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玄烨篇(1)

从懂事开始,我就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平常人家的孩子,因为我有这个世界上最尊贵的姓氏,以及常人不可企及的阿玛和太太。我是皇家的正统阿哥,排行第三,姓爱新觉罗,名玄烨。

额娘是景仁宫康妃,身后代表着佟氏一族的势力,在后宫有着不能忽视的尊荣地位。子凭母贵,我以我的额娘为荣,即使她不是皇后,但我认为她是皇阿玛所有妃子中做的最好的一个。

我和皇阿玛和额娘都很少有机会见面,我在阿哥所长大,自小身边的就只有太监奶娘和嬷嬷。奶娘是个很温柔的妇人,小时候想额娘的时候就把她当额娘,她会讲故事,或者讲她家里那个叫曹寅的孩子。

后来入了学,得了皇阿玛的夸奖,额娘也欣喜的夸我:“玄烨,额娘能给你的已经给了你,不能给你的,你就要像这样一点一点靠自己的力量拿到,知道吗?”

我似懂非懂的点头,我大约知道,皇阿玛只喜欢承乾宫的那个女人,额娘对此无能为力,如果我想要让皇阿玛注意我,我就要表现好。所以我努力读书、练骑射,让自己在众阿哥皇子中出类拔萃。皇阿玛的注意,皇祖母的喜爱,我找到了得到这些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优秀更优秀。我的最大对手是二哥,可是他的文韬武略让我佩服,有这样的对手我的胜利才有意义。

奶娘出宫回家的那天,她的儿子曹寅进了宫,给我当伴读。这个不把我当阿哥的伴读,总是肆无忌惮的叫我“小烨子”。他是个很奇怪的家伙,为了不让自己替我挨打,盯我背书盯得比师傅还严,而他自己也是文武双全努力上进,很对我的胃口。于是,他成了我第一个朋友。

我七岁生日即将到来,额娘对我说她的娘家人要进宫来,让我下了学就去景仁宫。

我从来没见过额娘的家里人,额娘说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没感觉。就像在宫里,每个要被下人跪着叫主子的人都可以说是我的亲人,可是彼此之间讲究的仍然是礼仪和尊卑。我要跪下给皇阿玛请安,皇阿玛要跪下给皇祖母请安,而皇阿玛和皇祖母的关系还比不上皇祖母对我的好。额娘说有些事情等我长大自然会知道,这个皇宫里的道理存在就自有他的道理。

下了学,额娘的女官保琴已经在上书房外面等我了:“三阿哥,娘娘让奴婢来接您,太太和众福晋已经在景仁宫等候。”

曹寅撇了撇嘴,他是最厌烦这些人际关系的人,因为他那大家子人口也复杂的很,从小被女人烦怕了,更别说一堆女人聚在一起了。他掏出一把扇子丢给我:“小烨子,我就不过去了。今天你生辰,送你的。”

我打开一看,是董其昌题的扇面,这家伙哪里搞来的,不客气了:“谢啦。”

他笑:“跟我假仙,知道你喜欢这个。”

我收起扇子递给身后的李德全,就往景仁宫去。

进得正殿,坐的人还真不少,额娘一一给我介绍,我一边给众位太太福晋行礼顺便收礼,却没忘注意到额娘身边坐着的那个粉雕玉琢的小女孩,睁着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打我进来就一路盯着我看,手里的桂花糕举着都忘记了吃。

“瞧我们天心第一次看见三阿哥都看傻了。”

太太善意的调笑把她一下羞成了一个大红脸,她低下了脑袋。我也猜到这该是额娘娘家的孩子了。

果然,额娘叫我过去介绍到:“玄烨也是第一次看到表妹吧,来,看看,你的天心表妹漂亮不?”

