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各怀心思

“案发之后到现在你们采取了那些措施?”省政法委书记邱峻问道。

副局长赵明利答道:“我们在案发的第一时间就向市委王书记和市政法委雷书记做了汇报,立即联系案发地公安机关出警保护现场,局里面也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了案发现场,并展开各项调查。

同时,我们也派人对昨晚陈宝国住过的华天酒店的房间和一部分宾馆工作人员、房客进行了调查,同时,在市委的大力协调下,和武警部队一起在城市的周边设立了哨卡,对来往乘凉进行严格检查,今天上午已经对两名罪犯发出了全市通缉令。”

这时顾仕诚插话道:“由于张浪是这起案件的唯一生还者,从他回来的时候起,我们就对他进行了隔离审查。审查将要持续一段时间。”

“通过这些调查有没有发现什么线索?”来自公安部的秦刚副部长第一次开口问道。

赵明利说道:“在教堂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罪犯的手段很专业,他们对尸体进行了集中焚烧,只找到一些弹壳,但是这些弹壳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经过弹道专家的比对,这几枚弹壳竟然是从G26手枪发射出来的……

熟悉枪支装备的人都知道,这种手枪目前多用于我国的情治单位和部队,从来没有配置过警用,不知道罪犯是通过什么渠道搞到这种牌子的手枪。

我们曾经询问过住在教堂里的人员,他们都说半夜的时候并没有听见枪声,显然,罪犯的G26手枪加装了消声器,这个情况在对张浪的审查中证实了这种推测。

此外,在对华天酒店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了另一个犯罪嫌疑人,他一度和陈宝国住在同一间客房,后来随着陈宝国一起驾车外出了一段时间,但是最后没有和陈宝国一起回酒店……

但是酒店有人认出他也是尚平的马仔,本市人,名叫建斌,曾经有过伤人致残的前科。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他直接参与昨晚犯罪的证据,不过,目前我们也正在寻找他的踪迹。”

“他们驾驶的那辆车有什么线索?”省公安厅厅长雷强问道。

“根据张浪提供的车牌号,今天中午在酒店的停车场上找见了这辆林志雷克萨斯越野车,显然,这辆车从来都没有上过牌照,一直用的都是目前的这副假车牌。

并且这辆车也不是在本地购买的,从汽车里没有发现有用的线索,指纹也很混乱,不过肯定有犯罪分子留下的指纹,今后一旦犯罪分子归案,这些指纹将成为确凿的证据。”赵明利答道。

“我们想看看审查张浪的录像资料。”公安部部长助理韩少侠说道。

顾仕诚犹豫了一下,瞥眼看看邱峻,见后者没有反对,这才朝赵明利点点头,按照他的意思,调查张浪的录像资料中有些敏感的东西不宜扩散,不过既然公安部的同志提出来要看,也无法拒绝。

赵明利就站起身走到门口和什么人说了几句话,然后走过去拉上了会议室的窗帘。过了一会儿,就见墙上一块投影幕布缓缓降了下来。会议室里所有的人都转过身将目光集中到那块幕布上。

审查室的空间并不大,镜头里面有局长顾仕诚,副局长赵明利,还有两位民警和一位女记录员。镜头中的张浪正放声大哭。

“张浪,现在不是哭泣的时候,你必须把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向组织讲清楚,不能有任何隐瞒……”赵明利走到张浪面前低声说道,那模样仍然当张浪是自己人。

“顾局,赵局,我该死……都怪我……是我带他们去那里的……要不然……”张浪忽然跪在地上,冲着顾仕诚大哭道。

“张浪,站起来!哭哭啼啼的像什么样子!”顾仕诚皱着眉头大声喝道:“该你承担的责任你也跑不了,不该你承担的也不会冤枉你,你立即实事求是地把发生的一切讲清楚,时间很宝贵……”

张浪似乎被顾仕诚镇住了,重新坐回椅子上,显得神情恍惚,稍稍平静了一下才吞吞吐吐地说道:“昨天晚上……我按照规定在宾馆外面埋伏,想着深夜就上去抓捕陈宝国……

没想到他突然和一个男人出来坐上一辆车出去了,我留下两个人继续监视酒店,自己带着两个人跟踪了一段距离……可是他那车速度太快,我们跟不上,没多久就失去了目标的踪影。没办法只好又回到酒店守候……

