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

她吞了吞口水。她最近到底是走了什么霉运,为什么老是有人说要她的命?也不知道被枪打中是什么感觉,如果立刻死掉还好,要是煎熬很久的话可怎么办?她发现自己居然连自己都理解不了地像个局外人一样看着事情发展。

——灯马上就会灭的,是逃走的机会。

是白非在说话?是这儿的灯马上就会灭吗?她瞄了瞄后面小路,手电筒也得关掉,否则待会儿会成为靶子的……她刚关掉手电筒,洞穴里的应急灯像有感应一样,瞬间洞穴里变成一片漆黑,只有透过玻璃流泻进来的穿过海水的微弱光线。从外面传来不断涌进洞穴中的海浪声异常清晰。她抓住孟凡低嚷:“快走!”

“没那么容易!”琉小姐的冷笑声响起,紧接着,一股热辣辣的劲风擦过她的脸颊!

不会吧?这么暗的环境也差点打中她?恐惧爬上了她的脚背,将她拖倒在地,痛得她眼泪都几乎飙出眼眶,咬咬牙,她飞快地爬起来,眼角瞥见玻璃外似有人影在窥探里面的情形,琉小姐拔高声音叫道:“什么人?!”

“啪!啪!”玻璃上出现了两个弹孔。

慢着……这外面是海底啊#水从被击穿的小孔喷涌而入,玻璃的裂痕从弹孔开始迅速辐射开去,夹杂着玻璃碎片的海水很快便撞破了整面玻璃向他们猛扑而来!琉小姐尖叫一声,装着“血之人鱼”的盒子被甩进了水里。她和孟凡也被海水巨大的冲力卷入水中,又咸又苦的海水从四面八方涌入她的口鼻,向来以为自己游泳不错的自己也只能被水流扯着,后背好像撞到了什么,意识随着呼吸一同远去……

迷迷糊糊中似乎有人拉住了她的手,是谁……

肺好像要胀裂似的,嘴里全是咸苦的味道,她呛咳了两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湛蓝色的天空。她捡回一条命了?这是哪儿?

“你总算醒了。”旁边一个男声松了一口气说。

花了几秒她才辨认出那是白齐的声音。她又咳了好几下才找回自己的声音。“白齐……”她忽然想起了什么,“孟警官呢?他怎么样了?”天老爷,他可千万不要出事啊!

“放心吧。”白齐安抚道,“他在旁边。水冲进洞穴的时候,他为了保护你撞在了洞穴石壁上,所以昏迷得比较久。”

“撞在石头上?那他……”脑子里的混沌立时飞走,她慌忙爬起身来。

——他没事,哥哥已经帮他检查过,没什么严重的外伤,不过为了安全起见,等他醒了还是送他到医院看看吧。

脑子里又出现了内容,她四下寻找,看到海里露出半截身子的白非。在充足的阳光下,白非的皮肤光洁得几乎呈现半透明,湿漉漉的长发沾在脸颊和肩膀上,一双眼睛幽黑而透亮,长相看起来和“血之人鱼”里的红宝石形状有几分相像。“是你们救了我们?谢谢。”没想到她体验了一把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的情节。

“不用客气,不管怎么说也是我们让你来的。”白齐说。

“对了,琉小姐呢?”最大的危险人物在哪儿?

——我们没有救她,也不知道她现在的下落。

白非神色漠然地看着她。也难怪,琉小姐抓走了他们的母亲,没有报仇已经不错了,“以德报怨”这种圣人般的行为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唉,也不知道她还会不会再来找我的麻烦。”她将湿粘的头发往后拨,说,“不过,‘血之人鱼’已经在海里,估计她不会再来找我了吧。”琉小姐若还活着,应该去找蛙人帮她打捞“血之人鱼”,而不是来找她的麻烦。

“若她知道你能和小非说话,也许还会再找来吧。”白齐坐在石滩上说,“但至少这段时间你不会有麻烦。”

但愿如此。

——有点奇怪,我刚才从外面仔细看了,那个女人和抓走我们妈妈的人有点不一样。

白非困惑地看着白齐。“样子很像,但的确有些不同。”白齐摸着下巴说,“会是母女吗?”

“为什么会猜是母女?也许是姐妹呢。”她拉了拉身上湿嗒嗒的衣服,插嘴道。

“不,我母亲被抓走这件事发生在三十多年前,当时那女人就是和今天那人一般年岁,怎么可能是姐妹?”白非摇摇头,“除非他们也和我们一样衰老得比较慢……”

她听得脑子打结,“慢、慢着,你们说三十多年前,但你们的样子怎么看也不会有三四十岁吧?”而且他们小时候还被人收养过直到他们的养父母过世才被亲生母亲接回去。喂喂喂,眼前这对兄妹难道也和钱易的家族一样,属于长寿仙人类别的?

——人鱼的寿命比人类长得多,你不必觉得太惊讶。再说你们人类也有人寿命长达数百年呢。

“是啊,我正好认识那个长达数百年寿命的人。”不过又是长寿?长寿和“轩辕”……脑海好像闪过什么,可是没能抓住。老实说钱易那样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类呀?“白小姐你特地把我叫到这儿来,结果也没能多说上几句话。”

——不要紧,以后也可以常聊天。

她奇怪地望着白非的笑脸,白非给她抛过来一个蓝色的东西。她笨手笨脚地接住一看,“‘血之人鱼’?!”这宝石不是在海底了吗?

——嗯,我帮你找回来了。

“谢谢……”她不自然地抽了抽嘴角,“我还想着没有这颗宝石,琉小姐就算平安无事也不会再来找我麻烦……”这颗宝石也太阴魂不散了吧?

白非的表情呆了呆,随即流出失望。

——抱歉,我没想到这一点。可你不要这颗宝石,我们不见面就无法交谈了。

“其实我不明白,你为什么这么有兴趣和我聊天?”她大学的专业是环境科学,并不是什么古文明或者幻想生物研究啊!

——你能听见我说话。我母亲曾说过,只有我们的创造主才能听到我们说话。

“所以我们猜测你是我们的创造主大西国后裔。”白齐接下话。

……啊?她傻傻地看了看白非,又转过脸回望着白齐,“你们在说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