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三 忘川两世

“蝴蝶,”占鱼儿开始脑补蝴蝶化人的模样了,“蝴蝶美吗?”

祁红信手摘下一片柳叶放入湖中,占鱼儿发现自己和他就站在那片细细的柳叶上,顺着水流漂走。

“这是去哪?”

“地府,这个湖的尽头直连忘川河。”

“忘川河,黄泉路,彼岸花,”占鱼儿脑中突然涌出这些词,这在她概念中是个充满曲折忧伤,阴森怵人,缱绻难去的地方,竟然有这么美的入口。

随后他们进入一团淡淡的雾气中,雾气的前方是一片看不清轮廓的灰色。她有点不安地往祁红身边靠近了些,“你,信得过吧?”

“有时候。”

占鱼儿恨恨地看着他美丽的侧脸,有时候她有掐死他的冲动。

脚下踏实陆地。

“到了。”

“地府?”

“奈何桥。”

占鱼儿还来不及反应,就看见和她有过一面之缘的青衣老妇的背影。

孟婆也听见了这边的动静,转过头看见占鱼儿,露出惊讶的表情,“你又来了?”

占鱼儿正想解释,突然听见祁红在她身后低语道,“那只蝴蝶就是你。”

那只?哪只?她瞬时迷乱了。

“你好端端的怎么又下来了?”孟婆摇着头,看看呆着的占鱼儿,又看看祁红,犹豫是否该打开竹筐拿出孟婆汤,“我说后面那俊俏后生,喝汤要给钱的哟。”

“我不喝汤,只请教孟婆一个问题。”

“只解烦忧不解惑。”上次看到的青衣小官帽又出现了,帽子两边的小翅膀还是不停的摇。

“只管卖汤不解释。”孟婆顺口的接了一句,然后对小官帽说,“你怎么也来了?”

“还不是为了你和她的因果,阎王说了,孟婆你身居要职,责任重大,万不可为了这等小事影响工作。今日你们这因果解还是不解?”

说完,他看向占鱼儿,占鱼儿还满脑子的蝴蝶,努力在把蝴蝶的形象和自己扯上干系,对外界任何事情已经没了响应。

“不解惑如何解忧?”祁红问道。

“你看她喝了孟婆汤之后可有烦忧?”孟婆反问。

“那之前她又是为何事烦忧?”

小官帽上下左右绕着祁红转了一圈,跳到后面,消失了。

看小官帽跑了,落单的孟婆看看自己装着孟婆汤茶水的筐子,走也不是留也不是,心里也浮躁起来,“还不是为了那个自以为天界第一??”

小官帽又出现了,拉住孟婆的耳朵嘀咕,手上还拿着一本卷轴,翻开的那一页画的正是紫薇大帝,原来刚才他是去翻查典籍去了。

听了小官帽的话,孟婆哆嗦了一下,再看祁红的眼神就不同了,她急急解释,“刚才我可没有说你自以为天界第一??不对不对,我谁都没说,我什么都没说,”

听孟婆这番话,把小官帽急得跺脚。

那就是说占鱼儿是因为他不高兴了?祁红有些不解,按照月老说的,要真是嫦娥把鱼儿推下天庭,那让她不满记恨的应该是嫦娥,他又什么时候招她惹她了?

“她那时那日可曾说了什么?”

孟婆露出犹豫的神情,不知该招还是不该招,“罢了罢了,以后你们就别再来找我麻烦了,她糟蹋我的汤之前是说了一句没什么意思的话,就是‘你去寻你的大道吧’。”

“寻大道?”

“是啦是啦,生意要来了,两位就当从来没见过我,放过我吧。”孟婆一副挫败的表情,指着他们身后不远处晃悠的憧憧鬼影。

祁红不再说什么,将食指中指并拢放在占鱼儿额上,“睡吧。”

他的声音那么空灵,占鱼儿竟然转瞬间就有了睡意。刚才祁红之所以要在她没有防备时告诉她那只蝴蝶的事情,只是为了动摇她意识最深处以为的那个自己,让她更容易进入催眠状态。他已经想好,要是从孟婆这里问不到有用的信息,就让占鱼儿自己来告诉他。

“??催眠啊,”她嘀咕了一句,倒头在祁红肩上。

她希望还能做一个好梦,像之前那样,虽然那个梦境她已经不记得了。朦胧之间,她听见祁红的声音,“蝶儿,”

这称呼让她心头突的一紧,很甜蜜却很遥远的感觉,“你还记得天庭吗?”

她中秋月宫赏月的经历吗?她遇见紫霞,跟着闯了禁地,后来是祁红来救了她——很久以前,也是挨在他的身边,她第一次上了天庭,是那个感觉吗?

“紫薇之巅,”祁红继续温柔的说,

那是个美丽寒冷的地方,半睡眠状态的占鱼儿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战,“冷??好无趣??回去好不好?”

“无趣是吗?正好月宫来人邀请你去小住,”

占鱼儿轻轻摆头,“人心,之冷,胜于严寒。”

“嫦娥对你做什么了?”

嫦娥??

穿着罗兰紫裙,身披艳丽翠色纱丽的嫦娥一步三摇,让她感叹这即是明艳不可方物,她只是小小山涧中一只初得了灵性的生命,相形之下更形笨拙。

“你就是得了紫薇大帝青睐,提入仙班的那只妖物?”

咦,嫦娥开口就让她浑身不自在?

嫦娥善睐的明眸微合,长长的眼睫毛覆下,“不错,他竟是把你当了随身玉佩,呵——就像他那只小龟也曾陪过他两三天,新鲜玩意嘛,谁都喜欢玩一下,”

咦,她是变做玉佩陪在他身边,当初只是想着不过是个皮囊,变做什么又有何差别?原来只是被他当成了玩具?

“玩腻了就丢了,说起来,你能得多久宠幸?可能还不如那只小龟吧。”

“当然不是。”憋了良久的蝴蝶精回道。

“哟,”嫦娥笑得花枝乱颤,“不如这样,你且留下。看他是否媳你这件玩具将你要回去?或者他还是将你送了我把玩算了。”

于是,只见过一个紫薇大帝,从不谙世事的蝴蝶精气鼓鼓的接受了挑战。

“原来是这样,”祁红说的很平淡,却没了一点笑意。“嫦娥只说你喜欢月宫想再多玩几日,我只能作罢,只当你是更喜欢月宫的精致,喜欢和那些女仙嬉闹玩耍。等你玩累了自己就会回来。”

这几日便过了一年,这一年里祁红从未离开紫薇之巅。

蝴蝶精也一直安静的变做一只蝴蝶玉簪躺在抽屉里躺了一年,静静的想她的心思。

然后有人带她去了膳房,她又变回了久违的人形,专心的研究食谱,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如果不这样又该怎样?

她只是那只蝴蝶,倚在他的身边,欢乐的时日不多,却留下更多绵长的愁绪,剪不断理还乱。

所以在天庭盛宴当日,她看着紫薇出了神,想起只有他的世界。只是已成追忆。

然后玉帝盛怒,纷闹嘈杂,都已经不在她心了。

直到无知无觉的她被嫦娥一把推下天庭,才突然醒觉,她再也见不到紫薇了。

或许在紫薇心中早已不记得她这只顽劣的蝴蝶。遇见他,是因为他在清修,点拨她,向她授业传道,是慈悲的免她误入歧途,上了天庭,是为蒙昧小妖指的正路。经他点化的妖精何止她一个?从一开始,他就只是在寻大道。

无它。

“寻你的大道去吧!”所以她大声说完这句话,断然喝了十碗孟婆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