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 四章 中心开花

在鲁东一个大地道里,化了装的孟英和雷紫屏向黎玉等人报告了敌人搜查的情况。大家怒火满腔。大家忍耐了两天,讨论了两天。孟英郑重宣布一致的两项任务:“同志们,我宣布一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设法让敌人自己放出被关押的群众;二、转移出去,先发报,后启用第二隐蔽点。”

“是的!”大家应着出了大地道。

夜幕漆黑。地下工作者孟英和薛亭带领同志们悄悄地离开了李爱国家的小茅屋,来到一汉奸的四合院外。

这汉奸的女儿高声放着日本唱片,汉奸老婆高着嗓门吵嚷着:“小张子,你快带给我去抢老百姓的牛马来。”

“是!”张汉奸带几手下出去了。

大汉奸顾大会顺着廊檐,这头一声“好小姐”,那头一声“老祖宗”,来回跑着劝说。还没等老婆和女儿停止,“吱扭”一声大门开了,紧跟着进来几个人,说:“顾老爷在家吗?”

大汉奸顾大会点头哈腰:“在,在在!”

问话的是孟英,他说:“我们是坂垣征司令部的,特来拜访你!”

顾汉奸看到孟英那威严的目光,满腹狐疑地:“不,不敢!请,请坐!上尉。”

遵从孟英的命令,顾汉奸把两个泻奸和他女儿喊了来。俩小特务早被捉起来,可这个汉奸的女儿,很不知趣,还在不停地嘟嘟嚷嚷。

“谁敢叫一声,立即处死!”薛亭掏出手枪,威严地宣告,“我们受第五战区的派遣,特来执行肃清卖国贼、打击侵略者的任务!”

这个刚当上五天的伪乡长浑身颤抖着,身边的泻奸也不例外地被吓得,目瞪口呆。孟英把事先写好的一张抗日宣言,放在桌上说:“签字!”

签完字,在孟英等人的枪口指挥下,伪警察释放了所有破路的老百姓。孟英警告伪乡长:“我们还会常来拜访你的!再敢作恶,立即处死!”

“是,是是!”伪乡长连声应诺。

这时,皮永新进来向孟英报告:“上尉!老百姓都已回家。

“好呀!”孟英,“我们可以回青岛了。”

白雪皑皑,山风呼啸。孟英和手下带领战斗、宣传小组在曲折的道路上,艰难地前进着……

辽阔的蓝天,白云朵朵。万毅正乘一架飞机返回临沂。他望着辽阔的大地,雄伟的群山,一辆辆喷吐浓烟的军车,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突然,飞机颠簸了一下,改变了航线。原来护航的歼击机与敌机发生了空战。高空一片浮云中,钻出三架日机,接着我中国军队的四架歼击机兵分两路,向敌机压去……

空中的战斗在激烈地进行。地上,临沂前线我军司部却正在研究下一次战斗—一攻打藤县、汤头等地。张自忠掀开袖口看看手表说:“按照预定时间,万毅刚好到我们的上空。”

军参谋长点燃一支烟笑着说:“新配的炮兵团和将到达的空军目标引导组,都要参加这场战斗。弟兄们,陆空联合,全线打响,叫敌人不得喘息!”

“好!”张自忠说,“敌后也不让他安宁,中共的黎玉等同志还在那里,再说万毅等人还要过去!”

二十九军宋哲元军长接着说:“好!我们一定要联合起来,打败日寇!”

空战已移到临沂以北的空域,就在这个空域下面,黎玉正带领同志们向八路军山纵第四支队卫生所隐蔽的山沟转移,又一次被迂回的日伪军包围在一道岭上。黎玉是因为亲自带人掩护十六名受伤的战士陷入敌围的。

现在,他正带领伤已痊愈的战友,隐蔽在山顶的小树林里,研究对付敌人的办法。他完全明白当前的处境,许多话要向战友们说,没等开口,火性子朱红冒出一句:“黎书记,没什么好说的,打到最后一滴血!”

黎玉心头不禁一悸愣。他看看所长,严肃地命令:“把队伍集合起来!”

黎玉这种从未有过的严峻表情和庄重的声调,让卫生所长完全明白了一切,立即发出口令:“集合!”

黎玉面对一字排开的战友,衷心地敬个礼,没下令:“稍息”。他的视线依次落在一个一个战友的脸有上……

“同志们!”静默了一会,黎玉语调悲壮地说,“大家看到了,四面受敌,多于我们几百倍。敢于战斗到死,这很重要。但是,难道这就是我们抗日的目的吗?”

同志们目不转睛,可山风抖落树上的积雪,落在黎玉的身上了。

黎玉弹一下雪,继续说:“*教导我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战友们异口同声地接下去:“‘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诚,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朱红抢前一步说:“首长……”

“听我的……”黎玉看着朱红眼中闪动的泪花,扶着他的肩,刚要说下去。

女战士朱红提醒说:“首长,山下开始动作了!”

“没有什么可怕的!”黎玉不慌不忙,却十分严厉地说,“同志们!听我的命令,能做到吗?”

“能!”异口同声。

“好!”黎玉命令道,“你们给我十颗*,所长同志领大家向南突围,去找四支队的同志!”

“那你……”朱红急得直跺脚。

黎玉做了一个果断手势:“我负责把敌人引开,你听从所长的指挥,这是命令!”

