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古代言情 > 云间叶落

序章 叶萦之死

叶萦拉着叶思君的手,朝着远处的一座山飞速前进着。叶思君的额上已经渗出细密的汗珠,但她没有吭声,依旧努力跟上娘亲的脚步。正在这时,不远处传来“嗒嗒”的马车声。

叶萦连忙带着叶思君躲进了道旁的草丛中——经此一役,她已是惊弓之鸟。

马车渐渐驶近,依稀可见车身上刻着一个“菁”字。叶萦心头一动,难道是她?

当初叶萦曾混迹于市井之中,结识了一位五品官员家的庶出小姐,名唤苏菁菁。彼时叶萦跳脱明媚,苏菁菁谨小慎微,两人却成了闺中密友。叶萦的来历,苏菁菁是知道一些的,但她从不细问,只因叶萦曾救她一命。只是庶出的女儿终究命苦,叶萦出嫁后不久,便听到了苏家将苏菁菁许配给当朝宰相司徒明烨做妾室的消息。可惜,叶萦虽有心相帮,却已自顾不暇。如今看这马车的装饰及刻字,会是她吗?

眼下却也顾不得许多了,只能勉力一试。叶萦抬手射出一枚影月针,悄无声息地没入车帘之中。

“老荣,停一下车。”车内传出一声轻唤,恬淡却不失亲和。素手芊芊,已拨开了车帘,露出一张精致的容颜。细白的面庞上,一对饱含柔情的眸子连着轻颤的眼睫,俏丽的鼻梁下,一抹殷红的弧度恰到好处。乌黑的发挽了髻,只穿插着几只碧玉的簪子,却难掩其姿容出众。

叶萦认出正是苏菁菁,想要相认,却又碍于有那车夫在。苏菁菁下得车来,向着影月针的来向说:“姐姐,这里没有外人,还请现身吧。”叶萦听了,这才放下心来,拉起叶思君的手,缓缓走出藏身的树丛。

那苏菁菁见到叶萦却是一愣:“姐姐,真的是你,你还活着?这些年你都去了哪里?”边说着,人已经迎了上去,扶住叶萦,眼眶不禁湿润。叶萦笑了笑,道:“是我,我还活着。菁菁,多年未见,这次我只求你帮我……”话未说完,叶萦却已倒下。“娘!”叶思君急得去扶,却只见到叶萦的右半身已经黑气环绕,正是毒气攻心之势。叶思君忙要再取冰莲月露丸,叶萦却一把抓住她的手,哽咽着说:“思君……别再……费心了,没……用的。”苏菁菁此时也扑在叶萦身边,焦急之至,却也无能为力:“姐姐,是谁,是谁这般害你?我带你去找大夫!”说着就要扶起叶萦。叶萦偏转头看着苏菁菁,道:“菁菁,我只有……这一个女儿,还请你……代我……抚养。”苏菁菁忙道:“姐姐,你不要说傻话,我这就带你去找大夫!你信我,我定能治好你的!”她此时已是泣不成声,却还努力想要将叶萦扶起来。叶萦却并不理会,只死死抓住苏菁菁的手,睁大了眼睛:“答……应……我!”“好,好,我答应你,我都答应你。姐姐……”苏菁菁反握住叶萦的手,不住点头。叶萦这才将目光转向一旁的叶思君,自怀中取出一枚月牙形的玉佩,递给她,“思君……”叶萦张了张嘴,仿佛想要说些什么,却再也说不出什么了。握着玉佩的手无声垂下,牵起片片落叶。“娘!”叶思君嚎啕大哭,伏在叶萦怀中,手死死地攥住那一枚玉佩。

……

“救命……”此时却传来一声呼救。苏菁菁偏头看去,却是一名绿衣女子,怀中抱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发髻散乱地跑了过来。见到苏菁菁一行人,那女子似是抓住了救命稻草,扑了上来:“求你,救救我们母女。我们来此投奔亲人,却不知为何被人追杀,拼死逃了出来。求你,救救我们吧……”那女子说到这里,人早已跪下,不住抽泣着。

