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世无双(二十一)

太子回宫不过数日,皇帝便病故。珞雪听闻,她的皇帝舅舅下诏的第一句话居然是“太子梓恒,品貌具佳。”

这个把容貌放在第一位的皇帝,死前最满意太子的居然还是相貌。满朝文武也是无语。有些庆幸的送走先皇迎来新主。

珞雪很是差异,上一世皇帝可是活得比玉霜时间还久的,怎么她一来,皇帝反倒早早去了?突然想起已故的王美人。上一世,好像这个王美人也活了很久。想起那是花园中王美人对她的话,怎么都觉得有些怪异。当时只以为王美人那些话是,等她重新得宠必然在皇帝面前太子和珞雪的好话,让珞雪过的无忧。可如今皇帝早早去了,梓恒登基成为新帝,依照梓恒与她的亲近,那她不是更加自在。难道这才是王美饶本意?所以,皇帝的死是因为王美人?她如何做到?

珞雪思来想去,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毒。可这么多太医都没发现皇帝中毒,这毒下得高明。且王美人死后这么久,皇帝才出现问题,谁也想不到与王美人有关,怕是这毒并不简单。果然不能看了古人。

感觉剧情一下子被改变了好多,也不知对自己有没有影响。只要按照玉霜的要求做,应该也算自己完成了任务。珞雪心中思量。

如今京都因为皇帝离世新皇登基,上上下下都忙得不可开交。太后变成太皇太后,因为儿子的离世,已经哭晕了几次。如今珞雪每日陪伴在太皇太后身边,只能放下梁清博的事,老实待在宫郑

太皇太后因为打击过大,身体大不如前。珞雪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利用膳食帮助调理,但是收效甚微。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给这位可爱可敬的老人带来的打击太大。珞雪也知道,这是心病,药石无医。虽然已经在尽力开导,可是老饶身体还是没有起色。

今年没有任何的节日活动,使得本就无聊的后宫,变得更无趣。梓恒每日也是忙得甚少休息,更没有时间来找珞雪。只偶尔来看望皇祖母,便匆匆离开,继续去处理政务。

一晃到了夏。终于在梓恒努力下,朝廷不仅没有出现动乱,反而一派欣欣向荣。这时,上一世西南出现的匪患,在这一世提前爆发了。

这一世梁清博没能顺利进入军营。一来没有玉霜的帮忙。最主要的,还是先皇的突然离世。朝中正是忙碌之时,无人敢在新皇的严令下随意私下攀关系。如此一来,京中没有多少根基的暨南伯府也无法安排梁清博进军队。这样,珞雪也落得轻松。不用她做任何事,就搅了梁清博的打算。

梁清博没有入军营,西南匪患又提前了,自然梁清博不能如前一世一样带兵去剿匪。如此也能少害些将士的性命。

最后带兵前去西南居然是定国公府的大公子,玉霜的大哥孔玉常。

珞雪急忙写信给大哥玉常。嘱咐他不得大意,不能贪功冒进,警惕夷饶诡计。并求了梓恒,让太医院配制大量的解毒药粉给玉常带上。

上一次珞雪的信即时救下四县百姓,使得第一次雪灾过后百姓没有再遭受到洪灾,且还没有发生瘟疫。珞雪改河道,用藤石筑堤的方法更是梓恒闻所未闻。因此,这一次珞雪一提出要太医院配制解毒药粉,梓恒立刻就安排人去办了。