人们一下子围住了黎书记。朱红沙着嗓子说:“不!我甘愿去牺牲,也不执行这个让山东一号首长自己去冒险的命令!”

“必须无条件执行!”黎玉命令道,“同志们,行动吧!”

“好!服从!”所长首先把一个*交到黎玉的手上。朱红也交出的一个落满了泪水的*。黎玉把十颗*装进衣兜和怀里,坚定地挥了一下手,便箭一般向东钻进一片荒草中。黎玉回头后,目送所长他们撤走隐蔽好了,就把*成三角形分做三堆,借荒草掩护,从石缝里观察着敌情。

日伪军一班一班地整队,又一班一班地开始了向南行走。几个穿开怀大衣的敌军官,张牙舞爪地在吆喝着。

猛然间,天空象起了大风,只见几架日本飞机,呼啸着从头上掠过,机关炮在长空里咕咕震响。刹那间,向北逃窜的日军飞机又被我军飞机截击回来,拖着浓烟乱窜,紧接着是一声炸雷般地巨响。

空战吓呆了敌人。黎玉看到半山坡的一棵枯树前,正站着一个日本军官在指手划脚。他轻轻举枪瞄准……

一阵“嘎啦啦”的滚雷声,又从北边响过来。原来一架敌机,凌空向山下栽去。接着, 只见我军银燕低空俯冲,向黎书记眼前的山谷猛扫。

烟雾滚滚,冰雪纷飞。山坡上升起冲天火柱,山谷里敌人的汽车也燃起了大火……

山下的敌人乱作一团,绝望地吼叫。黎玉趁势向所长他们撤退的方向追去。他追上后,指向东面说:“同志们,从这里,从大火旁边,冲出去!下沟!”

“同志们!”皮永新马上接过去喊道,“让我打头,把首长放中间,冲!”

所长扯了一把这个帮宋继柳前来送信而没有来得及回的皮永新,向山下扑去。黎玉左手握二十响,右手抓一颗*,向后边战友一挥手:“下!”

他们冲到山下,刚要顺沟北进,发现前面一石坟前,有一个满身泥雪的小日本小队长,带两个小鬼子兵正准备向他们射击。

“散开!杀过去!”黎玉大叫一声。

“嘎嘎嘎”一梭子子弹从他们头上扫了过去。所长和朱红等人一个箭步猛扑过去。

在*爆炸的烟雾中,黎玉迅速地绕到了大石坟的后边。那个鬼子小队长象魔鬼一样扑了过来,使黎玉无法用枪射击,只好一闪,顺势拔出雪亮的匕首。

黎玉一个猛冲,一刀捅进了敌人的小腹!这时,朱红和所长等人也已收拾了两个小鬼子兵。黎玉在敌人尸体上擦了擦匕首上的污血,环视一下几个同志说:“把敌人的弹药等物都搜出来,撤!”

下午两点钟,黎玉带领三十六名战友,来到山脚尽头的一片落叶乔木林里,他派两个战士去找四支队的同志。顺着小路,转过山口,二战士来到一棵老榆树下,找到了一块二红色大岩石,可是,四支队指挥部的山洞,已经人去洞空,俩人深深地低下了头。

两位战士回来把情况一说,大家沉默了一会。黎玉侧转身去,扶住一棵树干,缄默无语地向山口眺望,远处的天空有一片阴云在浮动……

“同志们!”黎玉拧起双眉,咬紧牙关,声音是那样坚定地说,“我们还有两个隐蔽的指挥点,找!继续找,一定要同他们接上头!”

大家踏着苍茫的暮色,穿林过沟,翻山越岭了。

“同志们!”在一条今溪旁,黎玉叫同志们停下来说,“大家赶快休息一下,喝点水,吃点干粮。”

夜间的山风呼叫着在山沟里打旋,越发加重了同志们的沉重心情。黎玉从朱红手里接过一块地瓜干,放在嘴里说:“吃,都要吃!”忽然,他情绪一转说:“同志们,我们找四支队的同志们,他们会不会正在找我们?”

“是呀!”皮永新同志道。

“今天的战斗,一个重要收获,就是把敌人的注意力引到北面去了。所以,我想,咱们还要到下一个指挥部的山洞。”

黎玉果断地说完,大家都很赞同。他们走上一个山梁,可以影影绰绰地看到山下的公路,大家不觉激动起来说:“这,这不是我们几天前伏击敌人马队的那个地方吗?”

朱红无意间,踢到了一个饭盒子,顺手捡起放到军包里。皮永新说:“要那玩艺干什么?”

“好烧水,也好煮饭……”朱红道,“这可是一个野餐的宝贝呀!”

“真会过日子,谁要是同你结婚的话,一定生活的特别美满!”皮永新半开玩笑地说道。

回到地洞,朱红打开饭盒一看,里面还有一张纸条。她不觉惊叫起来:“喂,先别睡,这是什么?”

皮永新等人一起围上来,借着松明的微光,朱红沙着嗓子,念着:“ 亲爱的同志们!……”

朱红激动得简直念不成句子了,她转身就向洞外爬去。正在查岗的黎玉吃惊地抓住她的手说:“你,你说,什么?”

黎玉把字条看了一遍又之一遍,慢慢地眼神盯住字条,视线模糊,泪水涌了出来。这时,黎玉觉着这字体太熟,话的语调也好象听过,他自言自语地说:“象!这笔体太象了!难道东北军万团长到敌后来了?”

大家幸福地猜度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