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胤禛篇(下)

“四爷,这是怎么了?皇上可好?”李德全和张廷玉都被我冷峻不发一言的神色吓到了,慌忙跑上来询问。

我抓住李德全的手,虚脱一般坐到最近的椅子上。

我没有注意到,我抓着李德全的手,在抖,用力的像是要把他的手抓断一样。带着难以置信看向李德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密嫔,叫天心?

李德全似乎料到了什么,几不可闻的,点了头。

我的神思,顿时一片空白!

神秘的密嫔,原来就是我皇额娘的重生?!

我说她身上,怎么总是带着与皇额娘相似的安然气息。

她入宫后有皇阿玛旨意,免向皇阿玛和皇祖母以外的任何人下跪行礼。她不常出现在众人面前,所以没有注意过,她看那些老资格妃子的目光可是一点不陌生,更遑论敬畏。

以前敏妃在的时候,她只对敏妃有好感,偶尔会给十三弟送些什么难得的小玩意儿。敏妃生病,她常常过来陪伴。而敏妃最后,笑着走的时候,把皇额娘送她的宝贝凤眼菩提数珠,居然转赠给了密嫔。

敏妃离开后,十三弟的日子一度很不好过,可是总是有人悄悄的及时送来药膏、衣服和食物。直到,被我遇见十三弟满脸青紫在承乾宫躲着哭泣的时候,心里突然被揪疼了一下。似乎看到自己十岁那年,不得不被迫离开承乾宫搬往陌生的长春宫时候的心情。

记忆里,曾经有人对我说:小四,你要照顾好十三郎哦。

于是,我接手,多了一个小跟班。比亲弟弟还要亲近的,弟弟。

再然后,我也有了争夺的心思。如同皇额娘嘱咐里的深意,上有大哥作为皇长子军功在身,二哥太子之位稳固,三哥以文博皇阿玛欢心,下有八弟以贤名笼络人心,九弟十弟追随,十四弟渐渐长大与我也不同心。还有权臣、身份……我的韬光养晦,让皇额娘的阿玛支持的都是更得人心的八弟。

但正是如此,我相信我会赢。

因为皇额娘最懂皇阿玛,才会给我十六字的嘱咐:尊长爱幼,知人善任,韬光养晦,以民为本。越大的胜利需要越大的代价,如果哪天你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要毫不退却的走下去。

至少,这么做绝对不会负了皇额娘的心意,以及,我的心。

这条路,真的很难。我得了戴铎的周密策划、年羹尧的西北守卫、李卫的不按常理出牌、邬思道的成竹在胸……兵不在多,贵在精与忠。

还有更多的隐藏力量,都是外人看不到的存在。

像是那漂泊难定的任南坡,身在江湖心怀天下,每每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至今未知他如何单单愿意帮我。戴铎背后不世出的爹和结拜兄弟,不断给我带来意外。北方最大帮派南天盟送给皇阿玛的每一份情报,同时必有另一份送到我手中。江南曹家、李家世代名门,承诺绝对不会支持我以外的继承人。江南温家,以百年积累的雄厚财力物力,义无反顾的支持着我。而温家医术无法超越的地位,在江湖上带来的影响难以估计。

或者还有更神秘的,六扇门某一任捕头的徒子徒孙遍布军队大小岗位,恭亲王常宁皇叔不知不觉铺下的京城人脉……

我不打无准备之仗,即便这表面上不与皇子们亲近的隆科多,也是暗藏的聪明人。当我明白自己想要的东西,我就绝对不会退却。

可是,我还是被吓到了。

一种从来没想到的意外,让我冰封的心,三十四年来第一次出现了裂痕。刺啦一下,就直接刺到了我最柔然的心底深处,那不欲为人所知的角落。

我的皇额娘,原来始终都在。

那么一些神秘的事件,其实不是很难解释的。

我在宫宴上被人恶意灌醉的时候,醒来会在床上,被照顾的妥妥帖帖。

我偶染风寒,明明前刻额娘没有注意到,回府却会有太医奉宫里娘娘的意思来给我看病开药。

皇阿玛问我是否有中意女子那年,我摩挲着手指上的玉扳指没说什么,随后家世才貌品性最适合我的福晋直接免了选秀被皇阿玛赐婚了。

陪着皇阿玛秋猎,总是逃不过受些小伤,以及晚宴大肆饮酒。我一直以为那药膏和解酒药是下人准备的。

还有……

双手下意识的抚上脸,我不顾李德全和张廷玉的担心冲进了雪地里,直直跑出了畅春园。

骑着马漫无边际的飞奔在不见人烟的京城大街,我对着天大叫: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啊——

为什么?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问什么东西是为什么。

可是心,真的好痛啊。痛到那从不轻弹的眼泪,阔别我三十四年之后,再次狠狠灼痛了我的冷漠,搅乱了我波澜不起的心境。

原来我还是孩子,一直在渴望着皇额娘的温暖。我冷漠,不过是在伪装强硬。我信佛,不过是在逃避思念。

皇额娘,天心,皇额娘,天心——

为什么啊——

记资额娘告诉过你的话,皇额娘永远爱你。

皇太极、福临、玄烨,爱新觉罗家尽出痴心人,但我既然当了你的皇额娘,就不希望你也受伤。所以,禛儿,一定不要让女人成为你的软肋。

皇额娘,你可知,我一直认为不会有女人成为我的软肋了。

因为,你死的那天,我就再也不会爱上女人了。

可是,我从没想过,你又出现了,依然那么温暖的笑着,倚在皇阿玛的身边,没有我靠近的余地……

再次走进畅春园,一众兄弟跪倒在皇阿玛的榻前,你已然不见。我听见屏风后衣影绰绰,心登时又乱了。

“皇四子胤禛上前。”皇阿玛的声音,虚弱的传到我耳中。

我跪着上前,眼眶红红,此刻,什么都不需要假装掩饰了。

皇阿玛缓缓褪下手腕上的佛珠,戴到了我腕上,重重的握住我的手,嘴唇轻轻动了几下。

我重重点头:“禛儿明白,禛儿一定做到。”

皇阿玛欣慰的笑了,慢慢阖上了眼睛。

“皇阿玛——”

我握着那渐渐冰凉的手,痛哭失声。

身后,一片混乱……

我得到了我要的,可是那艰辛的路还没有走完。

我还会面对更多的艰难,但我会继续走下去。皇额娘,我答应你的为国为民,禛儿永记在心。

我会让以后的人,说起我,就记得我曾经有过这样一个爱我的皇额娘。我答应你的。

我听见你在屏风后面无声的悲伤,可是请饶恕禛儿现在无法来陪你。

因为还有以后,以后禛儿余下的生命里,只有两件事:一个是皇阿玛的江山,一个是你。

曾经是你守护着禛儿,下面,该换禛儿来守护你了。

**

《全文完》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