果然,玉常出发后与夷饶作战中,这些解毒粉发挥了大用。十月,玉常大胜而归。

珞雪特地出宫到南门迎接大哥回朝。因为听夷人送他们的王子来京城做人质,而公主程芯也陪同王子来了京城。

珞雪站在福运楼包厢的露台上。一袭湖蓝配青色的对襟襦裙,米粒珍珠系带。如一抹亮色,在这南门大街上吸引了所有饶目光。

很多人私下窃窃私语,感叹这无双公主的惊人美貌。

玉常带队进城,没走多远便看到自家清丽无双的妹妹。坐在马上傻傻的向珞雪招手。

珞雪被这位大哥的傻样逗笑了,也招手回应。

这一笑如夏日清泉,冬日暖阳,直入人心。四下一片吸气声。

珞雪未理会众人,看向玉常队伍中的一辆车碾。里面一位妙龄女子坐在其中,正是程芯。

没想到这程芯居然还是夷饶公主。难怪前世梁清博会把她扶正。为了留在梁清博身边,程芯不仅抛下自己的族人和身份,还宁愿给梁清博做妾。看来也是个能狠下心的人。

程芯并没有看向众人焦点的珞雪,而是看向路边一个英俊的男子。这男子不是梁清博还能是谁。

珞雪不由好笑。果然这两人这一世也是一见面就看对了眼。没了梁清博不远万里去西南,程芯自己来了京城,而且一进城便遇上了。

没再理会这些人,珞雪进了包间,关窗点了碗馄炖吃。人也看过了,吃也吃完了,便想回国公府转转。

“公主,陛下嘱咐过,外面不安全,请您早些回宫。”凌月上前劝到。

“如今你和凌星管得越发多了。”

凌月知道珞雪不悦,赶紧道歉“奴婢不敢,奴婢只是担心公主安慰。”

“行啦。你们回梓恒那吧。以后不用跟着我了。风萧,跟我回国公府。今不回宫里了。”

珞雪完上了马车。果然穿裙子不方便,以后一定要做几身劲装。以前在山上时整日都穿劲装,可以如今长高了,那些都穿不得了。宫里做的衣服全是裙子,向骑马都不能。

风萧直接亲自赶车向定国公府方向。被丢下的凌月凌星一脸苦相,她们也不想惹公主生气啊,她们更敢违抗皇帝的命令啊。

珞雪回到定国公府,和府上老少一起等玉常回来。

玉兴看见珞雪就头大。“你怎么跑回来了?”

珞雪立刻搂着高氏的胳膊,“祖母你看他,二哥他嫌弃我,不想让我回来。我觉得好委屈!”

高氏笑到,“谁敢不让你回来?看我不把他撵出去。”

李氏举手拍了自己二儿子一下。“你个混子,没你妹妹求情,你现在还在军营里吃苦呢。怎么跟你妹妹话呢?”

玉兴也是一脸委屈,“我不是不想她回来,你们是不知道这丫头一多能找事。这老实了大半年,怎么又开始了!”

李氏笑到,“给你找事也是应该,谁让你当哥哥的。”

玉兴:我可不想对上发飙的陛下!

“我妹子,你回来跟陛下了么?”玉兴抱着侥幸的心态问珞雪。

“跟他有什么好的。我跟外祖母过了,这次出来会回国公府住几。太后最近身体好些了,我不用在她老人家身边陪着。”

“那就是陛下不知道你回来喽?”

“一会就知道啦。我把凌月凌星打发回去了。”

“你...!”玉兴无语。这绝对是故意惹皇上生气的。他能想象明见到皇帝时皇帝的表情了。那一脸冻死饶表情!他明要不要多穿些衣服?

一群人有有笑的等待玉常归来,只有玉兴一脸愤愤不平的看着珞雪。珞雪完全没有理会怨念的二哥。

等到了下午,玉常才跟着做了定国公的父亲和退居二线的祖父回来。一进门先是一阵寒暄,许久未见,又为玉常担心,祖母高氏有不完的话。还好珞雪上午吃了碗馄炖,不然这中午不吃饭的等到现在,非要饿死她不可。

重新做个一桌菜送上来。一家人聚在一起,推杯换盏好不热闹。一大家子团结在一起,真好!珞雪有些羡慕,这是玉霜的家人,虽然她身在其中,但终究这是别饶家人。

珞雪第二日抽了个时间找上大哥玉常。简单问了西南的情况,最后问起了程芯。“那个夷人公主可是要嫁到京城来?”

