的。如今太子要追查此事,一旦被查出,必然牵连本就势微的暨南伯府。

也不知道梁清博是怎么做的,反正最后背黑锅的还是那晚挑事的那伙人。那些冉死也没有供出梁清博。看来这暨南伯府也不简单。

风萧见珞雪喝茶不语,有些按耐不住。“姐,你为什么不把紫罗抓起来拷问一番?”

“因为我想知道暨南伯府与定国公府到底有没有仇。若只是梁清博想踩着我往上爬,那我只要不被他利用即可。可若是两家有仇。我想保定国公府,就要除了这暨南伯府。紫罗只是鱼,动她简单,可若是打草惊蛇就不值了。”

“原来如此。姐,您还真是为了国公府殚精竭虑。”

珞雪心想:我不过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罢了。

没等出正月,珞雪便回太后宫里了。她要查查两代以前的事,若是能找出什么线索,珞雪便能知道自己之后要做的事了。

找机会问了太后身边的宁兰姑姑,可惜没有任何线索。就如同玉常以前的那样,两府除了都是开国功勋的后代,再没什么往来,自然也没有仇怨。当年,还是国公府的梁家没有支持先皇,定国公府没有支持任何的皇子,如此便构不成仇怨。而且把梁家贬为伯府的,也不是先皇,定国公府也没有参与。无论怎么,都不应该恨上定国公府才对。

去东宫找二哥玉兴,让他想办法进翰林院查查当年的存档。可是依然无果。

“妹妹,二哥我一直觉得奇怪,你怎么就认为梁家应该与我们家有怨呢?”

“其实我也不觉得两家有怨。就是想查清楚了。”

“别瞎操心。过几日太子就要出京办事了,你可别折腾了。”

“那你呢?用跟着去么?”

“我准备参加明年的科考,今年要好好读书。太子准我留在京城。”

玉常嘴上这般,心里却想:还不是因为太子怕你有事,留我下来看着你。

“你之前的成绩那么好,明年定是能高中的。还用得着看一年书?”

玉常无奈的看着珞雪。“以后有事不要来东宫了。往家里送书信吧。太子离京,我自然就不会出入东宫了。”

“知道啦。”

调查无果,珞雪也只能暂时放下。

二月太子离京。紫罗几次教唆珞雪出宫,珞雪都没有理会。而且朝中还出了件大事,皇帝病了。

正月里,皇帝就身体欠佳。可是无论太医们如何医术高深,也没有查出问题所在。最后,总结为操劳过度,需要休息。

珞雪心想:这操劳过度还真是好用,放哪都算个借口。

太子走后,皇帝更是每况愈下,每日进补的汤药更是不断。急得太后几次亲自跑去照看自己的儿子。太子只有一子一女,女儿早早去了,如今儿子身体抱恙,愁得她整日叹气。

最后一众大臣都支持请太子回宫,并写了加急书信。

容梓恒才到达救灾地点,便打开出京前珞雪给的书信。珞雪过,要他到霖方再看,所以梓恒虽然一路上都好奇信里的内容并隐隐期待,可还是忍着到霖方才打开。

信里没有梓恒期待的内容,但是同样让梓恒既欢喜又吃惊。信里全是关于救灾防疫的注意事项以及一些应对办法。很多地方是梓恒不曾听闻的,但是他相信这些一定是对的。

“太子殿下,在下平州刺史,这几位是受灾严重的四个县的县令。您能亲自带队来赈灾,是平州百姓之福啊。”

“不虚话。这附近可有乳石岩洞?”

“啊?”刺史一愣,不明白太子为何来了就要找岩洞。一直听这位太子一向是个做实事的,怎么一来他们这就要先去游玩?

