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一、幼稚

妈妈这么一说,把我给愣住了,我不禁纳闷,为什么妈妈说把这公司是把我给卖了?这个合同上不是写的清清楚楚吗,预科班期间不收学费,提供住宿和三餐,并且每月给一定的补助,而且只要我提出的完整的实验方案,无论是实验环境还是实验器材,只要能够买到就一定提供给我。为什么说把我卖了呢?

“你再好好看看这个合同!”妈妈一手抓着那个合同,在我眼前气愤的晃着,一手指我的脸说,“这个私立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根本就是一张废纸,连教育部的章都没有,你去那干嘛?这不是白耽误时间吗?”

“可是我能实现我的理想啊!”我满脸疑惑的对妈妈说。

“理想个屁!理想能当饭吃啊?天天就知道理想理想的,没毕业证看你怎么养活自己!”妈妈不屑的对我说完,将合同扔到了桌上。

我又拿起了那个合同,问妈妈:“毕业证就真的那么重要吗?比尔?盖茨大学都没毕业就当了世界首富了。有一技之长不比一张纸,一个大红章重要吗?”

“你还一技之长,每次月考都上不了前十,你还一技之长,天天想着不着边的事,就知道天马行空、不着实际!真不知道你以后能干成个什么事?”妈妈一边说着一边白眼看着我。

“我哪里不着实际了?”我反驳道。

妈妈一听更急了,冲到了我的房间,把我书桌上的科普书籍拿了出来,大声质问我:“天天就知道看什么虫洞、时间机器的,那些都是不存在的事情,你天天念叨个什么啊?不好好的学习,天天想这些破玩意儿,考不上大学,你以后等着吃西北风去吧。”

她平息了一下急躁的心情,对我说:“你要是高考完了看这些书我不说你,你现在是关键时期,这一年要好好的学习课本上的东西,把成绩提上去,不要天天想着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没用的,以后上了大学,咱读个经济学啥的,以后上个大公司,赚大钱,买大房子,买大轿车。要不咱当个大官也行,谁都不敢欺负咱!谁欺负咱咱就把他送到监狱去。”

“小时候楼下那谁老欺负你,等你当了大官,你就把他关到监狱里去,看他还敢不敢欺负你!我和你爸结婚时,那个谁硬卡着指标不给咱房子,等你当了大官,弄死那个(此处省略三个字),还有那个谁……”这时,妈妈陷入了自己的YY中,好像一个被欺压了半辈子的老农民,不停的教导着自己的儿子,以后要当地主,让那些老欺负咱的地主给咱干活,然后帮她把这半辈子的气全替她给出了。

我听得不耐烦了!大声告诉妈妈:“我不是你的工具,我学习不是为了给你报仇的!”

我妈一听,愣住了!过了一会儿竟然有两行泪从眼睛中流了出来:“我这么辛辛苦苦的供养你上学,你不知道感激我还说我让你上学是为了给我报仇?你太没点良心了!我白养你了!”

“你不就是为了让我给你报仇才这么供养我呢吗?你想让我当大官,让我把你上班时欺负你的人全关起来?”我气愤的说。

“我这不是为了你好吗?你当了大官就没人敢欺负你了!”妈妈说着竟然哭了出来。

“我不想当什么大官!我只想当科学家!当再大的官我也不愿意,我坦坦荡荡的做人,为什么会有人欺负我?我不犯人,人怎犯我?我就要当科学家,做我喜欢的事!如果我成功了,钱、权什么的不是该来就来了吗?”

“幼稚!”妈妈大喊了一声,瞪大了眼睛对我说,“你这说白了就是幼稚,这世上哪有那么多好人?你这个脾气怎么跟你爸一样?天天被别人欺负,还一点儿也不往心里去。这D.K.D公司明显是在骗你,你还跟得了宝似的,还说什么把你当人才!什么实现理想!什么提供实验器材!我看就是把你当个傻子,把你骗过去让你帮他们干活!没准还把你心肝肺什么的都给卖了呢!”

“妈妈。我是你亲生的吗?”我突然冒出了这样一句话,把自己都吓到了。

“你……我这是为你好!你居然还问这个问题!我怎么生了这么一个不孝顺的儿子啊!”说完妈妈哭了起来,然后就回到自己的卧室,把自己关了起来,临关门之前还撂下一句:“好好写作业去,这件事没门!”