等到十一点多钟,陈宝国一个人开车回来了,因为事先我们在陈宝国客房的对面订了一个房间,所以两名特警早就埋伏在那里了,等到陈宝国一进酒店,我就通过无线电通知了他们……

等到我带人上去的时候,我们的人已经得手,为了不引起酒店人员的注意,两个人先押着陈宝国往外走,留下一个人搜查他的房间,我跟在后面给你打电话。

可是……可是等我回到车上的时候……发现……车里面三名组员东倒西歪地躺在后面的椅子上……驾驶座上有个女人拿着一支枪对着我,枪管很长,显然是带着消声器,身后还有一个人也用手枪顶住我的脑袋……我没办法……眼看着搜查房间的朱罗走过来也没法阻止……等他上了车……他们就当着我的面射杀了他……”

说到这里张浪又是泣不成声,仿佛脑子里又出现了昨晚那恐怖的一瞬。顾仕诚和赵明利都没有出声,他们虽然只是在听张浪讲述,但其震惊的程度并不比他在现场的感受轻。

等到张浪稍稍平静一点,赵明利缓和了语气问道:“有几个人?”

“就两个人……都是女人……”张浪啜泣道。

“两个人?还是女人?”顾仕诚和赵明利对望了一眼,显然不太相信张浪的话。两个女人在几分钟的时间里面把四个特警全部解决,这怎么能令人信服呢?

“你接着说。”顾仕诚紧锁着眉头说道。

“他们逼问我鲁阳的关押地点……我这个时候已经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了……所以就坚决不说……就在这个时候……那个女人二话不说一枪就把朱罗给打死了……

我……我当时心想……他们就两个人,而我们教堂这边有五个人,我先带着她们去教堂,然后再想办法制住他们……所以就……谁知道……在快到教堂的时候,也不知道从哪里一下冒出了十来个人……

每个人手里都有武器……他们挤上面包车……然后把我捆绑起来丢在车上,还蒙住我的眼睛,堵住我的嘴……后面的事情我就不知道了……直到他们把我丢下车……”

“他们为什么独独会放你回来呢?”顾仕诚终于问出了一只萦绕在心头的一个疑问。

“我也不清楚……他们说是留条命给你传个话……”张浪眨巴着眼睛说道。

“传什么话?”顾仕诚没来由地一阵紧张。

“那个女人说……他们要借陈宝国和鲁阳调查一件涉及国家机密的重大案件……没有人可以阻拦他们……还污蔑我们……说……我们不是警察,是黑社会……抓陈宝国和鲁阳是属于黑吃黑……”

“一派胡言!”顾仕诚一掌拍在桌子上,怒不可遏地吼道。“难道你也信这些鬼话?亏你还是一个老刑警队长。”

张浪委屈道:“局长……这事可能真不是尚平干的……那个女的……虽然天黑看不太清楚……不过,很像是上次有人在吴健被杀案中提供的那个嫌疑人姜婷,和照片上很像……”

顾仕诚再不说话了,点上一支烟陷入了沉思,赵明利好像也忽然没了方向感,只是盯着张浪不说话。

最后,顾仕诚站起身来低沉地说道:“张浪,你要对你说过的话负责,面对九名战友的生命,你敢保证你说的句句是实话吗?”

张浪激动的站起身来,叫冤道:“顾局……我也是捡了一条命回来……对这帮犯罪分子恨之入骨,怎么能……我……我不该带他们去教堂呀……”说完又是放声大哭。录像到此为止。

房间里忽然一亮,窗帘被拉开了,每个人还沉浸在刚才的录像之中,张浪的讲述在不同的人那里得到了不同的解读。

一时,房间里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所有的人都在从不同角度权衡着张浪说过的话。只有韩震和雷强听完以后反而舒展开了眉头,两人好像心照不宣地对望了一眼。

沉默了一阵,赵明利见没人说话,就犹豫道:“我一直在琢磨这个案子的几个疑点,尤其是看似偶然的巧合,其实暗合着有计划有组织的一次犯罪行动。

我认为,犯罪分子开始的时候并没有掌握我们的动向,所以鲁阳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顺利被抓捕,但是,肯定是在鲁阳被抓捕以后、陈宝国没有到位之前的这个敏感时刻,有人走露了风声……

