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六扇门冷面神捕(上)

京城的人见惯了达官贵人的种种大事,但仍是被孝懿皇后的盛大葬礼惊动了。皇上为此哀伤不已的事,全京城都有耳闻,有幸见过的人说可惜,这么漂亮温柔的皇后;没见过的人也说可惜,居然当了一天的皇后就没福气的去了。

六扇门最近清闲了许多,没人敢在大街上大声说话,更别说什么不长眼的家伙敢挑这时辰犯案了。

不过六扇门还是在这么个时候新调来了一个人,大牌的很,每天特立独行,连六扇门老大都不敢对他吭气。据说是上面派下来的,原来是个禁军都统。不过谁信啊,这年头人都拼命往上爬,没见过当了御前侍卫还来六扇门跑腿当捕快的。

大家知道他叫温顺,不过也都知道他的脾气很不好,整日阴沉着个脸,根本与他的名字不像。偏偏武艺高强,据说还真有人见过有禁军来找他,毕恭毕敬的,所以愈发没人敢惹。

虽然他脾气不好,但是抓犯人从来不含糊,那些重案在身逍遥法外的一个一个被他抓了回来。渐渐的,大家对他从毕恭毕敬变成了尊敬,见面都叫一声温大哥。

他很酷,就没见过有心情好的时候,一般是只当没见到你,偶尔得到他点个头的回礼那你真是出门撞大运了。

他长得很平凡,不过就是这样的男人,居然吸引了六扇门总捕头年轻漂亮活泼好动从小立志进六扇门继承总捕头衣钵的女儿,一个六扇门所有单身捕快们暗地里卯足了劲想娶回家当老婆的六扇门一枝花。

捕快们可气啊,你说温顺长的不帅,又没家底,年纪也不小了,谁知道他为什么缘故到现在都不娶亲啊,居然一来就抢走了我们六扇门的一枝花。谁也不干,于是暗地里就开始给他使袢儿。

不过还没等他们开始使绊儿,第一次就被一枝花逮个正着。人家一枝花说了:“温大哥本事高,有担当,是个男人。你们,哼……”

就这一个“哼”字,把六扇门的捕快们郁闷坏了。凭啥啊,咱都干了几年捕头怎么说也是风华正茂的老江湖了,难不成就输给这么个初来咋到的老男人了?

拼了!

可是短短一年,京城已经没有大奸大恶之徒的漏网之鱼给他们抓了。英雄满腹火气,偏偏没用武之地,而温顺居然大老远的又抓了几个进大牢,虽然是次等的恶人,也总比这满大街整天整夜的巡逻居然连个小毛贼都没逮到的强。

当听到京城出现号称“踏雪无痕”的神偷的时候,捕快们那叫一个群情激奋啊,可惜连着几次都扑了个空,只能事后无奈的听着大户们对自己鬼哭狼嚎,回头还要被总捕头刮层皮。

而事后赶到的温顺虽然一样没找到什么蛛丝马迹,但几句话就让总捕头眉开眼笑:“不愧是温……顺,靠你了。”

捕快们彻底郁闷了,而总捕头生生断掉的那个称呼也让捕快们好奇到了极点,他到底原来是个什么人物啊。

这次终于收到线报,说索中堂索大人家的一颗夜明珠被盯上了。

而且,万能的冷面神捕温顺大哥出公差去了,不在京城。

激动啊,从来没因为有活干而这么兴奋过。几个人拼命按捺住内心的激动,虽然索中堂说自己没有夜明珠而拒绝他们进府设圈套,但是他们还是在府外密密布下了天罗地网。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三更的梆子都敲过了,还是没有动静。有人已经开始忍不住打瞌睡了。

一个黑影悄悄越过索府的高墙大院,耳朵一动就听见了周围的呼吸声。

黑影正要隐入黑暗小巷消失,一声清亮的娇喝在大街上响起:“站住,把你偷的东西交出来,否则休怪我手下无情。”

捕快们被这熟悉的声音惊醒,兵荒马乱的准备作战,看着黑暗中仍然让大家激动不已的一枝花,以及只要抓住就能为自己改变形象争取一枝花心中高分的关键黑影,一声:“上!”

