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章 话说苏州八卦

苏州新任知县家今天双喜临门。

两位千金同时出阁,像龙一般长的丰厚嫁妆震惊苏州城。

一路围观的民众数量也是惊人,绝对值得用某个成语形容,叫万人空巷。

噼里啪啦的爆竹一路就没有停,捂着耳朵也一定要凑这个难得的热闹。孝子们疯了一样纠缠在队伍两侧,因为有喜娘在不停的一路撒糖,把这些孩子都乐坏了,赶紧抢!

“听说知县老爷家的两位小姐可都是嫦娥下凡,美得不得了哦。”

“那还用说吗,你看看那两位新郎官,哪个不是一表人才的龙凤之姿啊。”

“不过之前只是听说大小姐要和温家老三成亲的么,怎么二小姐也突然就出阁了。”

“就是就是,我以前听说这二小姐是要嫁给温家大少爷的,怎么今儿这新郎官突然就换人了?”

“温家大少爷算什么呀,这二小姐的新郎官听说是京城来的大人物,连织造大人都要给三分薄面的。”

“你瞎说,什么三分薄面啊,织造大人对这二小姐的新郎官可是恭敬的很,说可能是京里来的王爷呢。”

“你吹牛吧,王爷跑来苏州娶亲,骗谁去啊?”

“可不是,你看那新郎官,虽然气势吓人的很,但看年纪肯定有夫人了。若是娶个妾,轿子往京城一抬就结了,跑这里明媒正娶啊?可是要是娶妻,怎么都打听不到这新郎官是谁呢?”

“你们都不知道了吧,这温家可是有规矩的,打温老爷开始,温家儿女绝不纳妾。”

“哎?你打哪儿听来的。”

“什么打哪儿听来的,你们看看温老爷和王大人,哪个有过风流韵事的?连青楼都从不踏足。”

“这敢情好,回头我就叫媒婆去温家给我女儿提亲去。”

“做梦咯,马大婶,你也不看看温家是何等人物,你们家攀的上吗?”

“攀不上也要试试啊,女儿万一真嫁过去,这辈子就不用担心了。”

“也对,回头我也提亲去。”

“我说林大娘你这不厚道啊,跟我抢。”

“谁跟你抢了,我去给我孙女儿预订个孙女婿。”

“别吵了,迎亲队伍来了,快抢糖啊。”

“别挤别挤。”

“我的我的。”

……

两面锣鼓前方鸣锣开道,两匹高头大马坐着两位身穿状元红袍的新郎官。一位年轻些,面如冠玉,儒雅有礼。一位沉稳端正,不经意间流露出的霸气惊人,一样的只有眼中的柔情百转,被胸前俗到毙的红花映得满眼幸福。

看着周围不认识的淳朴乡亲,一边抢着糖,一边拱手大方的送出真心的祝福,新郎官的脸越发的喜气。

八抬大轿张扬的跟在新郎官身后,描龙绘凤的精致奢华程度叫苏州首富都惊的没话说了。

身后长长的妆奁,看的路边的人一阵阵的惊呼。

“哎哟,这知县大人可真是大手笔啊。”

“你看看知县大人两个亲家是什么人啊,这能差了去吗?”

“不是说轿子上不给随便画龙凤图的么?”

“那是我们这些人,我说这新郎官一定大有来头的。”

“回头再去打听打听。”

“听说这二小姐成亲后就要离开苏州去京城享福了。”

“也不知上辈子烧的什么高香哎。”

“可怜我那个侄子,听说二小姐成亲了,刚开始说什么也不肯信,这会可算死心了。”

呜哩哇啦的喜乐是越吹越兴奋,难得遇上这么大的喜事,够挣脸子,吹!

“快追过去,待会儿新郎家门口还要撒果子呢。”

**

很多年以后,见证过当年婚事的人,一旦见到周围有人结婚,第一句话必定是:“哎,当年那王家两位小姐出阁,才叫风光啊。”

然后会有人继续八卦。

“那个二小姐成亲后就去了京城,一直没回来,也不知怎样了。”

“还能怎样,享福呗。看看温家的动静就知道二小姐过的有多好了。”

“也是,我上次听说这二小姐可能是进宫了,他们府里说起二小姐都要说娘娘。”

“那岂不是说那天的新郎官是皇上?”

“可别胡说,我也是听来的。”

“也难说,你看王大人从苏州离开一路高升,当年的织造大人也高升南京织造老爷了。”

“这不得了啊。”

“不过这都是人家的命,我们肮是去看看能不能抢颗糖给小孙子吃。”

“说的是,走。”

都是命?呵呵,也许吧。

也许那场繁华,不过一个承诺——

如有来生,必然凤冠霞帔,明媒正娶,自大清门抬你进我爱新觉罗的家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