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离家出走

我听到前面有人叫我的名字,就停下了脚步,抬头向前看去,当我看到那熟悉的脸后,便不解的问:“王致远?怎么是你?”

他反倒疑惑了,耸了耸肩对我说:“我家就在这啊!难道你家也在附近?怎么平常没在路上见过你啊?”

我低下了头,失落的对他说:“我离家出走了!”

“离家出走?为什么?你不是都要去北京上少年大学了吗?”他惊讶的说。

“我妈不让我去!”我小声的说。

“为什么啊?那可是北京啊!你连高考都不用参加了!”他更加疑惑了。

“我妈不让我走这些歪门邪道。”我把昨天的事情全盘告诉了他。

王致远听完后很不解,但是他也没办法,只能提议说: “要不这样吧,我今天陪你一起逃课,带你去紫金山书院玩一天!替你解解闷。”

“紫金山书院?”我问。

“郭守敬学习的地方,需要坐车,你在这等会儿我,我回去跟我爸说一声,要点钱!”王致远说完就走了。

“哎……”我看着他远去的身影大喊,“你爸会同意你逃课吗?”

“放心吧!”王致远回头喊道,“那个岳总昨天也来找我了,过不了几天我也要去北京上少年大学了,逃几次课没事的!”

“那叫私立大学预科班!不是少年大学!”我在后面老学究似的矫正他,但是他头也没回的跑远了。

没过多久,王致远推了两辆车子走了过来,我赶紧过去帮忙。

“咱们先骑车去汽车站,然后坐汽车过去!”王致远说着就骑上了车子。

我也骑上了车,跟着他往西走去,这是我第一次走那么远,也是第一次知道我所生长的小城市原来这么的繁华。

大概八九点钟的时候,我们到了汽车站,王致远很快的就买好票,带我上了车,今天是礼拜三,旅游的人不是很多,所以整个车没几个人,司机为了多赚点钱等了很久才发车,为了就是多拉几个人。

大概中午左右,我们才到的紫金山山脚下,我发现这一片的旅游景区挺多的,在紫金山的东边是相传牛郎与织女相遇的地方,名字叫天河山。紫金山的西边是河北与陕西交界处一个巨大的峡谷区,里面的一线天、鬼门天堑、卧峡晴虹、云崖撒珠、飞瀑泻玉、瑶池妆台、龙宫玉珠、济公观海、三山销翠都很有名。这个峡谷群还是国家4A级风景区。

其实我非常想去峡谷群去转转,但是时间太晚了,只能下次再说了。

我们下车后就到了郭守敬科技广场前的景观大门,王致远和管收费的人说了两句就拉着我进去了,门票也没买。

这紫金山正好有五个山头,后世人附会其意,把这五个山头命名为了紫金五杰峰,这五杰分别代表刘秉忠、郭守敬、张文谦、张易、王恂。这几个人都是元朝时的天文学家,刘秉忠是师傅,剩下四个是徒弟。

这四个徒弟最出色的要数郭守敬,他16岁进紫金书院受教于刘秉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还特别擅长仪器制造。写过一本书叫《授时历》,这本书深受国际科技界天文界所推崇。而且他在西夏还疏通黄河兴修水利,主持大都(即北京)的规划设计。

他一辈子从事于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创造了十多项遥遥领先于世界的科技成果,丰富了人类精神文明财富,在国际科学史上享有崇高声誉,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敬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月球背面的一座环行山和太阳系中的一颗代号为2012号的行星均以郭守敬的名字命名。而他还曾奉旨在黄岩岛进行了“四海测验”,成为世界上最早发现黄岩岛的人。

初郭守敬在入朝之前,就是在这紫金山书院学习的,当地政府为了迎合郭守敬天文家的身份,还在这里建立了观星台,这个观星台和我们市的达活泉公园中的一样,由台身、石圭和表槽组成。台身上边小下边大,形状想一个倒扣的斗。台面是方形观星台,用水磨砖堆砌而成。台高十米左右,台顶有小屋,高三米左右。台下边宽十几米,上边约为下边之半。在台身北面,有两个对称的出入口,都是砖石铺筑的踏道和梯栏,盘旋于台体。台顶各边有明显收缩,砌有矮墙(女儿墙),台顶两端小屋中间,由台底到台顶,设有带凹槽的“高表”。在凹槽正北是三十六块青石平铺的石圭(俗称量天尺)。石圭通长三十多米。整个建筑布局*巍峨。

这个观星台设在山顶,所以我们先去了其他的地方。这个紫金山山下是个大水泡,景区起了个名字叫“观星湖”,山里的水都很清澈,但是还是最好不要喝,因为上面的人不知道会对这水做什么,有的就是洗洗脸、洗洗脚,有的还会往里面解决“个人问题”什么的。尤其是前面的叠水瀑布,时不时就有不明漂浮物跟着水跌落下来。