一团混战……

大约真是这段时间被郁闷坏了,大家都忘了本来只是为了争夺一枝花而各怀异心意图立功,几个回合之后蒙面人高强的令他们剑不沾身的功夫叫几人小宇宙彻底爆发。几年的默契完美配合起来,不但解救了一枝花明显技不如人的困境,也让蒙面人陷入了苦战。

慌乱间,一个匣子被蒙面人丢上半空分散了众人的心神,说时迟那时快,蒙面人一剑直刺一枝花胸口。眼看众人抢救不及,蒙面人却突然收回了剑,一声巨响伴随着白烟四起,他随即以惊人的轻功一跃而起跳上屋顶,几个起落之后消失不见了。

一枝花被吓了一大跳,待白烟消散,镇定了一下心神之后,还是捡起了蒙面人留下的檀木匣子。匣子到手,一枝花脸色顿变,打开轻飘飘的匣子,果然内里的夜明珠不见了。

回到六扇门,总捕头最大的愤怒是女儿居然又偷偷跑去参与办案,而且差点命丧剑下。

温顺敲回来,带回了总捕头要的邻县公文和犯人。立马有小兵上来接手犯人不嫌麻烦的亲自送往天牢,只为了躲避总捕头大人一发不可收拾的怒火。

总捕头看见温顺回来,有火也不好再发了,看着女儿不服输的样子,而且居然心仪温顺,真是气也不是不气也不是,只好叫女儿下去。都怪自己,小时候没事教女儿舞刀弄枪外带逻辑推理干什么。

一枝花才不干,这温顺百年难得一遇,好机会浪费就是罪过。给了老爹一个白眼,就对着温顺说开了:“温大哥,昨晚你要是在就好了。那个踏雪无痕功夫高强,我们六扇门只有你对付得了。而且他最后丢了一个会冒白烟的东西,我们从来没见过,还是给他跑了。你看,捡回了个匣子,夜明珠还是丢了,这次索中堂要是来找麻烦可怎么交代了。”

“你还说,要不是那人手下留情,你现在还能在这吗?索中堂的事,你不许再插手!”总捕头真是被女儿气坏了。

温顺接过檀木匣子上下看了看,脸色突变。

一枝花初时以为温顺原来也会担心自己的安危,不过没等她乐完,就知道原来人家还是没把她放在心上。

他恋恋不舍的看了几眼那檀木盒子,似乎见到故人一样。不过还是把盒子还给了一枝花:“大人请放心,索中堂那边只当没发生过这事就行。他不会来报案的。”

总捕头两眼放光:“此话当真?可是,丢了如此珍贵的夜明珠,怎么会当没有这回事?”京城达官贵人随便丢了猫猫狗狗都会来六扇门大呼小叫的,何况还是如此价值连城之物。不过,这温顺说话要是真的那可再好不过了。

温顺轻描淡写了一句,转身离开。

父女二人琢磨着他留下这句话什么意思——

“本来就是他们送出去的,被偷了也是注定。”

还真被温顺说中了,总捕头担心了一个月都没有见到索府有任何动静。总算放下心来,毕竟索府得罪不起,真要问罪他们也没本事变一个夜明珠来还给索府。

一枝花对温顺好奇到了极点,没事就在六扇门转悠,全然不顾自己分散了多少捕快的心神,只要看见温顺就坚持当他的尾巴。

清晨,到天桥下一家小面馆吃面,老板娘相貌一般却气质卓群,对他客气的很。若不是周围人很确定老板娘有相公,她差点以为他对她有意思了。因为这冷面家伙居然能对这个老板娘和颜悦色说话。

一路步行回六扇门,看看有没有紧急公务,有的话自然没话说,连着几天忙到结束。没有的话,就去城东的茶轩喝茶,一并连中饭也吃了。茶轩是京城最昂贵的茶馆,据说有南天盟在背后撑着,从来没人敢去闹事的。也不知道他哪来的俸禄可以供应的起这么昂贵的消费。

一枝花狠了狠心,掂量着荷包的分量就跟进了茶轩,找了半天没看见温顺的影子。等着她点东西的小姑娘有规矩的问道:“姑娘不像是来喝茶,倒像是来寻人的。不知道我们茶轩有什么值得姑娘好奇的地方?”

一枝花脸上一红:“怎么会,当然是喝茶来的。”

“那姑娘喝点什么?”

接过小姑娘递过来的小本子,上面整整齐齐明码标价的写着各种茶,一枝花不懂茶,倒是看懂了价钱,最便宜的一壶花草茶也要一两银子。她用手不好意思的指了指排在最后的花草茶。

小姑娘接过本子,一点没笑话她什么,反而笑眯眯的:“姑娘请稍等。”

一枝花不安的偷偷四处看,看见角落的楼梯,想着温顺是不是到楼上的雅间去了,不过她没好意思上去,想着总会出门的,就这么等着吧。

茶很快送上,一只精致的琉璃壶,清澈的水里飘着几朵盛开的花朵,五颜六色的煞是好看。琉璃壶用个小盅子托着,初看不明所以,再看原来盅子里燃着一只小蜡烛,缓缓的为茶水持续加热。