于是犯罪分子就来个将计就计,利用陈宝国做诱饵,一举将鲁阳劫持到手,其实他们这个行动也有很大的风险,但是,鲁阳的重要性迫使他们不得不铤而走险,可以说这是犯罪团伙一次大胆而又疯狂的行动……”

赵明利还没有说完,市政法委书记韩震就不无讥讽地说道:“这不可能吧,你们的行动如此机密,连市委王书记和我都不知情,还能走漏风声?要不是出了这个惊天大案,我们还蒙在鼓里呢?今天省委邱书记和部里面的首长都来了,我就谈点我个人的看法……”

韩震的话让顾仕诚一阵尴尬,毕竟这次行动他绕过了市委市政府,虽然得到了省政法委书记邱峻的支持,但是,行动成功的话谁也说不了什么?相反对韩震一伙还有震慑作用,可眼下不但行动失败还死了这么多人,别说他顾仕诚没法交代,就是邱峻也被他置于了一个尴尬的地位上。

“蝎,有看法就说,现在还不到追究责任的时候,我们大家还是就案子的侦破上集思广益,个人的责任问题,以后再说……”

邱峻在韩震还没有开口之前就先给他定了一个调子。他知道韩震想说什么,他还知道一直没出声的雷强也和韩震一个心思,所以,他要避免当着公安部领导的面,把这次会议开成对顾仕诚的声讨会。

这个时候如果自己不出来挺顾仕诚,那么他只有引咎辞职了。当然,最终结果到底会怎么样,还要等省委的会议研究以后才能决定。

韩震稍稍愣了一下,到嘴的一些指责顾仕诚的话就说不出来,只能怏怏地说道:“前一阵子的吴健案就说是尚平干的,结果直到今天都没有一点证据,相反,在吴健案子中发现的新线索却被置之不顾。

刚才张浪提到的那个女人显然就是和吴健案有着密切关系的嫌疑人之一,我们且不说这些案子里面复杂的因果关系,最重要的还是办案思路上的问题。

我们有些同志,好高骛远,整天想着怎么搞个一鸣惊人的案子出来,完全是个人英雄主义在作祟,吴健案子就是最好的例证。

为什么直到现在对吴健案中的新线索以及那个神秘的女人没有做过任何调查,因为有人只要在案子里发现一点和尚平沾边的事情,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嫌疑人非他莫属似的。

而事实证明,从祁顺东开始,凡是从这种顽固的思维模式出发办的案子,没有一件最终有个圆满的结局。

难道是尚平太狡猾?难道真像有些人怀疑的那样尚平有个强大的保护伞?那么我现在提出这些异议,会不会又有人指责我是在替尚平说话,或者直接说我就是尚平的保护伞?”

韩震越说越激动,一时就忘记了邱峻刚才给定的调子,要不是雷强频频给他使眼色,他准备一直对准顾仕诚炮轰下去,因为他知道,如果这个时候还不赶快趁热打铁,等到顾仕诚和邱峻缓过劲来,局势将会再次失控,一想到尚平今天上午在电话里的那番抱怨,他就有了一种紧迫感。

韩震发飙的时候,王宝章耷拉着眼皮看不出喜怒哀乐,邱峻则铁青着脸只顾抽烟,公安部的两位领导则是一副高深莫测的神情。

“现在尚平在哪里?和他有没有直接接触过?”为了扭转尴尬的局面,公安部秦刚副部长问道。

顾仕诚被韩震说的脸上白一阵红一阵,心里恼怒的同时也感到一阵羞愧,他自然知道韩震的话是直接冲着他来的,而他又无法反驳。

因为从吴健案的种种细节来分析,很可能真的是尚平的什么对头在给他栽赃,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自己怎么能自毁长城吗?只能硬扛着,反正背后有邱峻顶着呢。

“尚平在案发的当天上午去了北京……我们怀疑他是有意逃避嫌疑……”赵明利可不敢公开得罪韩震,但他是顾仕诚的人,原则问题上还是不含糊,他明白绝对要咬着尚平不放,不然后面的局势就难以控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