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原来我也情痴

她静静躺在我怀里,慢慢合上她美丽的眼睛,痴缠的十指缓缓从我指间松开,滑落,弯弯的嘴角却仍然带着幸福的笑。

怀里的身体渐渐冰凉,除了那微笑,温暖得让我移不开眼睛。

豆大的泪珠,滚出眼眶,带来陌生的痛。那眼泪砸在她三十年如一日精致美丽而安然的脸上,又从颊畔滑落,一点点打湿了她身下的褥子。

她会冷的,她身子一向弱,受不了凉。

伸出手,细细为她擦去那不该打扰她的泪滴。我不敢用力,怕扰了她那么美丽的微笑。

可是眼泪止也止不住,我一边擦,一边继续打湿她的脸颊。

我以为皇祖母死,会是我最大的悲伤。今天才发现,人的心,原来还有更痛更痛的时候。就像心底某个地方,被生生挖空了一个角落,汩汩留着血,自己却不愿意堵上。似乎唯有这样的痛,还能提醒我,她在我心底究竟埋下了多深的痕迹。

我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她的微笑了。

我要认真认真的看,把微笑永远刻在心里,以后再这样心痛的时候,至少还有一些什么可以拿出来慰藉自己。

我们从三岁相识,除去你那江南的七年,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整整二十年的岁月。其实要说起来,那七年,你的每一件事我都知道,你不知道我一直默默看着你。

你回京那天,我第一次像个毛头小子一样开心,冒着雪就冲出了宫,在京外等了你整整两个时辰,看到你出现,心突然就安了。

我的身边,从我十二岁你走开那天,就没有缺过女人,形形色色,环肥燕瘦,可是空下来的时候,唯一会想起,只有你那双聪慧安然的眼。我一度以为,这是因为你是我唯一熟悉血缘至亲的表妹。

我一直想象你七年后会是什么样子,我以为我不会意外。但我意外了,在看到你纤细的身影跳下马车,抱怨着京城的寒冷,却带着微笑翩然回头那惊鸿一瞥的时候。什么时候,我的小天心,居然变得如此美丽了。

你这么出色,一回京城就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只有你这个傻傻的小丫头,从来不知道自己的美和安然会引来男人多大的犯罪欲望。我保护着你,以为自己在保护心爱的妹妹,却在周昌靠近你的那刻,发现内心的愤怒是一个男人的愤怒,而非一个兄长的态度。

我从来没想过世上有不属于我的女人,可是只有你,我不想强迫。你的犹豫和退却我不是没有发觉,但我沮丧之后却发现我很高兴你对我原来不是只有亲情。

有些感觉需要时间来证明,有些事情只有岁月的积淀才是真实。

我以为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你了,可是你仍然一次次的给我惊奇。鳌拜、三郎香会、三藩、河务,我心底的事,你用超出年龄的成熟和理智一一在旁人还未察觉的时候给了我最好的回答。而我没想到的,你已经在默默为我用功了。

三藩私访,看见你被刀子威胁的时候,我发誓他们若敢伤你一根毫毛,我一定会踏平这片土地叫他们为你殉葬。

三郎香会把你弄丢九死一生,我看着失而复得却高烧烧到意识模糊的你,太医说你可能就熬不过这一关的时候,我恨极。什么放长线钓大鱼,什么从长计议,全都废话,居然有人敢在我眼皮子底下想让你死,那他们统统都别想活。这京城,我康熙的脚下,绝对不允许存在对你心怀不轨的人,如果说他们是误打误撞伤的你,可我,却绝不会误杀。

我不能在刚刚得到你的真心的时候,丢掉这份我至今为止最珍视的感情。

看着你稀里糊涂的每日醒了睡睡了醒,我却觉得心里有份熨帖过的平坦。至少,你还好好的在我身边。

景仁宫,藏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回忆。曾经,那是额娘的宫殿,现在则是你的宫殿。额娘在记忆里越走越远,可是你在,我总能寻到相似又特别的温暖。