苏菁菁见她这般可怜,也心生不忍,便道:“你且放心,我送你入城便是,先歇歇吧。”那女子这才瑟瑟缩缩地坐在一旁,忙放开自己的女儿,道:“玉儿,醒一醒,我们有救了。”可她怀中的孩子却没有反应,心中浮起一丝不安,她又唤了一声:“玉儿,玉儿?”那孩子却一动不动,任她不住椅着。那女子的脸色瞬间变得更加煞白,颤抖着手,探到女儿的鼻尖,触电般又收了回去,顿时大哭起来:“玉儿!”只哭了一声,便昏死过去。

这般的动静自然惊动了苏菁菁和叶思君,她们也看到了这一幕。叶思君更有同病相怜之感,便来到那女子身边,替她把脉。苏菁菁见叶思君动作熟练,问:“你懂得把脉?”叶思君恭敬答道:“是,和母亲学过一些。”顿了顿,叶思君皱起了眉头:“她身中剧毒,怕是活不过一炷香了。”正说着,那女子却醒转了过来。

一眼看到坐在自己身边的叶思君,那女子迅速坐了起来:“玉儿,玉儿,你在这里做什么?快走,娘带你去找你爹,你爹是当朝宰相,找到他,就没人敢伤害你了。”叶思君见她已经有些神志不清,微皱了皱眉,道:“夫人,我不是您的女儿……”可那女子毫不理会,只自顾自地收拾包袱,取出一只木盒,塞进叶思君的手中,说:“这个你拿好,万一娘不在了,就自行去找你爹……”正说着,声音戛然而止,那女子已然毒发,没了说话的力气,软软倒在了一旁的苏菁菁怀中。苏菁菁忙扶住她,问:“你寻的可是当朝宰相司徒明烨?”那女子已说不出话,却仍在听到司徒明烨的名字的时候,艰难地点了头,眼中流露出希冀的光,只一闪,就永远地黯淡了。

叶思君见到般情景,不禁心生悲凉。一日之中,见证了这么多人的生命消逝,自己的娘亲也……她也想要随娘亲而去,但她不可以,她要查出凶手,她要为娘亲报仇!

一旁的苏菁菁放下那名女子,却有些急切地打开了叶思君手中的木盒。只见盒底安放着一柄檀木扇,并一封信。扇面上是一幅边塞图,落款正是司徒明烨。苏菁菁心中已有了计较,忙拆开那封信,信没有封口,透着一缕檀木香,可见这两样物件放在一起已有些时日了。信上只有几行字:“当年一别,不闻君音。于乙亥年十月初九产下一女,若可相见,望君善待。”落款是绿意。

叶思君看着苏菁菁,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苏菁菁叹了一口气,解释道:“这也是命运捉弄,我正是这司徒明烨府上的三姨娘。你母亲要我代她抚养你,我本想着将你以我侄女的身份过继来,可眼下你却有了更好的名分。”叶思君听懂了苏菁菁的心思,她是要自己顶替这已故的玉儿进府。如今这盒中既有信物,又有生辰,都是四五岁的孩子,冒充自是不难的,只是……

“若有人见过这母女,拆穿了怎么办?”叶思君问出心中的困惑。苏菁菁笑了,说:“不必担心,推算起来,那年老爷正在边关巡查,想来这绿意定是边塞女子,路途遥遥,又说是投奔,自是从未到过都城。纵然是有见过的,四五岁的孩子都有些相似,过两年大了,就更加认不出了。”叶思君这才放下心来,道:“全凭夫人做主。”

她倒并不媳什么宰相女儿的位置,只是,她要替娘报仇,少不得要调查些事情。相府小姐的身份,自是比市井流浪儿方便得多。况且,能调动那么多杀手,做下那么大范围的记号的,必不是凡人。

苏菁菁道:“如此,我让老荣将你母亲葬了,便带你回府吧。”叶思君却退后一步,向苏菁菁行了个礼,说:“夫人,思君想要陪母亲几天,七日后再去相府相认,可以吗?”苏菁菁闻言,目光顿时变得温柔起来,摸了摸叶思君的头,道:“也好,你娘一生命苦,如今去了,你送她一程罢。”

七日后。

叶思君跪在叶萦墓前,脸上的神色已不再是悲伤,而是决绝。

她缓缓开口,道:“娘,我定会找到杀你的凶手,为你报仇的。”三拜九叩,握紧了手中那块黑衣人身上掉落的金牌,叶思君转身而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