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总裁豪门 > 官道商途

高深莫测

“你的这个怀疑不成立?”一直默默观察,没有开口说话的公安部部长助理韩少侠毫不留情面地否定道:“首先,你刚才说是有人在鲁阳被抓以后才走漏了风声,那时已经是晚上,尚平早就到北京了,所以他不可能未卜先知去北京避嫌。

此外,从鲁阳被抓到陈宝国使诈,这期间才多长一点时间?尚平就是有这个心,恐怕也无法远在北京操控策划这次行动。尚平以前涉嫌的案子我还不了解,但是这个案子要是硬往他身上靠,是不是显得太勉强了。

况且从犯罪分子的手段、使用的武器、行动的迅速等职业特点来看,我认为不是一个生意人所能做到……实际上尚平去北京的目的我倒是略有耳闻,大家都知道前天董海江同志逝世了,尚平的未婚妻和董家是世交,他和欧阳晓珊到董家吊唁去了……

我个人认为,这个案子现在就圈定嫌疑人为时尚早,你们后面要做的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尽快将鲁阳和陈宝国抓捕归案,只有这两个人的归案才能解开一部分谜团。

另一方面要加大警力侦破吴健谋杀案,因为根据张浪的报告,在这两个案子中出现了同一个犯罪嫌疑人,所以两个案子应该有着某种因果关系。当然,我并不排除尚平或者他的手下参与了本案的可能性,但是眼下还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同志们,这个案子已经在全国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被列入十年来的特大案件之一,我们来之前,部长亲自下达指示,责成省公安厅立即组织所有警力,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此案搞个水落石出。”

韩少侠的发言即是等于给案子的侦破工作做了方向性界定,这种界定听在邱峻的耳朵里就品出了许多的味道,他不知道韩少侠是从案件本身的技术性出发作出的这种界定,还是有其他更为复杂的因素掺杂在里面?

尚平难道有这么大的能量,居然能够影响到公安部?如果有这种可能那也绝对不是尚平的能量,很可能和董海江家族有关,没想到尚平的关系网居然这么复杂。

不仅是邱峻,竖着耳朵一直在听的顾仕诚自然也从韩少侠的话里领略出另一番滋味。

首先韩少侠借着赵明利讲话时暴露出的一个小的瑕疵毫不留情地否定了他对尚平的怀疑,表面上他虽然把抓捕尚平的两个手下放在第一位,但是,紧接着又把吴健的案子扯进来。实际上,吴健的案子只不过是自己调查尚平的一个借口而已,从目前各方面错综复杂的情况来看,吴健案很可能就是一个无头案。

按照韩少侠的指示,目前市公安局既要抓捕在逃的两个尚平马仔,又要全力侦破吴健的案子,实际上就是让市公安局把原本对准尚平的矛头转到了两个次要的方向上,而刚发生的这个惊天大案则要省公安厅组织侦破,这样一来,自己就从一个主导者变成了一个配角,后面还怎么工作?

韩少侠刚说完,邱峻和顾仕诚的目光就转到了没有做总结发言的公安部副部长秦刚的身上,秦刚随然是副部长,但却是搞业务出身,主管犯罪刑事侦查,还兼着警官大学的教授,也是一名学术型干部,他本来就对这个案子中的是是非非不太了解。

根据早先的安排,秦刚本来是要带公安部下面刑事侦查局的一名局长来B市督阵的,可是临到出发前,部里面忽然又决定派部长助理韩少侠和他一起来。

对于这种安排他也摸不着头脑,不过,通过一天下来的了解他还是多少看出了一点苗头,韩少侠抢在他的前面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本想不再说什么了,实际上他对这个案子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是,面对邱峻和顾仕诚期盼的目光,他总觉得自己应该说点什么?

于是,他沉吟了一下缓缓说道:“韩助理的意见我很赞同,目前追捕这伙犯罪嫌疑人是一项重要工作,可以对那两名身份已经明确的犯罪分子进行全国通缉,需要哪些地方的公安部门配合,可以由省公安厅出面协调。

当然,整个案子的侦破工作还必须以市公安局为主体,毕竟你们更熟悉情况。另外,我们市局的领导同志思想上也不要背什么包袱,和犯罪分子的斗争也是一场战斗,既然是战斗就会有暂时性的挫折,只是这次付出的代价过于沉重。

我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只有让整个案子水落石出,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那些牺牲的同志才可以含笑九泉,所以,在这个时候讨论责任问题还为时尚早。