她呆呆的看着我,然后意识到我玩味的目光,脸红得跟个苹果似的,不敢再和我的目光直接接触,从袖袋里掏出一个荷包递给了我:“表哥,这个,是天心的一点儿心意,还请收下。祝你生日快乐。”

她的声音还带着些些奶声奶气,估计也才两三岁。雪白的小手粉嘟嘟的,看着就软软的可爱的很。我没有过妹妹,但如果有这么个可爱的妹妹也是一件很不错的事。

接过她的荷包,绣工精致肯定不属于一个孩子做的出来的女红,但是荷包散发出清雅的桂花香味,夹杂着丝丝鄙清凉沁人,独特的很。

额娘让我带天心出去走走。她似乎很好奇雕梁画栋里的精致之处,仰着头看了一路。

沿着红色宫墙脚走过去,她伸出小小的手触摸着宫墙,突然自言自语的喃喃念道:“这紫禁城,果然要用黄钟大吕才能奏出味道来。”

我一时没回过神来,这什么意思?额娘说表妹只有三岁,可是这是三岁孩子该说的话该怀的古么?她嘴里哼出的庄重典雅的调子,听在耳里,发觉还真是很适合这个神圣不可侵犯的红墙琉璃瓦。我自小在这宫里长大,却从来没听过如此适合这深宫的曲调。

我牵起她的手,小小软软的,乖乖任我牵着,随着我走到路正中。她坚持让我叫她名字即可,却调皮的婉拒直接叫我名字。我喜欢她用孩子特有的童声甜甜的叫我表哥,所以也不坚持让她叫我名字了。

她带着第一次入宫的好奇,东看西看,而御花园的美丽更是让她惊艳,她就像一直快乐的宣蝶,穿着粉嫩嫩的衣衫在花中东奔西跑。

“表哥表哥,你快看,那个蝴蝶好大好漂亮。”她使劲拽着我的手,指着停在花朵上的大蝴蝶,生怕惊动了它。这时候的她才像个三岁的孩子。

我为她抓住了蝴蝶,只是乐极生悲,她追逐蝴蝶的时候,狠狠摔在了花径上,裤子没摔破,膝盖却破了皮,看起来还有些吓人。看着她眼眶里疼的直打转的眼泪,我居然第一次有了心疼的感觉,为她擦去眼泪,背起她小小的身子,往最近的慈宁宫上药去。

她的年纪应当是还没读过书的,可是她出奇的聪明,言谈间完全不是一个单纯的三岁孩子该有的简单。可是和她相处,没有丝毫的不适。我能明白,皇宫的孩子必然是早熟的,而她或许也是我这类人呢。

皇祖母对天心的严厉让我意外,我能理解皇祖母的苦心,她对我期望颇高,因此我身边的每个人若不是经过她精挑细选也至少是她默许的,否则谁也接近不了我。但我不喜欢她这样严厉的对天心,即使天心表现的确实很老道,可是我仍然怕天心吃亏。因为在皇祖母面前,谁也逃不出她的眼睛。

但天心身上有一种力量,让人慢慢放下戒心看见她单纯的坚定。

皇祖母问她为什么叫天心。我喜欢这个名字,叫起来大气而别致。皇祖母则喜欢她的回答:“女儿是额娘心头的小棉袄。”

而她随后的那句话让我和皇祖母深深震撼:“天心第一眼看见太后娘娘,就感觉到您对表哥的重视与关心。会真心对表哥好的人,都是天心喜欢的人。”

我的心一下被她揪住了,这样全然被人信赖,被人肯定的感觉是这么的突如其来,却又这么的好。皇祖母必然也是一样的感觉,所以,从此,她和我同是皇祖母的孙儿。

她单纯而独特,有着敏锐的直觉,更是与众不同的聪慧。从她那里,我感觉到她全然的信赖,我第一次觉得有如此亲人是多么美好的事。

下午的布库打得有些儿心不在焉,被曹寅几次占了上风,不巧掉出了天心送我的荷包,我下意识的去保护它不被玄烨的臭鞋子踩到,却引起了他的好奇。他知道我来了个表妹,顿时来了兴致一定要看看。

我们回景仁宫,经过九龙门的时候,看见一个粉色的孝站在空旷的广场上发呆,那熟悉的颜色不就是天心吗。我跑过去,可是天心根本没看到我,她的眼神空荡荡的,除了寂寞还是寂寞,那样空的眼神让我闪过一丝不安;“天心,天心,你怎么了?”

我的声音对她万幸有效,她回过神来,呆呆的叫我:“表哥。”然后抱住了我的身子,我紧紧搂住她,安慰着她的失落。怀里的身子,止不住的颤抖,许久许久。

曹寅和天心也不知道算磁诚还是不合,一见面就斗嘴。

我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朋友和亲人在身边。

我和曹寅一左一右牵起她的小手,由着夕阳把我们的身子拉长。有时候,幸福的感觉来的就那么简单。

Back to Top