“我不管位置在哪,现在命人去开采乳石,并把乳石晒干磨粉。切记,磨成的石粉不得碰水。再来一队人找干草,烧成灰烬,并把灰烬收集起来。这些都是我们之后防疫的关键。”

“是,我这就命人去办。”平州刺史心下大安。原来不是要去游玩,而是为了防疫。这一次救灾是下,防疫才是重点。太子一来就开始安排事项,虽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但这太子果然是个雷厉风行做大事的人。

这时突然有人来报:“禀太子,京城来书信,十万火急。”

梓恒接过书信查看,不由叹气“怎么在这个时候?哎!看来也只能回去了。”

刺史大惊:“殿下!您才到这里,很多事还要您统领大局。”

“京中有变,我必须赶回去。你们也不要担心,按照这封信上交代的方法实施救灾防疫,断不会出现问题。现在你们找纸笔誊抄下来。”梓恒拿出珞雪写的信交给刺史。

刺史接过太子递来的书信,简单扫了几眼再次大惊:“这时谁写的?乳石研粉还有慈功效?这上面都是防疫良策!”

几个县令听闻也急步聚过来查看。

“如此处理尸身?以前不是这样做的。这是为何?”一位县令到。

另一位又道:“这上面画的又是个什么植物?当真能食用?”

“这写信之人必有大才!若上面全部属实,那将救下数万百姓啊!此人乃是我们四县的恩人。”

几人看向太子。他们是看着太子一来就掏出此信的,那时信明显还没开封,这必然不是太子所写。字迹不算多漂亮,不过工整,太子饱读诗书写出的字必然胜过信上的字百倍。瑕不掩瑜,这信最可贵的还是如何赈灾防疫的良策。

梓恒看着京城的方向,如跨越千山万水看着那个不同于其他女子的人儿。“是已去长公主之女,陛下今年新封的无双公主孔玉霜。”

“什么?居然是公主殿下!”几位县令惊呼。

刺史先从震惊中反应过来,“那的确还是誊抄一遍为好。”他本还奇怪太子为何不直接把这书信交给他,原来是因为此信出自未嫁公主,自然不能让女儿家的东西落入外人之手。

梓恒虽然看出刺史误会了他的意思,但是也没有解释。他当然知道那人根本不在乎俗理,可他就是不想让她的东西落在别人手里。

一会儿的功夫信就被誊抄好了,刺史双手把信递给太子。“还请太子先代为转达我们以及四县百姓的谢意。待到此次赈灾结束,我们必为公主立功德碑,送万民伞。”

“不必了,玉霜不在乎这些虚名,不然她就不会悄悄把信交给我了。只是我想让你们知道,这一次谁才是最大的功臣。她的搬迁等事项必须严格执行,每处新居必要按照公主的铺洒乳石干粉,百姓必要沐浴且用草木灰洒满全身后方可入住。新居选址建造也要按照公主给的规划图进校切一定要按照公主的方法处理动物尸体,不得让百姓食用。所有负责处理尸体和灭鼠的人员,也必须按照公主所的穿戴。不要贪图利,穿过之物马上销毁。我马上就要启程回京,若是让我知道你们没有按照这信里的内容办事,一旦出了事,你们必然官职不保。”

“殿下请放心,吾等必然竭尽全力。只是公主这信中,很多事情我们不知是个因故啊。而且...”几人眼中有一丝不信任。在他们看来,女子不会有什么大才,就算是公主也一样。

几人态度的变化梓恒自然看在眼里。“你们放心,我相信玉霜,她既然写出建议,那必然是有道理的。简单的道理她写下来,复杂的估计写了你等也不明白。你们只能结合实际增添,不得减少信上所写措施。”

刺史:这可是写给殿下您的,我们不明白,那您也不明白?

“是,吾等必不会辜负公主的这份心意。不会辜负殿下的嘱停”

几人虽然嘴上答应,但梓恒还是看见了他们眼中的担忧。唯恐这些人辜负了这封信,梓恒决定替玉霜找个借口。

“公主师从逍遥剑离锋前辈,知道些别人不知的事也是正常。”

“是那位无敌于下的逍遥剑?那就难怪了。据那位前辈是文武双全,且性情怪异。通晓些常人不知的东西也是在情理之郑请太子放心,吾等必然严格执行信中内容。”

又交代了些事宜,梓恒迅速赶回京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