如果大家认识到了自己在以往的工作中犯了错误,那么我们肯定要给你改正错误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是尽快查明真相,给人民和死去的同志一个满意的交代。”

如果说韩少侠的话让邱峻忧心忡忡,那么秦刚的话则让他产生了一头雾水。然而,他毕竟是在官场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老手,听话听音,他马上就察觉出两位来自公安部的领导之间的意见似乎也不统一,而这种不统一的背后肯定也存在一种微妙的关系,他马上就抓住了秦刚讲话中的三个与韩少侠截然不同的意见,并马上做自己的总结发言。

“我希望市局的领导好好领会部里首长的指示,第一,追捕逃犯的工作不能松懈,我给你们一个期限,一个月内两名已知身份的犯罪分子必须到案。第二马上成立以市局为主导的专案领导小组,全力侦破此案。

第三,局里面主要领导要对前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认真的总结,我不想听你们现在就扯什么责任的问题,我只看结果,案子破不了说什么都没用。”

说完扭头对省公安厅厅长雷强说道:“老雷,你回去以后,马上发出对两名罪犯的全省通缉令,至于全国通缉的问题就由部里的两位领导回去以后办理了。今天的会就开到这里,我还要赶回去向省里的主要领导做汇报。”

邱峻似乎不想再给王宝章、韩震发言的机会,而是匆匆结束了会议。顾仕诚本来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尤其是在听了韩少侠的发言以后,对前景已经心灰意懒,没想到奇峰突起,在最后时刻,局面忽然又转到了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一时就激动地站起身来说道:

“我们一定遵照领导的指示,戴罪立功,全力追捕在逃的犯罪分子,决不能让这个案子再成为一个悬案。”

会议结束以后,王宝章一个人蒙着头从公安局的办公大楼出来,显然是很不高兴。他倒不是为案子上的事情不高兴,他来市里的时间不长,那些乱七八糟的案子和他扯不上关系。

即使昨天这个大案发生在自己的任内,可显然是历史遗留问题,所以他只要有个积极的态度就行了,案子如果顺利侦破,少不了他的领导功劳,即使破不了案,也有一百个为自己辩解的理由。

但是,从今天这个会议的气氛来看,他明显感到有些人把对前市委班子的猜忌延伸到了自己的身上,在整个会议进程中他都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

虽然他知道韩震是前市委书记王振良的人,可换个角度来说他目前也是自己的手下,而作为政法委书记的韩震居然都没有给个发言权,顾仕诚如此猖獗,竟然不把自己的顶头上司放在眼里,自然也没有把他这个市委书记放在眼里,因为他已经把邱峻当做靠山了。

“王书记……”

王宝章回头瞥了一眼,见韩震快步朝自己走来,也不等他,自顾坐上了自己的小车,等到韩震钻进来,小车就迅速离开了公安局的停车场。

“王书记,这市公安局到底还归不归我们管……顾仕诚现在到底是哪个级别的干部,怎么什么事情都直接向省里面汇报,这么大的事情都把市委市政府蒙在鼓里……”车刚离开公安局,韩震的不满就爆发了。

“你看看!刚才在会上哑巴了?刚开完会哪来这么多牢骚?”王宝章怎么能不理解韩震的心思呢?不过,他虽然肚子里也有牢骚,不过他可不想往王振良的泥坑里面跳。

“人家都已经定调了,还叫我怎么说?”韩震抱怨道。

“既然定调了,就按照定的调子执行吧,有省里和部里的领导亲自关心这个案子,我们就好好配合……”王宝章言不由衷地说道。

“关于成立这个专案组的领导小组这件事,市委是不是召开一个专门会议?这也是落实省里和部里的指示嘛。”韩震试探性地问道。

王宝章明白,韩震的意图是想通过市委的会议取得专案组的领导权,从而重新确立政法委书记对市公安局的绝对控制。如果韩震是自己的人,那么就应该名正言顺地支持他,但是,眼下让他和顾仕诚之间留点悬念似乎更有利于自己掌控局势。

种种迹象表明,在昨晚的这个大案发生以后,从省里到市里一场权斗已经拉开帷幕,韩震代表王振良,顾仕诚代表邱峻,部里面的那个助理代表谁还云里雾里,难以分辨,也许这件事的背后不知道有多少势力还没有登场呢,自己现在就表明态度还为时尚早。

