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古代言情 > 将门毓秀

番外二

红泥小炉中的橄榄炭灿如玛瑙,燃烧时发出轻微的脆响,映雪垫着帕子提起上面的提梁壶,向棋桌前给怀袖和滴水斟茶。

怀袖在盘上落下一子,抬眼看着映雪,笑道:“我瞧你在这儿住着,气色倒好了不少,不如你此番就别随我回宫了,在这儿多留些日子将养身子。”

映雪轻轻颔首自去添水了,滴水却由棋局中抬起眸子凝向怀袖:“怎么?你想通要回宫了?”

怀袖没好气儿地嗔白她一眼:“你这是什么话?难不成我还再眼睁睁瞧着皇上巴巴地再来请一遍?”

滴水笑了,捻着茶盅不紧不慢地边喝茶边道:“嗯哼,反正都来三四回了,也不差这一次。”

怀袖被她说的面儿上有点挂不住,呡了呡唇小声嘟囔:“哼,我是要回去,省得你整日嫌我吃了你的菜还不付银子!”

滴水被她说的噗嗤一口茶喷出来:“哎!你说话可得凭着良心,你哪次来我这儿不是一住就小半年,尤其自清华公主大婚后,你自己数数,一年有多少日子是在宫里过的?”

怀袖也知自己吃人家嘴短,见滴水那模样像当真恼了,当即换了笑模样:“瞧瞧你,跟我还算计的这样清楚,改日我让皇上将旁边的山头也开出来,给你做菜园子还不成么?”

滴水终憋不住笑嗔:“还是算了吧,自从你来住,皇上将我这座不起眼儿的陋庵都快修葺成皇家行宫了,我这把老骨头跟着搬来挪去,可再经不起折腾了!”

怀袖只呡着嘴儿笑,光喝茶也不答话。却听滴水又问:“我听闻裪儿回来没几日又出去闲逛了?”

怀袖搁下茶盏,轻叹:“哎,说起这个,我当年本打算叫恭亲王带他出去见见世面就罢了,谁知他这些年倒将常宁那一身的习气学出个模样来!

前阵子皇上来请安时还同我提起,想让裪儿入朝帮衬他做些事,这不,皇上话音儿还没落呢,他小子这就出去躲清闲了,真真儿是要学他六叔,做一辈子富贵闲人!”

“这不是正遂了你的心意么?连带清华公主也没嫁满八旗的皇亲贵胄,却是嫁了个汉族的状元郎,倒跟陈廷敬做起儿女亲家了。”滴水忍不住又打趣怀袖。

怀袖却也不恼,只憾憾地放下杯子嘟囔:“我也没说做富贵闲人不好,只是怕他也学常宁,一辈子不娶媳妇……”

端着点心和茶水进来的银铃儿和映雪听见怀袖最后的这一句都笑起来,银铃儿接下话茬道:“宝亲王这般仪表堂堂才识渊博,且年纪轻轻就封了亲王,若不娶妻,岂不叫天下佳人芳心碎一地?”

众人正说笑间,外头忽有太监进来请安,怀袖侧目看过去,不禁问:“苏培盛?你不留在宫里伺候皇上,怎么上这儿来了?”

苏培盛过来给怀袖磕了头,起身道:“回太后的话,皇上说旁人来恐您不回去,皇上本想亲自来的,又怕您埋怨他,便命奴才来了。”

怀袖笑向滴水道:“看来我这一次是躲不过喽!”说罢,由映雪和银铃儿挽扶着站起身,已有宫人捧来绣着龙凤呈祥的明黄贡缎吉服。

滴水与映雪送出滴水庵,站在山门前,遥遥望着銮驾消失在山道上。

“如今瞧着主子这般事事顺遂,回想当年受过的那些苦,终觉上苍行事自有公道!”映雪道。

滴水望着芒草遮蔽的山路,低声道:“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