我无奈的坐在了客厅的沙发上,看着黑暗的电视屏幕,一种恐惧的感觉的从心中袭来。而这恐惧感竟然来自这个电视!不是因为电视里面要钻出贞子什么的,而是因为这个电视给我留下了太多太多痛苦的回忆。

从七八岁开始,天天给我欢笑,给我快乐的电视再也不属于我了,因为我要上学了。

而我的整个上学史就跟中国近代史一样,因为落后,所以挨打。为了不落后,爸妈不让我看电视,不让我出去玩,有多少次因为看电视我被他们打的嚎啕大哭,又有多少次被他们揪着耳朵拉回了家里。

现在高中了,学业更加繁重,看电视对于我来说成了不可能得到的奢侈项目,于是我偷偷的把零花钱赞起来,买书。小说什么的是绝对不能买的,只要买回家,妈妈就会因为这个事骂我一个月,而且这期间还会在晚上监视我的一切行动,只要我拿出这本书,她就会走过来心平气和的说:“先好好学习,不要看这些闲书,等高考完了再看。”

后来语文课本上列出了一个参考书目,里面有很多书都是小说,我立刻交给我爸妈看,让他们允许我买这些书,而妈妈却还是坚决不同意。后来我去了新华书店,偷偷买了一本《红楼梦》,回家后告诉他们这是从同学那借的,但是爸爸的一句话让我惊讶了起来,他竟然皱着眉头说:“这学校里怎么让你们看黄书啊?”

“黄书?这可是中国四大名着之一啊?”我当时不解的问他。

“这本书我小时候在别人家看过,你别看了,还是看看《三国志》吧,我小时候用一个秋假的时间把三国志看完了,后来写信都是用非常精炼的话写的,村东的那个老刘都说我写的好。”

“那给我买一本呗!”我趁火打劫。

爸爸看了我妈一眼,发现眼神不对,就岔开了话题:“以前你爷爷家这些书都有,你老爷爷和你老老爷爷都是秀才,存的书可多了,就是都被你大爷给上交了。”

我妈妈看着我爸要讲家族史了,立刻止住了他,和我做了妥协:“这本闲书是你可以看,但你得保证这是你看的最后一本小说了!咱学的是理科,不要总是看什么小说的,多看看理科方面的书。”

我点了点头,深深的记住了妈妈的这句话,所以看到霍金的《时间简史》和基普?S?索恩的《黑洞与时间弯曲》就二话不说的买了下来,本来我以为我妈会欣然同意的,但是谁想到,从买回来到现在,我还是要偷偷的看这些书,不能让我妈看到,否则又是少则一小时多则一晚上的思想教育。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妈妈所指的理科方面的书,仅限于什么《发散思维大课堂》或者《十年模拟五年高考》这样的课外参考书。像那些和高考无关的书,统统称为闲书,甚至是禁书,我可以摆在我的书桌上,但是绝对不能在我妈在的时候翻开,一旦翻开,立马玩完!

不过我还算比较幸运,我妈从来不会把我的书藏起来的,而且晚上等我妈睡着以后就可以随便看了,所以晚上十点半左右到十二点是我的黄金时段,这段时间里我可以在黑洞旁边漫游,可以创造自己的宇宙,可以和黛玉宝钗她们一起吟诗作赋,只要不发出太大的声音就行。

但是,天天这样十二点睡觉,就使得我天天早上起床跟打仗似的,起了床也跟梦游似的,怎么到的学校都不知道,白天过的也昏昏沉沉的,上课基本处于半睡眠状态,作业也是胡乱写完的,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一到考试,我就完了,每次出成绩单的时候都是我最伤心的时候。

我妈也很清楚,我这是看闲书看的,每次成绩单一下来就要给我来次思想教育,让我少看闲书,多看课本,高中不是九年义务教育,上学也是要花很多钱的,然后又把他们如何省吃俭用的情况一遍一遍的讲给我,让我知道我能上高中也是爸妈做了很大牺牲才换来的。但是只要考上大学,这些牺牲就值得,因为他们那时觉得上了大学就能挣大钱,就能当大官。

但是那时的他们却没有料到,短短的七年后,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而从D.K.D公司所创办的私立大学毕业的学生,由于半工半读的培养方式,非常适应职场要求,能力也强,而且由于D.K.D公司本身的经验教训,这所大学加强了对学生道德方面上的培养,使得那些从这所大学毕业的学生更加受各大公司欢迎

但是D.K.D公司所创立的那所大学,对我的意义绝非找工作那么简单,我的父母不知道,去不去D.K.D公司,对于我,甚至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