“老韩啊!”王宝章摆出一副推心置腹的样子朝着韩震倾过身去说道:“作为政法委书记,关于案子上的事情你还是需要和顾仕诚多沟通多交流,原则性的问题你就替他们把把关,技术上的问题就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干,我们还是要给予下面的同志以充分的信任嘛。”

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我倒是有个想法,最近你安排一下,就以政法委牵头吧,我们召开一个公检法都参加的打黑除恶动员大会,在我市全面部署打黑除恶专项治理运动,这座城市最近确实有些乌烟瘴气……”

打黑?韩震感到很惊讶,王宝章似乎对眼前的惊天大案并不热心,居然还有心思部署打黑?就算他有这个意思,公安局那边眼下也抽不出人啊!难道他是想转移人们对刚刚发生的恶性大案的视线?

“王书记,您觉得我市有黑社会?”韩震警惕地问道。

王宝章看了韩震一眼,伸手点着韩震的脑袋责怪道:“亏你还是政法委书记,什么黑社会不黑社会,从一九四九年得天下,就已经进入了新社会,哪里来的黑社会?我说的打黑是指黑恶势力,比如黑帮团伙,黑钱,黑洞……总之是一切危害社会稳定的罪恶势力。”

“王书记,我市存在犯罪现象不容置疑,可要说我市有黑帮团伙,我还从来没听说过……这打黑也要有个主要目标吧。”

韩震怀疑王宝章打黑很可能也是冲着尚平来的,不过,听说他和欧阳晓珊有来往,难道他不知道尚平是欧阳晓珊的女婿?

王宝章拍拍韩震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道:“老韩,现在全国都在打黑,只要你去打,它就有,你永远都不去打,难道这些黑恶势力会自己送上门来?之所以称之为黑,就是因为你一打就有,不打就没有。”

韩震把王宝章的话琢磨了半天,似乎才慢慢咀嚼出一点味道,原来他并不是要真的打黑,无非是想装装样子,缓解一下案件发生后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同时,也有另辟蹊径、剑走偏锋的意思,妄图在各种权斗势力的胶着中打一套自己的太极拳。

尚平之所以要搬到酒店去住,倒不是怕欧阳晓珊家里不安全,实际上,就凭欧阳晓珊家的地理位置,一般的警察根本就不敢轻易上门骚扰,除非这个世界秩序大乱,没有尊卑贵贱之分了。

尚平之所以搬到酒店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因为他对梁春旺心存顾忌,毕竟孙家已经今非昔比了,虽然警察不敢到这个特殊的住宅区来,但是梁春旺的手下就不会有这个顾忌了,对他们来说,这个世界就没有他们不敢去的地方。

董家倒是个安全的地方,如果能住到他们家里,就算公安局的逮捕令到了,也没人敢轻易上门抓人。问题是董浩夫妇没有发出邀请,自己总不能厚着脸皮自己提出来吧。好在目前即使在宾馆多住几天,也不见得有人能摸到自己的行踪。

接连两天天,尚平都没有出过宾馆的门,魏子每次进来的时候,都看见老板要么懒洋洋地靠在沙发上发呆,要么就是在房间里躁动不安地走来走去。他跟随老板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来还没有见过他如此心神不宁。不用说,魏子知道老板此时心中肯定有什么难以决断的重大问题。

有好几次魏子几乎都忍不住想开口问问老板,可最终还是忍住了,如果有必要让自己知道老板自然会说的,不该打听的事情最好少问,这可是做马仔的基本素质。

不过,魏子只是猜到了一半。如果说尚平此刻是在为了那几个被打死的警察忐忑不安,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魏子每次进来,尚平都知道,甚至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他一直在等着魏子问他到底出了什么事,如果他开口问了,也许他就会和他探讨一下目前的困难处境,可是魏子一直都保持了沉默。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却让尚平不由的感慨万千,按道理,魏子和浴缸是好兄弟,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浴缸哪有不给魏子打电话的道理,如果换做了一般人,也许浴缸给魏子的电话比建斌给自己的电话还要早。而事实上,据尚平两天来的观察,他确信,浴缸对魏子保持了沉默。

这个出人预料的事实,让尚平对自己的这些马仔做出了一个客观的评价。那就是,他们比那些警察、那些所谓的来自特殊部门的精英,比如吴健之流简直不知道要强多少倍,这种对比倒不是从技术上,而是从忠诚上分出高下的,前者以纪律约束人,而自己却是靠情感。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