我一直记得李德全告诉我,你对赫舍里氏说的那句话——

娘娘您先是大清的皇后,也是皇上的妻子,然后才是一个母亲。

所以当她离去之后,我首先想到的,是你。

有那个“三龙相与”的誓言,有皇祖母和皇额娘的支持,你必然会成为我可以从大清门抬进来的皇后。

可是,我还是太嫩了,忘记了皇宫里某些陈年旧事的影响永远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尤其在江山和政治的对面。我的心被皇祖母狠狠刺了一刀,眼睁睁看着你从景仁宫走进那破败的承乾宫,我却没有勇气走进去。

皇阿玛的样子,每天晚上在我眼前浮现,缠着我的梦境无法甩开。

那样的哀伤,绝望,了无生趣,最终孑然一身而去。

我也会变成这样子吗?不会的,绝对不会的。我是理智而冷静的帝王,江山才是我的责任,女人不过是生命的过客。

我这样告诉自己,可是钮祜禄氏提议选秀那刻,我在你脸上看到了放弃。你字字句句天衣无缝的回到了老祖宗的刻意刁难,随后却第一次学会用酒精麻痹自己。

福全和常宁亲昵的坐在你身边,和你有说有笑。你不但没有拒绝,还对他们露出那么魅惑极致的笑。我死命拽着手里的酒杯,才克制住自己不要忘了我的身份。

月光下,长发翩然,身影决绝,我听到自己的心跳声,理智终于败给了你的眼泪。我可以容忍皇后不是你,我可以告诉自己江山最重,可是我还是舍不下你。

这么多年后第一次跨进承乾宫,没有后悔,只是再次明白,你的与众不同让我永远无法放弃你。抱着你柔软馨香的身子,我留下那只属于我的痕迹,你,以后只是我的。

那么多风风浪浪一天天走过,无数次皱紧眉宇对着满桌的奏折苦恼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你说过的话——

表哥你必然会是个青史留名的帝王,而每一次磨难都将是你的功绩簿上的一笔辉煌,记着你是在书写自己的列传,越多的磨难只会越凸显一个帝王雄才伟略的伟大。

于是,我揉揉额头继续我的思绪。

等着一会儿,你会送来暖暖的宵夜,还有让我轻易入睡的按摩。

你说我怎么能平静走过这么多风浪还能继续面对更多的未知,那是因为我知道无论我多么累多么苦,身后都有你永远的支持和信任。还有更多的,你带来的谁也不能给我的那种安然。

你向我告白那天,说你什么都不求,只要一个承诺——我需要你吗?需要你什么?这份需要,会是多久?

你不要权势不要尊贵,只需要我。你要我保护你,不要让你有机会变得面目可憎。可是你根本不需要我的保护,你到离开我的这天,依然美丽纯真的让我心动。

有时候,你博学的可爱,说出那样可爱的笑话。三国、咏闪电,也只有你会说得出来这样让人肚子疼上好几天的笑料。

有时候,你乖巧的调皮,把小狗叫可爱,为了狗崽还闹个狗狗领养启事,可知道我夹在福全和常宁奏章里发回去的时候,已经可以想见二人看见这张纸时的表情。

有时候,你世故的纯真,说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过,心是装在身体里的,你是不是要先把身体顾好啊?”这样让人不得不听的教训。

有时候,你善感的怜惜,为了秀吟花秀歌这样的下人离去而伤感、为了钮祜禄氏跳出那样绝美的舞蹈然后悲伤。

我终于听到你口中所说的黄钟大吕,却是为我身边其他的女人,那一刻,你知道我在吃醋吗?

我更喜欢你的笑容,喜欢你看见漫天白雪时候孩子一样的快乐。你那样的开心,在妖艳的雪地红梅里向我妩媚而放肆的笑。我第一次听到了心动的声音,第一次知道爱情原来就像落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密密的填满天地间的空隙,再也容不下别人的进驻。我身陷其中,放弃了抵抗。