再往上走就是紫金书院,这就是传说中郭守敬学习的地方。这个书院是后期翻修的,虽然他们修旧如旧,但是我还是看到了许多古建中没有的铆钉和铁丝。这个书院环境相当好,背山面水,左右维护,如果没有游人的话这里一定非常安静。

我真的羡慕这些古代的学者,可以有这么安静的环境去学习,不用担心被父母监视,不用偷偷的看那些与高考无关的书。不知道元代有没有科举制度,我记得这里的五杰都是推举上去的。

“宇鹏川你过来看!”王致远突然拉着我走到了一张海报的下面。指着下面的一个图标对我说,“这个书院是D.K.D公司赞助修复的!”

我看着那个太极双鱼图和后面的公司名称,扭头问他:“你觉得那个岳总会不会也在这?”

王致远想了想,说:“他昨天从我家走的时候说过,要在咱们这待一段时间再走,我爸问他是哪个宾馆他却说他不住宾馆,他说他喜欢住安静的地方。像他这么崇尚科学、崇尚自然的人,还没准真住在这穷山沟沟里!”

“那你觉得他会住哪?”我虽然不相信他就住在这,但是还是想跟着王致远的思路走,为的是多了解一些关于这个老爷爷的信息。

“世外高人一般都隐居在山洞里,一闭关就是好几年,不知道咱岳爷爷是不是也有这样一个山洞,一有机会就上里面面壁思过去!”王致远很认真的说。

“你就胡诌吧!说的岳爷爷跟个老道士一样,还面壁思过!面壁就行了,思什么过啊?”我被王致远认真的话逗笑了。

“吾一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不都是思的过吗?成功不就是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得到的吗?你面壁思考什么?不就思考自己的过错吗?难道你面着壁还在那歪歪?想把自己歪歪成种马?”王致远说的依旧很认真。

“你说的也对!”我低头思索了一番,做了一个决定,对他说“以后我们就做朋友吧,能遇见你这种能说到一起的人真的不容易!”

“好哇!等到了北京的少年大学,咱们就住一个宿舍,好朋友一辈子!”王致远伸出了小拇指,说,“来,拉个勾,算是拜兄弟了!”

“好!”我勾住了他的小拇指,像孝一样一起说着:“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我们拍了拍手,开心的笑了起来。正在这时,旁边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

“小鹏?王致远?你们怎么在这?”

“岳爷爷?”我们两同时认出了那位年老的游客。

“你们不上课跑这来干什么?”岳总担心的说,“你们家长都知道吗?”

“我爸知道!”王致远回答的很快。我却羞愧的低下头,不停的搓着手。

“小鹏,你这是想离家出走吗?”岳总走了过来,担心的对我说。

我点了点头又把头低了下去,不敢直视岳总的眼睛。岳总赶紧拿起了大哥大,打起了电话。

“喂,孟老师吗?你有宇鹏川家里电话吗?”“哦,我在紫金山这有点事,正好碰到了王致远和宇鹏川。”“哦,王致远他爸已经替他们俩请假了!那小鹏的妈妈知道了吗?”“哦,好,那就行!”

说完,岳总挂了电话,笑着对我说:“没事,你妈知道你在这,我带你们转转吧,转完了我带你们回家。”

“那,老师说我妈签字没签字的事情了吗?”我看岳总笑了,就满怀希望的问他。

“这个倒没有,不过你不要太在意这事,还差两年你们就成年了,那时候你想来就能来,一辈子时间很长,机会还很多,你自己都说过,真正的失败,不是没有做到什么,而是你在失败后失去了信心,再也不进行尝试了。高考都是你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件事又何尝不是呢?虽然这步没走好,但千万不要因为这步没走好而沮丧啊!以后还有机会!”

我听完后,没有任何被安慰的感觉,反而觉得整个天空都黑暗了,看来我是去不了D.K.D公司私立大学的预科班了。

我垂头丧气的跟着岳总爬山,不知不觉的就爬到了山顶的观星台上。观星台上摆了很多天文望远镜,有的大,有的小。看旁边的写着字的牌子,原来这些都是收费的,而且大小不一样价格就不一样,小的一次5毛,大的一次1块。还有一个超大的,一次竟然10块。岳总直接把我领到了那个超大的天文望远镜前,让我随便看。

旁边看摊的小哥先是调了调焦距,然后又检查了一下前面的遮光膜,这才让我使用这个天文望远镜,但是我也没看见什么有意思的东西,只有一个黄乎乎的太阳,上面有几个黑点。真不知道看这些东西竟然要10块钱,难道就因为这个望远镜是双筒的吗?

正在我看那些黑点时,不知道谁把遮光膜给卸了,强烈的阳光突然射了进来,灼烧的我几乎睁不开眼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