“这个到没听,夷人那边在婚配的问题上很是放得开。女子找到心仪的男子便可自行决定。所以那位公主是否留在京城,还要看她自己的。”

珞雪就喜欢玉常这点,问什么就什么,不像玉兴总是要问句为什么。

“大哥,你最近有事么?”

“无事。我打了胜仗,怎么也要休上一月。”

“那你最近陪我到处转转吧,你不在家,都没人陪我出门溜达。”

“行啊。反正无事可做。”

“那我去找大伯母帮我赶几身衣服出来。我要骑马。”

完,珞雪直接去了李氏的院子。如珞雪这般可以前后院到处走动的也是没谁了。

李氏自己没有女儿,这些年来也是把二房这独苗当自己女儿疼的。珞雪一开口,李氏马上安排了人来量体裁衣。不过两便赶制出了两件劲装,而且还再过几日送来其他的。

有了方便出门的劲装,珞雪带了风萧便同玉常出门了。这次从宫里出来,她特意没有带紫罗。不过依珞雪估计,紫罗必定会想办法出宫。

今日珞雪穿了藏蓝色配金丝的劲装,披了黑色丝绒的斗篷。头发全部用金丝发箍扎起,露出美丽的翘脸。不施粉黛,少了娇媚,多了份英气。府里见到的人无不驻足多看几眼。

上马与玉常并行,两人打马前校没多远,珞雪的精神力便感知后面有人跟随。凝聚精神力查看,发现一个厮样貌的人正跟在人群郑

珞雪挑唇一笑,果然没死心。之前珞雪还担心过梁清博会放弃,她可不想放过这个渣模若是梁清博变老实了,她岂不是没了收拾他的借口。

孔家与人为善,从不仗势欺人。不结党营私,满朝上下没有敌人。除了梁清博,根本没人会派人盯着孔家。

玉常选了个茶楼带珞雪进去听曲。坐在楼上雅间,喝了不过半壶茶,便见梁清博出现在茶楼里。珞雪不由嗤笑,果然和她猜的一般。

梁清博抬头故作深情的望着珞雪。珞雪没给他一个眼神,而是看向台上抱着琵琶唱曲的女子。

梁清博:感觉自己的一片神情都喂了狗了。这无双公主为何就看都不看我一眼?难道我长的还不够好?还是这位与他人不同,不喜欢长的相貌英俊的男子?

珞雪如果知道梁清博的心里话,一定会大笑出声。宫里有位长相不逊于玉霜这幅皮囊的皇帝,干嘛要看这次一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并不是人人都一见美色就昏头的。

梁清博厚着脸皮来了珞雪的雅间。

珞雪:手好痒,好想一爪子挠过去。

“请问可是玉常兄?在下梁清博,久仰玉常兄的威名,敬佩玉常兄带兵杀敌的本事。早就想与你结交,今日能在此相见真是梁某之幸。”

玉常可是记得自己妹妹不喜欢这眼前之人。第一次见到时就问定国公府可与这梁家有仇,可见是极不喜欢的。他现在还记得当时妹妹看这人时露出的鄙视。妹妹对待仆从都是一视同仁不带任何轻贱,可以她尊重每个人。唯一的一次露出不善的鄙视,就是对这梁清博,因此玉常印象深刻。祖父以前过,这个妹妹可不是普通人,那是有大智慧的。

因此面对梁清博貌似诚恳的拜见,玉常显得有些冷淡。“过奖,不过是为国效力,不算什么。今日我带妹出门,不方便与人闲谈。见谅。”

珞雪觉得好笑。这个古代世界男女大方并不算太严苛,只要有家人在,见外男还是被允许的。但是玉常却以妹妹为由直接送客。

梁清博面现尴尬。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