我多么想要一个你我的孩子,有你的灵气,有我的眼睛。可是那唯一的寿儿也走了。你在月光下向我微笑,我看见你心里的痛,埋在最深最深的地方,没有地方发泄。

你把所有的母爱,都给了你的禛儿,那个你坚持用“至诚福佑”命名的孩子。你为他让孙之鼎研究痘苗,为他的教育费心费力,可是我知道,你心里的伤始终没有愈合。

那夜我迟来的抱歉,在你睡梦里的哭声中第一次知道后悔两个字怎么写。

我在叶斗峰留下最美最纯的坟墓,为我们那从未见过面的寿儿,也为你的伤口止住最后的痛。

我以为我们还会有孩子,一个像你又像我的孩子,可是,真的不会有了。你在皇祖母身前立下那无可挽回的誓言,我心都凉了,却像被定住了身一样无法开口阻止。我无法让老人最后的心愿得不到实现,却也无法接受再也没有你我孩子的事实。

我下意识的拒绝和你以外的嫔妃亲近,拒绝那些你不会喜欢看见的事和人。无论是你爽朗知心的敏贵人,还是温婉有心的德妃,甚至那曾经让我迷惑的卫常在。

我总是忘记我的生日,你却永远记得,因为那是我们相遇的日子。

但我想,我这辈子所有的生日,再也不会如这个生日一般震撼。

我终于知道你的特别,原来因为你前世的记忆,那个带着沉重的心伤淡然活着又淡然死去的景天心。而我更加明白的,是我得到你这个天子之心,是多么多么的难得。

已经习惯了,酒要喝最醇的梨花酿,醇美一如那棵梨花树下我们的回忆。

习惯了,茶要喝梅花雪泡出的君山银针,一个名字美得醉人的白茶,梅蕊冰心绿雪芽。

习惯了,用膳前先喝上一碗清水豆腐汤……

可是,你不在,什么都不是原来的味道了。

梨花雪,梨花白,年年花开不见人来。我念伊人何方在,梨花落时我自归来。

天心,梨花又开了,等花落的时候,你,还会回来吗?

你的梳妆台上,仍然放着那把普通的水磨桃木梳。你黑亮的长发,把它磨得愈发光滑了。

一梳白头到老,二梳子孙满堂……

那首老婆婆的梳头歌,我曾经以为不过是民间美好的期望而已,可是我现在才知道这是多么美丽的生活。

我从来没有想过你有一天会不在我身边,而我居然到你离去的今天才发现,我从来没有给过你一个美丽的婚礼。

带血的金册,摆在床头,谁在乎。

无论多么隆重的葬礼,都抵不去我心里无法言说的痛与亏欠。

窗外,你种的夹竹桃肆意绽放,一季又一季随风摇摆。我知道它,也明白你,在这样的后宫二十年如一日的纯洁安然,用柔软温暖的心保护着我偶然的脆弱。

我多自私啊,这三十年,用江山做挡箭牌,却一直在不断的需索着你的温度。你默默负担这么多,给我的这么多,需要的幸福,却只是我最后那一句——我爱你。

天心,我的皇后,为你,我的陵寝,从此叫景陵。

天心,我一天的皇后,等我百年,我一定要你在我触手可及的地方,不管是你的名字,还是你的人。

天心,自此,我爱新觉罗玄烨的后位只为你而虚悬。

天心,以后不管你叫不叫天心,我都会找到你。

那时候,请答应我的求亲,请一定穿上大红的喜袍,嫁给我,做我唯一的妻子。

天心,没有了你,江山,皇位,都好寂寞……

大行皇后秀钟华阀,德备壶信,克孝克慈。顷者正位翟愉,甫承册命,遂婴笃疾,莫挽徽音。时属新秋,候当阑暑,惊璇霄之月坠,伤碧落之星沈。物在人亡,睹遗褂而雪涕;庭虚昼永,经垂幕以怆怀。悲从中来,不能自己,握管言情,聊抒痛悼。

月掩椒宫叹别离,伤怀始觉夜虫悲。

泪添雨点千行下,情割秋光百虑随。

雁断衡阳声已绝,鱼沉沧海信难期。

繁忧莫解衷肠梦,惆怅销魂忆昔时。

终于有勇气打开门,面对那个再也没有你的现实。

悫惠抱着一团白色的毛球坐在门外,悲怆:“皇上,可爱连着三天水米未进,随姐姐去了。”

蹲下身来,当年那可爱的小白狗,巨大,懒惰,却至情至性。

天心,可爱先去陪你,你就不会寂寞了。

等着我,等我放下江山那天,我将只是你的玄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