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 三章 敌后出击

三月十日,日军约八九千人,骑兵四五百人,在战车二十七辆、装甲车六十八辆、飞机九架、火炮三十余门的强大火力掩护下,开始向临沂猛攻。临沂前线,战况十分吃紧。于是,庞炳勋给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打电话:“李长官,我临沂危机,请支援!”

“你们一定要给我先顶住,我这就调人支援。”李宗仁放下电话后,看了战区参谋长说,“现在有几个军在临沂开战,请你立马前往通一指挥!”

“是!”参谋长快速出去。

就在张自忠、庞炳勋等部杀得敌人不能前进半步的那天黎明前,留在一个刚打下的敌人的小指挥部里的官兵们,冒着呼啸的寒风,踏着白雪,回到了临沂平邑附近。

在平邑旁边的地洞里,张自忠手下三十八师参谋长同战友们围着一盏小油灯,清理着敌人来得及带走的文件。

文件中,一份日本鬼子坂垣征师团长的“训令”,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一致认为这是研究敌情的一个重要情报。国民党第三十八师参谋长,立即用电台给军部发回去。

夜色深沉,官兵们都已睡熟。参谋长正聚精会神地阅读着临来时在山洞里拾到的那本笔记。他时而双眉紧锁,时而怒火填胸,显然被笔记中记录敌人挑起战火的真实情景所激动。

突然,一阵急促、沉重的车轮声和脚步声,从地面传到了地洞里。参谋长发出警报,大家立刻翻身坐起紧握着手中的家伙。临时前来帮忙的方明队长向大家扫了一眼说:“沉着!”

只见地面上,几个日伪军不时叫骂着:“开门,查户口!”

敌人的手电光在门窗上晃动。门,被踢开了,肮脏的皮靴踩在炕上。留着喧子的伪排长笑着说:“这几天,刘长官下了命令,一户跟我们去一个人,集中搞甄别!”

前来搞活动的我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宣传股长孟英同志很镇静,装成颤巍巍的样子,慢慢腾腾地上前一步说:“我去!”

伪排长狡猾地转着眼珠,指着原名窦秀余,现名林柏的女同志和 中共鲁东南特委委员崔介、李仲林。说:“她们也去一个!”

说着,两个伪军扑向林柏和崔介。李仲林把林柏向后一拉,扬起头,轻蔑地扫了伪军一眼说:“走!”

在同一个时间里,万毅团长驾驶吉普车,为了执行一项新任务,带着宋继柳、徐大个子奔驰在临沂北部的一条公路上。

“战争中的情形真是变化多端哪!”万毅对他的两个临时助手说,“前几天我还在海州府的赣榆地区,今天又到了这里了。”

“是呀,战争的形势就是变幻莫测。再一个是,能者多劳嘛!”宋继柳接了两句。对着擦肩而过的一辆辆张自忠部的军车部队和老百姓百感交集。

“兄弟们!”万毅感慨地说,“形势还是可预测的,只是中国人民的力量却是无限的!”

太阳升到一竿高。万毅的汽车开过山丛间的小溪,来到一条较为平直的公路上,看见有两个背着*的士兵,抬手挡车。万毅把车开到他们面前,刹了车:“要搭车吗?”

那个年龄大些的士兵拖长声调说:“我们到后方医院,去看一个受伤的弟兄!”

“那你们就上车吧,我带你们一节路!”万毅团长道。

上车后,宋继柳从反光镜里,发现那个年龄大些的人脸上少了半个耳朵,“……唉,为什么这个的口音还有点赣榆家乡土味,我什么地方见过?”

宋继柳正沉思着。汽车在一个小沟渠边停下,脸上少了半个耳朵的士兵下车的动作——这人左膀子居然还有点伸不直!继柳给车子加满了水,就笑了笑大声说:“我来开下一节地,上车吧!前面是敌机封锁区,我可要开快车了,大家一定坐好呀!”

少了半个耳朵的士兵说:“是吗?长……长官!”

汽车又开动了,宋继柳的思绪被这个少了半个耳朵,并且膀子不大好使的人一下子拉回到终生难忘的青少年时代。

这个家伙叫“丧门星”。宋继柳十七岁同渔民成立了护船队,“丧门星”那时已经是大功率乡长的走狗了。为了收编当地渔民的护船队,“丧门星”同大乡长互相利用,狼狈为奸,把他骗到狗窝,想妄加罪名加害于继柳。

在大乡长家,火冒三丈的继柳用飞刀,把“丧门星”人的半个耳朵削掉。在“丧门星”痛得摔跟头时,竟把左膀关节摔伤一点,从此“丧门星”的左膀就伸不直了。

当鬼子侵犯海州府赣榆时,这个“丧门星”就跑到小鬼子那里当了特务。我地下党和锄奸队对他进行了几次捕杀,都没有成功。

继柳想着眼下这种难得的奇遇,心里暗自好笑:“怎么演这出戏呢?还要大动干戈吗?不必了!”

继柳向正开车的徐大个子眨了一下眼,向“丧门星”一努嘴,大个子会意地点了一下头。让汽车来到一个小城镇之前,戛然停在小松林旁。宋继柳显得若无其事的样子,对车上的人说:“前面就是敌机和敌人炮兵的封锁区了,下车吧!”

“丧门星”佯装下车,转到宋继柳身后,“哗啦”一声顶上子弹,他还没来得及勾火,宋继柳早抓住他的腿腕子一扯,摔到另一边地上。万毅和大个子二人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缴了另一个敌人的枪。宋继柳冲着“丧门星”豪放地笑着说:“没想到,时隔多年,你我又会面了!”

“这……这……”这个坏东西语无伦次。

突然,宋继柳大声问道:“‘丧门星’!你从什么地方来?什么任务?”

“丧门星”一怔,颤抖着说:“济南。执行日军坂垣征和金司令的新战略,空投……”

这时,六架日机在城镇上空,正遭到我军高炮猛烈射击。宋继柳上了汽车,取出收发报机,向战区总部报告。

汽车继续赶路。万毅瞪了特务“丧门星”一眼,鄙夷地说:“你,你的主子们,有什么办法呢?历史是永远前进而不后退,胜利永远属于人民而不是属于你们和小鬼子的!”

晚上,汽车开进一片森林,来到五十九军张自忠的司令部。万毅笑着跟五十九军张自忠军长说:“这是李长官的信。”说着,指指车上,“还带来点土特产。”

副参谋长一瞧说:“噢!快卸货!”

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张自忠和副参谋长、万毅、宋继柳、大个子等到人商量完炮团向前线进军的时间、路线后,留下了俘虏,又带着测绘参谋继续驱车西上。

将近中午,万毅来到的一个巨大机场,迎着等候在那里的长官们跑去:“我叫万毅,奉命来接空五目标引导组……”

机场长官:“啊!知道,知道,刚从敌后归来的大英雄呀!”

在空军基地,万毅意外地碰到了过去的老战友——飞行大队长老张。久别重逢,话题千里。老张问他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宣传股长孟英、雷紫屏、薛亭同志情况。万毅的思绪一下子又跑到临沂北部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