随茶还送上一小碟瓜子一小碟花生。

小姑娘一鞠身:“姑娘慢用。这屋里所有的书本请随意取看,看完放回原处即可。”

一枝花诧异的倒了一杯茶水,带着淡淡花香和甜味的香气扑面而来。一口下肚,甜而不腻,回味无穷。难怪这一壶水要值一两银子了,连向来粗枝大叶不懂茶的一枝花都迷上了这花草茶。

随手取了一本读本,在角落慢慢翻看。

直到壶里再也倒不出茶来,才发现自己居然已经在这茶轩呆了一个下午,看看周围,客人跟进来时候的人都不一样了,显然换了几茬了。可是居然没有人来赶自己走,大家说话都轻声细气,下下棋,看看书,一个个怡然自得。这钱,今儿真是花值了。

“哎,温大哥。”眼尖的发现自己等的人终于下楼来了,急忙就要追上去,想起来钱还没付,赶忙从荷包里挑了一两银子丢到桌上。

温顺知道一枝花这些天一直在跟着自己,不过没想到她居然有耐心在这里坐了一个下午,眼睛下意识的瞟到她桌上空空的茶杯和读本。

一枝花想起来小姑娘的嘱咐,赶紧拿起读本放回原处,对来收钱的小姑娘道歉:“对不起,差点忘了。”

小姑娘一点没介意:“姑娘慢走,欢迎姑娘下次光临。”

一起走在京城的大街上,一枝花突然有些紧张。一直期盼着能接近温顺,这个一来就吸引了自己的男人,虽然普通却有着让人不能忽视的魅力,而在他不顾生死几次三番抓回穷凶极恶的犯人却始终对自己视若无睹的时候,她就决定这个男人值得托付。可是突然有了一个接近温顺的机会,她反而有些不知所措。从来只有男孩子围着她追的经验,没有倒追男孩子的经验,但明白他肯定不会先表白,那就只好她来了。

“温大哥……”

一枝花正要开口,温顺突然拔脚飞奔。一枝花急忙跟上:“温大哥,怎么了?”

温顺一边飞奔,一边回头看了一眼费力追在身后的一枝花:“你先回去。”然后,就不见了。

一枝花追来追去还是追不见了人,只好无奈的回到六扇门等。

半夜迷迷糊糊醒来,发现自己在六扇门的大厅里睡着了,身上披着一件眼熟的灰色长衫。闻着淡淡的汗味,一枝花笑得心都开了花。

可惜天一亮,一枝花借口送回衣服去找温顺,仍然吃了个冷脸:“女孩子家的,以后早些回去。”

一枝花愈发肯定自己没看错人,对温顺自此死心塌地,只差没昭告天下了。捕快们初时自然是不忿的,可是渐渐的变成对温顺的无动于衷感到不忿——我们还没说你害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你居然还敢嫌弃,真是生可忍孰不可忍了。

温顺在一枝花再次拦截在他房门口的时候终于开了口:“我心里有人了。”

一枝花哭得就差黄河决堤了,不过前思后想都觉得他这么单纯的生活哪里会有什么爱人之类的,于是又振作精神打算不依不饶。

为了避免勇气在天亮的时候丧失,她决定破釜沉舟,今晚就去找。回头给爹打死也值得了。

不过偶然经过某条不知名的小巷子,被一阵异样的光亮吸引了注意力。半职业的敏感性提醒她,事情可能不简单。她暗暗躲进了拐角,开始听壁角。但是随后那个声音就把她给震撼了,温顺怎么在这——

“我就猜到,只会是你。”

“好久不见,温兄。”一个陌生的男声回答道,

两人居然还是故人?

“你还是去把它蓉来了?”

陌生男人回答道:“本来就是她的,既然曾经送给她,就没有再拿回去的道理。他们喜欢偷偷的眼红,我就叫他们只能偷偷的心疼。”

“你之前犯那几件案,又是为什么?”

“哦,我差点忘了,你现在是六扇门的了,怎么,打算抓我回去?”

“不。只是问问。”

一枝花差点晕死,他这还是捕快的逻辑吗?不管什么原因,犯法就是该受惩罚的。

“我不过顺手拿些不义之财给需要的人而已。”

“以后不要再做了。”

“我知道。一时情急,离开京城前,好歹也要做点善事的。”

“他们,都还好吗?要去哪儿?”

“算他还念点旧情。至于去哪儿,谁知道。反正,也没有值得牵挂的了。夜明珠还我,借你看看的而已。”

“今夜就走?”

“你说呢?好歹,过了后天吧。”

一个人影出现在街角微光下,男人似乎早就知道有人在那里,回头看了一眼,一枝花顿时呆愣住,眼睁睁看着男人走掉,只记得那张美得叫她只有自惭形愧的份的男人脸。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